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枝詞是送友人的詩嗎

2023-02-08 03:10:04 字數 5258 閱讀 2331

1樓:

第一首是描寫青年男女愛情的詩歌。它描寫了一個初戀的少女在楊柳青青、江平如鏡的清麗的春日裡,聽到情郎的歌聲所產生的內心活動。

首句「楊柳青青江水平」,描寫少女眼前所見景物,用的是起興手法。所謂「興」,就是觸物起情,它與後文要表達的情事。並無直接關係,但在詩中卻是不可少的。

這一句描寫的春江楊柳,最容易引起人的情思,於是很自然地引出了第二句:「聞郎江上唱歌聲」。這一句是敘事,寫這位少女在聽到情郎的歌聲時起伏難平的心潮。

最後兩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是兩個巧妙的隱喻,用的是語意雙關的手法。「東邊日出」是「有晴」,「西邊雨」是「無晴」。「晴」和「情」諧音,「有晴」、「無晴」是「有情」、「無情」的隱語。

「東邊日出西邊雨」,表面是「有晴」、「無晴」的說明,實際上卻是「有情」、「無情」的比喻。這使這個少女聽了,真是感到難以捉摸,心情忐忑不安。但她是一個聰明的女子,她從最後一句辨清了情郎對她是有情的,因為句中的「有」、「無」兩字中,著重的是「有」。

因此,她內心又不禁喜悅起來。這句用語意雙關的手法,既寫了江上陣雨天氣,又把這個少女的迷惑、眷戀和希望一系列的心理活動巧妙地描繪出來。

此詩以多變的春日天氣來造成雙關,以「晴」寓「情」,具有含蓄的美,對於表現女子那種含羞不露的內在感情,十分貼切自然。最後兩句一直成為後世人們所喜愛和引用的佳句。

這種根據漢語語音的特點而形成的表現方式,是歷代民間情歌中所習見的。它們是諧聲的雙關語,同時是基於活躍聯想的生動比喻。它們往往取材於眼前習見的景物,明確地但又含蓄地表達了微妙的感情。

如南朝的吳聲歌曲中就有一些使用了這種諧聲雙關語來表達戀情。如《子夜歌》雲:「憐歡好情懷,移居作鄉里。

桐樹生門前,出入見梧子。」(歡是當時女子對情人的愛稱。梧子雙關吾子,即我的人。

)又:「我念歡的的,子行由豫情。霧露隱芙蓉,見蓮不分明。

」(的的,明朗貌。由豫,遲疑貌。芙蓉也就是蓮花。

見蓮,雙關見憐。)《七日夜女歌》:「婉孌不終夕,一別週年期,桑蠶不作繭,晝夜長懸絲。

」(因為會少離多,所以朝思暮想。懸絲是懸思的雙關。)

這類用諧聲雙關語來表情達意的民間情歌,是源遠流長的,自來為人民群眾所喜愛。作家偶爾加以摹仿,便顯得新穎可喜,引人注意。劉禹錫這首詩為廣大讀者所愛好,這也是原因之一。

第二首不像第一首那樣以諧音寫含蓄情事,而是從身居蜀地耳聞巴人歌唱自然引發懷鄉幽思。

首句「楚水巴山江雨多」看似平易概括的摹寫卻流露出詩人因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案多年貶謫遠任的愁苦。楚地巴山遠離長安,雖然暫時避開政治漩渦,但對於心懷遠大抱負的詩人來說卻是心仍有不甘的。「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李白《登金陵鳳凰臺》)這也許正是詩人內心最真實的想法。這不能不使人愁苦,傷心失意下也屬正常。壓在心頭的大石無法移開,難以消除的寂寞和煩悶更無法排遣。

江雨又來,淅瀝不歇,更添傷情。

「巴人能唱本鄉歌。」於此傷情懷思之下巴人鄉歌又傳入耳。「歌者那知聽者愁,一聲一嘆總牽情。

」巴人歌唱本屬常有之事,詩人卻將其平常事入詩中,可見詩人自己心緒卻是常常不平靜的。自然不是隻因耳聽巴人歌聲才起的不平靜,人總是會因某事而及他情。這是再自然正常不過的了。

