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四顧意思,回首來四顧是什麼意思

2023-01-31 02:05:17 字數 2462 閱讀 8940

1樓:機暄秋梵

盡最大的力量把方方面面都照顧好

2樓:季宇揚子

1、竭:用盡。 四:數詞作狀語,向四周。 顧:看。

2、字面意思說:用盡全力向四周看。

3、你是在**看到這個句子的??語境義是要根據具體的文字來翻譯的。

3樓:手機使用者

用力向四周環顧

(*^__^*) 嘻嘻……

回首來四顧是什麼意思

4樓:采采柔逸

回過頭來,環顧一下(曾經走過的路程,或曾經的經歷)。

四顧:四下看看。

回首:回頭。

通常也用:回首四顧,更簡潔。

感到無頭緒時,可以用【茫然四顧】。

四顧茫茫 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四周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

可以指生活潦倒舉目無親~

茫然四顧的意思

6樓:手機使用者

一副完全不知道的樣子四處張望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的之是什麼意思? 5

7樓:999級吞天巨鯤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的「之」表示音節助詞,虛用,沒有實際意思。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出自戰國時期莊周所著《養生主》,原文節選:

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動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

」譯文:即使如此,每次碰到筋骨盤結的地方,我看到它很難下手,還是十分警惕,目光盯住那一點,慢慢動手,運在刀上的力氣很輕很小。

最後嘩啦一聲,整條牛立刻解體了,就像泥土被堆積在地上一般。然後提刀站起,環顧四周,悠然自得,心滿意足,把刀擦拭乾淨收藏起來。」文惠君說:

「妙啊!聽了庖丁的這番話,領悟到了養生的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莊子生活的戰國中期是歷史上非常激烈的社會轉型時期,中國社會經歷了一次滄桑鉅變,身處亂世的人們對人生和前途充滿了迷茫。莊子針對人在殘酷現實中不能任其本性無拘無束生活、面臨無情摧殘難以盡享天年的現實,謹慎藏鋒,適時順應,無求遠害,找縫隙求餘地,避免被摧殘或奴化,以保全本性,修養延續精神生命。這篇文章就是在這種心境下創作的。

莊子思想的中心,一是無所依憑自由自在,一是反對人為順其自然,此文字裡行間雖是在談論養生,實際上是在體現作者的哲學思想和生活旨趣。

在作者看來,人類社會的各種矛盾就好比牛身上的筋腱和骨頭,如果處理不當,就會像筋骨碰壞刀刃那樣,對於人自身有損害。因此,為了保全性命不受損害,人應該「依乎天理」,「因其自然」,學會在矛盾的夾縫中求生存。

這就像解牛一樣,這一發展過程充分說明要認識和掌握事物的規律,必須經過長期認真的實踐過程。在技術極為純熟以後,庖丁解牛時仍然不敢掉以輕心。這其中的道理是深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音節助詞,虛用,沒有實際意思。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意思:然後提刀站起,環顧四周。

出處:戰國時期莊周《養生主》

原文節選: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動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文惠君曰:「善哉!

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

譯文:即使如此,每次碰到筋骨盤結的地方,我看到它很難下手,還是十分警惕,目光盯住那一點,慢慢動手,運在刀上的力氣很輕很小。

最後嘩啦一聲,整條牛立刻解體了,就像泥土被堆積在地上一般。然後提刀站起,環顧四周,悠然自得,心滿意足,把刀擦拭乾淨收藏起來。」文惠君說:

「妙啊!聽了庖丁的這番話,領悟到了養生的道理。」

9樓:影

語出《莊子·養生主》之《庖丁為文惠君解牛》

原文: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意思是:提著刀站起來,向周圍看了看,心裡覺得很有成就感,將刀擦乾淨後收了起來 ...

善:擦拭. 採納

10樓:心一點點被填滿

拿著刀站著,四處望?嘻嘻

茫然四顧的意思是什麼?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茫然四顧

【拼音】: máng rán sì gù

【解釋】: 困惑、不知所措的向四面環視

【示例】:剛到這個城市,一下火車,他 茫然四顧,不知該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請採納,謝謝

一副完全不知道的樣子四處張望

停懷投箸和拔劍四顧各是什麼意思

激情四益的益什麼意思,激情四溢的溢是什麼意思

激情四溢意思就是很有激情,激情已經向四面溢位。溢 充滿而流出來 激情四溢的溢是什麼意思?激情四溢是指激動的情感四散飄溢。溢 充滿而流出來 釋義 情感被激發 出自 與嵇茂齊書 拓展資料 激情 釋義 1 謂情感被激發。晉 趙至 與嵇茂齊書 哀物悼世,激情風烈。2 激動的感情。楊沫 青春之歌 第一部第三章...

兩目目,四季財成語是什麼意思,四季財是什麼意思啊?

招財進寶 來zh o c i j n b o 解釋 招自引進財 氣 財寶。出bai處 du 元 劉唐卿 降桑椹 第二折 zhi 招財進寶dao臻佳瑞,閤家無慮保安存。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在工廠開業 商店開張或新春佳節的祝頌的話。一般作謂語 定語。近義詞 發財致富 恭喜發財 反義詞 招災惹禍 雪上...

四川話擺擺是什麼意思,四川話中擺擺是什麼意思

四川的一個叫法,一般稱可愛寶貝,就叫擺擺。意思就是 英語 good bay的意思!中文 再見的意思!我是四川樂山人 我們這一帶稱 打擺擺 是身體搖晃的意思 就是聊天的意思 說說 四川話中擺擺是什麼意思?四川話中擺擺 就是魚的意思,活魚一般離開水後會不停的左右擺動,所以通常稱為魚擺擺。四川話中擺擺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