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自信的必備條件有哪些 基礎,樹立和培養自信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2023-01-30 12:45:16 字數 5900 閱讀 2579

1樓:迪總

第一,樹立自信心理是戰勝膽怯退縮的重要的法寶

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心理的人,對自己是否有能力表現或做某些事情表示懷疑,結果可能會由於心理緊張、拘謹使原來可以做好的事情弄糟了。比如,我們中的有些人可能有過考試怯場的經歷。本來平時成績不錯,但是一遇到比較重大的考試就緊張起來,腦子裡一片空白,結果以前會做的題,也給做錯了,這就是缺乏自信心理的集中表現,而性格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會出現這種情況;而那些自信心理、膽大的性格外向的人,可能越是大場面的考試發揮就越好,這是因為後者自信心理比較強,而且不象膽小內向心理的人那樣瞻前顧後,想得那麼多,大腦的興奮點都集中在如何答題上了,所以比較容易發揮水平,甚至超水平發揮。

那麼,膽小退縮心理的人在做一些事情之前就應該為自己打氣,相信自己起碼有能力發揮自己的水平,然後只要自己去努力就可以了,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抱著這種所謂的平常心去面對一些挑戰,結果如何也不會給我們留下什麼遺憾了。

第二,做好充分的準備,為樹立自信的心理打下基礎

自信的心理不是平空產生的。如果你要參加一個考試,但是你一點都沒複習,那麼再膽大自信心理的人也不敢認為自己一定能考好,更何況是一個本來就不自信的膽小退縮的人呢?心理就更沒底、更會緊張了。

又如,當你要在許多人的場合做一個講座,但是你卻沒有認真準備,那你在上去之前肯定會對自己是否能夠講好產生懷疑。當然對於那些很有演講經驗,很會控制場面,調節氣氛,能夠即興發揮的人來說,就另當別論了。但是對於本來就膽小退縮的人來說,每一次失敗可能都是一個重大的打擊,所以我們在每做一件事情之前,都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樣就會為自己樹立自信心理打下基礎,為自己取得成功提供了可能性。

而每一次成功又成為膽小退縮的人嘗試下一個任務的動力,從而形成一個良性迴圈,最終使自己越來越自信,越來越敢於嘗試新的東西,迎接更多的挑戰,為自己爭得更多的發展機遇,贏得更多成功的體驗。

第三,對失敗進行正確的原因歸結

通俗地講叫“歸因”,就是把某件事的原因歸結於什麼,是歸結於客觀自身還是歸結於主觀自身。失敗對於膽小退縮的人來說經常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每當遇到失敗的時候,膽小退縮的人往往垂頭喪氣、耿耿於懷,這是因為他們總是把失敗歸結於主觀自身的內部原因,即認為自己能力不夠,或者認為自己不聰明,這種歸因肯定就會使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對自己的自信心理無疑是一個打擊,那麼在以後遇到類似的任務或者更具挑戰性的任務時,這些膽怯退縮的人就會選擇逃避、放棄,因為他們曾經失敗過,而且失敗的原因他們認為是自己不行,沒有能力勝任,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惡性迴圈,使膽小退縮的人更退縮,更缺乏自信心理,更沒有勇氣去嘗試新的任務,所以一個人的“歸因”是很重要的,它直接影響到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影響到他們對待其他事情的態度,從而可能會對自己處理一些事情的能力真正產生不良的影響。

相反,如果你能對失敗進行積極的“歸因”,即比較客觀地“歸因”,那情況可能就大不一樣了。例如,當你考試沒考好時,你不必灰心喪氣、一蹶不振,重要的是要冷靜地分析自己錯在**,為什麼錯了?如果是自己沒有複習到,下次把沒弄明白的弄會就是了;如果的確是自己努力了還是沒有做出來,那也一定不要給自己貼上“我很笨”這個標籤,這個標籤太重了,它會在無形中壓抑你的勇氣和創造能力。

你可以向那些做對的同學請教,不僅向他們學習解這道題的方法,還可以請他們介紹他們的學習方法供你借鑑。即使那些同學比你聰明一些,那你也沒必要自卑,因為研究已表明大多數人的智力都是差不多的,都屬於中間水平,所以我們可以依靠後天的勤奮努力來彌補,別忘了;笨鳥先飛!

