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失誤造成大損失的俗語

2023-01-29 13:10:14 字數 5356 閱讀 5247

1樓:帳號已登出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qiān lǐ zhī dī,kuì yú yǐ xuè[釋義] 堤:堤壩;潰:崩潰;蟻穴:螞蟻洞。

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

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語出] 先秦·韓非《韓非子·喻老》:「千丈之堤,潰於蟻穴,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

」[近義] 因小失大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勸誡方面釀成大禍的名言

●路遠無輕擔

●懶人使重擔

●肩挑擔子走得快

●空身的攆不上挑擔的

●輕擔擔倒山,重擔壓死人

●看人挑擔不吃力

●千斤擔子眾人擔

●擔子越重,腳印越深

●先壓擔子,才會挑擔子

●能挑千斤擔,不挑九百九

●要挑千斤擔,先練鐵肩膀

●燈芯擔久重如鐵 膽識成事

●具有不尋常的膽識,才可建立不尋常的事業(歐洲)●無畏的人面前才有路

●膽小的人不得將軍做

●顧惜自己生命的人,什麼事也辦不成(維吾爾族)●怕狼,就採不到蘑菇(俄羅斯)

●大量的人才能失落在塵世間,只因缺少一點兒勇氣 (西德尼·史密斯)

2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3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針尖大的窟窿,吹進斗大的風

下列句中加點成語或俗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a.你們不能行百里者半九十,僅僅因為一些小的失誤就全盤否

4樓:csr很天真

da.望文生義。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

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回b.使用物件錯。答流連忘返:

比喻喜歡、迷醉某種事物而不願或忘記離開。常形容對美好景緻或事物的留戀。c.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比喻一件事情的當事人往往因為對利害得失考慮得太多,認識不全面,反而不及旁觀的人看得清楚。

你是如何理解細節決定成敗的?

5樓:李迅

很多大事就是因為一些細節性的小問題而宣告失敗的。

能成大事的,都是注重細節,完善從細節開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就是這個意思。

在日本東京有一家外貿公司,它與英國一家公司有著**往來。英國公司的經理經常需要購買從東京到神戶的火車票。很快,這位經理髮現:

每次去神戶時,座位總在右視窗,返回時又總在左邊視窗。這位經理詢問日本公司的購票小姐其中的緣故,她笑著答道:「車去神戶時,富士山在您右邊;返回東京時,富士山在您的左邊。

外國人大都喜歡富士山的美麗景色,所以我特意為您安排了不同的座位。」這位英國經理十分感動,他立即把這家日本公司的**額從50萬英鎊提高到200萬英鎊。

美國國務卿鮑爾其出身學歷儀表均極為平凡,但在國內卻倍受美國民眾推崇,與他注意細節的領導風格也不無關係。成功的領袖或管理大師多半認為:大禮不辭小讓,大行不顧細謹。

身為領導人眼光要遠、注意大事、少管細節。但是鮑爾卻要求領導人一定要注意細節,並充分掌握資訊的進出。他在擔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時,期間數次鷹派想發動戰爭,都因為他能夠提出詳實而精確的**數字和代價而作罷。

他認為如果能掌握細節,就會做出截然不同的決定。他說主管一定要清楚部門的狀況,並安排掌握這些資訊的管理,他認為領導人若訊息靈通就可以事前化解致命的傷害。我們只要用心留意我們工作的每一處細節,用心一一做好,俗話說:

商場如戰場。我們是通訊服務公司,行業性質決定了服務是企業的生命,而我們客戶部的工作,更是服務中服務。務必要從一點一滴做起,每個細節,每個操作流程,都要規範細緻,要讓客戶感受到聯通的服務和關懷,不能有絲毫的馬虎。

這就要求我們自己必須要做到紮實工作,用心服務,以客戶的滿意為首要目標。客戶在我們的服務中受益決不是一句空談,我們必須把服務的每一個細節都做好,讓客戶從點點滴滴的服務中體會到聯通的真誠。

6樓:每天七毛錢

有人認為:幹工作要注意細節,細節決定成敗。也有人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把握重點,抓大放小。細節決定成敗,成功在於機會的把握。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做事,於細微處見精神。老子的這句話的意思是:

