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別人「你臉上又添新傷疤了」的取笑,孔為什么不回答

2023-02-04 03:25:01 字數 4635 閱讀 9427

1樓:

1.對於別人「你臉上又添新傷疤了」的取笑,他是無法為自己辯解的,因為這是事實,而且他也知道別人是那這是來嘲笑他,從而取樂的,他以讀書人自居,是不屑於他們爭辯的。

2.孔乙己他有著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性格,深受封建教育毒害,對於別人 「你一定又偷人家的東西了」的奚落,他認為是損害了他自以為是的讀書人的清高,而且他不知道別人親眼見他偷了何家的書,被吊著打的事,因此他要爭辯來澄清他所謂的清白。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別人「你臉上又添新傷疤了」的取笑,孔認為自己的樣貌雖醜陋,但有良好的品行和素質,乃身外之物也。因此不在乎,只一笑而過,並不為此爭辯。

但對於別人 「你一定有偷人家的東西了」的奚落,這是一種侮辱,也是對自身品行和素質的錯評,因此孔睜大眼睛爭辯。

3樓:

是兩個嗎 這個很簡單啊 第一個只是取笑而已 那就沒必要去爭辯了

第二個偷人家東西 這個已經涉及違法犯罪了 涉及到人格問題了 誰不會在意自己的人格呢 所以一定要說清楚 就像現在明星被人誣陷,我想這有必要澄清 不能是清者自清這麼簡單了

請問《孔乙已》中,有的人叫道,「孔己已,你臉上又添新傷疤了」叫道後面為什麼用逗號而不用冒號? 10

4樓:百度丶j王子

說實話,這似乎不用解釋那麼透徹的,這兩個都可行的。

5樓:我明白了

因為這一句話是那個人說的

孔乙己是什麼樣的人,在原文中找出根據

<<孔乙己>>賞析不少於20處

6樓:

這是一篇**,全文可分為五部分:

第一部分(1—3):介紹孔乙己生活的社會環境。

第二部分(4—6):寫短衣幫對孔乙己的嘲笑,孔乙己的思想性格在嘲笑聲中得到鮮

明的表現。

第三部分(7—8):寫孔乙己和孩子,表現孔乙己境遇的淒涼和心靈的孤寂。

第四部分(9—11):寫孔乙己不復聊生的慘狀,表明當時社會裡人跟人的關係,冷

漠無情到令人窒息的地步。

第五部分(12—13):寫孔乙己的結局。用猜想結尾,留給人們廣闊的想象空間,更

有無窮的悲劇意味。

本文的中心是:從孔乙己這一面看,**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讀書人的毒害,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從民眾這一面看,**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人們冷漠麻木、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社會對於不幸者的冷酷,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封建社會的腐朽和病態。

寫作手法

(1) 通過外貌、動作、語言等方面的描寫,鮮明的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

通過對外形的整體描寫揭示孔乙己的特殊身份。「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這一外形的整體描寫,集中而簡練的概括了人物的特殊身份,預示了悲劇的必然性。

通過肖像描寫揭示孔乙己的不幸遭遇。「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鬍子」。活畫出一個窮困不得志,又經常捱打的老書生的形象。

斷腿前後肖像的對照,更顯出他遭遇的悲慘。

通過服飾的細節描寫揭示了孔乙己懶惰而又死愛面子的特徵。「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又髒又破,長期不洗不補,既說明孔乙己很窮;只此一件長衫,又說明他很懶,連洗衣服都不肯動手。

不肯脫下這麼一件長衫,是唯恐失去他讀書人的身份。作者通過一件破長衫的描寫,把孔乙己的社會地位、思想性格和所受的教育揭示的十分深刻。

通過個性化的語言描寫,揭示孔乙己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性格。課文多次描寫他滿口「之乎者也」,反映他受封建教育毒害之深。孔乙己用「四書」「五經」中的所謂「聖言」為自己辯解,連偷書也說成「竊書不能算偷」。

