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產兩大部類這兩大部類是什么?如何理解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2023-02-04 20:30:03 字數 4402 閱讀 3417

1樓:

社會總產品在物質形態上劃分為兩大部類,即第一部類和第二部類。第一部類由生產生產資料的部門構成,第二部門由生產消費資料的部門構成。社會再生產順利進行,要求生產中所耗費的資本在價值上得到補償,同時要求實際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生產資料和消費資料得到實物的替換,這在客觀上就要求兩大部類內部各個產業部門之間和兩大部類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

生產資料的生產,既要滿足本部類對消耗掉的生產資料的補償,也要保證兩大部類擴大生產規模後對追加生產資料的需求。只有兩大部類的生產不僅在規模上,而且在結構上保持一定的比例,社會總價值的價值補償和實物替換才能正常實現,社會再生產才能順利進行。

以下是個人理解:第一部類實際上是生產用於生產的物資的部門(比如生產機器的部門,生產 生產原料的部門),第二部類是指生產消費產品的部門(比如生產食物,手機,生活用品的部門,實質是生產人在生活中所需物品的部門)。兩者關係最重要的就是理解上文提到的“保持一定比例”。

從感性上是比較容易理解的,兩大部類的數量不能過多,過多則引起滯銷(產品賣不出去),也不能過少,過少不能滿足社會需求,兩大部類的數量又受對方數量的影響(比如第一部類的數量(數量決定產量)滿足的條件是:生產資料的產量恰好滿足自身及第二部類的需求)。如果兩大部類生產在規模和結構上經常處於失衡狀態,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就會引發經濟危機。

(個人理解部分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在有一定的條件下,還可以起著重要作用,記著是起著,不是決定著

社會生產的兩大部類是什麼?如何理解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社會總產品的兩大部類是指什麼

3樓:lee羅亞輝

生產資料部類和消費資料部類。

生產資料是指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的總稱,是企業進行生產和擴大再生產的物質要素。生產資料的範圍很廣,品種規格十分複雜,涉及許多部門,分類的方法也很多。按購買者的不同,可分為工業生產資料和農業生產資料兩大類。

擴充套件資料在不同的生產方式中,社會總產品具有不同的社會性質。在資本主義的社會總產品中,用於補償消耗了的生產資料價值的那部分是資本家耗費的不變資本,新創造價值的那兩個部分(可變資本的價值和剩餘價值)之間的關係表現著資本剝削僱傭勞動的階級對抗關係。

社會主義的社會總產品則具有另一種社會性質,社會總產品及其組成部分屬於勞動人民所有,用於發展社會主義生產、滿足社會及其成員日益增長的需要。

4樓:

生產資料生產和消費資料生產兩大部類。

社會總產品的構成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社會總產品從實物形態上按其最終用途可分為生產資料和消費資料。與此相適應,整個社會生產也可以分為兩大部類,第一部類是製造生產資料的部婁(用i表示),第二部類是製造消費資料的部類(用ⅱ袁示)。

另一方面社會總產品從價值形態上分為不變資本價值(c)、可變資本價值(v)、剩餘價值 (m)三部分。

5樓:柒月黑瞳

社會總產品的兩大部類是指:生產資料部類和消費資料部類。

社會總產品是指社會各個物質生產部門在一定時期內(通常以年為單位)所生產出來的全部物質資料的總和。

從實物形態來看,社會總產品按其最終用途,可分為生產資料和消費資料兩大類。與此相適應,社會生產便分為兩大部類,一是製造生產資料的部類,稱為第ⅰ部類,二是製造消費資料的部類,稱為第ⅱ部類。

6樓:創作者

a.生產資料部類和消費資料部類

b.勞動資料部類和勞動物件部類

c.可變資本部類和不變資本部類

d.固定資本部類和流動資本部類

正確答案:a

權威解析:社會總產品是指社會各個物質生產部門在一定時期內(通常以年為單位)所生產出來的全部物質資料的總和。

從實物形態來看,社會總產品按其最終用途,可分為生產資料和消費資料兩大類。與此相適應,社會生產便分為兩大部類,一是製造生產資料的部類,稱為第ⅰ部類,二是製造消費資料的部類,稱為第ⅱ部類。第五章p232。

7樓:

生產資料部類和消費資料部類

社會生產兩大部類的原理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內容,屬於資本執行理論。

第一部類是生產資料的生產;第二部類是消費品的生產。

兩者必須要保證一定的比例關係,才能保證和維持社會擴大再生產。

9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把社會生產劃分為生產資料生產和消費資料生產兩大部類,認為兩大部類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要求按比例協調發展;生產資料的供給與需求之間、消費資料的供給與需求之間均應保持平衡。部分生產資料和消費品的供過於求,影響兩大部類內部和兩大部類之間的比例均衡,影響整個社會再生產的順利進行。

什麼是社會再生產的四大部類?

