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題「高中分文理科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反方(弊大於利)的思路 應當注意的地方

2023-02-05 23:50:02 字數 4450 閱讀 3012

1樓:考試逢考必過

我個人認為弊大於利。因為高中是學生知識的基礎學習。文理分科考大學選專業自然就可以分開了。

而且通過高中的學習。可以讓學生們更加深刻的認識自己適合文還是理,為以後大學選專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比如我是學理的,但是我文理不偏科。在高考時我們這一類人很吃虧。反而便宜了我的同學(只有理好或是文好的拔尖的偏科生)

再比如我的同學選了文,三年高中加上四年大學之後,你問她數理化生的知識,她只會回答初中那一點點兒,而且因為成績不好才學文的,所以那一點點兒也忘得差不多了!

2樓:杜旭旭

利大於弊

畢竟人的精力有限

學得專對以後發展有好處

3樓:數學零件

對於多數人是利大於弊,少數人是弊大於利,就像我一樣我不喜歡在學校讀書,喜歡在樹上讀書,那樣很有趣,當看見太陽落山時,那中緋紅的光照在語文書上,就想起了古代的詩的語境,那是學校再好的老師也不能給你的靈感

4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確的是對於個人來說還是針對社會來講!即其辯題所站在的立場!

我個人認為分科還是利大於弊的!因為人的個人精力有限,學習所吸收的東西是有限的,其次,在高中時期其實已經可以明確自己所感興趣的方向,他們可以利用有限的時間學習他所感興趣的東西!以上是針對個人來說的。

對於社會來說呢:社會上是需要那些博而不專到頭來一事無成的人好還是培養那些有特殊特長的人好呢?顯然那些有特殊技能的人才國家更需要!

那些為國增光的體育運動員,那些搞設計的人才,專研物理化學經濟方面的都是需要那些專才的(其中也不乏一些跨領域的雙成功學者)

特別指出一點對於現在社會還流行讀書無用論而言的中國社會來討論高中是否分科顯得很可笑,讀書都沒用了,還談什麼分科不分科呢,乾脆都別讀了的角度可以談談,國家還是培養些對社會有用的人才-------這樣又轉回主題專才對國家的利益更大些的!

辯題:發展旅遊業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正方是利大於弊,求高手幫忙想想攻辯環節的提問啊!正反方都要!

辯論賽辯題:大學生談戀愛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我方觀點利大於弊...

辯題:發展旅遊業利大於弊!?我是反方,也就是弊大於利,作為二辯,我可以提出哪些犀利的問題來攻擊對方 5

5樓:漁小夫

旅遊業發展,不應過度開發,造成環境破壞,古蹟損壞等,已經有太多的例子可舉了。保護環境,為子孫造福

高中生辯論賽有哪些辯題?

6樓:我是足人李嘉威

高中生辯論賽可以有以下辯題:

1、成功的路上好對手比好夥伴更重要;成功的路上好夥伴比好對手更重要。

2、愛情中曖昧不清比情真意切更美;愛情中情真意切比曖昧不清更美。

3、學者明星化是學術傳播的歧途;學者明星化不是學術傳播的歧途。

4、人生路上拿得起更難;人生路上放得下更難。

5、順境更有利於人的成長;逆境更有利於人的成長。

6、家庭養老比社會養老更可靠;社會養老比家庭養老更可靠。

7樓:小甜甜愛亮亮

1、上大學是不是最好的出入。

2、教師是「權利者」還是「義務者」。

3、高中生暑假打工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4、高中生談戀愛利和弊。

5、職業教育對中國社會人才的發展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6、:"貧困是否是阻礙人才發展的關鍵因素"。

7、發掘人才需不需要考試。

8、逆境和順境哪個更利於人才的培養」。

9、文才和人才哪個重要。

10、青少年的素質提高主要靠家庭養成還是靠學校教育。

辯論中存在著持不同意見的雙方或多方。有不同意見的雙方或多方存在才能實現思想交鋒。一個人不可能自己同自己辯論,一個人頭腦中幾種方案或做法的權衡和比較,那是思考或思辨而不是辯論。

辯論必須針對同類事物或同一問題,即存在著同一論題。如果各方談論的論題不同,就不能實現有意義的辯論。例如,一個人說「法律是有階級性的」,一個人說「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由於兩人所認識的物件不同,因此兩個觀點不能構成辯論。

只有當一個人說「法律是有階級性的」,另一個人說「法律是沒有階級性的」這樣兩個判斷才構成辯論。因為這兩個判斷所認識的物件相同,又是相互對立的思想,而這兩個判斷至多只能有一個為真,不可能都真。這樣就有了誰是誰非的問題,就必然要引起辯論。

辯論的諸方有或多或少的共同認識或共同承認的前提,如思維的同一律、不矛盾律、排中律和充足理由律和正確推理的方法等,以及如社會公理、科學規律等是非真偽標準和價值取向。沒有這些共同承認的東西,辯論只會是一場混戰,不可能得出結論。總之,辯論諸方有共同的話題,而又有不同意見。

