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鎖國早已存在,為何說清朝的閉關鎖國其實是無奈之舉

2023-02-03 00:25:02 字數 913 閱讀 1031

1樓:看盡世間文化

中國很多朝代包括清朝基都是信奉孔孟儒家的治國理念,但是在清朝晚期的時候西方國家有了更為超前的治國理念和政治制度,而這些制度都很多都是取締了「君主」這個職位,清**為了保全自己的統治就不得不選擇閉關鎖國。

閉關和鎖國是兩個不同意思的詞語,「閉關」指的就是關閉通商口岸,而「鎖國」指的就是封閉國家不和其他的國家進行文化交流。而且最早的時候在朱元璋洪武年間就施行了禁海令,只不過當時頒佈禁海令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海賊的襲擾。因為在明朝的時候倭寇橫行,有不少的商人和地方豪強勾結倭寇,而且還和西方的一些商人進行祕密交易,所以才會實施禁海。

因為封建王朝時期一直注重的就是小農經濟,一直講究的就是「自給自足」,所以根本就用不著和海外國家進行**。而到了清朝時期西方國家正值改革時期,很多的國家通過不同方式建立了符合當時時代的新**,清**也深刻的理解到「革命之風」一定會從西方國家吹到中國來,然而這種「革命之風」卻是和中國盛行幾千年的封建理念相違背。

為了穩定自己的統治,所以清**不得不選擇了閉關鎖國政策,雖然都清楚開放通商口岸有利於商業的發展,但是想要阻隔新理念的進入就只能採取更嚴格的禁海令。而且在清朝末期的時候採取閉關鎖國很多一部分原因也會為了能夠阻斷當時英國對中國輸送鴉片。當時的古人已經接受了幾千年的儒家思想,這種思想也是最符合清**統治的,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就只能阻止西方先進思想的傳播。

2樓:石川學長

主要是清**閉關鎖國之時 國力已經很空虛 ,已經無我抵抗外來的侵略 所以才閉關鎖國呢 。

3樓:提貓隊長

因為當時明朝的時候就已經有閉關鎖國的跡象了,閉關鎖國他們覺得實在保護自己,害怕又強大的敵人去消滅他。

4樓:貝爾電影

當時的晚清**已經意識到了自己跟這個世界的發展已經脫軌了,他只能通過閉關鎖國來矇蔽掉自己的雙眼。自己欺騙自己。

清朝閉關鎖國的根本原因

根本原因就是防止漢族人在獲得新思想和新技術以後對滿族的統治早成威脅。幾個強盛的漢族王朝都是對外交往頻繁才真正的興盛強大的,漢朝有絲綢之路,結果漢武帝就滅了匈奴。唐朝有海上和路上兩條絲綢之路,結果李世民和李治這父子兩滅突厥,平高麗。就算是被我們自認為封閉黑暗的明朝和武備廢弛的宋朝,那都是海運發達,商路...

清朝實行閉關鎖國政策的是哪個皇帝

當然是順治乾的,目的是為了對付鄭成功 乾隆自把大清國以 上邦 自居,認為 物產豐盈,無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貨物以通有無 同時為防範 外夷 侵犯和沿海人民聚集力量抗清,長期關閉國門,實行閉關鎖國政策.一開始是四口通商,到後來只有廣州開放對外通商,且由十三行壟斷其進出 乾隆帝就是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公元...

清朝實行「閉關鎖國」政策的原因是什麼?產生了什麼後果影響?對比唐朝和清朝對外交流的做法,談看法

原因 a 包括兩方面含義 一方面禁止國人出海 另一方面限制外商來華 b 原因 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結構的限制 害怕引來沿海人民的抗清鬥爭 為抵禦 防範外國侵略者的侵擾,保衛國家主權 統治著妄自尊大的心態 影響 a 積極 延緩了西方侵略者侵佔 瓜分中國的程序,一定程度上維護國家主權。b 消極 限制對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