這些性格化的語言極能表現人物鮮明的個性。

通過對人物動作、神態的描寫,顯示孔乙己善良的心地。孔乙己教「我」識字,分茴香豆給孩子們一人一顆,表現了他善良的心地。

(2) 以咸亨酒店為中心的社會環境描寫對塑造孔乙己形象的作用。

咸亨酒店是孔乙己活動的空間,是中國封建社會的縮影。文章通過對咸亨酒店格局

的描寫,自然而巧妙地交代了故事發生的社會背景,形象而又深刻地揭露了階級對立、貧富懸殊的社會現實。掌櫃對「短衣幫」與「長衫客」的不同態度,店內單調無聊、令人窒息的氣氛,讓人感受到當時社會人與人之間冷酷、虛偽的關係,而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這樣的特殊身份生活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就註定了孔乙己悲劇的必然性。

(3) 精巧含蓄的佈局。

**用第一人稱的手法寫,既使故事顯得真實親切,又可以使文章中心得到深刻的

揭示。因為連一個十幾歲的小夥計都鄙視孔乙己,更說明這個社會對不幸者的冷漠,而用小夥計的眼光來寫,又可以表現出對孔乙己的同情而又不致影響中心的表達。

文章擷取孔乙己一生中的一段生活,把最能顯示孔乙己生活、性格和命運的情節濃縮在幾個場面,這樣寫便使故事情節集中而凝練。作者通過小夥計的眼光,用了幾個特寫鏡頭把孔乙己的外貌,他的遭人輕視和奚落的情狀表現出來,然後轉入對孔乙己遭受殘害即將死亡的描寫。簡簡單單的故事情節依據作者精巧的藝術構思表現出極其深刻的主題。

【重點語段研讀】

語段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

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為他姓孔,別人便從描紅紙上的「上大人孔乙己」這半懂不懂的話裡,替他取下一個綽號,叫作孔乙己。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都看著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臉上又添上新傷疤了!

他不回答,對櫃裡說,「溫兩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錢。他們又故意高聲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東西了!

孔乙己睜大眼睛說,「你怎麼這樣憑空汙人清白……」「什麼清白?我前天親眼見你偷了何家的書,吊著打。」孔乙己便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爭辯道,「竊書不能算偷……竊書!

……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接連便是難懂的話,什麼「君子固窮」,什麼「者乎」之類,引得眾人都鬨笑起來: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研讀這段首句緊承上文,寫孔乙己的奇特,含義深長,表現了孔乙己貧困潦倒而又總想保持讀書人的架式,虛榮心十足的性格特徵。然後作者從外貌描寫入手,進而對孔乙己又進行了語言和動作描寫,句句都有言外之意,處處透露人物的遭遇和性格特徵:懷著科舉失敗的隱痛而又以讀書人自居,貧困不能自存而又好喝懶做,很想清白做人而又不免偷竊,死要面子、怕人嘲笑而又自欺欺人,迂腐可笑。

這段文字又描寫了短衣幫對孔乙己的嘲笑。「孔乙己,你臉上又添上新傷疤了!」拿孔乙己的傷疤來取笑,就是拿孔乙己的不幸和痛苦來取樂。

作者勾畫出這些人麻木不仁窮極無聊的嘴臉,笑聲裡蘊蓄著一股悲涼的意味。

語段中秋過後,秋風是一天涼比一天,看看將近初冬;我整天的靠著火,也須穿上棉襖了。一天的下半天,沒有一個顧客,我正合了眼坐著。忽然間聽得一個聲音,「溫一碗酒。

」這聲音雖然極低,卻很耳熟。看時又全沒有人。站起來向外一望,那孔乙己便在櫃檯下對了門檻坐著。

他臉上黑而且瘦,已經不成樣子;穿一件破夾襖,盤著兩腿,下面墊一個蒲包,用草繩在肩上掛住;見了我,又說道,「溫一碗酒。」掌櫃也伸出頭去,一面說,「孔乙己麼?你還欠十九個錢呢!

」孔乙己很頹唐的仰面答道,「這……下回還清罷。這一回是現錢,酒要好。」掌櫃仍然同平常一樣,笑著對他說,「孔乙己,你又偷了東西了!

」但他這回卻不十分分辯,單說了一句「不要取笑!」「取笑?要是不偷,怎麼會打斷腿?

