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雍城在陝西省哪裡,秦朝時雍 城現在哪裡

2023-02-04 04:00:05 字數 5221 閱讀 3752

1樓:騰訊企業郵箱躍馳

秦國雍城在陝西省寶雞市鳳翔縣境內,現有秦雍城遺址,為我國十大考古之一。

1、雍城是中國東周時代的秦國國都,自秦德公元年(前677年)至秦獻公二年(前383年)定都此地,建都長達294年,有19位秦國國君在這裡執政,為秦國定都時間最久的都城。雍城是以河流為城的「城塹河瀕」,是「水上秦都」,秦以水禦敵200年後首築城牆。

2、寶雞古稱「陳倉」、「雍城」,典故「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發源地,譽稱「炎帝故里、青銅器之鄉」。公元757年因「石雞啼鳴」之祥瑞改稱寶雞。是關中——天水經濟區副中心城市,地處關中平原西部。

全市下轄3區9縣,總面積1.82萬平方公里。2023年末常住人口375.

32萬。其中城市戶籍人口102萬,位居全省第二位,是陝西兩大百萬人口城市之一。

3、鳳翔縣古稱雍,是周秦發祥之地、嬴秦創霸之區、華夏九州之一。地處關中平原,寶雞市東北,縣城距寶雞市區44公里。鳳翔縣東西分別鄰岐山縣和千陽縣,南北分別為陳倉區和麟遊縣,是陝西省首批公佈的省級歷史文化名城。

鳳翔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半溼潤半乾旱。年平均氣溫11.4度,降水量625毫米,無霜期209天。

相傳秦穆公之女弄玉善於吹笛,引來善於吹簘的華山隱士簘史,知音相遇,終成眷屬,後乘鳳凰飛翔而去,唐時取此意更名鳳翔。

2樓:眼裡有星星的獅子

陝西省寶雞鳳翔境內。雍城是中國東周時代的秦國國都,建都長達294年,為秦國定都時間最久的都城。

3樓:職場小白南瓜

秦朝的主要城市雍城現在位於陝西省北部寶雞市,屬於重要的考古點之一,有很多古代的建築,墓群都非常有參考價值。

4樓:李李李李李

秦國的雍城現在位於陝西省的寶雞市鳳翔縣。

雍城在哪

5樓:風啊風輕輕的飄

雍城是中國東周時代的秦國國都,自秦德公元年(前677年)至秦獻公二年(前383年)定都此地,建都長達294年,有19位秦國國君在這裡執政,為秦國定都時間最久的都城。雍城是以河流為城的「城塹河瀕」,是「水上秦都」,秦以水禦敵200年後首築城牆。其位置在今陝西寶雞鳳翔境內,現有秦雍城遺址,為我國十大考古之一。

古時雍城是什麼地方

6樓:

雍城,是中國東周時代的秦國國都。

從德公元年到獻公二年的290餘年間,雍城一直是秦國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中心。經過十九位國君的苦心經營,為後來秦始皇統一全國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作為國都,雍城築起了規模巨大的城垣,修建了壯麗巨集偉的宮殿,成為當時全國發達的大都市之一。

雍城遺址位於寶雞鳳翔縣城南,地處雍水河之北、紙坊河以西的黃土臺塬之上,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秦國把雍城定為都城的原因

這是秦人建國以來對自然環境不斷追求、不斷探索總結的結果。此前的平陽地處渭河谷地,地勢低窪,而且夾於渭河、秦嶺與鳳翔原之間,地窄路隘,無論是東進還是西守,或向南北擴充套件都受到極大的限制。

而鳳翔原是周代周原的一部分,位於關中平原的西部,地勢高敞,依山傍水,南為雍水,地勢平坦。北為汧山,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是當時通往西南、西北地區的交通咽喉要道,這裡土壤肥沃,易於農業的發展。

正因為如此,從秦德公開始,遷都於此。經過200多年的修建,成為當時列國諸侯中有影響的都城。

7樓:

雍城是中國東周時代的秦國國都,自秦德公元年(前677年)至秦獻公二年(前383年)定都此地,建都長達294年,有19位秦國國君在這裡執政,為秦國定都時間最久的都城。

雍城是以河流為城的「城塹河瀕」,是「水上秦都」,秦以水禦敵200年後首築城牆。其位置在今陝西寶雞鳳翔境內,現有秦雍城遺址,為我國十大考古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雍城歷經300年由南向北改擴建過程,城市在建區域不斷被拓寬,多功能化逐步完善。整合歷年來雍城城址考古資料,以大型宮室群、貴族建築群與平民聚居區三個層次結構所構成的城市聚落,按照早晚關係可確定為三處,即瓦窯頭宮區、馬家莊宮區、姚家崗—鐵豐—高王寺宮區。

