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上抬頭看月球,到月球為什么也是抬頭看地球呢

2023-01-29 01:35:16 字數 5501 閱讀 864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對上下的判斷,其實並非我們頭在****才是上方(最明顯的,倒立的時候,我們就說頭在下方),而是根據重力來的。重力所指向的方向是下方,反之就是上方。

地球上,我們雙腳指向的方向通常是下方。

另外,抬頭這個動作,也很特殊。抬頭是指頸椎向後彎曲,使頭部抬起。這個動作叫抬頭。

如果你仰面躺著,根本就不需要抬頭,就能看到天空了。所以你說的大概是站著的時候,抬頭看到天空。晚上在戶外,站著抬頭可能能看到月球。

地球和月球都有引力,我們站在地球和站在月球上時,都是腳朝向重力的向量方向,抬頭看向「上」面,能看到月球或者地球。沒問題。

如果你是在太空,零重力的情況下,就沒有上下一說了。

另外,地月潮汐鎖定,所以我們在地球上能看到的實際上一直都只有半個月球。還有半個月球一直都看不到。你要坐飛船到月球的另一面,你再怎麼抬頭都不可能看到地球。

2樓:

應為地球和月亮的相對位置就是各自的頂部。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上腳要踩在地面上 到月球上腳要踩在月面上,你如果倒立就不需要抬頭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衛星不一樣 不用抬頭

為什麼在地球上看天空是藍色的,在月球看卻是黑色的?

5樓:蚊子

為什麼地球上看天空是藍色的,而在月球上看天空卻是黑色的?這個問題疑惑了小編很久,最後終於想出了答案,因為月球是在晚上出現啊!所以晚上天空自然就是黑的,不開玩笑我們進入主題

光在不均勻的介質中傳播時,光線會向四面大方散射開來,形成光的散射現象,當太陽的光經過地球大氣層的時候,波長較短的紫光率將會出現散色,而我們在萬米高空上看到的天空一般都會是偏向紫色,在光進入大氣層的中層和底層的時候,藍光將會出現散射,而我們只要抬頭看,光就會進入我們的眼睛中,所以我們看見的天空才會是藍色

在進入傍晚出現落日的時候,我們的太陽光穿越大氣層的光線也會變長,而導致波長比較長的紅光出現散射,讓我們看到的天空才會是橙紅色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與月球上看太空都一樣,只不過在地球上帶了一幅氧氣墨鏡,把大氣層去掉再看太空,你會發現與月球上看太空有種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感覺。帶了一幅墨鏡而已。怎麼可能不一樣呢?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是傻呀地球跟月球能一樣嗎

8樓:j**父**

0w足nhvvvi;hvufgcx ssx

站在月亮上看地球是什麼樣的,是往上看還是往下看?

9樓:奈芷波酈恬

地球在天上,你說地球在天上是抬頭往上看還是低頭往下看。由於由於月球的一面始終面對地球,因此在月球上看地球不存在東昇西落的問題,地球總是靜止不動的。

10樓:泣心宜酆稷

地球它是一個美麗的星球

站在月亮上看地球,能夠看到大部分是藍色的,因為,地球上大部分是海洋,說以,站在月亮上看地球是藍色的,還能看到一些棕色,因為陸地是棕色的往下看

11樓:繩碧蓉功英

你好:你想一下月球又不是很小、你在月球上也會像地球上一樣感覺地就是一個平面的,那向下看豈不是看地面啊!其實地球和月球間沒有誰比誰高的問題;整個宇宙都可以這樣說。

只不過雙方距離遠了其次我們站立在球面上。所以看什麼星球都要抬頭,看不到時它在地球的那面。

12樓:敬凝丹習旋

是一個很漂亮的,因為大部分是海洋,少部分是陸地,說以,從月亮上看地球是非常美麗的,我們可以看到藍色和棕色,並且,還可以看到一些白色,那些白色的就是雲,三種顏色混在一起非常漂亮,說以地球是這個樣子的。

13樓:德琲尾苑

無論站在**,我們都是抬頭看的。

你可以想一下地球繞著太陽轉,我們每天都是要抬著頭看的,同一個道理,月球和地球也是

希望對你有幫助

人們在地球上為什麼看不到月球的背面

14樓:樂觀的高飛

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32166日,正好是一個恆星月,所以我們看不見月球背面。

月球每小時相對背景星空移動半度,即與月面的視直徑相若。與其他衛星不同,月球的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相對於背景星空,月球圍繞地球執行(月球公轉)一週所需時間稱為一個恆星月。

