士師分鹿的典故,皋陶的軼事典故

2023-02-08 08:35:02 字數 2333 閱讀 1676

1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有句詩:士師分鹿真是夢,塞翁失馬猶為福。這「士師分鹿」是個典故。

這典故說的是鄭國有一個打柴的,有一天在山上打死了一頭鹿,他力氣小拖不動,就找了個地方用蕉葉把它蓋上藏了起來。走了一段路後不放心,盤算著還是把死鹿帶回去。復轉回,但是怎麼也找不著藏鹿的地方。

反反覆覆之後,他開始懷疑自己是在做夢。於是下山回家,一路上他見人就說他夢見自己打死一隻鹿的事。其中一個有心人,聽了他的話,看看他懵懂的樣,決定上山找找,結果把那鹿給找到並帶回了家。

有心人回到家對他老婆說起這事,感嘆道:「那打柴人做的夢可真準」,老婆接腔道:「也許是你夢見了打柴的人和鹿,而不是打柴人夢見了鹿呢」。

話說打柴的回到家之後,夜裡又做了個夢,這一次他夢見了他藏鹿的地方而且還夢見那個有心人拿了他的鹿。第二天,他找到有心人的家裡去要。有心人不給,兩人拉拉扯扯最後就去找士師(法官)評理。

士師聽他們各自說夢,也分不出真假,只好把鹿一分兩半,給了那兩人。這件事後來讓鄭國國君知道了,於是國君就問國相,國相說:「也許是士師夢見分鹿了呢」。

故事到此打住,也許各位聽到的是夢與鹿這個表象的東西,知道大家忙沒空去細想,這裡直接告訴在坐:這個故事說的就是一個「世事真假難分,得失變幻無常」。為了各位有一個平常心生活得好一點,這裡有白居易的詩送給各位:

蝸牛角內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隨富隨貧且喜歡,不開笑口是痴人。舉報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就是一個「世事真假難分,得失變幻無常」。為了各位有一個平常心生活得好一點,這裡有白居易的詩送給各位:蝸牛角內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隨富隨貧且喜歡,不開笑口是痴人

皋陶的軼事典故

馬的成語故事

有關與馬的歷史人物故事

3樓:鐵甲列車

★☆★☆★☆★☆★☆★☆★☆★☆★☆★☆★☆★☆★☆★☆★☆★☆★☆★☆★☆★☆★☆★☆★☆

有關的人物 人中呂布 馬中赤兔 非呂布第一人莫屬

有關的歷史故事很多 舉例:

千金買骨

公元前314年,燕國發生了內亂,臨近的齊國乘機出兵,侵佔了燕國的部分領土。

燕昭王當了國君以後,他消除了內亂,決心招納天下有才能的人,振興燕國,奪回失去的土地。雖然燕昭王有這樣的號召,但並沒有多少人投奔他。於是,燕昭王就去向一個叫郭隗的人請教,怎樣才能得到賢良的人。

郭隗給燕昭王講了一個故事說:從前有一位國君,願意用千金買一匹千里馬。可是3年過去了,千里馬也沒有買到。

這位國君手下有一位不出名的人,自告奮勇請求去買千里馬,國君同意了。這個人用了3個月的時間,打聽到某處人家有一匹良馬。可是,等他趕到這一家時,馬已經死了。

於是,他就用500金買了馬的骨頭,回去獻給國君。國君看了用很貴的價錢買的馬骨頭,很不高興。買馬骨的人卻說,我這樣做,是為了讓天下人都知道,大王您是真心實意地想出**錢買馬,並不是欺騙別人。

果然,不到一年時間,就有人送來了3匹千里馬。

郭隗講完上面的故事,又對燕昭王說:「大王要是真心想得人才,也要像買千里馬的國君那樣,讓天下人知道你是真心求賢。你可以先從我開始,人們看到像我這樣的人都能得到重用,比我更有才能的人就會來投奔你。

」燕昭王認為有理,就拜郭隗為師,還給他優厚的俸祿。並讓他修築了「**臺」,作為招納天下賢士人才的地方。訊息傳出去不久,就有一些有才幹的名人賢士紛紛前來,表示願意幫助燕昭王治理國家。

經過20多年的努力,燕國終於強盛起來,終於打敗了齊國,奪回了被佔領的土地。

現在,河北易縣和定興搭界處,有一個金臺陳村。據說這個村就是當年燕昭王修築**臺的地方。

---------

孫臏賽馬

齊國使者到大梁來,孫臏以刑徒的身份祕密拜見,用言辭打動齊國使者。齊國使者覺得此人不同凡響,就偷偷地用車把他載回齊國。齊國將軍田忌賞識他並像對待客人一樣禮待他。

田忌經常與齊國諸公子賽馬,設重金賭注。孫臏發現他們的馬腳力都差不多,可分為上、中、下三等。於是孫臏對田忌說:

「您只管下大賭注,我能讓您取勝。」田忌相信並答應了他,與齊王和諸公子用千金來賭勝。比賽即將開始,孫臏說:

「現在用您的下等馬對付他們的上等馬,拿您的上等馬對付他們的中等馬,拿您的中等馬對付他們的下等馬。」三場比賽完後,田忌一場不勝而兩場勝,最終贏得齊王的千金賭注。於是田忌把孫臏推薦給齊威王。

威王向他請教兵法後,就把他當作老師。

★☆★☆★☆★☆★☆★☆★☆★☆★☆★☆★☆★☆★☆★☆★☆★☆★☆★☆★☆★☆★☆★☆★☆

與馬有關的歷史人物和歷史故事

帶馬字的成語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老馬識途。】

形容小鹿的詩句

「五嶽鹿鹿,朱雲折其腳」的典故及含義

是說一個人才華高,能言善辯之意 漢書 6 1朱雲傳 朱雲,字遊,原為魯人,後遷居平陵。年輕時 喜歡 結交遊俠,藉助賓客為自己報仇。身高八尺有餘,儀容偉岸,以勇力聞名。到四十歲時,他才改變行節跟從博士白子友學習 易經 又師從前將軍蕭望之學習 論語 他 都能傳承師業。他灑脫不羈而能守大節,世人因此很尊重...

西點師分什麼?西點師主要是學什麼的?

西點師是一個職位的名稱,並不限定在工作內容中製作麵包還是蛋糕,有時候甜點也是需要做的哦,歡迎隨時諮詢。西點師主要負責甜品的製作,烘培師主要負責麵包的製作。有麵包師,有蛋糕師。西點師分類如下。1 蛋糕類 蛋糕是指經一系列加工工藝製成的鬆軟點心,包括清蛋糕 油蛋糕 藝術蛋糕和風味蛋糕等,蛋糕是西點中塊形...

請問道教的地獄典故有些什麼?裡面有分多少人物掌管著地獄什麼職

道教陰間的最高神酆都北陰大帝。宋代以前,傳說他住在北方的羅酆山,山上有六丁鬼神之宮。第一宮明紂絕陰天宮,第二宮豪煞諒事宗天宮,第三宮晨耐犯武城天宮,第四宮恬罪氣天宮,第五宮宗靈七非天宮,第六宮敢司連宛屢天宮,十殿閻王,第一殿秦廣王蔣,專司人間生死壽夭,統管幽冥吉凶。第二殿是楚江王歷,司掌活大地獄。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