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著車,報故障怠速馬達故障,汽車怠速馬達壞了有那些症狀

2023-02-05 12:30:05 字數 5648 閱讀 6043

1樓:路人甲

一: 汽車故障診斷的四項基本原則:

(一)先簡後繁、先易後難的原則

(二)、先思後行、先熟後生的原則

(三)、先上後下、先外后里的原則

(四)、先備後用、**優先的原則

二:汽車故障診斷的基本方法:

1、詢問使用者:故障產生的時間、現象、當時的情況,發生故障時的原因以及是否經過檢修、拆卸等。

2、初步確定出故障範圍及部位。

3、調出故障碼,並查出故障的內容。

4、按故障碼顯示的故障範圍,進行檢修,尤其注意接頭是否鬆動、脫落,導線聯接是否正確。

5、檢修完畢,應驗證故障是否確已排除。

6、如調不出故障碼,或者調出後查不出故障內容,則根據故障現象,大致判斷出故障範圍,採用逐個檢查元件工作效能的方法加以排除。

二、常見故障的診斷

1、發動機不能啟動或啟動困難

(1)起動機不轉動或轉動緩慢

a)檢查蓄電池電壓。

b)檢查蓄電池極柱、導線聯接等是否鬆動。

c)檢查啟動系,包括點火開關、啟動開關、空檔啟動開關及起動機情況,各部線路是否連線鬆動。

(2)起動機轉動正常,但發動機不能啟動

a)調出故障碼。

b)檢查燃油泵工作情況。

c)檢查怠速系統是否工作正常(若怠速系統工作不正常,踏下加速踏板時發動機能啟動)。

d)檢查點火系統,包括高壓火花、點火正時情況、火花塞等。

e)檢查進氣系統有無漏氣。

f)檢查空氣流量計或空氣壓力感測器是否工作不良。

g)檢查噴油器、低溫啟動噴油器是否工作正常。

h)檢查efi系統電路,包括ecu聯結器有關端子。

i)檢查機械部分有無故障。

2、發動機怠速不良

1)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2)檢查進氣系統有無漏氣情況。

3)檢查曲軸箱通風管的pcv閥的工作情況(怠速時,pcv閥應該關閉)。

4)檢查節氣門上的怠速調整螺釘是否調整正確,若調整螺釘調整不正確,會導致怠速時混合氣過稀,導致發動機怠速不穩。

5)檢查點火正時情況。

6)檢查噴油器噴射情況。

7)檢查efi系統電路及元件工作情況。

8)檢查機械系統的狀況。

3、怠速過高

1)檢查節氣門是否髮卡而不能關閉。

2)檢查冷啟動噴油器是否在繼續噴油。

3)檢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是否輸出電壓不正確。

4)檢查燃油噴射壓力是否過高。

5)檢查調壓器真空感測器軟管是否脫落或斷裂。

6)檢查怠速控制系統和vsv閥是否工作正常。

7)檢查噴油器噴油情況及是否滴漏。

8)調出故障碼,判斷故障原因。

9)對efi系統電路及元件工作情況。

10)檢查點火正時是否不正確。

4、發動機轉速不穩

1)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2)檢查進氣系統有無漏氣情況。

3)檢查燃油泵供油情況,燃油管路的壓力是否正常。

4)檢查燃油壓力調節器是否工作不正常。

5)檢查噴油器噴射情況,是否個別噴油器不工作或噴油量不準確。

6)檢查點火系統,如點火正時情況、高壓火花情況、火花塞積炭等。

7)檢查空氣濾清器濾芯是否堵塞。

8)檢查汽油濾清器濾芯是否堵塞。

9)對efi系統電路及元件工作情況。

10)檢查機械部分,如汽缸壓力、氣門間隙等。

5、發動機回火

發動機回火現象大多由於混合氣過稀或點火時間過晚所致。

1)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2)檢查進氣管有無漏氣情況。

3)檢查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輸出訊號是否正確。

4)檢查點火正時情況。

5)檢查燃油壓力是否過低。

6)檢查噴油器噴油時間是否過短。

7)檢查噴油器是否髮卡堵塞。

8)檢查efi系統電路及元件工作情況,主要有各有關感測器,如氧感測器、水溫感測器、進氣溫度感測器、進氣管壓力感測器等。

6、排氣管放炮

排氣管放炮現象主要由於混合氣過濃、個別缸不工作和燃燒時間不正確等燃燒不完全因素造成。

1)調出故障碼,分析故障原因。

2) 檢查點火正時,是否點火時間過晚。

3)檢查冷啟動噴油器是否仍然噴油或者發生滴漏,並進一步找出原因。