而新月與下一個新月(或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時間稱為一個朔望月。朔望月較恆星月長是因為地球在月球執行期間,本身也在繞日的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

15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是由於潮汐鎖定現象。

地球和月球都是有引力的,但是地球的引力要比月球強很多。地球上的潮漲潮落其實和月球的引力是有著關聯的,因為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所以就有近地點(最接近地表)和遠地點之分,也正是月球的引力作用下,導致了地球的潮汐現象。

而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方向與地球本身的自轉方向是相反的,因此月球潮汐運動的方向與地球海底岩石轉動的方向相反,就像是一盆水潑向了朝自己滾來的皮球一樣,會對地球的自轉造成摩擦力,久而久之,地球的自轉速度就會減慢。

在幾十億年前,地球自傳一週的速度為8小時,到現在變成了接近24小時了。這是月球對地球的潮汐鎖定,要知道地球的引力要比月球大上很多,所以這個力量會更強。

地球的引力會讓月球的內部形成一個拉扯力,變成以一個橢圓形的樣子,而月球在公轉的時候,因為形狀不是正圓形就會因為地球的引力而形成自轉。

而為了讓自己更契合地球的引力,月球會讓自己離地球最近的表面始終對這地球,這樣就導致月球自轉一週的時間和公轉相同了,所以月球一直只有一個面朝著地球。

潮汐鎖定實際上在太陽系的天體裡面是比較多的,比方說,行星和衛星之間,太陽系外的其他的恆星和行星之間,都會有這樣的潮汐鎖定現象。月亮的引力會引起地球上每天兩次漲潮,兩次退潮,我們稱之為潮汐。不僅地球上的海洋會有潮汐,其實地球上岩石圈每天也會起伏60釐米,這叫固體的潮汐。

潮汐鎖定的效應也會發生在大天體a上,只是因為b的體積較小,引力作用也較微弱,所以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將a潮汐鎖定。例如,地球的自轉就因為月球而逐漸減緩,從一些化石在地質時間上的推宜可以察覺其總量。對於大小相似的天體,這種效應在同等級規模的天體上,或許會兩者同時被潮汐鎖定。

矮行星冥王星和它的衛星卡戎就是最好的例子 — 只有從冥王星的一個半球可以看見卡戎,反之亦然。

16樓:德基廣場

月球繞地球一週的公轉週期為27.3個地球日,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為27.3個地球日,都正好是一個恆

星月,這種現象我們稱「同步自轉」,這也幾乎是衛星世界的普遍規律。由於月球自轉週期和公轉週期相等,所以我們在地球上只能看見月球的正面,而永遠看不見月球的另一也就是看到的是正面,背面永遠也看不見。

17樓:冰啤配炸雞

光沿直線傳播,眼睛只能接受光線,陽光照射到月球一半,月球再折射到地球的最多隻有一半,球體一半平面圖也就是一個圓

18樓:zc盛

因為月球的自轉速度了公轉週期等於它的公轉週期。想象一下,月球饒地球公轉,他如果沒有自轉,那麼他公轉一圈我們將在這一圈中完全的看到它的全部。但是現在月球的自轉和公轉的週期是相同的,那麼月球公轉了多少角度它也就自轉了多少角度,因此我們只能永遠看見它的一面。

想象不出來的話自己手上拿兩個球按照我說的比劃一下就能理解了。這種衛星稱為同步自轉衛星,是由行星的潮汐力的長期作用而形成的。

19樓:坑深萬隨

你從一個面看一個球體為什麼看不到背面

20樓:星期一要吃糕

月球是地球的衛星。直徑大約是地球的四分之一,質量大約是地球的八十一分之一,太陽系內的衛星相對於所環繞的行星的質量比。月球是質量最大的衛星,月球表面佈滿了由小天體撞擊形成的撞擊坑。

月球與地球的平均距離約38萬千米,大約是地球直徑的30倍。不管什麼時候觀察,一年四季月球總是一面對著地球。

很奇怪,那麼是不是地球沒有自轉呢?答案是地球有自轉。那麼既然它是有自轉,那麼我們為何沒看到它另一面?

