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航空發動機不用螺桿壓縮機,為什麼航空發動機不用螺桿壓縮機

2023-02-02 12:50:03 字數 3918 閱讀 7451

1樓:此面向敵

實際上航空噴氣發動機在發展初期,我是指上世紀40年代的時候,壓氣機部分用的結構類似於螺桿壓氣機,但絕對不是,形狀就和現在的老式渦輪結構很像,看過老雙缸洗衣機那樣,它設計了正反兩個離心渦輪,從進氣道吸氣後進入發動機燃燒室,點燃做功,後經渦輪釋放噴射,也就是整個壓氣、燃燒做功、釋放過程,為什麼不能用這樣的呢?是因為剛才這種離心式發動機產生的推重比低,小推力還可以,大推力發動機就沒指望了,所以科學家後來多采用軸向式壓氣機的噴氣發動機結構,另外:航發的特點,離心式級壓縮比很高,結構簡單、軸向式級壓縮比低,結構複雜,但可以產生大推力

2樓:清風流霧

航空發動機是軸流式的壓縮機,軸流式壓縮機歸屬於動力型壓縮機(或者說速度型壓縮機),而螺桿壓縮機歸屬於容積式壓縮機,前者通過提高空氣速度來提升壓力,後者通過減小氣體的體積(也就是容器的容積)來提升壓力,這就是兩者最本質的區別,那麼對於需要高速噴射氣體來產生推力的航空發動機需要選擇哪一種也就不言而喻了。

而在航發動機發展史上,在航空發動機進入壓縮時代時(二戰時期)螺桿式壓縮機是一種相當難以製造的東西,因為要製造精密又輕質的螺桿十分不易(特別是需要用在飛機上),所以選擇了離心式的壓縮機,就是從這一刻起速度型壓縮機開始成為航空發動機的選擇;後來的渦輪噴氣式發動機更要注重噴氣速度所以容積式的螺桿壓縮機更不合適;而到了現在的渦扇式發動機螺桿有了發揮的一線曙光,可惜技術的成熟程度註定其與航空發動機無緣了。至於其他的優缺點並不重要,都是可以克服的。

離心式壓氣機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與壓縮機一個

bai原理du吧!離心式一般用zhi於較大的裝置工dao程等!通過風機內**吸口高速旋轉,使氣體通容過擴壓器,擴壓器呈喇叭口造型,在擴壓器裡氣體速度減慢,達到增壓的目的。

航模估計用不上,可選用其他的如軸流式或螺桿式!

為什麼離心式壓縮機一般轉速都很高?

4樓:有絲為慢

當然詳細地說還有動能轉變為靜壓能,實際上氣體通過葉輪時,葉片對氣體所做的功是與葉輪外緣的圓周速度m成正比,而m是與葉輪的轉速成正比,設d為葉輪的外緣直徑,n為轉速,則有;m=πdn60,因此轉速越高,氣體獲得的能量越多,壓力就提高得越多,同時若要求m不變,只要提高n,d就可以減少,可使壓縮機的重量和體積都減少,故設計時,一般只要機械強度無問題,轉速儘可能設計得高些。

關於航空發動機的壓氣機

5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來告訴你吧!

你說的沒錯,壓氣機整體上看是收斂形的,從垂直靜子葉片的截面上看,但是靜子葉片卻又是擴散形的。

壓氣機的主要功用是對流過它的空氣進行壓縮,提高空氣的壓力,為燃氣膨脹做功創造條件,所以整個氣流通道是收斂形的,以利於壓縮空氣。

但是在軸流式壓氣機中,無論是工作葉輪,還是整流器兩個相鄰葉片間的通道是擴張形的。如圖一;

軸流式壓氣機由高速旋轉的轉子和與機匣固定在一起不動的靜子組成。每一級轉子在前,它的功用是對空氣作功,壓縮空氣,提高空氣的壓力;靜子在後,它使空氣擴壓;繼續提高空氣的壓力。

靜子是由整流器 ( 整流環 ) 構成的,每個整流器由外環、內環和若干個整流葉片形成,整流葉片先固定在內、外環之間,或幾個葉片成組地裝配在一起,然後再固定在機匣上,形成不動的靜子。

轉子是由工作葉輪構成的,在輪盤的輪緣上安裝有若干個工作葉片便形成一個工作葉輪。

軸流式壓氣機主要是利用擴散增壓的原理來提高空氣壓力的。根據氣動知識得知亞音速氣流流過擴張形通道時,速度降低,壓力升高。

如圖二和圖三,用 c 表示絕對速度,w表示相對速度,u表示牽連速度,β是角度,①表示動葉進口時的狀態,②表示動葉出口時的狀態;

c=w+u    (向量和)

則    c1=w1+u1

c2=w2+u2

由圖看出, w2c1,

當空氣流過工作葉輪葉柵通道時,由於高速旋轉的葉片對空氣作功,使氣流的絕對速度c增大,同時由於葉片間的通道是擴張形的,則使氣流的相對速度w降低,相對運動動能轉變為壓力位能和內能,使氣流的壓力和溫度上升,對氣流作功,還使氣流的總壓和總溫都提高。

靜子的情況更簡單,當氣流流過整流器葉柵通道後,由於整流環葉片間的通道也是擴張形的,使氣流的絕對速度降低,絕對運動動能轉變為壓力位能和內能,使氣流壓力進一步提高,溫度也繼續上升。由於在整流葉柵通道內是絕能流動,故氣流總壓略有下降,而總溫保持不變。

在葉輪內,絕對速度增大,相對速度減小,同時,總壓、靜壓和總溫、靜溫都提高;在整流器內,絕對速度減小,靜壓和靜溫提高,但總壓下降 ,總溫保持不變。

由此可見,空氣在流過壓氣機時 ,不僅在葉輪內受到壓縮,而且在整流器內也受到壓縮。在葉輪內,空氣壓力的提高,是相對運動動能減小的結果;在整流器內,是絕對運動動能減小的結果。但是,不論是葉輪還是整流器,空氣增壓都是高速旋轉的葉片對空氣作功的結果。

這是因為,如果葉輪不轉動,則葉輪進口氣流相對速度就得不到提高,同樣,如果葉輪不對空氣作功,葉輪出口氣流絕對速度也得不到提高。

6樓:明賢觀點

整體上「收斂」,是因為氣體受壓後體積減小,壓氣機外殼隨之收縮。

葉片擴散是表達什麼意思?

