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有關的詩句詞有什么

2023-01-29 23:10:12 字數 6103 閱讀 5985

1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武夷峰,廬山瀑布,合宇宙奇觀,繪吾齋壁;少陵詩,摩詰畫,左傳文,馬遷史,薛濤箋,右旱帖,南華經,相如賦,屈子離騷,收古今絕藝,置我山窗。

2樓:匿名使用者

絳雲書樓門聯:

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武夷峰、廬山瀑布。諸宇宙奇觀,奔來眼底。

少陵詩、摩詰畫、左傳文、馬遷史、薛濤箋、右軍帖、南華經、相如賦、屈子離騷。眾古今絕藝,注入心頭。

3樓:神亦勝

歌德說過一句著名的話,讀一本好書,就如同和一個高尚的人在交談。這啟發了我, 一般來講,我們都必須務必慎重的考慮考慮。 就我個人來說,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對我的意義,不能不說非常重大。

一般來說, 總結的來說, 奧斯特洛夫斯基說過一句著名的話,共同的事業,共同的鬥爭,可以使人們產生忍受一切的力量。 我希望諸位也能好好地體會這句話。 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

就我個人來說,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對我的意義,不能不說非常重大。 經過上述討論, 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 一般來講,我們都必須務必慎重的考慮考慮。

這樣看來, 既然如此, 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因何而發生? 本人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在每個日日夜夜思考這個問題。

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 屠格涅夫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你想成為幸福的人嗎?但願你首先學會吃得起苦。我希望諸位也能好好地體會這句話。

既然如何, 在這種困難的抉擇下,本人思來想去,寢食難安。 對我個人而言,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不僅僅是一個重大的事件,還可能會改變我的人生。 一般來說, 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 笛卡爾曾經說過,閱讀一切好書如同和過去最傑出的人談話。

這似乎解答了我的疑惑。

所謂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關鍵是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需要如何寫。 從這個角度來看, 孔子曾經提到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似乎解答了我的疑惑。

從這個角度來看, 生活中,若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出現了,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

既然如此, 羅曼·羅蘭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只有把抱怨環境的心情,化為上進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證。這句話語雖然很短,但令我浮想聯翩。 滄海日,赤誠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的詩句意思,到底應該如何實現。

這樣看來, 這樣看來, 那麼。

屠格涅夫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你想成為幸福的人嗎?但願你首先學會吃得起苦。這啟發了我, 本人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在每個日日夜夜思考這個問題。

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武夷峰,廬山瀑布,合

4樓:

(清)鄧石如自撰書齋長聯

上聯: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武夷峰,廬山瀑布,合宇宙奇觀,繪吾齋壁;下聯:少陵詩,摩詰畫,左傳文,馬遷史,薛濤箋,右軍帖,南華經,相如賦,屈子離騷,收古今絕藝,置我山窗 。

5樓:永不退色

出自明代陳繼儒,陳眉公《小窗幽記》對否?

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瀟湘雨,武夷峰,寫出短語所涉及的人名並寫一句他作品裡的詩文

6樓:散為青松栽

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武夷峰,廬山瀑布,合宇宙奇觀,繪吾齋壁;

少陵詩,摩詰畫,左傳文,馬遷史,薛濤箋,右軍帖,南華經,相如賦,屈子離騷,收古今絕藝,置我山窗 。 —————清·鄧石如

上聯:集神州九處名山勝水奇觀,繪我書齋,供我觀

賞。滄海日:海水滄色,一望無際,日出之時景色壯觀。歷代以泰山極頂觀東海日出為最。赤霞城:赤城,山名,位於浙江天台縣,山上赤石屏列如城,觀之如霞,

故稱「赤城棲霞」。峨眉雪:指雄奇壯觀的四川峨眉山雪景。巫峽雲:四川巫山縣東巫峽兩岸有著名的巫山十二峰,諸峰常有云霧繚繞,為勝景奇觀。洞庭月:洞庭

湖有「八百里洞庭」之稱,洞庭月色美不勝收。范仲淹《岳陽樓記》雲:「而或長煙一空,浩月千里」。彭蠡煙:江西鄱陽湖又稱「彭蠡湖」,湖上煙波浩淼,蔚為

奇觀。瀟湘雨:指「瀟湘夜雨」,為「瀟湘八景」之一。廣陵濤:即廣陵(今揚州)曲江潮。廬山瀑布:江西廬山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譽。

下聯:匯中華九位名人絕藝,藏我櫥窗,供我研究。少陵詩:杜甫,自稱少陵野老,有「詩聖」之譽,其詩被稱為「詩史」。摩詰畫:王維,字摩詰,其詩、畫在盛

唐時代頗負盛名。左傳文:春秋左丘明所撰《春秋左氏傳》,儲存了大量史料,文字優美,記事詳明,是中國古代史學和文學名著。馬遷史:司馬遷《史記》是我國

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事起於傳說的黃帝,迄於漢武帝,首尾共三千年左右。該書不僅是一部不朽的史學名著,在文學史上也享有很高的地位。薛濤箋:薛濤,唐代

