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真實的嗎 可以信么,夢真實的嗎 可以信麼

2023-02-06 17:00:06 字數 4695 閱讀 8545

1樓:進爾高

現代心理諮詢學作為一個獨立的醫療科目是由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所創始的,而弗洛伊德的學問是從研究夢開始的,然後才是神經症(神經質症)。他說神經症有夢的本質,它是一種白天的夢,或者說神經症是介於白天與黑夜、夢境與現實之間的中間物。有些神經症患者的感受也確實如此。

比如最典型的神經症——強迫症患者,一方面他們清醒的理智慧意識到強迫思維、強迫行為的非理性和病態,另一方面,他們又好像在睡夢中一樣無法擺脫強迫症之夢的壓迫和糾纏。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和我類似的經歷:記得在十

二、三歲的時候,自己經常做惡夢,有一段時間幾乎每天晚上都夢見自己被拿著槍的日本兵追逐。在夢中,我拼命地想逃離,卻怎麼也跑不動,自己的行動就像電影裡的慢鏡頭。每次都極度的痛苦和驚恐,每次都面臨死亡,每次都在極度的驚懼中醒來,一身的冷汗。

有了許多次這樣的經歷,我開始在意識中知道這經常只是一個夢,我就試著這樣去做:當自己在睡夢中又遇到那些可怕的情形,我不再等自己在極度的恐懼中被迫醒來。我在夢中對自己說:

「這不是真的,這只是一個夢!快!試著睜開自己的眼睛,快醒過來。

於是自己真的努力睜開了自己的眼睛,真的從夢中醒來了。拿槍的日本兵沒有了、拼命的逃離沒有了,噩夢結束了,一切的驚恐和痛苦都結束了。我們會做各種各樣的稀奇古怪的夢,但是我們在夢中很少去懷疑它們的真實性。

在夢中去懷疑夢的真實性是困難的,但並不是不可能,去相信你的夢只是一種心理習慣。 神經症患者也經常習慣地將自己的症狀比喻成一種「噩夢」。我們究竟如何能擺脫這個夢,如何能從這個神經症的噩夢中醒來?

我們一直在做的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所謂心理諮詢師所做的就是在試圖通過分析你的夢而去改變夢——這是一種全然的荒唐和徒勞。相信每一個患者在這個噩夢開始的時候,都曾拿出十二分的努力去想辦法「逃離」或改變,你在夢中和自己的夢鬥爭,但是你最終會意識到自己的努力是完全的徒勞。許多所謂的心理專家所說的所做的其實和你是一樣的。

他們和你用的是同一把鑰匙,只是他們的鑰匙鍍了一層金。他們發明了這樣和那樣的理論,這樣和那樣堂而皇之的名詞,但鑰匙還是同一把鑰匙,同樣還是無法開啟神經症這把鎖。最後他們也感到了完全的氣餒,只有將這個任務交給鎮靜劑。

鎮靜劑能做什麼?鎮靜劑只是讓你變得更加的無意識,讓你昏睡得更深,昏睡到沒有任何的美夢和噩夢。但是你依然是昏睡的,而且變得愚鈍、麻木和無意識。

那些夢並沒有消失,只是隱藏得更深,你能感覺到它就躲在一個陰暗的角落裡睜著大眼睛時刻窺視著你,只要有機會就會再次跳出來,而且鎮靜劑給你造成的更深的昏睡會阻礙你將來更容易地從這個夢中徹底醒來。 不需要去改變你的夢,只要你能意識到或覺知到這是一個夢,只要你不和你的夢認同,這個意識和覺知本身就能使你從夢中醒來,從你任何的神經症的噩夢中醒來。由這個夢帶來的一切痛苦、困擾也將統統消失。

有少數患者開始時總是很急躁,他們說我的夢是如此險惡,我的苦難是如此深重,你必須趕快給我分析、分析再分析。你必須儘快想辦法改變我的夢……你必須讓我的夢變成是我拿著槍追日本兵,而不是日本兵拿著槍追我——而你只是讓我接納和覺知。是的,你必須首先停止那種完全徒勞的和夢的鬥爭,你必須先從那種無意義的掙扎中退出來,你必須先改變那個努力的點。

接納和覺知的過程就是慢慢不再和你的夢認同的過程。你必須後退一點,你才能接納,而你越是後退越是退出和夢的爭鬥,你將越來越意識和覺知到那只是頭腦中的一個夢,那只是頭腦的一個遊戲。而你一朝不再和你的神經症的夢認同,你一旦能持續地記住那只是頭腦的一個夢,那麼這個「記住」本身將使這個夢不可能持續下去,將使它開始粉碎和消失。

這就是東西方的不同,西方心理學過分沉溺於夢和夢的解析、過分沉溺於神經症的解析。它們說一個人必須深入分析和解釋夢和神經症,才可以結束夢,才可以解決神經症。藉著分析夢,你永遠無法將它們結束掉;籍著分析夢,你或許會對夢有多一點的瞭解,但是還是無法從夢中醒來;藉著分析夢,你或許會開始感覺到隱藏在夢背後的你的動機、你壓抑的慾望和你的野心等等,但是你將永遠無法知道你是誰;籍著分析夢,一個人怎麼能夠知道他是誰?