航空發動機的啟動方式有哪些?及其特點

7樓:華全動力集團

航空飛機發動機的啟動方式。 航空燃氣渦輪發動機的結構和迴圈過程,決定了它不能象汽車發動機那樣自主的點火起動。因為,在靜止的發動機中直接噴油點火,因為壓氣機沒有旋轉,前面空氣沒有壓力,就不能使燃氣向後流動,也就無法使渦輪轉動起來,這樣會燒燬燃燒室和渦輪導向葉片。

燃氣渦輪發動機的起動特點就是:先要氣流流動,再點火燃燒,也即是發動機必須要先旋轉,再起動。這就是矛盾,發動機還沒起動,還沒點火,卻要它先轉動。

根據這個起動特點,就必須在點火燃燒前先由其他能源來帶動發動機旋轉。 在以前的小功率發動機上,帶動發動機到達一定轉速所需的功率小,就採用了起動電機來帶動發動機旋轉,如用於國產運-7,運-8飛機的渦槳5、渦槳6發動機。 但是隨著大推力發動機的出現,用電動機已無法提供如此大的能量來帶動發動機,達到點火燃燒時的轉速了,因此需要更大的能源來帶動發動機,這時,採用apu,產生壓縮空氣,用氣源代替電源來起動發動機成為了現在所有高涵道比發動機的起動方式。

8樓:上賊船莫怕死

1、apu啟動,一般在大型飛機上使用,大飛機尾部有apu(輔助動力系統)裝置。比如波音737有1個,安-124有2個。apu是一個結構簡單的離心式渦噴發動機可以在地面帶動主發動機裡的渦輪轉動(這中間有個複雜的過程,其實驅動的是啟動發動機,然後通過傳動裝置帶動渦輪),渦輪帶動壓縮機吸入氣體。

可以把飛機的發動機緩慢的開到慢車工作狀態,這樣就可以完成啟動。此外,f/a-18也是這種方式啟動。這種啟動一般用於野戰條件和緊急狀態。

平時為了減少機械損耗,大飛機一般還是電源啟動。

2、氣體啟動,一般用於小型的飛機,使用高壓空氣瓶帶動渦輪轉動到慢車即可。但是功率小,只適合於小飛機。

3、電源啟動。這個是大多數戰鬥機的啟動方式,包括蘇-27,米格-25和殲-8等。具體就是由地面大功率電源車提供電源,驅動一個大功率發動機帶動渦輪旋轉至慢車即可。

這種方法啟動效率高,時間短。但是有一個重大缺陷:地面電源車尺寸重量相當大,一般無法空運。

9樓:芋方致

問題才寬泛 要定義好啟動的含義。如果說起動起來的辦法 有地面電源車 機上電瓶。如果說發動機起動,有起動電機帶動 有起動電機帶動輔助動力裝置 再帶動發動機 其中輔助動力裝置一般為燃氣渦輪軸起動機。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型民航機的渦扇發動機是由外接式的起動裝置:氣源車,用吹氣來帶動第一臺發動機啟動,之後就由第一臺發動機的氣源帶動第二臺發動機啟動,其餘的發動機也是同樣啟動。

戰鬥機的發動機有的採用與上述民航機相同的起源車啟動,有的用電動啟動機,例如殲七飛機的渦噴-7發動機,有的用機內自帶的燃氣渦輪起動機,例如轟六飛機的渦噴-8發動機,燃氣渦輪起動機實際是一臺小渦輪軸發動機,電動啟動後帶動渦噴-8啟動達到能維持穩定工作後,離合器斷開,起動機停止工作。

中國航空發動機卡在哪,中國的航空發動機到底差在哪

中國國產航空發動機的主要瓶頸集中在兩點,材料和工藝上,這也是中國所有機械製造業的瓶頸。航空發動機的渦輪 壓氣機 風扇葉片等,在工作時轉速高達幾萬轉。對葉片的強度要求非常高,葉片都是通過特殊設計和工藝製成。在保證強度的同時減少重量,葉片的加工精度更是非常高,這一系列製造工藝和加工過程都需要獨立摸索,一...

誰是全球最牛航空發動機

全球航空發動機排名,美國穩坐第一寶座,俄羅斯屈居第二 據我瞭解應該算是美國的f119 pw 100渦扇發動機,最大加力推力 n 173400,推重比 11.7,是目前推重比最高的發動機了。通用電氣 ge 航空集團是世界領先的民用 軍用 公務和通用飛機噴氣及渦槳發動機 部件和整合系統製造商。在全世界範...

如果平民造一架固定翼飛機不用航空發動機能飛嗎

可以的 降低機身重量 只要機體設計合理 用普通柴油或者汽油發動機 不做噴氣式 螺旋槳式的是綽綽有餘 10套我愛發明播過,螺旋槳的,用的雅馬哈摩托車的發動機。直接去加油站加油 輕型小飛機用摩托車的發動機也是可以的。不用航空發動機可以飛 我想自制一架無人固定翼飛機,應該採用什麼的航空發動機,便宜點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