這種現象我們稱「同步自轉」,(其實有誤差我們暫不論。無問題無關緊要。)這也幾乎是衛星世界的普遍規律。

由於月球自轉週期和公轉週期相等,所以我們在地球上只能看見月球的正面,背面永遠也正式的叫法是「潮汐鎖定」。

使月球的自轉週期和繞地球公轉的公轉週期相同。我的理解是月球的二面密度不同,朝地球的一面密度較大,受到的吸引力也大,離地球的一面密度較小,以而吸引力也較小。最開始月球的自轉週期肯定是與公轉週期不同的。

由於與地球的引力作用自轉速度會慢慢變慢,最後完全被引力鎖定,就象一根繩子拉住一端進行拋轉一樣。看不見。那是因為:

月球很久以前就已經是一顆同步自轉衛星了。

在地球上為什麼永遠看不到月球背面

21樓:汐月丶詩涵

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32166日,正好是一個恆星月,所以我們

看不見月球背面。這種現象我們稱「同步自轉」,或「潮汐鎖定」,幾乎是太陽系衛星世界的普遍規律。一般認為是衛星對行星長期潮汐作用的結果。

天平動是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它使得我們得以看到59%的月面。主要有以下原因:

1、在橢圓軌道的不同部分,自轉速度與公轉角速度不匹配。

1、白道與赤道的交角。

月球每小時相對背景星空移動半度,即與月面的視直徑相若。與其他衛星不同,月球的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

相對於背景星空,月球圍繞地球執行一週所需時間稱為一個恆星月;而新月與下一個新月所需的時間稱為一個朔望月。朔望月較恆星月長是因為地球在月球執行期間,本身也在繞日的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

22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首先月亮的自轉週期和它圍繞地球公轉的週期是一致的都是28天。

用圓柱體代表月球這個球體,看到的月球正面是黃色的看不到的月球背面用白色表示。

完全不會看到月球背面的情形:

月球公轉與自轉的週期相同,那麼看到的月球自然只是同一個面了,所以看不到月球的背部。

為何月球自轉和公轉週期一致:

起初,月球的公轉和自傳並不是同步的,這樣當月球圍繞地球做公轉時,潮汐力對月球就有一個作用,這個作用對月球來說有兩個效應,第一就是公轉和自傳的倍率關係,就是說當月球相對地球來看(以地球為參照系)自傳週期是公轉週期的整數倍時,這時潮汐力對月球來說就是一個非常規律的變化作用,這時月球的自轉就會穩定下來,而當自轉與公轉不是倍數關係時,潮汐力對月球的作用就顯得無規律,而這個無規律的效果就是使月球的自轉趨於公轉的倍數,最終月球的自傳會穩定在他公轉週期的一個倍數上,至於是多少倍要看他本身的自轉週期了,比若說自轉是公轉的3.5倍,那麼當月球自轉穩定下來時他肯定是3倍公轉週期,如果是1.2倍最終就是與公轉同步。

23樓:農連枝彌雀

因為月球的自轉速度了公轉週期等於它的公轉週期。想象一下,月球饒地球公轉,他如果沒有自轉,那麼他公轉一圈我們將在這一圈中完全的看到它的全部。但是現在月球的自轉和公轉的週期是相同的,那麼月球公轉了多少角度它也就自轉了多少角度,因此我們只能永遠看見它的一面。

想象不出來的話自己手上拿兩個球按照我說的比劃一下就能理解了。這種衛星稱為同步自轉衛星,是由行星的潮汐力的長期作用而形成的。

月球也在太陽系的宜居帶,並且離地球很近,為什麼上面卻沒有生命

與母星 恆星 的距離適中 也就是位於宜居帶 只是有可能產生生命的條件之一 月球上重力之類的東西都不適合人類 因為月球可能比較不適合人類居住 因為月球上的環境太惡劣了。因為宜居帶意味著有液態水存在的條件,而液態水又是生命出現的必要條件,起碼目前所有的科學發現是這樣的,液態水與生命是對等的,有液態水的地...

我們在地球上永遠也看不到月球的背面是因為

這是潮汐鎖定造成的,致使月球公轉速度和自轉速度相同,所以月球只能以一個面朝向地球,這個面又被稱為月球正面。那這到底是巧合還是有著內在的聯絡呢?讓我們來看看太陽系其它行星的衛星的狀況,其實太陽系的很多天體之間都有潮汐鎖定現象。比如火星與火衛之間,木星與部分木衛之間,冥王星和卡戎之間相互鎖定。我們可以發...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月球的背面人們在地球上為什麼看不到月球的背面

嫦娥奔月 的故事歷來讓人嚮往 而人類探月的腳步也從未停止 這裡不免有朋友會問 在地球上為什麼我們永遠看不見月球的背面 由於 潮汐鎖定 效應。月球繞地球公轉與自轉的週期相同 都是27天7小時43分11.47秒 人類在地球上看到的月球永遠是半個月亮,哪怕是幾億年以前的恐龍,它們看到的月亮也是這半個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