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滿井遊記遊記一文中,作者說 「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2023-02-05 21:35:05 字數 958 閱讀 5892

1樓:

翻譯:我這才知道郊田以外未嘗沒有春天,但住在城裡的人不知道罷了。

揭示的哲理是:大自然的物候變化是習以為常的,全部要靠我們實地觀察才能細加體會,我們只有開闊視野,實事求是,才能得出辯證的結論,切勿犯下「坐井觀天」或「一葉障目」的錯誤。

2樓:此名只限用一次

這一句迴應首段,是對自己冒寒出遊的肯定,並對「城居者」困坐京城不知大好春光表示惋惜。

3樓:hey是我呀

遊人雖未盛,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紅裝而蹇者,亦時時有」

於時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鱗浪層層,清澈見底,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

「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一句,是本文的畫龍點睛之筆。這句話看似為作者不經意之談,是在為自己出城郊遊找藉口,實則大有深意。

「瀟然于山石草木之間」,遺落世事,在與自然風物的對話中,感受自由的可貴

4樓:楊志強

「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一句,是本文的畫龍點睛之筆。這句話看似為作者不經意之談,是在為自己出城郊遊找藉口,實則大有深意。袁巨集道25歲中進士,不受官,請假歸家,又與兄宗道、弟中道遍遊楚中,縱情山水,訪師問學,可見他追求自由的天性。

袁巨集道的遊記散文,也充滿了疏放不羈的精神,是對大自然的熱愛,是對官場的厭倦,是個性的張揚和抒發。他是一個漫步郊原的孤獨者,「瀟然于山石草木之間」,遺落世事,在與自然風物的對話中,感受自由的可貴

5樓:匿名使用者

城居時所以不知有春,是因為自己「侷促一室之內」,而實際上春已降臨人間。這是思想境界昇華的表現。這就表明:

美是一種客觀存在,而人們在現實生活中常常由於這樣那樣的限制而看不到它,這是很可惜的。懂得了這個道理,人們才能自覺地擺脫某種限制,不斷地去擴大自己的視野,去發現生活中本來就有的美好的東西。表達自己將以這次遊覽滿井為起點,在公事之餘繼續出遊的願望。

在遊西湖一文中,作者的視角是怎樣變化的

視角變化 從大到小,由遠而近。南遊記 是由清代作家孫嘉淦創作的一部 遊西湖 是此書中的一個章節,文章主要介紹了作者遊西湖的所見所聞所感。孫嘉淦 1683一1753 字錫公,山西興縣人,康熙五十二年 西元1713年 舉進士,為雍 幹兩朝要員,歷辦學政 鹽務 河工等要差,官至工 刑二部尚書,協辦大學士。...

在《海燕》一文中作者是如何描寫海燕這一形象的

採用神態 聲音 動作描寫及對比襯托的手法,還運用比喻手法表現它的矯健勇敢 閱讀 海燕 這片課文,從中作者採用了哪些修辭手法來描寫海燕的 運用了擬人,誇張,比喻等修辭手法。海燕是勇猛堅強 樂觀自信 富於獻身精神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的形象。作者在文中讚美的是像 海燕 一樣的無產階級戰士,鞭撻的是 海鷗 ...

在琥珀一文中作者為什麼說這兩隻小昆蟲也曾掙扎過

因為這兩個小蟲在受到琥珀的,也就是松香的粘液的作用下,他們肯定會掙扎。在琥珀一文中,作者為什麼說著兩隻小昆蟲也掙扎過,哎,這是 的一個簡要說法想法而已。在湖泊用作職位所說這兩隻小公視野增長過當然了從他的琥珀新作理智可以看得出出來 在苦怕一文中,作者說這兩隻小昆蟲也曾掙扎過看它們的樣子就能看出來。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