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學鹼性物質排列全一點的,有機化學中怎樣判斷是酸性基團還是鹼性基團

2023-01-29 15:05:13 字數 2160 閱讀 9128

1樓:匿名使用者

對bronsted base,下個pka的表,pka越大,共軛鹼鹼性越強。最強的是甲烷的共軛鹼,當然烷烴共軛鹼都很強,常用強鹼:叔丁基鋰 t-buli,基本上沒啥不能去質子的。

然後芳香化合物pka在40左右,也比較強,比如苯基鋰,然後是胺類,著名強鹼lda(二異丙基氨基鋰),醇鈉醇鉀也比較強,比如tbuok(potassium t-butoxide)。

如果是lewis鹼,鹼性和dn(donor number相關),也可以通過查表比較,比如dmso的dn是29.8kcal/mol, acn是14.1kcal/mol, thf是20kcal/mol,ethonal是31.

5kcal/mol, 這四個中最強的鹼(donor)是乙醇。其它的你自己搜尋一下吧,donor number越大鹼性越強。

2樓:

ph由大到小:醇納》氫氧化鈉》碳酸鈉》碳酸氫鈉》水》乙炔》乙醇》一元羧酸》二元羧酸》強酸

3樓:俯瞰樓下

額,這個在不同的環境下,化合物的鹼性不同。不能比較。只有個大致概念。自己去找書,各個版本的有機化學都有講~!

4樓:喜歡看化學

哪類的說下啊...含氮化合物?醇鈉?雜環化合物?

排列是強弱順序麼?

有機化學中怎樣判斷是酸性基團還是鹼性基團

5樓:

分子中含有吸電子的誘導效應會是酸性增強,吸電子基越多,吸電子能力越強,吸電子基離酸性基團越近酸性越強。

6樓:匿名使用者

硝基屬於吸電子基團,吸電子基團會把苯環的共軛π電子拉偏向自身,導致苯環缺電子,然後對應的酚羥基的氧原子也會被苯環吸電子,最終氧原子會將氫原子的電子更加強烈的拉偏向自己,而導致氫原子更容易失去電子生成質子【氫離子就是質子】,酸性也會越強. 所以甲基是供電子基團作用相反,導致酚羥基酸性變弱. 所以酸性:

對甲苯酚《苯酚《對硝基苯酚<2,4,二硝基苯酚希望對你有幫助o(∩_∩)o~

7樓:劉夢婕

有幾種常用的酸鹼性理論有兩種,酸鹼質子理論和酸鹼電子理論(路易斯酸性)

前者,能給出質的是酸,能接受質子的是鹼,判斷酸鹼性主要考慮電子效應和鍵的飽和性。

大學有機化學,請按鹼性由強到弱的順序排列以下化合物,並從結構上予以解釋

8樓:

您好,這道題很簡單,您首先知道a-h鹼性存在是由於nh2的存在,這個題目考查的是不同側擊對nh2活性的影響。

吸電子作用對nh2鹼性有抑制作用,推電子對鹼性增強有幫助作用;

由於空間位阻的存在,側擊位阻最小,旁基較大;

ch3您應該會自己判斷了吧。

有機化合物鹼性比較

有機化學求助,比較物質鹼性強弱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化學只有胺類物質有鹼性。一般規律是脂肪胺的鹼性>氨>芳香胺。

對於脂肪胺來說,在水溶液中鹼性強弱的規律是r2nh>rnh2>r3n>nh3.

對於芳胺來說當芳環上有吸電子基時鹼性減弱,有推電子基時,鹼性增強。

有機化學鹼性排序

10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最強的是(ch3ch2)2nh,最弱的是ch3ch2conh2。

鹼性強弱順序為1>3>2>4

求大學有機化學的所有酸的酸性排序和鹼的鹼性排序

11樓:取好個名字

第一個比較各種含氮有機物的鹼性,應該就是比較氮原子上的那一對孤對電子的活性。

a中n原子上的孤對電子與共軛雙鍵形成芳香體系,所以,孤對電子的活性最低;

b中n原子參與成鍵了,然後它的那一對孤對電子是在芳香體系外邊的,與π鍵是垂直的關係,基本不受影響;

c中n原子受兩邊烷基給電子效應的影響,電子密度會增加;

d中的n原子上的孤對電子可以與苯環共軛,從而降低了電子密度。

綜上,應該是c>b>d>a

第二個酸性比較,就看羧基連線的基團的電子效應了,吸電子的就增加酸性,給電子的就降低酸性,所以,排序應該是:a>c>d>b(吸電子效應,羰基》cl>oh)

供參考。

有機化學中各種物質的轉換,有機化學中的各種型別的有機物的化學性質及轉換

這個ms有點多 列舉幾個吧 不全的話多多包涵 含有醛基的能發生銀鏡反應 能和新制氫氧化銅反應生成磚紅色沉澱含碳碳雙鍵或者三鍵的能與鹵素單質加成 能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 與鹵化氫或水加成需要催化劑 羧基與羥基能脫水形成酯 這也就是你說的那個了酯可以水解 這是當然 氨基酸既能與酸反應 nh2 又能與鹼...

藥學專業的有機化學和高中的有機化學有什麼區別

我來作個補充吧 藥學類的有機化學偏重於苯類與雜環類,畢竟藥物大多含有芳香環結構。其他常見化合物的要求跟理工類的差不多,區別無非在於一些反應式是否要求掌握。藥學專業的有機化學,是高中有機化學的延伸,高中的只是皮毛而已,等你真正看到大學的有機化學了,你就知道原來化學並不是你想象的那樣。或許你再也不喜歡這...

高中有機化學中鹼性條件下的反應有哪些

酯類的鹼性水解 羧酸的中和 醛類與新制氫氧化銅 斐林試劑 反應 酚類與鹼反應 應該就這些啦!教授王不對啊有機化學基本都需要特定條件的,就算是在高中也要注意條件鹵代烴水解需鹼性條件 可以簡單的在箭頭上寫oh 烷烴的滷代反應 光照 用hv 酯類的鹼性水解,鹵代烴水解,消去 羧酸的中和 醛類 與新制氫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