10樓:琉璃易碎

社會再生產:生產過程的不斷反覆和經常更新,從其內容看既是物質資料的再生產,又是生產關係的再生產。

第一部類指產品用於繼續投入生產的部門,第二部類的產品用於消費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最終用途把社會總產品劃分為生產資料和消費資料兩大類,每一類再細分,即:生產資料的生產,再分為為消費資料生產提供原料類和提供機器裝置類;消費資料的生產,再細分為生活必需品生產和奢侈品生產類

12樓:匿名使用者

按最終用途把社會總產品劃分為生產資料和消費資料兩大類,相應地把社會生產分為兩大部類:生產資料的生產,是第一部類;消費資料的生產,是第二部類.

把社會總產品從價值上分成三個部分,從實物上分成兩大類,並相應把社會生產分為兩大部類,是馬克思主義再生產理論的兩個基本原理。

四大部類??還不清楚~~~

不過當初見過的這篇文章應該解釋的很清楚,可能是你的定義記錯了,沒有過四大部類的吧

你看看這個吧

13樓:

自己回去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bt馮春安,cufe的學生都被教傻啦.哈哈.

社會總產品的兩大部類是指什麼

15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社會總產品是指社會在一定時期(通常為一年)內生產的全部物質資料的總和。

從物質形態來看,社會總產品按最終用途,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生產資料,如車床、水壓機等等;一類是消費資料,如麵包、衣服等等。

與此相對應社會生產分為兩大部類:第一部類是生產資料的生產,用羅馬數字ⅰ表示,第二部類是消費資料的生產,用羅馬數字ⅱ表示。

社會生產兩大部類學說中 它們是怎麼運動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兩大部類劃分法研究

一、研究綜述:

我國學術界對於兩大部類問題的討論,從新中國建立的初期就開始了。到20世紀50年代後期,由於我國發生了國民經濟主要比例關係嚴重失調的問題,兩大部類比例關係以及列寧在馬克思兩大部類關係基礎上提出的生產資料優先增長問題,更成為了學術界討論的熱點問題之一。雖然當時所有的爭論是在馬克思兩大部類的理論框架下進行的,但觀點的分歧仍然較大,爭論比較多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

兩大部類比例和農、輕、重比例的關係;決定生產資料生產優先增長的條件是什麼;消費資料生產在社會再生產中的作用以及生產資料優先增長的數量界限應如何確定。20世紀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初中期,我國經濟學界又一次集中討論兩大部類問題。此次討論的傾向性很明顯,就是檢討以往片面強調重工業優先發展所導致的產業結構失衡問題。

在這次討論中,學者們已經開始爭論生產資料優先增長是不是一個客觀規律以及馬克思是否提出過這個規律的問題,還涉及對中國工業化道路的評價。到了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對三次產業分類方法的譯介和研究成為了我國學術界在產業結構研究中所重點關注的問題之一。這個時期譯介進我國的許多有關產業結構的文獻,都是以三次產業作為其基本的產業分類法並在此基礎上進行研究的,從而使得我國學者逐漸體會到了在產業結構研究中利用三次產業分類法的必要性,並使我國產業結構理論的研究取得了新進展。

在這一時期,一些學者從工業化發展的一般規律考慮,認為在中國目前的發展階段,既要強調產業結構的平衡,即消除“**”和“長線”,也要考慮產業結構的高度化。按照這些學者的解釋,高度化一方面是指第一次產業的比重逐漸下降,第二次產業和第三次產業的比重逐漸增加;也是指各個產業內部技術、資金密集產業比重的增加。在這一時期,我國學術界已開始直截了當地討論第三次產業的發展問題,並在討論中廣泛地使用“服務業”這個概念。

學者們認為,當經濟發展達到一定水平時,就不能只考慮農、輕、重的比例關係,還要考慮到物質生產部門與服務消費品部門之間的比例關係。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經濟學界對於產業結構問題的討論更加深入,取得了新的進展。二

舉個例子說出社會生產和社會生產力的區別是什麼

社會生產不僅包括了生產力,還包括生產關係 綜合國力 人民的生活水平等諸要素。比如生產力是人們解決社會同自然矛盾的實際能力,是人類征服和改造自然使其適應社會需要的客觀物質力量。生產力的三要素是勞動者 勞動工具 勞動物件。而社會生產則包括生產關係包括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 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及其相互關係 產...

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是,衡量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是什麼

反映生產 力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是生產工具。生產工具,又稱勞動工具,是人們在生產過程中用來直接對勞動物件進行加工的物件。製造和使用生產工具是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標誌,是人類勞動過程獨有的特徵。人類勞動是從製造工具開始的。生產工具在生產資料中起主導作用。社會生產的變化和發展,始終是從生產力的變化和發展上,...

高溫天氣對社會生產產生什麼影響,高溫天氣對社會生產產生什麼影響

高溫天氣,對人體健康的主要影響是產生中暑以及誘發心 腦血管疾病導致死亡。人體在過高環境溫度作用下,體溫調節機制暫時發生障礙,而發生體內熱蓄積,導致中暑。中暑按發病症狀與程度,可分為 熱虛脫,是中暑最輕度表現,也最常見 熱輻射,是長期在高溫環境中工作,導致下肢血管擴張,血液淤積,而發生昏倒 日射病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