夢是客體,而你是主體,你必須做一個轉換,你必須做一個一百八十度的轉換,你必須停止去注意那些夢,你必須去注意那個一直的「做夢者」。 東方所顧慮的是那個做夢的人,在夢的後面還有一個能意識到和記住那只是一個夢的人。東方對這些神經症的夢從來沒有任何的分析,要分析夢的話,你可以在西方以一種更科學的方式來做。

西方在夢的解析方面已經有非常好的技巧,但是東方從來不去擔心那些技巧,因為東方說:本質都是夢的東西,去分析它有什麼意義?它是無止境的。

如果你繼續分析,而那個製造夢的源頭還在,它將會繼續製造新的夢。它們將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那就是為什麼沒有一個人能夠很完全地被心理分析。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夠真正完全被心理分析,因為完全心理分析的目標就是夢和神經症必須消失,那樣的事並沒有發生。

它甚至沒有發生在弗洛伊德、容格及所有的那些精神分析學派**家身上。他們還是繼續在做夢,那意味著他們還是繼續有壓抑,那意味著他們繼續保持跟以前一樣,夢還是會出現,因為那個根源並沒有徹底被轉換。 那個放映機繼續在運作,而你繼續在分析銀幕上的映像。

你繼續在思考要如何來分析它,然後你們的分析會有所不同,因此有很多心理分析的分支學派產生。弗洛伊德所說的是一回事,容格所說的是另一回事,阿德勒所說的又是另外一回事,還有其他人等等。有多少個心理**師就有多少種心理分析方法。

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意見,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被反駁,因為一切都是夢的東西,不論你說什麼,如果你能夠說得很大聲、很有權威、很有邏輯、論點很好,它就會吸引人,因為人們會因此而認為那一定是真的。它們似乎都是真的,所有那些解釋似乎都是真的,因為沒有一種解釋具有任何價值,所有的解釋都是錯的! 東方有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

不要去注意那些夢,而是要注意那個做夢者。不要去分析那些千奇百怪、亂七八糟、荒唐透頂、層出不窮、前仆後繼、沒完沒了、花樣百出的強迫症的夢、恐怖症的夢和所謂的焦慮症、憂鬱症之夢,不必將一千零一個夢的每一個夢背後的特殊動機和意義都找出來。只要將你的努力用在記住和覺知到那些只是夢,這個「記住」和「覺知」本身就是方法就是力量,就可以使你從一千零一種神經症的噩夢中醒來。

一個醉漢,他在醉酒中做出各種各樣看上去是完全神經症的行為,反覆重複著一句話,做種種奇怪的、可笑的舉動。但第二天酒醒了,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曾做過些什麼。在那種完全的沉醉和無意識中,他就是那些行為,那些行為就是他,所以他對它們沒有任何的覺知和意識。

你並不是一個醉漢,你知道自己是強迫症的,你知道自己是社交恐怖症的,你知道自己是充滿焦慮和憂鬱的。你在這,神經症在那。如果像醉漢那樣你和你的神經症是一體的,你不會感到自己有什麼不妥,你也不會有要**它的慾望,更不會因此而感受到任何痛苦。

你不是一個醉漢,但你的行為卻一直像個醉漢。你糾纏於自己醉酒中行為,你糾纏於自己各種各樣的夢。你和那些夢做無休止的鬥爭,而不是將努力用在如何從那個沉醉中醒來。

你認為自己是完全醉的,你從來不去注意那個做夢者,那個能意識到自己是神經症的覺知。 讓我們再看那個《慧可斷臂》的故事,慧可像你一樣,一直一直地和自己的焦慮、痛苦、不可理喻的強迫觀念、恐怖、憂鬱、無聊、煩惱做鬥爭,一直和自己各種各樣的夢鬥爭。但他一直無法從這些噩夢中醒來,他甚至懊惱到砍斷了自己的一隻手臂。

