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未央」兩個字的詩,帶有未央的詩句

2023-02-07 19:00:06 字數 2228 閱讀 9926

1樓:匿名使用者

夜如何其?夜未央。——《詩·小雅·庭燎》

及年歲之未晏兮,時亦猶其未央。——《楚辭·離騷》

宋 蘇軾 《竹間亭小酌懷歐陽叔弼季默》詩:「盎盎春欲動,瀲瀲夜未央。

《楚辭·九歌·雲中君》:「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靈連蜷兮既留,爛昭昭兮未央。」

《白雪遺音·南詞·義俠英雄》:「義俠英雄美少年,豔陽春景未央天。出門遊玩長生樂,綠暗紅稀翡翠園。」

宋 蘇軾 《秋興》詩之三:「樓前夜月低韋曲,雲裡車聲出未央。」

宋 李綱 《次韻季弟善權阻雪古風》:「憶昔 宣和 全盛年,嘉瑞應期來自天。千官朝賀未央裡,仰視龍尾垂蜿蜒。」

清 孫枝蔚 《舊宮人》詩:「宮衣疊後未開箱,夢裡承恩入未央。」

2樓:水上蓮花兒

君若別, 莫相忘,相思夜未央。

君已別, 哭斷腸,傷心難亦量。

3樓:海子山文集

《詩•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

宋 蘇軾 《竹間亭小酌懷歐陽叔弼季默》詩:「盎盎春欲動,瀲瀲夜未央。」

清 龔自珍 《燕昭王求仙台賦》:「有氣自東南隅來者,冉冉兮若青雲之始翔,藹藹兮若初日之未央。」

《楚辭•離騷》:「及年歲之未晏兮,時亦猶其未央。」

清 孫枝蔚 《舊宮人》詩:「宮衣疊後未開箱,夢裡承恩入未央。」

帶有未央的詩句

4樓:不曾明瞭

《詩經.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

《楚辭.離騷》:「及年歲之未晏兮,時亦猶其未央。」

唐杜甫《章梓州橘亭餞竇少伊》詩:「主人送客何所作,行酒賦詩殊未央。」

唐皎然《樂府詩》:」攪寒鬆兮又夜起。夜未央,曲何長,金徽更促聲泱泱。「

一首有長樂未央這兩個字的詩?!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瞎編的。萬家燈火晝未央,鶴髮童顏人長樂。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樂遊冶春和日

豔陽春景未央天

含有未央的詩句

7樓:深寒之夢

昨夜風開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輪高。

平陽歌舞新承寵,簾外春寒賜錦袍。

8樓:阿巴拉契爾

《詩.小雅.庭燎》的詩句:「夜如何其?夜未央。」

求帶傾顏兩個字的詩句!非常感謝!

9樓:掛念珠的虎

凝眸初見,一見傾顏,復又傾心。萬里煙塵,笑盡無意。怎奈相思,牽君隨行。

一眼春宵月,千回悲欲絕。輕描眉,獨梳妝,兩眸硃砂淚,蒹葭又蒼蒼。夜未央,春宵殘夢難思量。

枕一簾幽夢,詩一曲華章。望盡千帆何處是,歸心渺渺如霧恍,十年生死兩茫茫。

關於「未央」的詞語有哪些?

10樓:狗哥戩

未央為漢語詞彙,原有未半[wèi bàn]、不遠[bù yuǎn]、未盡[wèi jìn]等含義。至漢代修建未央宮,未央一詞也常用於指代宮殿。後亦有同名**等。

未央釋義  「未央」,原出自《詩·小雅·庭燎》,原文是「夜如何其?夜未央。」後來的屈原在赫赫有名的《楚辭·離騷》中也有用到:「及年歲之未晏兮,時亦猶其未央。」

未盡[wèi jìn]: 1.表示話還沒有說完  2.表示話的意思講了一半,沒有把它的意思全部講出來

未半[wèi bàn]: 未完成的,為結束的。

1.花開未央

2.未央宮:中國西漢皇家宮殿,位於今陝西西安西北約3千米處,建於長安城西南角,為長安城地勢最高之處。西漢時位於西漢都城長安城的西南部。因在長樂宮之西,漢時稱西宮。

3.八月未央:①、未,無也;央,邊也,極也,端也。未央,無邊也。

②、未,未位,即西南方。 未央,指西南方的**。

③、未央在此應是未盡,還沒有完的意思。

4.夜未央 :是指黑夜無窮無盡。尤為半也 大概意思是還沒過半。連起來就是夜晚還沒有結束,才剛剛過半。

有關未央的詩句:

1、《除夜 》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2、《春宮曲 》王昌齡

昨夜風開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輪高。平陽歌舞新承寵,簾外春寒賜錦袍。

3、《海人謠  》王建海

人無家海里住,採珠役象為歲賦。惡波橫天山塞路,未央宮中常滿庫。

一首詩能不能有兩個字重複,帶有相同兩個字的詩句?

可是可以的,但是儘量不要。看你寫的是什麼型別的詩,有的詩就是要重章疊唱,反覆吟詠的,比如 詩經 的蒹葭一首。在現代詩的寫作中就要看你想營造的是什麼意境了,重章疊唱有音韻和諧的美感。一般的詩的創作中是比較少用的。儘量避免重複,但不是不可以重複,比如 1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王績 野望 2 忽如一夜...

帶有隱約兩個字的成語,帶有隱約兩個字的四個成語

帶有隱約兩個字的四個成語只有3個 1 隱隱約約 y n y n yu yu 解釋 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十回 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結構 聯合式 用法 作定語 狀語 指模糊不清 2 隱約其詞 y n yu q c 解釋...

淅瀝兩個字組成成語,帶有「風雨」兩個字的成語

淅淅瀝瀝 x x l l 解釋 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 落葉聲等 出處 清 曹雪回芹 紅樓夢 第45回 答這裡黛玉喝了兩口稀粥,仍歪在床上,不想日未落時天就變了,淅淅瀝瀝下起雨來。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定語 狀語 用於象聲 近義詞 淅零淅留 例句 王朔 永失我愛 此時雨已經小多了,接近於淅淅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