天下再難的事都是由簡單的小事構成的,天下再大的事也都是由細小的事構成的。提醒人們做事情不要好高騖遠、眼高手低,要踏踏實實、從基本做起。正所謂:

"不積矽步,無以成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首先,這句話啟示我們,執行力是十分重要的。海爾總裁張瑞敏說過,"把每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一個企業有再巨集偉、英明的戰略,沒有嚴格、認真的細節執行,再英明的決策,也是難以成為現實。沒有強有力的執行作保障,再好的藍圖也只能躺在圖紙上。其次,它還啟示我們,細節決定成敗。

再難的問題、再大的事情,它都是一個有機的系統,由無數的細小的環節構成的,就象再龐大的動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一樣。只有一環扣一環地把每件小事解決好,才能取得整體的勝利,而中間每一個細小環節的失誤都可能造成整個專案的失敗。

許多重大的損失、事故甚至是災難一再地提醒著我們:工作必須認真,絲毫馬虎不得。世界上,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制度條款不折不扣地執行。

我想我在今後的工作中會時刻提醒自己,工作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眼高手低,只有用心把每件小事做好、做精,才能把本職工作做好。

請問語文: 有這樣的話。比如: 俗話說:人順路則不迷,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

7樓:額

人順路則不迷。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

剩下的都對了

被領導穿小鞋,我該怎麼辦?

8樓:

反省一下自己做人。

如果遇到領導給你穿小鞋,那首先要看原因是怎樣的,凡事都有因有果。若是領導不喜歡這個人,就反省一下自己做人,如果不是自己做人有什麼問題,就做好自己,提高業務能力。如果這份工作無法讓我增長能力、薪水又不能令人滿足,那我會讓他去死...

但如果做這份工作能令我的能力提高或者薪水夠高,兩者只要能滿足一個,我都會繼續幹。

其實剛工作確實有可能遇到欺負新人這種情況,什麼事情都找你,把你當免費勞動力,加班也就算了,甚至還在工作時間以外的時候也折騰你。我有個朋友,領導一下子交辦給他好多工,然後還經常挑錯、催促,她那段時間差點忙不過來,她和她的同學說這件事,她同學說「這就是在變相給你穿小鞋,讓你難受,讓你主動離開,試用期逼你走比正式的容易多了,還不用賠錢」。

她那段時間很難受,打算離職,可是當時的時間點工作機會少,不好找工作,這時候她的朋友說她:「她逼你走你就走?她越這樣你就越不應該走!

」她覺得對,最起碼要忍到過年,那個時候好找工作,她想通了,非但沒有垂頭喪氣,反而每天把自己收拾得光鮮亮麗的,她領導越是給她難受,她越是要開開心心的,她成功度過了那段最難受的時間,她也不再反抗了,因為她知道如果自己反抗,會被反撲地更嚴重。

其實在職場裡得罪上司是很普遍的事,有時是因為事情而得罪,有時單純是因為對方看我們不順眼而給穿小鞋。第一,樹立一個不好惹的形象有的人之所以總是被領導穿小鞋,因為柿子專挑軟的捏,所謂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在如今的職場生態裡,好人簡直是珍稀動物,我們提倡做好人做善事,但如果做爛好人,就得被人欺負的份,所以,在職場中,要樹立一個不好惹的形象,別人在欺負你時才會有所顧忌。

9樓:也罷

被「穿小鞋」本來就是一件很讓人氣憤的事情,特別是被自己的領導「穿小鞋」。有些人會忍氣吞聲,覺得領導不能夠得罪,否則自己的職業生涯會因此受阻。有些人就什麼都不怕,做一些衝動的事情。

但是聰明的人一般都會找到適合的方法,那麼被領導「穿小鞋」的時候,我們能夠做什麼呢?