第四,擴大自己的交往範圍,積極主動地與人交往

膽小害羞的人往往因為膽怯而不敢與人交往,結果僅限於很小的朋友圈子,變得越來越孤僻、退縮。膽小退縮的人很少與人交往,並不是他們自恃清高,而是相反,他們往往認為自己是不可愛的,不受歡迎的,別人不願與之交往的。如果他們形成了這樣消極的自我概念,即對自我的一種穩定的認識,那他們在行動上就會有意無意地表現得讓人很難接近,很難交往。

當你認為自己是可愛的,被別人接受的時候,你就會表現的自信,而自信的人往往是可愛的,人們願意與之交往的,而交往的人越多,就越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從而在別人面前就不那麼膽怯退縮了。

第五 ,注意身體語言

所謂身體語言,指的不是我們說的語言,而是我們的身體姿態、動作、表情向人們傳遞的資訊。羞怯的人不好意思與人說話,與人面對時不敢看對方的眼睛,所以給人的印象是冷淡、閃爍其辭,但實質上這種身體語言傳遞的資訊是我膽怯,我害怕,我不安。但是,與之交往的人並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他們會把這種身體語言誤解為冷淡、自負,從而避之千里,這使膽怯者更加遲疑不安。其實,膽怯的人不與人打招呼或說話,並不是他們沒禮貌或冷淡,而是怕說出不合適的話而已。

美國心理學家阿瑟?沃默斯認為,只要將身體語言作些調整,就能產生令人吃驚的直接效果。他使用了面帶微笑、坦率開通、身體前傾、友善性的握手、眼睛對視、點頭來使得外在印象親切、隨和。

他宣稱這將獲得友好的回報,陌生人也不在那麼可怕了。

其實,我們沒必要期待知道了如何來改變膽小退縮的一些方法之後,就肯定能立竿見影,馬上就變得膽大、自信了,這是一個長期努力的過程,特別對於一個膽小害羞的孩子來說,要使自己成為一個敢於嘗試新的領域、勇於迎接挑戰的自信、樂觀的人,還需要勇氣和持久的恆心!

2樓:焉憶楓

一、志在潮頭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不論是開會還是各種聚會,後面的座位總是先被坐滿。大部分佔據後排座位的人,都希望自己不會“太顯眼”,而他們怕受人注目的原因就是缺乏信心。坐在前面能建立信心,把它當作一個規則試試看,從現在開始就往前坐。

要記住,有關成功的一切都是顯眼的。

二、學會勇於面對現實

白領女性在練習自信時,先要正視別人,從別人的眼中重新審度自己,使自己變得更加自信。的確,一個人的眼神可以透露出許多有關的資訊。正視別人等於告訴他:

我很誠實,而且光明正大,我相信我告訴你的話是真的,毫不心虛。要讓你的眼睛為你工作,就是要讓你的眼睛專注別人,這不但能給你信心,也能為你贏得別人的信任。

三、爭做出頭鳥

如果你每次都積極主動發言,就會增加信心,所以,要多發言,這是信心的“維他命”。

樹立和培養自信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3樓:漫步白雲端

自信應該做到:

(1)自我認識:先從內心世界中認清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看清自己的缺點。

(2)調整心態:調整自己的心態,鼓起勇氣去嘗試每件讓你膽怯的事,然後坦然的享受收穫。

(3)保持樂觀:要想擁有自信,就要樂觀的面對一切。

(4)善於交流:交流是促進進步的最好方法,多認識一些好的朋友,對培養自信有著很大的幫助。

(5)樹立目標:明確自己的目標,勇敢的面對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的每件事,逐漸鞏固自信。

