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學做人做事內容

2023-02-02 11:15:04 字數 3106 閱讀 3397

1樓:匿名使用者

lz想要的是做人做事內容,其實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學的每一個方法都是做人做事的良方,只是在不同的場合用法不同罷了。這些需要的是生活的經驗與感悟,只有自己聯絡生活得出的為人處世的方法,才是最棒的! 祝樓主生活順利

2樓:office雲職場

我是學孫子兵法做人做事的。沒有學三十六計。原因,三十六計是孫子兵法的產物。

本來,我不應該回答這個問題的。因為:孫子曰:

兵者,詭道也。就是不能告訴你啥。另外,孫子曰:

敵知我所以勝之型而不知我所以制勝之型。但是,還是簡要說下,希望能對你有幫助。為什麼呢?

因為:孫子曰:故經之已五事。

第一事:道。道就是要和天道地道人道在一起,孫子不是這個意思哈。

所以我尊人道而相互學習。

先說做人:做人要智、信、仁、勇、嚴,這個是為將之道,做好了,優秀的人才是也。上兵發謀,做人要動腦,不要匹夫之勇。

知己知彼,每戰必克。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

做事:兵貴勝、不貴久。做事,要善於做形出勢。治眾如治寡,鬥眾如鬥寡,比如現在的做事要從小到大,不要一步登天。

還有很多,就不明言了。所謂說白了,就沒有意思了。預知下文,請學者自己去分析解讀《孫子兵法》。

三十六計,就是陽計,陰計,總的來說感覺有點使手段的感覺。不是很好哈。不過,在讀兵書的同時,希望你能讀讀道德經。

兵者,利器也,其本身就有很大的殺氣、霸氣,太銳,傷人也傷己。所以,孫子末年才會將兵書改為八十二篇,或許裡面加入了更多的道德倫理。所以有人說,前期的孫子不懂老子、孔子,所以寫出驚世駭俗的《孫子兵法》,後來懂了,就不會在寫出兵書了,因為他更懂兵,而不是書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皆為術也。做人做事,有道為先。以道御術,諸事皆順。所以三十六計與孫子兵法,若本於善心,行於正途,諸事無不利。

行事有道,不在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中。

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的內容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答:《孫子兵法》:

一、戰略運籌(第一篇至第三篇):

第一篇《始計篇》

第二篇《作戰篇》

講的是廟算後的戰爭動員及取用於敵,勝敵益強。「作」是「製造」「興起」之意。「作戰」這裡不是指戰爭,而是指戰爭前的準備和籌劃,屬於「未戰而廟算」的範疇。

第三篇《謀攻篇》

講的是以智謀攻城,即不專用武力,而是採用各種手段使守敵投降。

二、作戰指揮(第四篇至第六篇):

第四篇《軍形篇》

講的是具有客觀、穩定、易見等性質的因素,如戰鬥力的強弱、戰爭的物質準備。

第五篇《兵勢篇》

講的是指主觀、易變、帶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氣的勇怯。

第六篇《虛實篇》

講的是如何通過分散集結、包圍迂迴,造成預定會戰地點上的我強敵劣,以多勝少。

三、戰場機變(第七篇至第九篇):

第七篇《軍爭篇》

講的是如何「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奪取會戰的先機之利。

第八篇《九變篇》

講的是將軍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戰略戰術。

第九篇《行軍篇》講的是如何在行軍中宿營和觀察敵情。

四、軍事地理(第十篇至第十一篇):

第十篇《地形篇》

講的是六種不同的作戰地形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第十一篇《九地篇》

講的是依「主客」形勢和深入敵方的程度等劃分的九種作戰環境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五、特殊戰法(第十二篇至第十三篇):

第十二篇《火攻篇》

講的是以火助攻與「慎戰」思想。

第十三篇《用間篇》

講的是五種間諜的配合使用。

書中的語言敘述簡潔,內容也很有哲理性,後來的很多將領用兵都受到了該書的影響 [3]  。

《孫武傳》

三十六計:

檀公策、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 渾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

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樑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道伐虢。

拓展資料:

1、《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曆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2023年出土在臨沂。

2、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

」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及明末清初,引用此語的人更多。於是有心人採叢集書,編撰成《三十六計》。

但此書為何時何人所撰已難確考。

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的內容

孫子兵法三十六計全文和解釋

活用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的內容簡介

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的區別和聯絡,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什麼關係?

算是志趣相投吧。區別和聯絡如下 孫子兵法十三篇是一個完整的系統。但對於有些東西沒有細說,比如奇正相參,一般人很難運用,於是他的孫子孫臏和楊南柯就把這些戰爭理論用具體的案例去闡述。比如孫子兵法中說,兵貴勝,不貴久也,於是孫臏就實踐並舉出一個持久戰的例子,就是當我是被動挨打又無實力取勝時,就盡力拖著你讓...

孫子兵法哪個註解的版本好,《孫子兵法 三十六計》哪個版本好?要求適合成人閱讀,註釋準確,有案例更好。請詳細說明

很難說那個版本最好,各有所長。我覺得以下幾本值得一讀。1.三十六計 以易解計 張小梅,同濟大學出版社。2.三十六計 4卷本 王健民主編,北方文藝出版社。3.古今韜略 三十六計及續編 李鐵,氣象出版社。特別是第2本,最全面,最詳細了。哪個版本好?這似乎不分哪個版本,應該是兩本書哪個好些。我覺悟得,都應...

開始看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看了就忘,怎麼靈活用到生活裡

學一招用一招,比如瞞天過海,在現實中實用一下 你如何把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應用到自己的思想 學習 生活中的?把孫子兵法應用到自己的思想學習生活中,就得看自己的悟性和接受能力力 孫子兵bai法 在日常生du 活和學習中是我們的zhi良師益友 現在社會媒dao 體發達,學生可在日回常生活答中,捕捉學習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