本來由江雨多引起的傷情再又由巴人的歌唱更是雪上加霜了。

聞歌思歸,自然引出下兩句:「今朝北客思歸去,回入紇那披綠羅。」長安,不算是自己的歸處,多次的貶謫打擊,他怕是早已對政治不懷希望了,長安那裡只是自己的傷心地而已。

至於詩人想歸何處,可以從詩句中推測。《紇那》當是詩人家鄉的鄉歌。身披綠色綺羅踏著《紇那》曲的和聲邊舞邊歌的鄉人想必是歡迎自己歸來的一朝離鄉,飄零天涯。

也只有那裡才不排拒自己。因有這樣的想法,窗外的綠水微波漸漸幻成故鄉人身上迎風而舞迎己歸來的綠色綺羅,耳邊聽聞的《紇那》節拍又顯得那樣的清晰明瞭。

組詩歌詞的風格明快活潑,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和鮮明的民俗特色。如同屈原作《九歌》一樣,劉禹錫從當地民歌中汲取素材,變民俗風情為文人風雅,創作出有別於文人文學的民歌體詩歌,顯示了文學創作中雅俗互補的重要意義。

竹枝詞二首

2樓:孫小悟空

不是的。

竹枝詞是一首描寫男女青年愛情的詩歌。

描寫了一個初戀少女在春日裡,聽到情郎歌聲的內心活動。

文學——古詩詞

3樓:籍素芹譚汝

推薦:李煜《虞美人》《浪淘盡》《烏夜啼》(都是我的最愛)

李清照《聲聲慢》《一枝梅》《漁家傲》

我覺得納蘭性德的詞不錯!!!!

4樓:考振英羽鸞

吳降雪的

四季迴文詩

好經典的哦!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每句拆開就是

春詩(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鶯啼岸柳弄春晴,

柳弄春影月夜明。

明月夜影春弄柳,

晴春弄柳岸啼鶯。

夏詩(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

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

涼風動水碧香蓮。

秋詩(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秋江楚雁宿沙洲,

雁宿沙洲淺水流。

流水淺洲沙宿雁,

洲沙宿雁楚江秋。

冬詩(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紅爐透炭炙寒風,

炭炙寒風御隆冬。

冬隆御風寒炙炭,

風寒炙炭透爐紅。

5樓:緒桂蘭蘇婉

一剪梅李清照

紅藕香殘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浪淘沙【南唐】李煜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江城子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讚美文學的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1. (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漢·司馬遷)2.

眼底江山皆淨域,毫端蘭竹見靈魂。——近代許乃釗3.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系乎是序。

——南北朝劉勰4. 一首偉大的詩篇像噴泉一樣,總是噴出智慧與歡愉的水花。——高士其5.

事物的美存在於細心觀察它的人們的頭腦中。——hume6. 弄文學的人,只要一堅韌,二認真,三韌長,就可以了。

——魯迅7. 愛心得匠意,則傑作在望。——johorukjh8.

藝術是讓我們意識到真理的諾言。——picasso9. 在心為志,發言為詩。

——宋朱熹

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文化藝術;文學;詩歌;

7樓:匿名使用者

新詩和舊體詩的區別,不僅僅是在形式上。新詩形式自由,但要寫好卻不容易。一首好的新詩,在節奏的把握和處理上,和它的內容必須是切合的。

我們可以把這個特點比作宋初的詞。顯然,詞和新詩一樣,都很注重**性。而詞尤勝之,詞最初製出來就是給人唱的,如同現在的歌曲。

有了固定的曲子,然後各色人等去填詞,**造詣深的人比較容易佔到便宜,因為他們總是能敏銳的覺察到曲子裡面包含的感情,使詞曲結合的更加完美,因而也更容易唱。詞流傳到後世,曲子已流失,剩下的只是當初根據曲子的節奏和節拍輕重製出的詞譜。到了現在,填詞根據不同詞牌而填不同內容的人越來越少了,這是一個遺憾,畢竟每個詞牌節奏不同,平仄不同,內在**賦予它的感情自然也不同。

