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別三日講的是哪位名人的事蹟,「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說的哪位吳國名將

2023-02-05 00:50:04 字數 2567 閱讀 7864

1樓:手機使用者

《三國志·吳志·呂蒙傳》:魯肅臨時**周瑜的職務,去陸口的時候路過呂蒙屯兵的地方。當時魯肅還是很輕視呂蒙的,有人勸魯肅說:

「呂蒙將軍的功名一天天增長,不能拿以前的眼光看待他了,您應該重視這個事情。」魯肅於是去拜訪呂蒙。酒到酣處,呂蒙問魯肅:

「您擔負重任以抵禦關羽方面軍,打算用什麼方法應付突然發生的襲擊?」魯肅輕慢地說:「臨時想辦法就行。

」呂蒙說:「現在東吳和西蜀是暫時聯盟,關羽畢竟對我們有威脅,怎能不提早做好應對的打算呢?」於是就這個問題,為魯肅想了五種應對的方法。

魯肅又佩服又感激,從飯桌上跨過去,做在呂蒙旁邊,手撫著呂蒙的背,親切地說:「呂蒙,我不知道你的才能策略竟然到了如此的境地!」於是拜見了呂蒙的母親,並和呂蒙結為朋友,告別而去。

當初,孫權對呂蒙蔣欽說:「你倆現在一起做當權的大官,應當多學習,對自己有好處。」呂蒙說:

「在軍中經常苦於軍務繁忙,恐怕沒有時間讀書。」孫權說:「我又不是讓你做編纂文件經典的博士,只是想讓你多涉獵一些歷史典故,你說軍務繁忙,再忙也不能比我忙呀,我小時候讀《詩》《書》《禮記》《左傳》《國語》,只是不讀《易》。

一直到統帥江東以後讀三史(魏晉南北朝以《史記》《漢書》《東觀漢記》為三史)、各家的兵書,自己覺得大有益處。象你們兩人,腦筋好用,學了肯定有用,為什麼不去做呢?應該趕快把《孫子》《六韜》《左傳》《國語》及三史學習了。

」孔子言:「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當年光武帝統帥兵馬的時候還手不釋卷,曹操也自稱是老而好學,更何況是你們」 呂蒙就開始學習,終日不倦,他所看的書,連老儒生都比不了.

後來魯肅正式提升,代替周瑜。過來找呂蒙談話,魯肅摸著呂蒙的背說:「我以前說老弟是一介武夫,只有勇力,但是到了現在,學識也如此淵博,已經不是以前的吳下阿蒙啦。

」呂蒙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兄長這麼說,可是不稱職啊。兄長您現在代替公瑾(周瑜的字),已經很艱難了,又和關羽接壤,這個人年長而好學,讀《左傳》朗朗上口,而且非常有霸氣!

只是他太自負了,總是氣勢凌人,不把別人放在眼裡,這是他最大的弱點。現在如果和他對壘,應該用單復陣,用卿來對付他。」祕密的對魯肅說了三條計策,魯肅鄭重的接受了,並且保密。

孫權經常嘆道:「人一邊長大,一邊這麼學習的,象呂蒙蔣欽這樣的,沒人比的上。已經是榮華富貴了,還能這麼學習,輕視財富,好意氣,德行兼備的人,來做國家的棟樑,那不是太好了麼??」

2樓:福州吧壹母y醀

「士別三日」講的是這位名人的事蹟:呂蒙

3樓:溫柔攻

出自《三國志·吳志·呂蒙傳》: 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是魯肅誇讚呂蒙學有長進的話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說的哪位吳國名將?