從哲學觀點看,辯論的諸方是一種對立統一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學生是否「上帝」2、教師是「權利者」「義務者」3、高中生暑假打工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4、高中生談戀愛利和弊5、職業教育對中國社會人才的發展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6、:"貧困是否是阻礙人才發展的關鍵因素"7、發掘人才需不需要考試8、逆境和順境哪個更利於人才的培養」9、文才和人才哪個重要10、青少年的素質提高主要靠家庭養成還是靠學校教育11、學生是知識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12、知識積累重要還是知識創新重要13、知識積累重要還是人格塑造更重要14、自律好還是他律好15、對於人的成長家庭和社會哪個影響大16、人的偉大在與思想/行動17、男人和女人相比誰更需要誰的關心18、愚公應該移山還是搬家19、個人命運由個人/社會決定.20、中國社會更需要德治/法治21、暑假打工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22、有錢就有幸福嗎23、個人的成功是取決於機會還是能力24、文憑和能力哪個更重要25、學習壓力是否有利於學習26、3. 正:現代社會更需要通才 反:

現代社會更需要專才27、 正:誠信主要靠自律 反:誠信主要靠他律 28、 正:

當今社會,合作比競爭更重要 反:當今社會,競爭比合作更重要 29、正:知識扶貧比經濟扶貧更重要 反:

經濟扶貧比知識扶貧更重要30、正:網路使人更親近 ...

滿意請採納

辯論賽。辯題是山寨文化對社會的影響弊大於利。我是反方,應該如何稱述觀點?請列舉幾條。

9樓:iam女痞

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來論證我方觀點。 一種以物質產品為代表,一種以文化節目為載體。要分清的是山寨文化雖然以模仿為核心,但並不等同於形似神似的仿造,而是一種形似,神不似的草莽模仿。

山寨文化還具有顛覆性,以及邊緣性,它並不等同於草根文化,平民文化。自出現之日起,就存在致命的缺陷,這就是缺乏自身的生存基礎。

10樓:陪你到天亮

謝謝主席,各位評委,對方辯友,大家晚上好! 我方的觀點是山寨文化對社會的影響利大於弊,下面我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闡述我方的觀點。

開宗明義,概念先行。山寨文化不是指盜版文化、侵權文化,更不是指假冒偽劣,而是指對主流文化進行模仿、學習和改良的過程中形成的一種展現自我獨特的大眾文化。

山寨文化具有大眾性、自發性和草根性,所以山寨文化更能滿足大眾的需求。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草根層人民佔大數,他們的收入不高,但他們同樣嚮往美好的生活,希望享受科技的成果。此時,山寨文化的衍生物則能在不偷不搶的情況下滿足他們的需求,提高了社會的幸福指數,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今天我們討論的是利弊問題,我們承認山寨文化存在一定的問題,但沒有一種文化是絕對完美的。而我方認為他對社會是利大於弊的。

下面我再從實踐方面進一步闡述我方的觀點。

第一,我國還未普及全面小康,山寨文化的出現是不可避免的。不僅如此,山寨文化對社會的穩定和推進作用,使其有了存在的合理性。2023年,深圳,山寨機的主產地,保守估計有20萬人就業,年銷售額在400億左右,不僅減少了我國的就業矛盾,也促進了經濟的發展,推動了社會的進步。

第二,山寨文化促使整個社會的創新速度加快,使社會進入一個良性迴圈。山寨產品的大量進入市場產生了「鯰魚效應」,對提高市場活力,加快市場運作產生了一定的積極效用。大量山寨產品的出現,山寨企業之間的競爭,山寨企業和廟堂企業之間的競爭,從客觀上促進各自產品的更新換代,促進各自從功能到樣式的不斷創新,從而推動整個社會技術創新,科技發展,使社會進入良性迴圈。

第三,山寨文化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豐富了文化生活,是主流文化的補充。山寨文化的模仿、調侃的一面為草根階層創造了展示自我的舞臺,是一種自娛自樂的文化形態,比如山寨春晚等。山寨文化不僅合理補充了主流文化,也促進主流文化的發展,促進社會多元文化的發展。

山寨文化是一種草根惠民的文化;

山寨文化是市場經濟和綜合國力的催化劑; 山寨文化集眾長一體,滿足人民的需求; 山寨文化最終目的是促進發展.

所以,我方堅持認為山寨文化對社會的影響利大於弊。 謝謝!

11樓:少年游來暮年愁

違法,破壞社會信用體系,不利於創新………

大學生談戀愛弊大於利(辯論賽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難道比較大

留給樓下的兄弟

13樓:

誰說的,我決得對半對利.

借書的弊大於利還是利大於弊

利大於弊.因為1.可以避免了買回家不需要的現象.2.而只需要讀一次的書在借書時可以看,避免了浪費3.如果在借書時碰到了志同道合的書友,還是件不錯的事情呢 4.借書的費用少,有些書很貴,借書不管什麼書價錢都很便宜.可能還有一些沒有想到,等想到了再說.其實買書與借書各有利弊,隨個人愛好和經濟實力而定。關...

中學生追星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我是反方,弊大於利)

如果對方辯來友認為追星利大於弊的話,源那麼你們一定都有自己所 追 的物件,不知道你們每天花費多少時間在這上面呢?不管答多長時間都可以這麼回答 如果將這些時間用於背單詞 學習 鍛鍊。上面,相信你會比追星更有收穫。不管你崇拜的是誰,那都是別人,不是你。追星追星,為什麼不嘗試完善自己讓別人去追你呢?做自己...

探險弊大於利的理由,探險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為什麼?

少一些 征服自然 的悲劇 人們在追問攀登的意義,人們在反思人與自然到底該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人們在省察一次次的登山悲劇背後的社會心理誘因是什麼?究竟是一種什麼情結在作祟?20世紀人們最愛說的就是 征服自然 還愛說 顯示了人類的力量 自然就像一個大智若愚的長者,不屑於與人類斤斤計較,因為她只要動一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