4)低溫啟動噴油器定時開關失效。

5)個別缸火花塞不點火或火花過弱。

6)檢查噴油器,是否存在噴油過量,或者個別缸噴油過多的現象,是否有滴漏。

7)檢查燃油壓力是否過高,壓力調節器是否失效導致回油管路不能開啟回油,壓力調節器真空感測器軟管是否脫落或者斷裂。

8)檢查空氣流量計感測器和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輸出訊號是否正確。

9)檢查efi電路及有關感測器的工作情況。

2樓:帳號已登出

更換怠速馬達,然後啟動車試車

3樓:匿名使用者

更換怠速馬達清洗節氣門

汽車怠速馬達壞了有那些症狀

4樓:丿冷類丶

首先要了解壞的原因,才能知道汽車怠速馬達壞了後的症狀

1.怠速不規律

通常與有問題的空氣控制閥相關的最常見症狀之一是不規則的怠速。空轉空氣控制閥被程式設計為以恆定速率調節和維持發動機空轉速度。如果閥門出現故障或有任何問題,可能會導致怠速被甩掉。

這可能導致異常高或低的怠速,或者在某些情況下導致屢次爬升和摔倒的怠速。

2.檢查發動機燈是否亮起

怠速控制閥潛在問題的另一個症狀是發光檢查發動機燈。如果發動機控制模組檢測到怠速空氣控制閥電路或訊號有問題,它將啟動檢查發動機燈以通知駕駛員存在問題。在檢查發動機燈,也可以由各種各樣的問題出發,所以有掃描計算機故障碼,強烈推薦。

3.發動機熄火

怠速控制閥問題的另一個更嚴重的症狀是發動機停轉。如果怠速控制閥完全失效,則可能使車輛沒有空氣源以保持適當的空轉。這可能導致發動機在執行時停轉,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導致發動機根本不會空轉,並且一旦啟動就會停轉。

通常,故障怠速控制閥會產生足夠明顯的症狀,以便駕駛員很快意識到存在問題。如果您的車輛遇到上述任何症狀,或者您懷疑您的怠速控制閥可能出現問題,請讓專業技術人員

大多數怠速控制閥都是電動閥或電動機的形式,安裝在車輛進氣歧管的某處。閥門或電動機由發動機控制模組控制,發動機控制模組將根據發動機溫度和電氣系統負載等引數調節怠速。

當怠速控制閥失效時,它可能引起車輛的各種問題,並且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能使其無法進行。通常,壞的或失效的怠速控制閥會產生一些症狀,可以提醒駕駛員潛在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有時打不著火,有時又可打著,打著後加油能正常行駛。汽車在鬆油門轉空檔時,死火或怠速偏高(2千以上),回不到正常9百多。需要踩著油門點火起步。

儀表盤無任何故障燈,用電腦讀故障沒有時,一般就是怠速馬達壞了。

怠速不穩,和我們怠速抖動,發動機轉速高等等以上的這些現象都是由於怠速馬達壞了產生的。由於我們怠速馬達就是一個小的電機,通過電流來控制電機位置來實現怠速的控制,因為怠速電機是控制怠速空氣流量的,所以怠速電機會非常容易髒,受到進入發動機空氣內攜帶的灰塵,影響我們怠速電機的精確控制那麼過多的灰塵進入我們的怠速電機,就會導致怠速電機發卡,怠速電機損壞等。

怠速電機發卡的故障現象由於怠速電機進入灰塵過多,可能會卡在某一個位置,不能轉動,所以這會導致我們對於發動機怠速時的控制不正確,可能會導致我們怠速轉速過高,在我們熱車以後,怠速的轉速都始終在900轉1000轉左右,不能夠正常的穩定下來還有就是怠速電機卡在關閉的位置,導致我們不能夠在怠速時進入正常的空氣。

這個時候可能導致我們啟動之後,無法正常穩定怠速導致熄火,或者怠速很低,在500轉左右,導致發動機抖動厲害所以我們需要儘量注意空氣濾清器的更換,不能夠長期使用過髒的空氣濾芯器,否則過多的灰塵進入怠速電機,就會導致怠速電機損壞。

怠速馬達簡介:

1.怠速馬達是控制機動車怠速的一種元件。發動機空轉時稱為怠速。

其作用是:怠速時,根據發動機溫度高低和負荷大小,改變怠速空氣道的截面積,使發動機在不同條件下都有最佳的怠速轉速。

2.怠速馬達主要是用來承擔汽車怠速的,其目的是用來根據怠速時候的發動機負荷來調節怠速的。怠速步進馬達裝在節流閥體上,由發動機控制器用來控制發動機怠速,發動機轉速偏離怠速時,則由節氣流閥調節,控制進入進氣歧管的空氣量並由加速踏板鋼絲繩機械操作。

3.節氣門體具有旁通空氣道,在發動機怠速時提供空氣(當節氣門關閉時)。自動怠速馬達的樞軸伸進旁通空氣道內,通過它調節空氣流量,發動機控制器根據各種感測器的輸入訊號,利用移動自動怠速馬達的樞軸進出旁通空氣道調節發動機怠速轉速。