瓦窯頭多進院落結構與岐山鳳雛村宗廟遺址四合院式的組合相類同,被認為系雍城早期宮室建築,聚攏在其周邊的還有其它兩個層次建築,一類是較為密集的地面居室建築,另一類則為半地穴式結構的居室,之間沒有明確分隔設施。

秦朝時雍 城現在**

8樓:關關說教育

秦雍城遺址,位於陝西省寶雞市鳳翔縣南郊,總面積約31.56平方千米,始建於秦德公年間(前677—前676年)。

秦雍城遺址為先秦古都,自秦德公元年(前677年)至秦獻公二年(前383年),秦國在雍城統治長達294年,歷經秦19代國君。雍城是秦國都城中延續時間最長、執政國君最多的一座都城,是秦國發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秦雍城遺址由雍城城址區、秦公陵園區和國人墓葬區三部分組成,東西長1萬米,南北寬5千米,出土文物3000餘件。秦雍城遺址的都城遺址和墓葬特點,展現了先秦的經濟實力、文化及禮儀,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

9樓:淚塵

雍城是中國東周時代的秦國國都,自秦德公元年(前677年)至秦獻公二年(前383年)定都此地,建都長達294年,有19位秦國國君在這裡執政,為秦國定都時間最久的都城。雍城是以河流為城的「城塹河瀕」,是「水上秦都」,秦以水禦敵200年後首築城牆。其位置在今陝西寶雞鳳翔境內,現有秦雍城遺址,為我國十大考古之一。

10樓:新起點潔具

秦雍城,現在的陝西寶雞鳳翔境內,現有「秦雍城遺址」。我國十大考古遺蹟之一。

古代秦國是現在是什麼地市

11樓:陌陌1234水瓶

春秋戰國的秦國領地一般包括現在的甘肅省東部、甘肅天水市、陝西地區、陝西寶雞隴縣南、關中地區、陝西西安市等。

1、秦人始居隴山以西今甘肅省東部,與戎人雜居錯處,遠離中原。

2、周王室東遷之後,秦人才逐步東進,歷經若干代人的努力,到秦穆公時,終於征服了關中。

3、此後,直到秦惠文王取巴蜀(即今四川)之前,長達近三百年間,秦國的國土一直大致穩定在今陝西關中地區。這一區域位於當時華夏文明區的最西端。

擴充套件資料

秦國在長期征戰中也在被征服地區設縣。商鞅變法在秦國設縣31個。秦始皇滅六國後在全國推行郡縣制,將全國分為三十六郡(後增至四十九郡)。

秦國採用郡縣制而一舉強國,從西陲小國到併吞天下;秦朝採用郡縣制維繫了大一統局面,開兩千多年封建王朝地方行政制度之先河。

秦國向西、向北這兩個方向發展,有廣闊的國土拓展空間。農業經濟時代,生產力水平相對低落,一個政權佔有土地面積愈大,統治區域內人口愈多。秦國的南部是富饒的巴蜀之地。

秦國對比東方六國,突出的地勢地形優勢有二:一是位居高原,控扼黃河上游,對整個東方有以高凌下之勢。二是周圍山圍水繞,外敵難以入侵,未戰而先立於不敗之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天下,所有的土地都是他的。

秦國發源地: 西安附近的三秦之地

春秋戰國時因陝西是秦國治地,故後人將陝西簡稱「秦」;將橫貫陝西中部的主要山脈稱「秦嶺」;將渭河平原稱「秦川」。 長平之戰:前260年,戰國兼併戰爭中規模最大**最多的戰役,從此,東方六國再也無力抵禦秦國的進攻 柴老黑不可以導航嗎?

要不就有個可能,我記得以前做了個任務,根本上人是在魏國,它卻沒告訴你。

你弄下導航不管他看看 周平王東遷,因為周王養馬的秦部落首領率兵護送有功,冊封其為伯爵,建立秦國,並將原西周鎬京附近地區封給秦國當封地。咸陽當時就在這一區域內,但並未建城。當時的秦國首都在雍。

秦朝(在咸陽今陝西西安)。趙國在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澠池(在今河南省澠池縣) tags: , 發源地, 秦國

13樓:中國四毛

秦國是戰國七雄之一,其都城有雍城(今陝西寶雞鳳翔)、櫟陽(今陝西省西安市

閻良區武屯鎮關莊與御寶村之間)、咸陽(今陝西省咸陽市)