」孔乙己低聲說道,「跌斷,跌,跌……」他的眼色,很像懇求掌櫃,不要再提。此時已經聚集了幾個人,便和掌櫃都笑了。我溫了酒,端出去,放在門檻上。

他從破衣袋裡摸出四文大錢,放在我手裡,見他滿手是泥,原來他便用這手走來的。不一會,他喝完酒,便又在旁人的說笑聲中,坐著用這手慢慢走去了。

研讀本段段首寫晚秋的涼意,給孔乙己的末路更增加一種悲涼的氣氛;說靠火、穿棉襖,反襯孔乙己只穿一件破夾襖的淒涼。寫孔乙己的外貌「臉上黑而且瘦,已經不成樣子;穿一件破夾襖,盤著兩腿,下面墊一個蒲包,用草繩在肩上掛住」,與前面的外貌描寫形成對比,孔乙己如此悲慘,這是丁舉人的罪惡。掌櫃不說別的,只說19個錢,又顯出自私冷酷的嘴臉。

特意加上「仍然同平常一樣」幾個字,表明掌櫃此時的取笑已經到了毫無人性的地步。

孔乙己全文解析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1—3):介紹孔乙己生活的社會環境。

第二部分(4—6):寫短衣幫對孔乙己的嘲笑,孔乙己的思想性格在嘲笑聲中得到鮮

明的表現。

第三部分(7—8):寫孔乙己和孩子,表現孔乙己境遇的淒涼和心靈的孤寂。

第四部分(9—11):寫孔乙己不復聊生的慘狀,表明當時社會裡人跟人的關係,冷

漠無情到令人窒息的地步。

第五部分(12—13):寫孔乙己的結局。用猜想結尾,留給人們廣闊的想象空間,更

有無窮的悲劇意味。

本文的中心是:從孔乙己這一面看,**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讀書人的毒害,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從民眾這一面看,**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人們冷漠麻木、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社會對於不幸者的冷酷,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封建社會的腐朽和病態。

孔已己是一個什麼形象的人物?

8樓:救命啊大哥

窮困的人, 但又很想裝做很有錢, 怕人們嘲笑他,

9樓:mmm______溫瞳

自命清高 善良 迂腐 假斯文 要面子 受封建社會毒害的人

魯迅的《故鄉》和《孔乙己》分別都寫了什麼?並分別用3句話概括。 謝謝啦。

為什麼別人看到你的弱點,就想欺負你,對於這樣的人,是打他,還是遠離他,誰有好辦法

衡量雙方實力,如果可以,打一頓也是好的,既然有便宜就佔,應該是欺軟怕硬的。遠離也要表示自己不怕事的態度,不能讓人感覺是懦弱而退。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沒有必要,遠離他們相信自己,讓自己強大起來 這種是沒素質的人,應該遠離 不要理他 這種人跟他計較有失身份 你要想想自己。打人和遠離,都不是辦法,原因出在...

你相信還會有真愛麼?別人都笑我,男朋友又醜又小,我算是個美女175的個子,男朋友勉強就170吧還醜

喜歡就好!主要看你以後的想法了!搞不好以後有個高富帥對你也好!你又會不會變心呢?這樣問題你都要思考!不要急著結婚,萬一以後變了,對大家都不好!我女朋友當初就是這些原因離開的!我女朋友170,我勉強170!當初山盟海誓,後來由於工資低,工作流動性等等!還是分了!找一個不被周圍人接受的男朋友需要勇氣!別...

一個男人嘴上說喜歡你,又怕別人知道,又老跟你提借錢,我要怎麼拒絕?

喜歡你為什麼怕別人知道?喜歡你就得給你借錢?他是想吃軟飯嗎?這種男人你為什麼不直接拒絕他?告訴他 別提錢,提錢傷感情!最好離他遠遠的!如果你很糾結,可以做做情感諮詢,希望我能夠幫到您!一個男人嘴上說喜歡你,又怕別人知道 又老跟你借錢,我要怎麼拒絕 您說的這個男人 說是喜歡你 又怕別人知道 總向你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