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繡簡介帶你進入汴繡的世界,汴繡的由來??

2023-02-08 01:15:03 字數 2667 閱讀 2679

1樓:匿名使用者

汴繡最具代表的是清明上河圖了,開封的汴繡,眾所周知,清明上河圖也在開封,還有一涵的九魚圖牡丹圖都不錯!希望對你有幫助!

汴繡的起源在**?

2樓:莎莫的海街日記

汴繡,歷史悠久,素有「國寶」之稱。汴繡起源於宋代,當時開封作為北宋的國都,稱作「汴梁」也作「汴京」,是當時世界政治、經濟、文化交流中心,而刺繡在北宋年間是手工業中一個重要行業,所以當時稱作「宮廷繡」的刺繡,因開封古時稱汴梁城,所以就有了汴繡之稱。它繼承了宋繡的題材、工藝特點,借鑑了蘇繡、湘繡等姊妹繡藝的長處,吸收了河南民間刺繡的鄉土風味,並在此基礎上創新了大量針法。

3樓:竹林聽雨

汴繡起源於宋代(960-1127),當時開封作為北宋的國都,稱作「汴梁」也作「汴京」,是當時世界政治、經濟、文化交流中心,而刺繡在北宋年間是手工業中一個重要行業,所以當時稱作「宮廷繡」的刺繡,因開封古時稱汴梁城,所以就有了汴繡之稱,汴繡與蘇繡、湘繡、粵繡、蜀繡合稱為中國五大名繡。

汴繡,歷史悠久,素有「國寶」之稱。它繼承了宋繡的題材、工藝特點,借鑑了蘇繡、湘繡等姊妹繡藝的長處,吸收了河南民間刺繡的鄉土風味,並在此基礎上創新了大量針法。既長於花鳥蟲魚飛禽走獸,又善於山水圖景,刻畫人物形象細緻傳神。

繡品既有蘇繡雅潔活潑的風格,又有湘繡明快豪放的特點,從而形成了「汴繡」繡工精緻細膩、色彩古樸典雅、層次分明、形象逼真的特色。《東京夢華錄》稱它為「金碧相射,錦繡交輝」。

汴繡發源於宋繡,但汴繡並非宋繡,二者之間有明顯區別,不可混為一談。宋繡發源於商丘,商丘為中國六朝古都,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古稱曾長期為宋國、宋城、宋州,後為兩宋王朝發源地。因此,產生於商丘地區的手工刺繡稱「宋繡」。

4樓:雯子

汴繡,中國傳統刺繡工藝之一,歷史悠久,素有「國寶」之稱。它以繡工精緻、針法細密、圖案嚴謹、格調高雅、色彩秀麗而著稱,早在宋代就已馳名全國。汴繡發源於宋繡,起源於古都汴梁。

汴繡的由來??

汴繡起源於**?

5樓:前端小學生

汴繡起源於宋朝時期的宮廷刺繡也就是宋繡,傳承千年之後發展的現在的遍地開花,蜀繡蘇繡,汴繡都是之一

6樓:河南一涵汴繡

汴繡起源於宋朝,北宋時期汴京刺繡業興盛,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汴繡代表作清明上河圖

7樓:

從時間上來看,汴繡興起於歷史上的北宋時期,從空間來看,汴繡起源於河南開封,是開封汴梁獨有傳統手工工藝。

8樓:一雙巧手繡人生

汴繡起源於北宋,是刺繡的鼻祖,一涵的汴繡畫有人物畫,有山水畫,有花鳥畫等等,好看,繡工細膩

9樓:

汴繡起源於河南開封地區,在北宋,開封市北宋都城,成為汴京,所以汴繡就是開封的刺繡

汴繡的代表作品

10樓:雯子

提到汴繡,大家都會想起汴繡的代表作品,汴繡清明上河圖、汴繡五牛圖,汴繡以繡制古畫出名,汴繡富春山居圖、虢國夫人遊春圖等,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作品哦

11樓:**一涵租車

樓上的回答很全啊,我再整理一下

代表作:清明上河圖、牡丹圖、山水等。

汴繡更擅長花鳥蟲魚及山水風景的繡制,隨著汴繡匠人的不斷創新,人物和油畫的還原也達到一定的高度。

12樓:甲雨凝

汴繡的代表作品當然屬於開封名畫清明上河圖啦,刺繡圖跟張擇端的原作品的特點都是相同的,不過就是一個畫作一個繡作,刺繡畫作是值得收藏的,刺繡不同於十字繡,刺繡更能展現出畫意特徵,細節被展現的很生動。

13樓:鮑5郜

汴繡的代表作品,比如清明上河圖,百駿圖,五牛圖,康熙載夜宴圖,簪花仕女圖

汴繡的代表性作品有什麼?

14樓:雯子

汴繡的代表作品是汴繡清明上河圖、五牛圖、虢國夫人遊春圖等古畫名畫作品,一涵汴繡手工刺繡牡丹圖、山水畫等都是汴繡的代表作品哦。

15樓:

汴繡在北宋時期己與書畫結合,有書法、山水、花鳥、樓閣、人物等題材;解放後,汴繡繼承了宋代閨繡畫的優秀傳統,尤其善於繡制古代名作、歷史長卷作品。

汴繡針法運用恰到好處:

絨彩奪目

①絨彩奪目,較畫更佳,代表作品有《清明上河圖》、《百駿圖》、《簪花仕女圖》、《五牛圖》、《夜宴圖》等[5]。

嚴整富麗

②繡制的花卉特別是《洛陽牡丹》,針線細密,不露邊縫,嚴整富麗,雍容華貴,形態嬌而不冶,色彩豔而不俗。

裝飾性強

③繡出的花草鳥蟲採用虛實相結合,針法細膩,色彩鮮豔,裝飾效果強烈。

忠實原品

④中國畫多以表現中國古今國畫大師的小型作品,尤以中國現代國畫大師的作品為主,如齊白石、徐悲鴻、範曾、王成喜等大師的作品,繡品既忠實於原作品不失大師們的風格,又表現出汴繡的藝術特點。

深厚持重

⑤人物繡像作品多以形象、神態準確、層次質感實出,達到深厚持重,反應物像的效果。

16樓:

汴繡的代表作品還挺多的,因為汴繡是宋代的宮廷刺繡,所以繡制宋代的作品更有代表性,比如清明上河圖,千里江山圖。

繡《琴棋書畫圖》簡介,十字繡《琴棋書畫圖》簡介

網上賣是賣不出好價錢來,有條件你最好找個外國人問問試試看.很久以前我幫朋友帶到尚比亞,賣了10萬元人民幣.自己收藏唄,以後會升值的 碰到喜歡的人5 10萬都有人要 有誰知道十字繡琴棋書畫圖上的人物是哪個朝代的 清代巨來幅十字繡源作品 琴棋書畫 bai 琴棋書畫 中的女性du人物取自我國 zhi古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