如果不顧這些去填詞的話,會不倫不類的吧。我們也可以把寫新詩的人看作當初制詞、自度詞的人。只是新詩大概不會演變成一種固定的格式流傳,但是如果在欣賞新詩的時候注意到**的特點,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舊體詩——中國現代文學術語,也稱舊體詩詞或簡稱舊詩,包括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一般指唐以前沒有格律、字數嚴格要求的古詩,亦稱「古風」,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雜言等;近體詩就是指絕句、律詩,有韻腳,字數為五言、七言,要求聲律和對仗(律詩)等。「舊體詩」是五四文學革命興起之後,文人對中國傳統的格律極嚴的詩體,包括五七言絕句、五七言律詩等多種體式的一種通稱。

這一概念主要是為與現代的新詩相區別,它包含兩方面的意義一是指新詩出現以前,自《詩經》以來的辭賦、古風、律絕、詞曲等,與「古典詩歌」的意思相近。二是指新詩誕生後,現代人用古典詩歌形式創作的詩歌作品。中國現代作家魯迅、郭沫若、郁達夫、田漢等都創作舊體詩。

***、**、**等革命家也常用這種形式。50~60年代,各界人士也多有寫作舊體詩詞的。目前舊體詩詞創作中,有一部分在格律上嚴格遵循古典詩歌原來的要求,有些則並不拘泥於傳統的格律。

8樓:匿名使用者

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好比**、散文等等。而詞其實是詩的一種,起於唐代,盛於宋代。原是配樂歌唱的一種詩體,句的長短隨歌調而改變,因此又叫長短句。有小令和慢詞兩種,一般分上下兩闋。

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又稱古詩、古風,指唐代產生近體詩以前的詩,句式大體整齊,也要押韻,但在字數、句數、押韻、平仄、對仗等方面沒有嚴格的規定,可以算一種自由體。

近體詩:近體詩是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詩。當時為了與過去的非格律詩加以區別,稱格律詩為近體詩或今體詩。

近體詩又分為律詩、絕句、排律三種。

詞一般按字句多少分為小令、中調、長調三類。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字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上為長調。

詩要莊重、其意象必須包容闊大、意境深遠。詞之為體、要渺宜修,能言詩之所不能言,而不能言盡詩之所能言。因為詞是一個相對比較個人的、情感的、情緒的東西,它在對情感的刻畫上,比詩更細膩、也更多細節的描寫。

9樓:鉤吻之吻

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古體詩:又稱古詩、古風,指唐代產生近體詩以前的詩,句式大體整齊,也要押韻,但在字數、句數、押韻、平仄、對仗等方面沒有嚴格的規定,可以算一種自由體。

近體詩:近體詩是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詩。當時為了與過去的非格律詩加以區別,稱格律詩為近體詩或今體詩。

近體詩又分為律詩、絕句、排律三種。

詞一般按字句多少分為小令、中調、長調三類。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字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上為長調。

水調歌頭是詞,十五夜望月是古詩 我的思念是圓的是新詩(現代詩)

竹枝詞 意思,竹枝詞(其一)的意思

正是一場太陽雨後,兩岸楊柳搖曳,青翠欲滴,江面水位初漲,平靜如鏡.少女心情抑鬱地漫步在岸邊,忽然,一陣悠揚的歌聲從江上隨風飄來,仔細一聽,原來是久無音訊的情郎思戀自己的情歌.東邊陽光燦爛西邊雨綿綿,原以為是無情實則還有情 兩岸楊柳搖曳,青翠欲滴,江面水位初漲,平靜如鏡.少女心情抑鬱地漫步在岸邊,忽然...

劉禹錫竹枝詞表達的思想感情,竹枝詞劉禹錫第九首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它寫的來是一位沉浸在初戀中源 的少女的心情。她愛著一個人,可還沒有確實知道對方的態度,因此既抱有希望,又含有疑慮 既歡喜,又擔憂。詩人用她自己的口吻,將這種微妙複雜的心理成功地與以表達。第一句寫景,是她眼前所見。江邊楊柳,垂拂青條 江中流水,平如鏡面。這是很美好的環境。第二句寫她耳中所聞。在這樣動人...

送友人李白中的名句,李白《送友人》中的名句是什麼?

如下皆為李白的送別詩,名句已加粗,望採納 1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2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3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4 渡荊門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