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和黒米是糙米 南杏和北杏有什么不同

2023-01-29 17:35:22 字數 5286 閱讀 2200

1樓:門徒

糙米是未打磨。紅米是糙米而黑米不知你說那一種 。南杏很細小是化痰而北杏是大的用來補肺。 檢視原帖》

2樓:手機使用者

平時我們說的糙米,是說稻米經脫去穀殼的加工後就是糙米。去殼後仍保留存些許外層組織,如皮層、糊粉層和胚芽。比平時吃的白米多了一層外殼,上述的外層組織內含豐富的營養,比起白米更富有許多維他命、礦物質與膳食纖維,所以糙米向來被視為是一種健康食品。

而黑米和紅米食另一種的稻米,黑色和紅色的外殼比較硬,如果經完全打磨後,顏色可以變得較白。所以也可以說黑米和紅米是糙米的一種。南杏仁,又稱為甜杏仁、南杏。

其含有豐富蛋白質、植物脂肪,有潤燥補肺滋養肌膚的作用。又因其內含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能潤肺平喘、生津開胃、潤大腸,故有肺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便祕患者如能長期食用,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相對於南杏仁的香甜,北杏仁則味苦,形狀較小,較厚,皮色略深,呈赤色。

北杏仁一般都作為中藥使用,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一般中藥店可以買到。北杏仁未經煮熟時會含有有毒物質氫氰酸,所以北杏仁一定要煮沸以去除毒性。

北杏剝了皮與南杏頗為相似,可以味感做辨別。北杏食療效果與南杏相同,但**氣喘方面則較有功效。北杏仁advlt一日生食不要超過10克(30-50粒),服食過多就可使人致命。

不過也不要太過緊張,只要控制好量以及用正確的加以煮沸,使用北杏仁是有益無害的。所以通常在煲中式湯水和中藥時,南杏和北杏都會一起使用,南杏大部分,北杏小量。 檢視原帖》

紅米和糙米這兩種米哪種更具營養價值

3樓:潔兒

都是各自的營養價值,五穀雜糧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

紅米的營養價值

1.紅米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所含紅曲黴素k可阻止生成膽固醇。

2.紅米含有豐富的澱粉與植物蛋白質,可補充消耗的體力及維持身體正常體溫。

3.紅米富含眾多的營養素,其中以鐵質最為豐富,故有補血及預防貧血的功效。

4.紅米內含豐富的磷,維生素a、b群,則能改善營養不良、夜盲症和腳氣病等毛病;又能有效舒緩疲勞、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狀。

5.紅米所含的泛酸、維生素e、谷胱甘滕胺酸等物質,則有抑制致癌物質的作用,尤其對預防結腸癌的作用更是明顯。

2.糙米的價值

1、糙米能**貧血;

2、糙米能**便祕,淨化血液,有強化體質的作用;

3、胚芽中富含的維生素e能促進血液迴圈,有效維護全身機能;

4、糙米能使細胞功能轉為正常,保持內分泌平衡;

5、糙米具有連線和分解農藥等放射性物質的功效,從而有效的防止了體內吸收有害物質,達到了防癌的作用。

6、糙米有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血液迴圈,消除沮喪煩躁情緒,預防心血管疾病、腸癌等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紅米偏重與補血,糙米偏重與老年人通腸道,健脾胃,側重點不同,不過用紅米和糙米搭配煮米飯是挺有營養的,另外前些時間看到過鄉意濃這個牌子有紅米和糙米,還有黑米呢,哦不,還是有機的,建議可以問下度娘:鄉意濃,度娘更專業,嘿嘿

5樓:匿名使用者

何必困擾於這種問題,熬粥時一樣來點不是更好~既然是不同的存在,自然各具價值。

紅米和紅糙米是同一種米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紅米和紅糙米不是同一種米,紅糙米是未精加工的,紅米是精加工好的。

紅米起源於中國,距今大約有1千多年的歷史,是在大米中液體深層紅色黴菌發酵精製而成的一種大米。它外皮呈紫紅色,內心紅色,

米質較好,營養價值也較高,微有酸味,味淡,是南方常見的一種糧食作物。可作飯粥,可作湯羹,還可加工成風味小吃。

擴充套件資料 :