首先我們要讓自己充分冷靜下來,因為衝動是魔鬼,一不小心還會犯下不可逆的錯誤。調整好自己的呼吸,讓大腦有充分思考的時間,認真想想我們接下來要幹什麼。讓理智主導我們的頭腦,不要讓我們的主觀意識來指使我們的行動。

看看這件事產生的影響重不重,再權衡下一步應該怎麼去做,這才是一個理智的人應該做的。

接著要思考被「穿小鞋」這一件事,瞭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思考是不是自己平時在工作上過於激進或者消沉,以至於領導和其他同事看不慣。要學會換位思考,而不是一味地指責領導。

如果真的是自己的問題,就要以此為鑑,在以後的工作中加以改進。

再者就算是領導的問題,也不能因此去頂撞領導。人都是會犯錯的,沒有人是完美的,或許領導是因為心情不好而做出錯誤的決策。作為一個下屬,我們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才不會被別人抓到痛處。

可以單獨與領導坐下來討論,看看是不是**做得不對,這樣就避免更大的矛盾產生。

10樓:筱晨沐雨

任何人聽到這件事情的第一反應是什麼?肯定是非常氣憤,但是氣憤之下,有可能會幹出一些傻事,逞一時之快;還有的人可能默不作聲,但是之後卻長期被委屈和抱怨圍繞,無論哪種方法,都不是最明智的選擇,有什麼方法可破呢?

一、第一先保持冷靜,因為人在情緒之下,主導我們行為的是情緒腦,而非理智腦,所以往往智商很低,而只有在冷靜的狀態下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切記不要衝動行事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免不了會有很多突發事件,發生了讓你不開心的事,先別急著生氣和氣憤,首先讓自己的情緒平靜下來,如果衝動之下做出一些不太明智的舉動,只會讓「親者痛,仇者快」。

所以,讓自己的情緒停一停,緩幾分鐘。

二、等待情緒平復之後,瞭解事情的前因後果

事實和真相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因此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如果這不是事實,那想想自己身上是不是還有成長空間?找到那個點,去突破它,不給任何人數落自己的機會。

三、選擇當下對自己最好的方式

一般領導如果有很能幹的下屬,都會很器重,會給他一些壓力讓他在工作上更進步,激勵他成長,但是絕不會選擇一些不好的方式。

如果事情真的屬實,你可以選擇:如果這份工作對你來說很重要,這家公司也很有發展前景,你並不想因為這件事情就這麼輕易放棄而選擇辭職,更重要的是你也有足夠的能力,那麼建議你可以給自己創造機會去「偶然遇見」領導的上級,用最恰當的方式「委婉」的「還原」事實和真相,當然,這有一定難度,但是也是一次機會,你嘗試了,就有成功的可能。

或者暗暗努力,創造各種機會在公司充分展現自己的優勢和能力,為公司創造成績,主動獲取更高領導的賞識。

否則,以現在這樣的處境,如果你在沒有做錯任何事情的情況下選擇忍氣吞聲,沒有找準努力的方向,沒有前進的鬥志,以後也可能很難有機會被公司發現和重視。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解決問題,那麼可以重新對自己的工作進行選擇,不要讓它成為你的限制,此處不留人,自有留爺處。

好看的皮囊,不如有趣的靈魂。專注職場問題答疑解惑,歡迎關注「娟姐說v」,一起成長

員工失誤造成公司損失,員工因工作失誤給公司造成損失,怎麼賠償法?

cd陽光大哥 首先,在處理訂單過程中因小數點的關係造成100萬左右的經濟損失公司應該通過法律途徑避免損失。比如與對方單位協商解決小數點的問題,協商不成通過法院撤消訂單或訂單相應條款 訂單具有合同性質,顯失公平的合同或合同條款可以申請法院撤消 為避免損失而額外付出了成本,其中一部分應該是職工工作疏忽給...

工作失誤造成的損失應該由誰來負責謝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根據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

如果因為你的工作失誤給公司造成經濟損失,你會怎麼辦

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犯錯誤,有的人犯的是一些無傷大雅的小錯誤,而有些人犯的錯誤有可能會造成公司嚴重的經濟損失。如果真的是因為工作失誤而導致公司出現經濟損失的話,我們第一時間考慮的時候想盡辦法做出補救。相信很多時候我們可以通過努力和彌補,爭取把經濟的損失降到最低。記得在我第一份工作的時候,由於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