4樓:辣椒

呂蒙蒙(179年—220年),字子明,東漢末年名將,汝南富陂人(今安徽阜南呂家崗)。呂蒙發憤勤學的事蹟,成為了中國古代將領勤補拙、篤志力學的代表,與其有關的成語有「士別三日」、「刮目相待」、「吳下阿蒙」等。

我國古代著名人物的故事

求4到5個名人讀書的故事,20-30字左右就夠了。

名人經過努力逆轉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呂蒙刮目相看

呂蒙起初不愛學習,孫權開導他和另一個勇將蔣欽說:「你們如今都身居要職,掌管國事,應當多讀書,使自己不斷進步。」呂蒙推託說:

「在軍營中常常苦於事務繁多,恐怕不容許再讀書了。」孫權耐心指出:「我難道要你們去鑽研經書做博士嗎?

只不過叫你們多瀏覽些書,瞭解歷史往事,增加見識罷了。你們說誰的事務能有我這樣多呢?我年輕時就讀過《詩經》、《尚書》、《禮記》、《左傳》、《國語》,只是不讀《周易》。

自我執政以來,又仔細研究了 『三史』 (《史記》、《漢書》、《東觀漢記》)及各家的兵法,自己覺得大有收益。像你們二人,思想氣質穎悟,學習一定會有收益,怎麼可以不讀書呢?應該先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以及『三史』。

孫子曾經說過:『整天不吃、整夜不睡地空想,沒有好處,還不如去學習。』東漢光武帝擔任著指揮戰爭的重擔,仍是手不釋卷。

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你們為什麼偏偏不能勉勵自己呢?」呂蒙從此開始學習,專心勤奮,他所看過的書籍,連那些老儒生也趕不上。

魯肅繼周瑜掌管吳軍後,上任途中路過呂蒙駐地,呂蒙擺酒款待他。魯肅還以老眼光看人,覺得呂蒙有勇無謀,但在酒宴上兩人縱論天下事時,呂蒙不乏真知灼見,使魯肅很受震驚。酒宴過後,魯肅感嘆道:

「我一向認為老弟只有武略,時至今日,老弟學識出眾,確非吳下阿蒙了。」呂蒙道:「士別三日,但更刮目相看。

老兄今日既繼任統帥,才識不如周公瑾 (周瑜),又與關羽為鄰,確實很難。關羽其人雖已年老卻好學不倦,讀《左傳》朗朗上口,性格耿直有英雄之氣,但卻頗為自負,老兄既與之相鄰,應當有好的計策對付他。」他為魯肅籌劃了三個方案,魯肅非常感激地接受了。

大唐豪俠 題庫

6樓:

問答題:大唐豪俠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 答:是一款時間消費利用點數進行的遊戲.

選擇題: 在大唐豪俠裡 共開了幾次新服?(答案:a)a:1次 b:2次 c:4次

去答案先鋒直接搜尋關鍵字就好了!

三天不讀書,語言也午休,與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和在一起是什麼道理

首先,因為本人孤陋寡聞,所以 三天不讀書,語言也午休 這句話我還沒有聽見過,但是據我理解,應該是強調讀書的重要性。根據字面意思,大概說的就是才三天不讀書,連說話都成問題了,說明了讀書對於人來說非常重要。但是這個 三天 也可能和後面那句 士別三日 中的 三日 一樣是個概數,也就是幾天的意思。士別三日,...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這個典故,請你說說對我們的啟示

這個典故說的是呂蒙和魯肅之間發生的事,一是啟示應通過不斷的學習,來提升自己的能力。二是時間可以改變一切,量的積累會導致質的變化。三是事物是發展變化的,不能用老眼光 老觀點看待同一事物。人是可以通過學習而獲得改變的,看一個人不能一直不變,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故事給了什麼啟示?啟...

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看,這個典故說明了什麼道理

說明人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而進步,看人不能一成不變 說明事和人都是不斷變化的,不能拿老眼光看事物 人要適應變化,不可以以往的結論來應付今時當下 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看說明了什麼道理 不要小看你身邊那些看似很沒用的人,說不定哪天他就發揮他無限的力量讓你刮目相看。是說人每天都在變化。說明變化讓你感到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