(6)不向失敗低頭:一件事情失敗了,決不能對失敗低頭,要從失敗中找出問題並改正,從而獲得自信。

4樓:若菜

提高自己的自信心,首先得先克服自卑的心理,樹立自信心,每天在心中默唸“我行,我能行”。別的人能得行,我也行啊!大家都是人,都有一個腦袋、兩隻手,智力都差不多。

只努力,方法得當,那麼什麼事都能辦到的。

相信自己行,才會我能行;

別人說我行,努力才能行;

今天若不行,明天爭取行;

能正視不行,也是我能行;

不但自己行,幫助他人行;

相互支援行,合作大家行;

爭取全面行,遇事才能行。

其次,每天都能保持甜美的笑容。沒有信心的人,經常眼神呆滯,愁眉苦臉,而雄心勃勃的人,則眼睛總是閃閃發亮滿面春風。人的面部表情與人的內心體驗是一致的。

笑是快樂的表現。笑能使人產生信心和力量;笑能使人心情舒暢,精神振奮;笑能使人忘記憂愁,擺脫煩惱。學會笑,學會微笑,學會在受挫折時笑得出來,就會提高自信心。

最後,做人一定要昂首挺胸,同時也要學會主動與他人交往。遇到挫折而氣餒的人,常常垂頭是失敗的表現,是沒有力量的表現,是喪失信心的表現。成功的人,得意的人,獲得勝利的人總是昂首挺胸,意氣風發。

昂首挺胸是富有力量的表現,是自信的表現。

5樓:來自黃岩洞銷魂的天空

1.培養耐心

2.學得並精通一種技能

3.相信積累的力量

4.瞭解自己的侷限

5.凡事都要提前做足功課

6.注意細節

7.培養從容的態度

8.關心身邊的人

9.不要追求完美

10儘量獨立,承擔必要的責任

青少年樹立自信心有哪些要訣?

6樓:北京創典文化

(1)樹立自信

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心理的人,對自己是否有能力表現或做某些事情表示懷疑,結果可能會由於心理緊張、拘謹使原來可以做好的事情弄糟了。

比如,我們中的有些人可能有過考試怯場的經歷。本來平時成績不錯,但是一遇到比較重大的考試就緊張起來,腦子裡一片空白,結果以前會做的題,也給做錯了,這就是缺乏自信心理的集中表現,而性格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會出現這種情況而那些自信心理強、膽大的、性格外向的人,可能越是大場面的考試發揮就越好,這是因為後者自信心理比較強,而且不像膽小內向心理的人那樣瞻前顧後,想得那麼多,大腦的興奮點都集中在如何答題上了,所以比較容易發揮水平,甚至超水平發揮。

那麼,膽小退縮心理的人在做一些事情之前就應該為自己打氣,相信自己起碼有能力發揮自己的水平,然後只要自己去努力就可以了。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抱著這種所謂的平常心去面對一些挑戰,結果如何也不會給我們留下什麼遺憾了。

(2)做好準備

自信的心理不是憑空產生的,如果你要參加一個考試,但是你一點都沒複習,那麼再膽大自信心理的人也不敢認為自己一定能考好,更何況是一個本來就不自信的膽小退縮的人呢?心理就更沒底,更會緊張了。

又如,當你要在許多人的場合作一個講座,但是你卻沒有認真準備,那你在上去之前肯定會對自己是否能夠講好產生懷疑。當然對於那些很有演講經驗,很會控制場面,調節氣氛,能夠即興發揮的人來說,就另當別論了。

對於本來就膽小退縮的人來說,每一次失敗可能都是一個重大的打擊,所以我們在每做一件事情之前,都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樣就會為自己樹立自信心理打下基礎,為自己取得成功提供了可能性。