4.點火鑰匙轉到開的位置時,自動怠速馬達開始工作。此開關訊號輸入ecu,感知發動機是否處於怠速工況。同時,馬達所處的即時位置,由馬達位置感測器反饋給ecu。

5.轎車發動機大多是電子控制燃油噴射型的汽油發動機,怠速熄火的原因很多,首先要分析怠速熄火的症狀。如果發動機一進入怠速運轉就會熄火,我們稱之為「沒有怠速」,引起這種故障的原因一般有:

發動機怠速馬達或者怠速馬達的線路損壞;制動真空助力器的真空管破漏;制動真空助力器的薄膜破損;進氣歧管漏氣;發動機電子控制單元(ecu)中的怠速控制模組有問題。

6.如果發動機在怠速時有時候會熄火,而且重新啟動後又正常了,我們稱之為「間隙性怠速熄火」,這種故障非常難查,引起的原因也非常多,而且各種零部件或線路沒有完全損壞,更加頭疼的是由於發動機偶爾熄火後重新啟動又可以恢復正常,所以就算是由於感測器的原因導致發動機怠速熄火,發動機電子控制單元也會認為這種現象不是故障。

7.而不會被發動機電子控制單元記錄在案,故而無法從發動機電子控制單元的故障診斷系統中獲得有關故障的資訊。「間隙性怠速熄火」的原因一般有:

發動機怠速馬達有卡滯;怠速馬達的電線外皮有些磨破;怠速空氣孔太髒;發動機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有問題。

8.凸輪軸位置感測器或者曲軸位置感測器有問題;發動機轉速感測器有問題或者太髒;發動機電子控制單元中的怠速控制程式有問題等等,另外,如果汽油的品質有問題也會造成這種故障。

9.怠速熄火一般不會造成什麼危害,因為發動機在怠速執行時,往往車輛是在停車時,如果車輛在滑行時發生怠速熄火,由於離前面障礙物的距離較遠,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來避免危險。

10.如果碰巧在你緊急剎車的時候發生熄火,那危害就很大了,因為一旦發動機熄火,制動真空助力器就不起作用,使車輛的制動效能大大減低,並且方向助力裝置失效,使車輛的轉向很重,如果再加上你的驚惶失措,那就很難避免一場車禍了。

11.如果車輛「沒有怠速」,那應該儘快到維修廠去檢修,以確保安全行車。汽車的怠速不是一種速度,而是指一種工作狀況。

12.發動機怠速是靠怠速馬達控制。由於空氣中灰塵過多,發動機在執行時,怠速馬達閥芯與閥座處會積有許多汙垢,當汙垢積存過多時,發動機將會出現怠速過低、怠速穩定性差、行駛時易熄火。

13.發動機空轉時稱為怠速。在發動機運轉時,如果完全放鬆油門踏板,這時發動機就處於怠速狀態。

發動機怠速時的轉速被稱為怠速轉速。怠速轉速可以通過調整節氣門大小等來調整其高低。 瞭解到這一點, 於是有些騎手隨意地把怠速調整到了發動機所能忍受的最低點。

14.這樣的確是省了油。然而,這樣做,事實上是極端有害的!

因為一般的摩托車的機油泵是由發動機的曲軸直接驅動的,這樣做就直接造成油泵轉 速過低,從而導致機油壓力不足,它們的凸輪軸和軸承之間是需要一定 大小的油壓,才能形成一定厚度的油膜來保證潤滑的。於是就有些只跑了幾千公里的車,機頭有異響,開啟一看,凸輪軸已是傷痕累累了。

03款奧德賽IACV故障,沒有怠速

汽車發動機怠速不穩是常見故障之一,故障原因一般有一下幾種 1 進氣管路漏氣 故障分析 由發動機的怠速穩定控制原理可知,在正常情況下,怠速控制閥的開度與進氣量嚴格遵循某種函式關係,即怠速控制閥開度增大,進氣量相應增加。進氣管路漏氣,進氣量與怠速控制閥的開度將不嚴格遵循原函式關係,即進飛量隨怠速控制閥的...

發動機的怠速馬達起如何工作的,汽車發動機怠速馬達工作原理

怠速馬達是控制機動車怠速的一種元件。怠速馬達的作用是汽車怠速時,根據發動機溫度高低和負荷大小,改變怠速空氣道的截面積,使發動機在不同條件下都有最佳的怠速轉速 工作原理怠速電機自身的4個工作狀態 在發動機ecu的控制下,可以分為4個工作狀態。狀態一,定子線圈ab通電 cd斷電 電流從a流向b,根據電磁...

車怠速抖動是什麼原因,汽車怠速抖動是怎麼回事呢?

汽車發動機在怠速時抖動,這種情況一般有以下情況造成 1 節氣門太髒 汽車在啟動後發動機處於怠速狀態,此時的空氣需要不斷的從節氣門通過到氣缸內和汽油燃燒。如果節氣門閥門過髒會減少進氣歧管的進氣量,而這個進氣量達不到正常的空燃比就會造成發動機的抖動。2 發動機的內部積碳過多 發動機使用年限過長就會造成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