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情為何物

2023-02-07 13:05:02 字數 1018 閱讀 5760

1樓:北師張老師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

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註釋】

摸魚兒:雙調一百一十六字,有摸魚子、安慶摸、買陂塘、陂塘柳等別名。

世間:人世間、世界上。

天南地北:比喻距離很遠。

老翅:鳥類及昆蟲的翼,通常用來飛行。

寒暑:冬、夏兩個季節。泛指歲月。

《本草綱目》說雁有四德:「寒則自北而南,止於衡陽,熱則自南而北,歸於雁門,其信也;飛則有序而尊鳴後和,其禮也;失偶不再配,其節也;夜則群宿而一奴巡警,晝則銜蘆以避繒繳,其智也。」

是中:與「就中」同義,於此。

橫汾路:汾河岸,當年漢武帝巡幸處,帝王遊幸歡樂的地方。

蕭鼓:用排蕭與建鼓合奏,一般也用作儀仗**,有時樂工可以坐在鼓車中演奏。楚些:

(ㄔㄨˇ ㄙㄨㄛˋ)楚辭招魂中多以「些」為句末助詞。如:「魂兮歸來,南方不可以止些。

」後以楚些為楚辭或招魂的代稱。

山鬼:根據於字古音讀「巫」推斷于山即巫山,乃楚地(今湖南、湖北)民間傳說中的一位美麗女神。 認為山鬼史傳即巫山神女。巫山是楚國境內的名山,巫山神女是楚民間最喜聞樂道的神話。

風雨:詩經鄭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風雨,思君子也。亂世則思君子不改其度焉。」或亦指男女幽會之詩。首章二句為:「風雨悽悽,雞鳴喈喈。」

2樓:昂然且歡喜丶茱萸

相對列出來的說,親情的機率大些,因為世事無絕對啊

3樓:努力天下第一

都很脆弱,又都很堅固

4樓:me丶筱壞壞

愛情、友情、親情,在有些因素的導致下都不靠譜,現在這時代,已經沒有多少絕對忠至的感情了。

問世間情為何物,問世間情為何物全詩

親愛的樓主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緣分,讓世界充滿無數意外 驚喜 緣分,讓 一見鍾情 這個詞出現,緣分,讓兩個人相遇,邂逅,戀愛 讓一切唯美的事情發生。然而,最愛捉弄人的,也是緣分。它讓兩人相遇 相愛 卻無法讓深愛的人們無法美滿。瞬間相遇的快樂,相愛的幸福,甚至於可愛的人們對未來的憧憬都變成回憶。可這...

問世間情為何物下一句是什麼,「問世間情為何物」搞笑版下一句是什麼?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什麼是愛情?夏天的蒲扇,冬天的棉襖。還有就是我需要你的時候,你一直都在。每一個人都渴望愛情,更憧憬著美好愛情裡白馬王子和自己能夠不期而遇,讓自己能邂逅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這場愛纏綿悱惻,這場愛情可以讓自己愛得轟轟烈烈,愛得無怨無悔。哪怕用我的生命去換,我也在所不惜。人...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

公務員常識題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這句詩是誰寫的 釋義 敢問這人世間情是何物?竟能夠讓人以生死相許。生死相許指的是男女之間忠貞不渝,不離不棄的愛情,表示依據此前許下的山盟海誓,今後生死相從。這兩句詞是出自金 元之際著名的文學家元好問的 摸魚兒 雁丘詞 一詞中的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