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天通是歷史還是神話

2023-01-29 17:15:11 字數 1398 閱讀 5046

1樓:

是神話也是歷史。

神話裡是顓頊隔絕神人,斷絕神和人的直接聯絡。

從歷史來講,是顓頊破除了政教合一,從此華夏就政教分離了。

顓頊是一個部落【或者說氏族】首領的稱號,在部落聯盟時期,曾經擔任過華夏部落聯盟的總首領,因此為五帝之一。

但是絕地天通的那位顓頊,卻是商朝的。

商朝盤庚時期,作為顓頊氏族的首領,舊勢力的代表,是反盤庚的。

在盤庚遷徙的過程中,顓頊部襲擊了遷徙隊伍,將商朝的國家檔案全部摧毀。

以至於盤庚遷徙到殷後,不得不重新建立國家檔案和祭祀儀軌。

由於前期檔案的缺失,使得儀軌不全。漸漸地,商朝的政教合一政體就慢慢崩潰了。

換句話說,顓頊絕地天通是個意外,不是有意為之的。

因為顓頊氏族的襲擊行為,顓頊部成了當時華夏的公敵,不得不遷往南方,與蠻族共處。

歷經六代,於第七代,參與周武革命,建立楚國,才重新回到華夏集團。

2樓:帳號已登出

絕地天通是神話。

絕地天通講的是蚩尤帶領眾神和山精水怪與黃帝作對後,又殃及地上生民,使得人間強者凌弱,眾者暴寡,酷刑氾濫,殺戮不止。

後來,黃帝的繼承者顓頊對天地間的秩序進行一次大整頓。他命「重」兩手託天,奮力上舉,令「黎」兩手按地,盡力下壓。於是,天地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大,以至於除了崑崙天梯,天地間的通道都被隔斷。

顓頊還命令「重」和「黎」分別掌管天上眾神事務及地上神和人的事務。此後,天地間神人經「重」「黎」許可便不能夠隨便上天下地了!

《尚書·呂刑》:「乃命重黎,絕地天通,罔有降格」。

中國官方正統神話是不是自帝顓頊絕地天通後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

「絕地天通」,也就是現代的「相關人士」們研究這類問題時候,為了解釋 「為什麼神通不見」,而從古書記載中找出的一種解釋。 這種解釋有一定支持者。 僅此而已。

它既不是神話里約定俗成的說法,在現在也不是所有人都支援。

中國官方正統神話是不是自帝顓頊絕地天通後就結束了

4樓:神奇的大沙河

從來沒有正統神話,神話就是口口相傳的故事,後人整理了一些,改編了一些。

中國神話的分類和發展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神抄話分為兩個派系,

一個是來自東方的

bai蓬萊神話du,主要以男神為主,玉帝是 這群神zhi的boss另外一個dao是來自西方的崑崙神話,主要是女神,和半獸半神的生物,而王母是 這些神的boss

後來在 民族大融合時期,神話也發生了融合,出現了現在的 我們知道的神話基礎,就是玉帝和王母是夫妻!

中國上古神話人物

伏羲 神農是神話傳說還是歷史人物呢

神話人物。1 伏羲是三皇之首,中國古代神話人物。他和女媧同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生於隴西成紀 今甘肅天水市 因此天水被稱為羲皇故里 龍城天水,中華大地經過三皇的辛勤努力,中華文明有了很大的進步,但人們的生活依然艱難。伏羲 一個叫華胥美麗的女人生下了伏羲,他根據天地萬物的變化,發明創造了八卦,這一中國...

白蛇傳是神話故事民間傳說還是歷史故事呢

白蛇傳 的傳說源遠流長,家喻戶曉,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 其餘三個為 梁山伯與祝英臺 孟姜女 牛郎織女 呃 這個。可以是神話傳說,因為白姐姐是蛇妖,即將化為龍。可以是民間傳說,因為是從民間傳下來的。也可以是歷史傳說,因為這件事情發生在宋朝。以下哪個不屬於我國的 民間四大傳說 c 女媧補天 1 女媧補...

《自然地理》大禹治水是真實歷史的反映?還是神話傳說的一種精神上的寄託

這個以目前的證據和推理,還不能確定 嚴謹點應該這麼說 從考古 地理等角度研究,認為那個年代可能發生了重大的水災。但是,第一,又沒有禹本人,現在無法確定。第二,他是否治水更是無從考證。目前官方和學術界的說法,都是講 那是傳說 傳說的意思就是可能有,但沒有真憑實據,也可能沒有 個人認為,可能存在禹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