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香雪》是誰寫的,課文《哦,香雪》,寫了哪幾個情節

2023-02-01 22:35:15 字數 1371 閱讀 3251

1樓:apple__愛

《哦,香雪》是一篇抒情意味濃厚的短篇**,也是鐵凝的成名作。**以北方小山村臺兒溝為背景,敘寫了每天只停留一分鐘的火車給一向寧靜的山村生活帶來的波瀾。

作品重點寫了香雪的一段小小的歷險經歷:她在那停車的一分鐘裡踏進火車,用四十個雞蛋,走三十里夜路,換來了一個帶磁鐵的泡沫塑料鉛筆盒。

作者極力在「一分鐘」裡開掘,細緻入微地描寫了香雪等一群鄉村少女的心理活動,表達了姑娘們對山外文明的嚮往,以及擺脫山村封閉落後貧窮的迫切心情,同時表現了山裡姑娘的自愛自尊和她們純美的心靈。

文章構思精巧,語言精美,心理描寫細膩。作者以清新婉麗的筆調,將小小的生活場景詩化,創造了空靈、蘊藉的藝術境界;同時又在這純淨的境界中寄寓了嚴峻的思考:那淳樸、淡遠的美是迷人的,令人不由自主地去欣賞和讚美,但她恰恰又是與貧窮聯絡在一起,在時代列車的呼嘯聲裡,她還能保留多久呢?

香雪和她的夥伴們,連同整個臺兒溝,在走向新生活的路途將會經歷怎樣的變故呢?**於淡雅中飽含詩情,筆墨所至,大自然的一切均被賦予了生命和靈性。

**更深刻的意義在於借臺兒溝的一角,寫出了改革開放後中國從歷史的陰影下走出,擺脫封閉、愚昧和落後,走向開放、文明與進步的痛苦與喜悅。

《哦,香雪》是新文學史上極具歷史文化意識的鄉土文學作品,作者堅守著詩意化的美學理想,使得他對其筆下的鄉土中國的某些區域一方面深情地眷戀和詠唱,歌唱閉塞、貧瘠、落後的環境中的詩意,尤其是洋溢在其中的人性美和人情美,另一方面又對鄉土人生進行了理性的批判,呈現出二重矛盾心態。另《哦,香雪》一書收錄了短篇、中篇精品文章。

《哦,香雪》被收入上海地區高階中學語文課本,並被改編成同名電影。

2樓:咪咪牌_豆包

鐵凝。冀教版七年級的課文。第二課。

3樓:大正蜂療

鐵凝啊,現任中國作家協會主席。

課文《哦,香雪》,寫了哪幾個情節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寫了四個情節:

1、 姑娘們對「北京話」的議論;

2、 姑娘們與旅客做生意,過渡語是:哦,五彩繽紛的一分鐘,你飽含著臺兒溝姑娘們多少喜怒哀樂!

3、 香雪渴望有一個鉛筆盒,過渡語是:「也難怪,咱們香雪是學生呀。」也有人替香雪分辨。

4、 香雪夜走三十里路得到心愛的鉛筆盒,過渡語是:可是,那誘人的噠噠聲老是在耳邊響個沒完。

香雪 想表達什麼鐵凝的《哦,香雪》是想表達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哦,香抄雪》是鐵凝的襲代表作,於2023年獲得bai全國優秀短篇**及首屆du「青年文學zhi」創作獎。《哦,香雪dao》描寫的是香雪們天真爛漫、活潑向上的純美形象,再現了山裡姑娘的自愛自尊和她們對文明的追求,給人以生命美的啟迪。

《哦,香雪》的思想內涵,詳細概括《哦,香雪》主要內容

哦,香雪 來 描寫的是香源雪們天真爛漫 活潑向上的純美形象,再現了山裡姑娘的自愛自尊和她們對文明的追求,給人以生命美的啟迪。以一個北方偏僻的小山村臺兒溝為敘述和抒情背景,通過對香雪等一群鄉村少女的心理活動的生動描摹,敘寫了每天只停一分鐘的火車給一向寧靜的山村生活帶來的波瀾,並由此抒發了優美而內涵豐富...

香雪蘭的花語是什麼香雪蘭什麼時候開花

香雪蘭的花語為 純潔的心。純潔 濃情 清香 幸福 清新舒暢。花期3 5月。香雪蘭什麼時候開花,香雪蘭花期 香雪蘭,4 5月開花,6 9月結果。主要品種有淡紫色的 藍姐 鮮黃色的 奶油杯 紅色的 快紅 白色的 優美 和橙色的 春曰 等。該種原產非洲南部。中國南北均有栽培。因花色純白如雪,花香清幽似蘭,...

我剛買的香雪蘭葉子尖怎麼變黃了,香雪蘭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

香雪蘭在養殖過程中有時會出現葉子發黃,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當出現此種情況時可以根據以下幾點採取有效的措施。1 水黃 澆水過多會造成積水從而導致葉子發黃,嫩葉暗黃且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表明澆水過多。將花卉脫盆置於通風陰涼自吹乾土團後再裝回盆中。2 灼黃 強烈陽光直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