紅米其米色粉紅,糯性,米粒特長,有香氣,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用紅米釀成的紅米酒倍受女性青睞,因為它呈現紅葡萄酒一樣的紅色,味道柔和、喝過後餘味良好。

實驗證明,紅米具有升高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對防治as和其它慢性病也具有重要意義。這一發現對通過正常飲食途徑提高體內的抗氧化水平,防治因氧化狀態升高引起的慢性病有著重要的價值。

21世紀以來,通過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初步證明黑米、紅米等特種稻米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黑米色素還是一種天然的色素,沒有毒性,並保持了植物體內豐富的多種營養物質,不僅可作為食品著色劑,並且具有多種保健功能。

黑米中的功能因子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有vp的作用,即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作用;抗菌,降低血壓,可起到抑制癌細胞和抗癌的作用;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黑米色素對過氧化氫有清除作用,還能夠清除超羥基自由基的作用及清除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的作用。

7樓:夢想哥

是的,只是脫殼加工方法不同,精加工的是紅米,只脫殼仍保留一層米衣的叫紅糙米。營養價值也不一樣

請問紅米和糙米一樣嗎?哪個營養價值更好一些?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紅米又名紅大米是南方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粗糧,微微有酸味,味淡。紅米的外皮呈紫紅色,其內心卻是紅色,營養價值非常高,有補血、延緩衰老、降血壓、降血脂等功效,非常適合兒童、孕婦、體弱者、中老年人。

而糙米,是指除了外殼之外都保留的全穀粒。即含有皮層、糊粉層和胚芽的米。糙米對肥胖和胃腸功能障礙的患者有很好的療效,能有效的調節體內新陳代謝,內分泌異常,故能**便祕,淨化血液,**女性貧血、防癌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紅米是糙米的一種,相比一般所見淡黃色的糙米,紅米留有較多未被輾磨的表谷,所以色澤較深,所儲存的營養亦較多,但口感較粗糙。

由於紅米的表谷不像白米般經過輾磨,所以仍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礦物質及維他命 b 等營養,其中纖維含量更是白米的兩倍

紅米和白米所含的熱量基本上是一樣的,但由於纖維能增加飽肚感,所以進食紅米等於間接控制食量,令人不易長胖。

紅米所含的水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

高纖食物容易飽肚,糖尿病患者就不容易進食過量,有助穩定血糖。

高纖食物被認為對預防癌症有一定幫助。而纖維有助排便,可加速腸臟蠕動,減低患上腸癌的機會。

紅米口感粗糙,開始時可混入白米進食,待接受口感後才逐點分量增加。由於紅米質地太硬,煮食前必須浸透最少兩小時,但同時紅米中的水溶性纖維會在泡浸過程中流失,所以亦有人想出用微波爐加熱泡浸中的紅米,以加快變軟速度。

10樓:斯無多芳

不一樣,紅米營養更高,糙米可以適當吃一些補充粗纖維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米營養價值更好一些

紅米和黑米有什麼區別嗎?

12樓:教育仁昌

紅米和黑米區別為:**不同、米色不同、用途不同。

一、**不同

1、紅米:紅米是在大米中液體深層紅色黴菌發酵精製而成的一種大米。

2、黑米: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大米。

二、米色不同

1、紅米:紅米的米色為外皮呈紫紅色,內心呈紅色。

2、黑米:黑米的米色為外皮呈墨黑色,內心呈黑褐色。

三、用途不同

1、紅米:紅米可作飯粥,可作湯羹,還可加工成風味小吃。

2、黑米:黑米可直接用於煮粥、做飯,也可與其他原料配合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

13樓:生活領域縱橫家

回答紅米和黑米的區別

1、紅米

紅米即大家所熟悉的紅曲米,是在大米中液體深層紅色黴菌發酵精製而成的一種大米。它外皮呈紫紅色,內心紅色,米質較好,營養價值也較高,微有酸味,味淡,是南方常見的一種糧食作物。

紅米營養也十分豐富,其鋅、銅、鐵、硒、鉬、鈣、錳等微量元素含量要比大米高出0.5-3倍,還含有黃酮類化合物、生物鹼、植物甾醇以及胡蘿蔔素等成份,具有健脾消食、活血化淤的功效。紅米既可作飯粥,可作湯羹,可用於調和菜餚色澤,還可加工成風味小吃。

