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寫作規則,對聯的寫作規則

2023-02-01 01:50:18 字數 2471 閱讀 5455

1樓:來一杯椰果奶茶吧

2樓:陌·朱雀

詞性相對 音韻和諧 上聯最後一個字為平 下聯最後一個字為仄

3樓:翠豐巴安和

簡單說,

上下聯字數相同、句子結構相同、同位置字詞詞性相同,意思相對或相反、同位字平仄相反。本聯平仄交替。

詳細規則,網上有許多介紹。

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基本規則:

1. 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

2. 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上聯句末尾字是仄聲(三聲、四聲),下聯句末尾字是平聲(一聲、二聲)。

3. 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 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5樓:匿名使用者

寫對聯要符合下面的規律:

上下聯字數要相等,不能用重複字。

上聯的最後一個字必須是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必須是平聲。

上下聯的句式必須一至,詞類相當。

上下聯的平仄要相對立。

上下聯的意思要相近或相反。

對聯的寫作規則

6樓:匿名使用者

字數相同,平仄相對,意思相近,仄起平落——

7樓:gxx郭先生

怎樣寫對聯?copy

對聯是精準的國粹!是“濃縮的詩、有韻的歌、文字的畫”,對聯看似好寫,其實確有難度,如一幅寫理髮店的對聯所說:“雖雲毫末技巧,卻有頂上功夫”。

寫對聯的基本要求有六條:上聯與下聯要(1)字數相等、(2)詞性相同、(3)節奏對稱、(4)平仄相對、(5)力戒合掌、(6)力求創新。

其中平仄相對又有步步登高的7層臺階,最低的臺階,則是上下聯的最後一字,要求上仄下平。做到上仄下平和基本要求的對聯就算及格了。

8樓: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對聯平仄規則

9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當代楹聯界公認的平仄相諧規則是中南大學楹聯研究所餘德泉教授提出的“馬蹄韻”規則。

不論是句腳平仄還是句中平仄,均應遵循此規則:

句腳平仄:不管多少句的聯語,每一分句的句腳字只要從上列任意一個“平仄杆”的最後依次向前取一截,即可符合馬蹄韻規則。

句中平仄:不管多少字的聯句,只要從上列任意一個“平仄杆”的最後依次向前取一截,即可符合馬蹄韻規則。

下聯平仄一般要求和上聯相反。

完全符合“平仄兩兩交替”規則的聯句稱為“正格”,不完全符合的稱為“變格”。

對聯創作的基本規則

對聯寫作指導

10樓:睢寧一指禪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要想寫好對聯,必須遵循以下規則,俗稱“四大講究”: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片語結構、句讀相同。(例外之聯:

袁世凱千古;中國人民萬歲!——對聯講究工整,這副對聯不工整,上聯是“袁世凱”,對下聯的“中國人民”是對不起來的,寓意袁世凱對不起中國人民!就是故意用不工整,以達到諷刺的效果)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收”,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不必押韻,但要平仄相拗,即平聲對仄聲,仄聲對平聲,讀起來抑揚頓挫,朗朗上口。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上下貫通;除上聯有”重複字詞“、下聯也有”重複字詞“相對之外(比如用了復字、疊韻、頂針等手法),一般聯語中不能有重複字、詞。

對聯創作六原則

11樓:長工百萬

工、穩、貼、切、新、奇,是作聯的基本法則,古今名聯,在這六個方面能做到兼顧並有所突出,故而能流遠久遠,膾炙人口;反之,不工、不穩、不貼、不切、不新、不奇,這些作聯的毛病,“染”上一種,都不能成為佳作。因此,初學者應在這幾個字上下功夫,作聯不必貪多,能做到“創作一副,滿意一副”,就有了提高的基礎了(具體可網上搜閱)。

對聯寫作指導1

《對聯》基礎知識與寫作技巧,《對聯的基本知識與寫作技巧》

一 對聯的特點 對聯具備四個特點,即 字數相等 平仄相合 詞性相對 內容相關。1 字數相等,斷句一致 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2 平仄相合,音調和諧 傳統習慣是 仄起平落 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3 詞性相對,位置相同 一般稱為 虛對虛,...

以《點歌》或《春天的對聯》為題寫作文

你不就是想參加全國中學生作文的大賽嘛 我也參加的,慶幸慶幸!參加全國中學生作文是不能作弊的,好好想哦 加油 歌曲是綜合的藝術體裁,包含 性與文學性。歌曲的變化反映時代的變遷,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特點,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記憶和感受。歌曲所具有的極高的審美價值,完全可以起到修復人類心靈的作用。歌曲帶給人們的...

籃球基本規則 籃球的基本規則

你不能對他人進行身體上的惡意犯規。籃球的規則都有哪些。基本規則 1.人數。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而增加人數。2.比賽時間。比賽分前 後半場,每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 10 分。鍾。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