當達摩認為時機成熟,因為他看到慧可已經和自己的夢鬥爭到了極點。他已經嘗試了所有能想到的方法,他已經嘗試了所有的鬥爭手段,但他還是全然的徒勞和失敗,他幾乎再沒有任何其它的幻想。達摩從山洞裡出來,面對跪在自己面前的已經完全絕望的慧可說:

「將心來,與汝安」 ——把你的心給我,我來給你安撫。慧可楞了一下,從來沒有人問他這樣的話,他開始尋找自己的「心」。他第一次從和神經症的無休止的爭鬥中退出來,他第一次只是在旁邊看自己所有的夢,他第一次沒有和那些夢認同,他第一次將注意力集中在那個尋找者那個做夢者,而不是那些夢,他第一次意識到,他和那些夢並不是一體,他並不是那些夢。

夢靠你的相信和認同存在,如果你懷疑自己的夢,如果你能記住那只是一個夢,那些夢怎麼可能繼續下去呢

2樓:

我自人認為,可信一部分

夢裡的東西可以相信嗎?

3樓:清心文竹老師

其實這個就有點想的太多了,真正意義上的話,夢裡的東西肯定是不可以相信的,因為夢本身就是虛幻的,我們晚上做的夢是稀奇古怪的,都可以,因為夢境嘛,本身就是隨心所欲的,也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所以夢裡的東西只能說這是一個虛幻的是絕對不可以相信的,我們要有夢想,但夢想基本上不太可能現實,更何況是夢境呢,所以夢境裡面的東西千萬不要相信,現實就是現實,夢境就是夢境,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不可以混淆在一起,不然的話會陷進去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相信,夢是人的潛意識

5樓:匿名使用者

確是有一些夢有預言性。但是,這並不是什麼神祕的現象,而是個體的某些生理狀態的反映。在睡眠過程中感到口渴的人會夢到沙漠,在夢裡被大樹壓醒的人往往發現自己的手臂正壓在胸口上。

另一些夢反映的是個體對未來的擔心或潛意識的洞察力。對未來的擔心如果是有理由的話,自然就有可能實現,而個體直覺式的洞察力有時也會是很準確的, 因為這往往是個體所有經驗的凝聚。

有不少夢之所以有預言性,僅僅是因為夢的模糊性和概率作用的緣故。有人計算:每人每夜做夢約2小時,地球上有幾十億人,把每個人的夢數乘以做夢的人數,夢見的「事件」是個天文數字。

所以,依照模模糊糊的夢的記憶,在浩瀚的「夢海」邊找到與生活中發生的相似的事件,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這種巧合是很容易發生的。

合理化的心理作用也是夢有預言性的原因之一。人們往往會牽強附會,把有距離的兩件事加以聯絡,認為是有預見性的。比如,有人夢到一架大飛機失事墜落,如果恰巧有一架小型飛機失事,這個夢會被認為是有預見性的;如果不是飛機, 而是火車甚至汽車出事故,很可能也會認為夢有預見性。

所以同一個夢實際上有可能對應許多事實,而人

的合理化心理機制作用會使得夢與這些事實發生聯絡,再將此定義為夢的預言.

夢由心生。從科學的角度看, 夢是個體生理和心理狀態的一種反映。民間的所謂「解夢」,以遊戲的態度看看可以,如果太當真,也許就會給自己帶來災禍。

做了感覺很真實的夢,做了一個感覺很真實的夢

估計你的工作壓力太大了.專心工作這是對的,但是我們感覺工作侵佔了你的私人生活.俗話說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個夢不代表什麼,要代表,就只能是說你工作太賣力了.放鬆吧,不會影響到你的事業的.我們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壓力 對於你的夢來說也是一個很正常的生理反映 正如上面朋友們說的一樣 也許是你的工作壓力太...

我做了很真實的夢,我老公和女的在一起,太真實了,怎麼辦

該檢查一番了,沒有萬事大吉 哈哈,想多了,我剛剛也夢到了!還不止這一次 午睡的時候做了個夢,太真實了!有兩個女的,都跟我老公都有關係,然後我跟她們一起吃飯,她倆不知道我是 夢和現實都是相反的,第六感比較強不會提現在夢裡 我做了一個很真實的夢,在夢裡我知道自己是在做夢。我夢到了自己結婚 暗示自己將要陷...

網戀可以相信嗎,網戀可以相信嗎 是真實的嗎

沒有不靠譜的認識方式,只有不靠譜的人.男的可以相信,因為怎麼玩都不吃虧。女的,誰信誰傻。百分之八十九十不可信,只有百分之一二十可以相信 信一半吧,我哥和嫂子就是網戀然後結婚的 任何方式的戀愛的是可貴的 要看自己遇到的人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從我初一起迷戀一個遊戲,遊戲上能結婚,那個時候我就開始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