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 釋 道三教合一,「順天呈象」之作為?怎么理解順天呈象,和師法自然有一定的關係嗎?(簡要回到即可

2023-02-04 02:25:01 字數 949 閱讀 3876

1樓:慕夏侯煙

順天呈象是道教裡的說法,其實這種說法所含的自然天地義理,儒、釋、道三家全部都有。儒、釋、道三家都以自然天地的義理為本,自是師法自然,以自然的義理為釋道的義理。而這個道即義理是謂。

而義理者,即自然天地合宜的關係和聯絡是也。順天呈象這段話,順者,從也。即我們常說的把什麼接受下來,按照它的道理來走。

天呢,並不是字面上的天的意思。它的自然天地義理是至高極至、無以復加的意思。即圓融善美、完整無缺是也。

什麼叫做圓融善美、完整無缺呢?這是講自然天地裡的關係和聯絡所形成的相互作用和影響全部貫通、瞭然,沒有任何一處是不足或者斷層。呈呢?

呈是把義理分解開來謂之。一條一條的關係或一層一層的層面都攤開來,明細分解,條條陳列,關係或影響自是瞭然明白。象者,在自然天地義理裡指的是關係或聯絡所形成的狀態或形勢,即氣、勢或色這種容器。

而容器者,成形、成器謂之。成形、成器為用。也只有成形、成器為有用。

之所以稱之為氣、勢或色,這是因為關係或聯絡都是整個牽連在一起的,所以牽一髮動全身。只要能掌握住那個機,即掌握住能解開的或牽動的線頭,那麼就可以掌控全域性。而氣、勢或色不在於數量的大小,而在於形勢的運用和對於作用機制的瞭解。

因而可以以小博大,以少勝多。這也是兵家的道理。而兵者,戎也。

戎者,綿密無縫、善美盛實之謂。這個義理同天,同一。兵者所以可以致勝的義理同樣完全在此。

順天呈象的意思之是為︰按照自然天地義理裡如何通達圓融善美境界的這個道理來行事,把自然天地義理裡的各種合宜、適然的形勢或狀態分解開來。這種義理無非就是自然天地的義理,自是師法自然。而自然無它,自然即本來的、原來的,當然也是沒得說的、合宜或適切。

一切合宜適切,那麼還能有什麼不妥呢?

2樓:開綠燈拉拉

對不起,本來想要查查資料,解釋一下。但是現在玲琅滿目的查詢資料太對,一個是一個說法。在下會繼續追蹤查詢,只有悟得的人解釋才比較好。所以建議參照一些比較正規的出處。抱歉。

求論述儒釋道三教文化的衝突與相容

楊傑 儒家學派講究以人為本,治國為人仁義道德很重要。佛家則鼓舞人們行善積德。道家學說則認為人世間一切都得遵從大道,遵從規律。這三家學說在道德層面上具有積極意義,直接作用在老百姓甚至君主統治上。有利於社會的發展進步。儒釋道三教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及作用 15 鐵沙掌 儒教,佛教和道教在我國的地位很高,...

「紅蓮白藕青荷葉,三教本來是一家」指的是那三教

佛教,由公元前六至五世紀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 今尼泊爾境內 王子釋迦牟尼所創,廣泛流傳於亞洲的許多國家,西漢末年傳入我國。伊斯蘭教,公元前七世紀初阿拉伯人穆罕默德所創,盛行於亞洲西部和非洲北部。唐代傳入我國。在我國也叫清真教 回教。教,公元一世界產生於亞細亞的西部地區,奉耶穌為救世主。公元四世紀成為羅...

請問 三教九流 是指什麼,請問「三教九流」指哪些人?

三教九流 在民間的說法是 三教 佛教 道教 儒教。九流 上九流 一流佛祖 二流仙 三流皇帝 四流官 五流燒鍋 六流當 七商 八客 九種田 中九流 一流舉子 二流醫 三流風水 四流批 五流丹青 六流相 七僧 八道 九琴棋 下九流 一流巫 二流娼 三流大神 四流幫 五剃頭 六吹手 七戲子 八叫花子 九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