秦國是周朝時華夏族在中國西北建立的一個諸侯國。

秦人是華夏族西遷的一支。其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時期就是商朝鎮御西戎的得力助手,頗受商朝重視,為商朝貴族。後因嬴姓部族捲入了武庚挑唆的叛亂而遭到西周統治者的懲罰,被迫西遷,嬴姓部族因此淪為奴隸。

周孝王時,秦先祖秦非子因養馬有功被周王封為附庸。秦人此後世代為周王室養馬並在戌邊對抗西戎。

周夷王以後,周王室越來越衰敗,不得不依靠秦人來穩定西部疆域的和平。公元前821年,秦莊公擊敗西戎,被周宣王封為西陲大夫,賜以原大駱之族所居的犬丘(甘肅天水市西南禮縣一帶)之地。

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西戎所攻殺,秦襄公因率兵救周有功,而得到周平王的賞識。公元前770年,秦襄公派兵護送周平王東遷,被封為諸侯,又被賜封歧山以西之地,秦國正式成為周朝諸侯國。

秦國最初由於地處偏僻,不被其他諸侯國重視。直到秦穆公時先後滅掉西方戎族所建立的12個國家,開闢國土千餘里並穩定大後方以後,才奠定了其與晉國、楚國、齊國並列為春秋四大強國的基礎。秦國多位君王死於討伐西戎,秦人與戎人常年交戰造就了秦人能征善戰。

戰國初魏國連年進攻秦國,奪取了河西之地,秦國被迫退守洛水以西。秦孝公時,任用商鞅進行變法,秦國因此與日俱強,逐漸成為戰國中後期最強大的國家。

公元前325年秦惠文王稱王。前316年秦滅蜀國,從此秦國正式成為戰國七雄中版圖最大的國家。

前246年,秦王嬴政即位,於前230年至前221年十年間滅掉六國,建立秦朝。

古代的六國時期的秦國的首都在現在的**?

14樓:海千厹

秦都九遷,而咸陽為其最後定都之地。

分別為: 1.西垂 (殷周時對西方邊地的泛稱,相當於今甘肅省東南部一帶) 2.

秦邑(甘肅天水市故秦城) 3.汧邑(陝西隴縣南) 4.汧渭之會(陝西眉縣東北) 5.

平陽(陝西眉縣西) 6.雍城(陝西鳳翔縣治) 7.涇陽 8.

櫟陽(陝西臨潼縣北) 9.咸陽(陝西咸陽市東)

漢高祖(劉邦)元年,被項羽毀了的咸陽得到恢復,取名新城。七年又劃歸長安,所以司馬遷說,長安是原來的咸陽。

歷史地名幾經變遷,往往難以考證,以上只是比較主流的說法,真實情況怎樣,誰也不知道。希望可以幫到你。呵呵

15樓:壞小子

秦國西起於甘肅逐漸東移,因送周天子有功,周天子將岐(現在陝西寶雞市岐山縣,周公當年的祖居之地)以西的地方賜給秦。秦先後在雍城(今天陝西寶雞市鳳翔縣南部,現在有遺址)與櫟陽和咸陽建都。其中在雍城建都最長

16樓:明石

那個叫七國~ 也叫戰國~~六國時秦國對其他函谷關以東國家的簡稱~

古咸陽在今陝西省,咸陽市附近

西安在陝西省嗎,西安市在陝西省嗎?

是的,是陝西省的省會 當然,而且西安是陝西省省會。x n 西安 陝西省省會 副省級市 西安,古稱長安 鎬京,是陝西省會 副省級市 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曾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是 一帶一路 核心區 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是國家重要的科研 教育 工業基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1年確定的 世界...

中國近代史在陝西省發生的歷史故事

影響最大的當屬西安事變,張學良楊虎城逼蔣介石抗日 同 治 回 亂,西 安 事 變,只有這兩件事影響比較大。同 治 回 亂和西 安 事 變吧 回漢 算不算,左宗棠收回新疆的起始就在陝西。甘肅 中國近代史 1840 1949 年上的10個歷史故事 歷史書上有 鴉片戰爭 各個條約 侵略戰爭 林則徐虎門硝煙...

在陝西省安康市恆口鎮開傢什麼店好

只有你自己最瞭解。想開店整個的流程最好自己親自考察的別人說的不見得就真的適合自己。其實學生的錢好賺些,再說現在的學生都挺有錢的,建議你最好開個早餐店就在二中門口,要內麼開個容好一點兒的書店,現在廣場那個書店和九龍書店都很不行,學生們想買的許多學習資料他們都沒有,尤其是高三和初三學生狂買學習資料,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