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高懸賞駱駝祥子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按章分

2023-02-07 05:55:03 字數 2870 閱讀 7371

1樓:匿名使用者

感悟:初讀《朝花夕拾》不覺得這像一本名著,反而覺得像是一個朋友在與你閒聊家常,原來這才是這本書的獨特之處。

我正在讀「無常」這一篇章時,也正好是全書的一半,這「無常」與之前「五猖會」上的塘報、高照、高蹺、抬閣、馬頭等,一定是魯迅愛看的,不然怎麼會寫得這樣細呢!從此看來魯迅小時一定也很貪玩,不過這裡主要還是反映了魯迅思想中戀鄉的一面。

再往前看《二十四孝圖》還真讓人摸不著頭腦,只是覺得這篇文章一定還有深層含意,看來我還得慢慢的滲透一下,才能得出結論。

說起《 狗、貓、鼠》 和《 阿長與〈山海經〉》可是我在這半本書最感興趣的文章了。

一開始,看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就像是在聽故事一樣。文中的魯迅可是把他仇貓的原因一五一十的說了一遍,說實在的我也挺討厭貓的,也是因為它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我最愛的紅燒魚。不過,如果當時的我把這件事記錄了下來的話,就能和魯迅先生媲美一下了,題目就叫做《我·貓·老鼠》。

雖然我平時不太喜歡老鼠,但看了這篇文章,突然覺得其實有隻「隱鼠」也不錯啊!可當我看到阿長踩死「隱鼠」的那一段時,感覺真有點氣憤,同時也為魯迅失去「隱鼠」而感到惋惜。更感覺阿長真壞,不僅踩死了可愛的「隱鼠」,還把罪禍強加在了貓的身上,使魯迅錯怪了貓。

從看了《阿長與《山海經》開始,如今我已不記恨她了。在《阿長與《山海經》中的她,雖然多嘴,禮節多,但是她爽直、淳樸、又能幫魯迅買《山海經》,人品也是不錯的。

《朝花夕拾》的內容簡短但不缺乏經典,看來我想讀透這前半本書,還得好好體會、體會!

跪求《駱駝祥子》,《朝花夕拾》,讀書筆記,一個兩篇。

2樓:修秋梵暖

朝花夕拾, http://zhidao.baidu.

com/question/45481723.html 駱駝祥子 http://blog.

或http:

html 不行的話 我再幫你找

跪求幫忙找駱駝祥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朝花夕拾3個讀書筆記內容要500字左右能找到一篇是一 100

3樓:春桃一朵梅

這是一本較薄的**,只有15.7萬字,數日便看完了,看完後的第一感覺:不過癮!實在太短了!但是意味深長,回味無窮。

祥子是北京舊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車伕。他相貌一般,塊頭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職業–買車,流了三年的汗水,終於換來了一輛自己的新車。

那是抗戰時期,北亂成團,祥子稀裡糊塗被兵抓去打雜。車子–他的生命的部分被奪走了。有一天,炮聲把營裡的兵嚇住了,他們決定迅速轉移,祥子趁亂帶上兵營裡的幾匹駱駝,溜了,他賣了駱駝,湊了三十幾塊大洋,又回到「仁和廠子」拉車。

廠主劉四爺的閨女虎妞,都三十多了還沒找到婆家,就是因為太潑辣了,可虎妞騙了祥子「有了」,祥子是丟不掉她了,最終與她成親,虎妞死於難產,祥子的小福子悲慘的離開人世,祥子人財兩空。

從此,祥子憎恨任何人。他染上了惡習吃喝嫖賭,拉車不勤快,騙人家的錢,借錢不還,甚至用錢出賣別人,祥子徹底墮落成一具行屍走肉。

這個故事,所反映了當時北平勞動人民的生活命運與遭遇,祥子本是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熱愛生活,熱愛北平,一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這個世界!