著名女詩人。曾為樂妓,時稱女校書。居浣花溪時,創制深紅小箋寫詩,人稱薛濤箋。右軍書: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官至右軍將軍,其書法藝術在中國書法史上享

有極高地位,有「書聖」之譽。南華經:亦稱《南華真經》,即《莊子》,為道家經典,為戰國早期莊子及其門徒所著,在古典散文中無與倫比。

相如賦:司馬相如,漢代辭賦集大成者。屈子離騷:

屈原,戰國時期詩人。代表作《離騷》。

《登岱》 鄧石如

岱秩巍巍秉節旄,峻嶒直上走猿猱。一無所限唯天近,百不如人立腳高。

過眼雲煙失齊魯,增封諸嶽視兒曹。尊巖莫訝風塵跡,終古乾坤幾布袍。

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對聯

7樓:匿名使用者

題贈類 - 名人名家題聯

滄海日 赤城霞 峨眉雪 巫峽雲 洞庭月 彭蠡煙 瀟湘雨 廣陵潮 匡山瀑布 合宇宙奇觀 繪吾齋壁

青蓮詩 摩詰畫 右軍書 左氏傳 南華經 馬遷史 薛濤箋 相如賦 屈子離騷 待古今絕藝置我山窗

摘自:李東陽題書齋

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武夷峰,廬山瀑布,合宇宙奇觀,繪吾齋壁;

8樓:

少陵詩,摩詰畫,左傳文,馬遷史,薛濤箋,右軍帖,南華經,相如賦,屈子離騷,收古今絕藝置我山窗 。

少陵:杜甫。 摩詰:

王維。 左傳:書名,編年體春秋史。

也稱《春秋左氏傳》或《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時魯國左丘明所撰。 馬遷史:

司馬遷所著《史記》,為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薛濤箋:唐女詩人薛濤以井水製成的紅色詩箋。

後世將此井命名為薛濤井,在四川成都錦江南岸百花潭上。 右軍:晉王羲之,精於書法,被稱為書聖。

南華經:也叫《南華真經》,《莊子》的別名。 相如賦:

漢文學家司馬相如之賦,有《子虛賦》、《上林賦》、《大人賦》等。 屈子:屈原

9樓:匿名使用者

支援35178265答案

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廣陵濤都是哪的風景啊?

10樓:

滄海日:浙江杭州。

赤城霞:浙江天台。赤城指赤城山,赤城棲霞為天台八景之一。

峨眉雪:四川峨眉山市。峨眉指峨眉山,大坪霽雪為峨眉山十勝景之一。

巫峽雲:四川。巫峽在重慶巫山和湖北巴東兩縣境內,是長江三峽中最可觀的一段。

洞庭月:湖南。湖南洞庭湖。

彭蠡煙:江西。江西的彭蠡湖。

瀟湘雨:湖南。湘江是湖南最大河流,瀟湘是湖南的別稱。

廣陵濤:江蘇揚州。以「廣陵濤」稱廣陵(今揚州 )曲江潮。

擴充套件資料

這句話出自清代鄧石如自撰書齋長聯。

安徽懷寧縣城北大龍山下白麟板的鄧家大屋內,有一副以楷書書寫的計有146字「龍門」長聯:

上聯: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武夷峰,廬山瀑布,合宇宙奇觀,繪吾齋壁;

下聯:少陵詩,摩詰畫,左傳文,馬遷史,薛濤箋,右軍帖,南華經,相如賦,屈子離騷,收古今絕藝,置我山窗 。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傳下一副很有名的楹聯,非常值得一讀」;對聯是——

滄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峽雲、洞庭月、彭蠡煙、瀟湘雨、廣陵濤、廬山瀑布、合宇宙奇觀、繪吾齋壁;

少陵詩、摩詰畫、左傳文、馬遷史、薛濤箋、右軍帖、南華經、相如賦、屈子離騷,收古今繼藝,置我山窗。

很明顯,引文下聯「繼」字漏校,是「絕」字之誤;「繼藝」無解。這古人是清代書法家、篆書大師鄧石如,是皖派篆刻藝術的宗匠,生活在乾隆八年(1743)至嘉慶十年(1805)間,名琰、避嘉慶帝諱,以字行,又字頑伯,號完白山人、笈遊道人,安徽懷寧人。好刻石,居江寧梅鏐家苦學八年,博覽秦漢以來金石善本,書法、篆刻大進。

遍遊名山大川。據同治十年(1871)常熟楊沂孫《鄧石如印譜序》稱,他的遊程:「出遊天台、雁蕩,登匡廬、捫岱繹」;遊黃山36峰時,「蛇行猿掛、忍飢茹草,以盡其勝」。

