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隱約兩個字的成語,帶有隱約兩個字的四個成語

2021-05-23 07:41:47 字數 3136 閱讀 4920

1樓:任巖鬆的希望

帶有隱約兩個字的四個成語只有3個:

1、隱隱約約

yǐn yǐn yuē yuē

【解釋】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定語、狀語;指模糊不清

2、隱約其詞

yǐn yuē qí cí

【解釋】指語意隱晦不明或說話躲躲閃閃。亦作「隱約其辭」。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51回:「刁邁彭隱約其詞,似乎嫌張太太一個錢不肯放鬆,這事總不會了。」

【結構】動賓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故意不明說

3、隱約其辭

yǐn yuē qí cí

【解釋】隱約:不明顯,不清楚。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使人不易完全明白。

【出處】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四:「使白太夫人,謂欲禮佛行也者,迎抵會城卒歲,無功為親者諱,故隱約其辭不盡也。」

【結構】動賓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隱隱約約yǐn yǐn yuē yuē

[釋義] 〖解釋〗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語出]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例句] 〖示例〗

隱隱的四字成語

3樓:好一佳

你好,很高興為你服務,

【隱隱綽綽】:yǐn yìn chuò chuò,隱隱約約。作定語、狀語;指隱隱約約。

【若隱若現】:若:好像;隱:隱藏;現: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記憶模糊。

【隱晦曲折】:隱晦:不明顯。指寫文章或說話時用隱隱約約、轉彎抹角的方式來表達某種思想。作賓語、定語、補語;指文辭等。

隱隱約約,看不清楚打一個四字成語

4樓:only灬靜靜

若隱若現 很高興為您解答,望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影影倬倬、模模糊糊、撲朔迷離、若隱若現......

6樓:去玩兒

若隱若現,很高興為你解答。

帶有「五」「四」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獨妹哥

1、五湖四海

釋義: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讀音:[wǔ hú sì hǎi ]

例句:我們共產黨人要搞五湖四海,不搞山頭主義,決不允許有人在黨內拉幫結派,結草銜環。

2、五洲四海

釋義:泛指世界各地。

讀音:[wǔ zhōu sì hǎi ]

例句:一心讀遍聖賢書,三心二意無益處,四書五經勵我志;五洲四海任我遊,三堂二課皆用功,一生前程始於此。

3、五零四散

釋義:形容零星渙散。

讀音:[wǔ líng sì sàn ]

例句:過了一會兒,擺在他桌前的手槍已經被他拆的五零四散,整齊的擺在桌子上,「拆卸和組裝!」。

4、牽五掛四

釋義:指接連不斷。

讀音:[qiān wǔ guà sì ]

例句:五四青年節,祝你:五講四美都做到,五零四散邊上靠,五洲四海全去跑,五湖四海朋友交,牽五掛四好運繞。五四祝福已送到,幸福快樂開懷笑!

5、四分五裂

釋義: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讀音:[sì fèn wǔ liè ]

例句:舊中**伐混戰,整個國家四分五裂,人民掙扎在水深火熱之中。

什麼隱約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隱隱約約 [yǐn yǐn yuē yuē]基本釋義

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9樓:u盾

若隱若現ruò

複製yǐn ruò xiàn

[釋義] 好像隱沒了;又好像現出了。形容隱隱約約、依稀可見的狀態。

[語出] 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無滅無生;歷千劫而不古;若隱若現;運有福而長今。」

[正音] 隱;不能讀作「rěn」。

[辨形] 隱;不能寫作「穩」。

[近義] 若有若無 隱約可見

[反義] 一目瞭然 黑白分明

[用法] 有時形容景色似有似無;有時形容記憶模糊不清。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10樓:如夢隨行

隱約bai其辭    隱約:不明顯,du不清楚。形容說zhi話躲躲閃閃,使人不易dao完全明專白。

隱隱約約    指看起來屬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隱約其詞    指語意隱晦不明或說話躲躲閃閃。亦作「隱約其辭」。

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成語有哪些?

11樓:把心折成你

1、若隱若現 [ ruò yǐcopyn ruò xiàn ]釋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例句:山腳下一頂頂帳篷在雪霧中若隱若現。

2、影影綽綽 [ yǐng yǐng chuò chuò ]釋義:模模糊糊,不真切。

例句:因距離太遠,隔江望去,只能影影綽綽地看到對岸的船隻。

3、霧裡看花 [ wù lǐ kàn huā ]釋義: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例句:這篇文章寫事太籠統,不明確,讀起來就像霧裡看花似的。

4、眼花繚亂 [ yǎn huā liáo luàn ]釋義:繚亂:紛亂。 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例句:夜晚,馬路兩旁的霓虹燈閃閃爍爍,令人眼花繚亂。

5、雲霧迷濛 [ yún wù mí méng ]釋義: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例句:戰士們行進在雲霧迷濛的山間小路上。

淅瀝兩個字組成成語,帶有「風雨」兩個字的成語

淅淅瀝瀝 x x l l 解釋 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 落葉聲等 出處 清 曹雪回芹 紅樓夢 第45回 答這裡黛玉喝了兩口稀粥,仍歪在床上,不想日未落時天就變了,淅淅瀝瀝下起雨來。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定語 狀語 用於象聲 近義詞 淅零淅留 例句 王朔 永失我愛 此時雨已經小多了,接近於淅淅瀝...

帶有「未央」兩個字的詩,帶有未央的詩句

夜如何其?夜未央。詩 小雅 庭燎 及年歲之未晏兮,時亦猶其未央。楚辭 離騷 宋 蘇軾 竹間亭小酌懷歐陽叔弼季默 詩 盎盎春欲動,瀲瀲夜未央。楚辭 九歌 雲中君 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靈連蜷兮既留,爛昭昭兮未央。白雪遺音 南詞 義俠英雄 義俠英雄美少年,豔陽春景未央天。出門遊玩長生樂,綠暗紅稀翡...

帶生霞兩個字組成語有哪些,帶有語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 有 的成語 別有洞天 bi y u d ng ti n 指洞中另有一個天地,形容風景奇特或藝術創作,引人入勝。別有用心 bi y u y ng x n 指心中隱藏著其它的計謀,言論或行動有不可告人的企圖。炯炯有神 ji ng ji ng y u sh n 形容人 動物或其他事物的眼睛明亮,很有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