感慨太多了,但沒有一個感慨使我笑得起來。時代的悲劇呀!為什麼人都走下坡路?正如一輩革命家***同志說的:「國家沒前途,個人會有什麼前途?」

祥子悽慘的結局,使我認識到國家與個人的命運是相關的。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500字 駱駝祥子的讀書筆記500字

4樓:庸才不為人所識

讀書筆記——《朝花夕拾》(魯迅)

《朝花夕拾》是魯迅在受到**的壓迫、「學者」們的排擠,又歷經戰亂後寫下的回憶。作者在這樣紛擾中尋出一點空閒來,委實不易,目前是這麼離奇,心裡是這麼蕪雜。一個人到了只剩下回憶的時候,生涯大概總算是無聊了,但有時竟會連回憶也沒有。

對往事的回憶,只是現實生活的一點安慰,而每一個美好的回憶又都有一個悲慘的結局:百草園和繡像摹本賣掉了,長媽媽也匆匆告別了人世,本應是激發人們的愛心的《二十四孝圖》背後,卻隱藏了謀人性命,教人看的醜惡禍心。去留學,並且碰到了一位令自己敬仰的師長,卻因為感受到醫治人的精神比醫治身體病症更重要而離別了,在學校辦事兼教書,實在勤快的可以的老友範愛農,終究擺脫不了貧困潦倒落水而逝的命運。

在對這一連串苦樂參半的事件的記敘中,作者還追究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根源,例如仇貓,小小的,帶給作者遐想的隱鼠的失蹤,只是個象徵的意念:當我失掉了所愛的,心中有著空虛時,我要充填以報仇的惡念!這才是作者仇貓的動機:

它在奪人所愛。從魯迅先生一生的經歷看:嫉惡如仇,不過是對缺乏愛、失落愛、痛惜愛的一個自然反應罷了。

對這個細節下作者又給自己開了個傷心的玩笑:他的仇貓是毫無道理的,雖然貓吃老鼠,但他的隱鼠卻不是貓吃的,而是被長媽媽踏死的,那麼是否要恨長媽媽呢?在下一節回憶中,長媽媽也確實有些讓人生厭,睡覺時佔領了全床,滿腦子的窮規矩和愚昧的信念,就是這樣一位長媽媽,卻把作者日思夜想的,別人都不能重視的渴望化成了現實,不懂識文斷字的長媽媽把她自己都叫不出名的《山海經》買來,送給了「我」。

正因為長媽媽這顆未被舊道德泯滅的愛心,使作者記起她,追念她。

在朝花夕拾的回憶中,作者多次寫到封建教育的失敗和狹隘。

小時候,長媽媽的故事裡說:「倘若有陌生的聲音叫你的名字,你千萬不可答應他,以免那是害人性命的美女蛇,提防陌生人,並假想他就是壞人的邏輯。

在朝花夕拾之間,我隨作者一起,回到「我」的童年時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過留學的日本的求學索過程,一起追憶失去的老友。沿著這條線索,我看到二十紀初,以「我」為中心的一個個生活場景,人物心理歷程,讀著每一個寓意深遠,回味無窮的結束句,我的心也隨著作者一起潮起潮落

朝花夕拾和駱駝祥子的讀書筆記10篇

名著與閱讀《朝花夕拾》與《駱駝祥子》練習冊

上福建省廈門第一中學校園網,去找找吧,我也是那個學校啊,我們也要學這個!只是學校自己有發練習 八上語文課堂練習冊名著導讀答案 朝花夕拾 駱駝祥子 閱讀答案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個,我在看一看 可以找老師要答案的吧 本學期的名著導讀向我們推薦了 朝花夕拾 駱駝祥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三本書,如果 ...

《朝花夕拾駱駝祥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好段摘抄

朝花夕拾 1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

用兩句話分別概括朝花夕拾和駱駝祥子的主要內容

朝花夕拾 寫了魯迅回憶童年 少年和青年時期不同生活經歷與體驗。駱駝祥子 講述的就是一個普通的人力車伕的故事。朝花夕拾 這十篇散文,是 回憶的記事 比較完整地記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生動了描繪了清末民初的生活畫面,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作品在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