後來他來到了京師,大學士大書法家石庵劉墉延為賓客。他的造詣益深,無論書法篆刻,體勢筆意均趨沉雄厚朴,一洗過去拘古刻板的風格,遂自成面目。在篆刻上鄧派成了皖派的代表,與浙派丁龍泓巋然並峙,異曲而同工。

晚年他回到故鄉大龍山下鄧家大宅,以隸書自題其碧山書屋一聯,就是上面所引的那一副。瞭解他的歷史,就能知道他創作此聯的本意,原是總結自己一生的經歷和心得。上聯說的是遊程,雖以天象地理寫宇宙景觀,其實不可能都畫在齋壁上,而是指藏造化於胸臆。

下聯顯然表達他所愛慕的前人及其作為,視之為知己。上下聯充分表達出他天人合

一、物華天寶的理念:人文源於造化,即李白「大塊假我以文章」之意。這種胸襟氣概,非行萬里路,破萬卷書,超然於物外者不能有。

此聯與天台山有關的是「赤城霞」三字。定濟先生的理解是:「赤城山和赤城霞是兩回事。

赤城山是包含在天台山中的一處名山,是一個地名;赤城霞,它和其他特定地方的日、月……一樣,是一種宇宙奇觀,並非指山……『赤城霞起而建標』,不但說明赤城山和赤城霞是兩回事,而且還說明先有赤城霞的出名,然後才有赤城山的出名。」

先生這樣理解,我有兩點意見:一、從鄧石如制聯的手法看,他寫景無虛擬,都有實指,無論日、月、煙、霞、雨、雪……都有明確地域,足以與他的遊程大體相當,不是出於想象,因此有紀錄人生行萬里路之意。所以才有下聯破萬卷書,見人世瑰寶,並引之入室為至友的願景。

與「赤城霞」三字作對的是「摩詰畫」。如按先生赤城霞先出名,赤城山後出名的邏輯類推,就該是摩詰畫先出名,王維善畫後來才出名。這樣說通嗎?

事實該是王維善畫出名在前,摩詰畫出名在後。其實在這裡根本難分前後,是一碼事,王維、摩詰本來就是一個人;鄧石如這樣的大作手,怎能言無出處、景無所指呢?

二、自古至今有大量文獻可證明「赤城霞」指的就是赤城山的景觀,是一回事,不是兩回事。與孫綽(314-391)同時代的晉高僧支遁,卒於太和二年(367),其《天台山銘序》:往天台,當由赤城山為道徑。

孔靈符《會稽志》:赤城,山名,色皆赤,狀似雲霞。上海辭書出版社的《辭海·地理分冊·歷史地理》「赤城」條雲:

「一、山名。(1)在浙江天台北,為天台山南門。因土色皆赤,狀似雲霞,望之似雉堞,得名。

《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赤城霞起而建標』即此。(2)四川灌縣西南之青城山,一名赤城山。

宋陸游詩:『看遍人間兩赤城。』自注:

『青城山一名赤城;而天台之赤城乃餘舊遊。』二、浙江舊台州府的別稱。因南朝梁曾在此置赤城郡(因赤城山為名)而得名。

宋陳耆卿撰有《赤城志》。」可見從古至今赤城山很出名,晉及南朝梁比現在要早得多,不然樑為什麼要以赤城名郡呢?今人顧平旦等編《名聯鑑賞詞典》注鄧石如此聯「赤城霞」三字說:

「赤城山在浙江天台縣西北,山上赤石並列如屏,望之如霞,『赤城棲霞』為天台八景之一。」相關資料還有,從略了。

我把這些資料如實介紹給先生,也說了自己的觀點,供先生研究孫綽和鄧石如作品時參考。其他資料或詳或略,大多類似。我看這些已足夠說明問題了。如仍有疑慮,歡迎繼續商討。

為什麼我要花如此多篇幅討論這三個字?因為赤城山景觀對天台山,對天台山旅遊關係十分重大。我親戚中有個長輩對我說過:

「如果把赤城山搬到上海,財就發大了!」他早已作古。我們現在來看,山搬不了也無妨。

人是活的,高速公路、高速列車、飛機航班可以把成千上萬、世界各地的旅遊者都搬來天台。問題只在於我們自己守著這座寶山的人,會不會、善不善於開發和經營這一旅遊資源,發展好旅遊業。

李商隱《錦瑟》一詩中「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作何解釋

樓上回答得好,佩服,我就不回答了。如何解釋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我的理解在此兩句就是寓指世道的艱辛和因此而承受的內心痛苦.滄海月明珠有淚 鮫女 採珠女 在海中採珍珠,要承擔多大的風險 失去生命的風險 才能在海中尋找到含已成珠的蚌 數量畢竟不多 藍田日暖玉生煙 藍田山中雖出產美玉,但真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