2、黑米

黑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大米,又名烏米、黑粳米,古代是專供內廷的貢米,有「黑珍珠」 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

黑米粥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貢米」和「藥米」。

用黑米煮出的米湯和粥色澤似墨,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喝到口裡有一股淡淡的藥味,特別爽口合胃;用作主食,也十分美味。

紅米和黑米都屬於五穀雜糧,紅米要更加偏於糯性一些,兩者含有的營養物質基本差不多,都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起到延緩衰老以及美容養顏的作用,還能有效改善缺鐵性貧血等相關疾病症狀。不過相對來說黑米的營養價值更高一些,黑米含有更多的微量元素,且皮中有一定量的花青素等成分,可以預防動脈硬化以及心腦血管性疾病,是一種滋養保健類食品。

更多9條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樣的,紅米是暗紅色,乍一看好像有點黑,

仔細看來,離黑遠著呢,

黑米就是純黑的,

煮著吃也容易粘鍋.

紅米其米色粉紅,糯性,米粒特長,有香氣,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用紅米釀成的紅米酒倍受女性青睞,因為它呈現紅葡萄酒一樣的紅色,味道柔和、喝過後餘味良好。實驗證明,紅米具有升高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作用,對防治as和其它慢性病也具有重要意義。這一發現對通過正常飲食途徑提高體內的抗氧化水平,防治因氧化狀態升高引起的慢性病有著重要的價值。

近年來,通過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初步證明黑米、紅米等特種稻米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黑米色素還是一種天然的色素,沒有毒性,並保持了植物體內豐富的多種營養物質,不僅可作為食品著色劑,並且具有多種保健功能。黑米中的功能因子黃酮類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有vp的作用,即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作用;抗菌,降低血壓,可起到抑制癌細胞和抗癌的作用;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

黑米色素對過氧化氫有清除作用,還能夠清除超羥基自由基的作用及清除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的作用。

食物營養價值的一般規律告訴我們,同樣一種食物原料中,顏色越深的,營養價值就越高,大米同樣符合這個規律。所以,黑米的營養價值要遠遠高於精白米。黑色素有抗衰老作用

黑米的顏色之所以與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為它外部的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國內外研究表明,米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強,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最強的。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是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與精白米相比,黑米中的b族維生素含量是它的4倍左右;鉀、鎂、鐵、鋅、錳等微量元素含量分別是它的4.4倍、6倍、1.7倍、3.

8倍和1.7倍;賴氨酸含量是它的2—2.5倍。

自古以來,黑米就被人們當成一種滋補保健品

糙米和黑米到底怎麼吃哎,糙米,黑米,大米三者一起煮飯怎麼煮

糙米和黑米粥同bai時煮會一個生du一個熟,即zhi使是黑米泡 過了以後一起煮也dao很難版同時熟,如果是煮權稀飯可以把黑米泡過一天0以後先煮,等黑米煮得炸開了花時再把糙米倒進去,如果是蒸乾飯建議少給點水把黑米煮開花以後再按蒸乾飯的米水比例把糙米和黑米一起煮,那樣煮好了才會感覺一樣熟。如果是營養來說...

紅米跟米3哪個值得入手,我說的是紅米和米3,不要跟我說什麼買米4什麼的

我用的米三,感覺好些 如果不玩大型遊戲就紅米,紅米有4g,要玩就米3 不是一個檔次的產品,紅米是小米公司的低端機,米3應該算高階機,沒辦法比較。但從價效比來說的話,紅米的價效比超高。米系產品 都值得入手 不過腰包厚實一點就來3 因為米3的執行記憶體2g 紅米1g 其他cpu什麼的都一樣 銀子差幾百塊...

紅米手機WCDMA版和紅米手機TD版

嗨!你根本就不懂,cpu一樣不代表支援的網路制式一樣,裡面的基帶是不一樣的。不能,除非移動和聯通合併 紅米手機wcdma版和紅米手機td版有什麼區別?wcdma版支援聯通3g 2g移動2g td版支援移動2g 3g聯通2g 這就是區別 紅米手機wcdma版和td版的區別?手機本身的功能沒有區別.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