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的「士」有哪些?他們的故事有什么

2023-01-28 21:55:09 字數 1722 閱讀 2801

1樓:

你可以看《東周列國志》,裡面都是這些故事。一個標題就是一則故事。

2樓:

非王室而加入**機構的在當時都叫士......要舉例講會不會太多了點....

戰國時期謀士有哪些,他們的故事?

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一類人,舉出幾個歷史上有名的「士」以及他們的故事

3樓:水長工的小水庫

士的初義是農夫,因為當時農民在社會生產上的貢獻非常大。後來士的含義給了低階的貴族,這些人有統馭平民之權力。後來庶民階級大量的上升為士,士的階級很多就擴大了,而且性質上也起了變化。

春秋戰國時,由於社會環境的變化,文武開始分家,士人中有的偏重於文,有的則偏重於武。士族沒有專業技能,沒有生活、職業及地位之保障,因而不得不另謀出路,四處求學。他們中的佼佼者在列國間周行往來,既是遊士,也是遊俠。

最著名的應該是四君子,即孟嘗君、信陵君、平原君和春申君。

孟嘗君代表故事:雞鳴狗盜

信陵君代表故事:竊符救趙

平原君代表故事:毛遂自薦

春申君代表故事:無妄之災

4樓:匿名使用者

士,是中國古代社會中具有一定身份地位的特定社會階層,後演變為對知識分子的泛稱。士,是封建社會中最基礎的貴族,是最高階的百姓。

戰國時的「士」,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戰國文獻中,以"士"為中心組成的稱謂和專用名詞,據粗略統計有百餘種。這不僅說明士階層的複雜,也說明他們的行跡遍及社會各個角落。

為了區分不同的士,當時的人便開始對士進行類分。《墨子·雜守》篇把士分為"謀士"、"勇士"、"巧士"、"使士"。《商君書·算地》把士分為"談說之士"、"處士"、"勇士"、"技藝之士"、"商賈之士"。

《莊子·徐無鬼》把士分為"知士"、"辯士"、"察士"、"招世之士"、"中民之士"、"筋力之士"、"勇敢之士"、"兵革之士"、"枯槁之士"、"法律之士"、"禮教之士"、"仁義之士"等。根據士的特點、社會地位等情況,大體可分成武士,文士和低階官吏以及其他。

士的組成十分龐雜,其社會地位也不相同。更多的著作中,把士作為介於大夫與庶人之間的一個特定等級。戰國時期,是士由等級向社會階層轉變的時期。

"士大夫"是戰國出現的一個新概念。 在此之前,士均排在大夫之後。為什麼從戰國開始,士常常冠在大夫之前呢?

這是隨著官僚制度的興起,士大顯身手的結果。一些出身士的人,靠著自己的才能,平步青雲,出現了一批布衣卿相。另一方面,戰國時期的大夫與春秋時期也不大一樣。

春秋時期的大夫,大部分是靠宗親分封而來的,並且是世襲的。戰國時期的大夫正演變為官僚體系中的一個職位和爵位,大夫中多數不再是靠宗親分封,一般的也不再世襲,它們中的多數是由士升上來的。"士大夫"是上述情況在觀念上的反映。

舉例: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馮諼客孟嘗君、蘇秦連橫等。

5樓:柳浪清風

戰國時的「士」,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

馮諼 蘇秦 荊軻 張儀 商鞅等

戰國士有哪些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關於「士」這一階級的故事有哪些? 15

戰國時期關於士的故事 簡略點的

戰國時期的「士」是指哪一類人。說出幾位歷史上有名的「士」和他們的故事

戰國時期有哪些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成語故事。

問鼎中原 出自 左傳 春秋時楚莊王北伐,並向周天子的使者詢問九鼎的重量,大有奪取周朝天下之勢.公元前606年,楚莊王熊旅借伐陸渾之戎 今河南嵩縣東北 之機,把楚國大軍開至東周 的首府洛陽南郊,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即位不久的周定王忐忑不安,派善於應對的王孫滿去慰勞.莊王見了王孫滿,劈頭就問道 周天子的...

春秋戰國時期名人有哪些,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春秋戰國時期抄,出襲現了老子 孔子等許多著名思想家老子 是春秋晚期著名思想家,道家創始人,他的學說和思想對後世有深遠影響,代表作 道德經 老子學說的核心是 道 孔子 政治思想 核心是 仁 他解釋 仁者,愛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在階級社會裡,這種普遍的愛當然是不存在的,但在奴隸主不把奴隸當人看待的奴...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