(3)總結原因

通俗地講叫“歸因”,就是把某件事的原因歸結於什麼,是歸結於客觀還是歸結於主觀。失敗對於膽小退縮的人來說經常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每當遇到失敗的時候,膽小退縮的人往往垂頭喪氣、耿耿於懷,這是因為他們總是把失敗歸結於主觀自身的內部原因,即認為自己能力不夠,或者認為自己不聰明,這種歸因肯定就會使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對自己的自信心理無疑是一個打擊。

那麼在以後遇到類似的任務或者更具挑戰性的任務時,這些膽怯退縮的人就會選擇逃避、放棄,因為他們曾經失敗過,而且失敗的原因他們認為是自己不行,沒有能力勝任,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惡性迴圈,使膽小退縮的人更退縮,更缺乏自信心理,更沒有勇氣去嘗試新的任務。

所以一個人的“歸因”是很重要的,它直接影響到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影響到他們對待其他事情的態度,從而可能會對自己處理一些事情的能力真正產生不良的影響。

(4)擴大交往

膽小害羞的人往往因為膽怯而不敢與人交往,結果僅限於很小的朋友圈子,變得越來越孤僻、退縮。膽小退縮的人很少與人交往,並不是他們自恃清高,而是相反,他們往往認為自己是不可愛的,不受歡迎的,別人不願與之交往的。

如果青年們形成了這樣消極的自我概念,即對自我的一種肯定的認識,那他們在行動上就會有意無意地表現得讓人很難接近,很難交往。當你認為自己是可愛的,被別人接受的時候,你就會表現的自信,而自信的人往往是可愛的,人們願意與之交往的,而交往的人越多,就越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從而在別人面前就不那麼膽怯退縮了。

(5)身體語言

所謂身體語言,指的不是我們說的語言,而是我們的身體姿態、動作、表情向人們傳遞的資訊。羞怯的人不好意思與人說話,與人面對時不敢看對方的眼睛,所以給人的印象是冷淡、閃爍其辭,但實質上這種身體語言傳遞的資訊是我膽怯,我害怕,我不安。

但是,與之交往的人並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他們會把這種身體語言誤解為冷淡、自負,從而避之千里,這使膽怯者更加遲疑不安。其實,膽怯的人不與人打招呼或說話,並不是他們沒禮貌或冷淡,而是怕說出不合適的話而已。

積極的自我形象和健康的生活態度,可增強抵抗疾病的免疫力,自我懷疑和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是常見的。任何人,無論表現得多麼自信,也難免對他面臨的挑戰缺乏自信心。這常常是對壓力的一種自衛性反應。

長期自信心喪失,會影響對自己能力的認識,壓力就產生了。情緒上的、心理上的或生理上的毛病就相伴而至。

建設工程施工招標的必備條件有哪些

依法必須招標的工程建設專案應當,具備下列條件才能百進行施工招標度 一 招標人已經依法成立 二 初步設計及概算應當履行審批手續的,已知經批准 三 招標範圍 招標方式和招標組織形式等應當履行核准手續的,已經核准 四 有相應資金或資金 已經落道實 五 有招標所需的設計圖紙及技術資料。建設工程施工招標的必備...

移動辦公需要哪些必備條件,移動辦公系統有哪些功能?

移動辦公是基bai於移動網際網路du技術的,基本zhi載體就是手機和移動通 dao信裝置,另外一個必備條版件則是於之相匹權配的軟體。移動辦公 3a辦公 硬體基本離不開智慧手機或者平板電腦,而軟體則推薦益信eim這種企業辦公通訊工具,核心的作用就是實現移動辦公資訊與桌上型電腦的即時互通,並將原來在pc...

有害生物被列為檢疫物件的必備條件有哪些

有害生物風險分析 pest risk analysis 簡稱pra,是近年來越來越引起人們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目前,在一些研究領域,如環境保護 生態學 生物多樣性研究 生物防治 病蟲害防治以及植物檢疫等,大家都在談論風險分析 risk analysis 有的稱風險評估 risk asses 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