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的概念,經濟概念是什麼?

2023-01-27 02:35:13 字數 4857 閱讀 7906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一詞在古漢語中就已經出現。古漢語中所講的經濟,是指「經邦濟世」,「經國濟民」,即治理國家,造福庶民的意思。例如《紅樓夢》第五回,警幻仙子就曾訓誡賈寶玉要「留意於孔孟之間,委身於經濟之道」。

這裡講的經濟,就是治國安民的意思,在杜甫的詩作中,也使用過「經濟」一詞。他寫過一首詩叫《上水遣懷》,其中有兩句是:「古來經濟才,何事獨罕有?

」詩人感嘆古往今來,善於經邦濟世,經國濟民的傑出人才太少了。古漢語中所講的經濟,與研究的經濟,其含義是不盡相同的。前者的內涵和外延都要寬得多。

在我們日常用語中,「經濟」一詞使用頻率也很高。例如,某某人下海經商,經濟很寬裕;某某人下崗待業,經濟比較困難。這裡講的「經濟」是指個人和家庭的收入和支出。

又例如,某餐館**經濟快餐。這裡講的經濟,是節約,節省的意思。在反腐倡廉中,我們還常聽說某個**有經濟問題正在被隔離審查。

這裡所講的經濟,指的是國家和社會財富。總之,在日常用語中所講的經濟,既可理解為個人和家庭的收入和支出,又可理解為國家和社會財富,等等。 但它與我們研究的經濟,其含義是不相同的,經濟學或課本中所講的經濟,是指人類社會物質財富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的總稱,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是社會物質財富生產和再生產過程的環節,國民經濟的各個部門分別從事各種經濟活動,實際上都納入社會財富生產和再生產過程的環節的運動當中,分別成為經濟學各個分支研究的內容。

2樓:金之卉鄲專

主要從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意義上運用「經濟」概念,但是也不排斥其他的經濟因素。經濟或稱經濟狀況,指的是整個社會的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再生產;「經濟活動」即社會物質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活動的統稱。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economics」)的第一種意思是(金錢、力氣、時間、資源等的)節省、節約;第二種意思是理解;第三種意思是(國家的)經濟管理、經濟制度。

(二)廣義經濟學者提出的概念

「經濟」就是如何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大的效果,就是如何在各種可能的選擇中,即在各種主觀與客觀、自然與人際條件的制約下,選取代價最小而收效最大的那種選擇。

(三)課本的理解

主要從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意義上運用「經濟」概念,但是也不排斥其他的經濟因素。

經濟或稱經濟狀況,指的是整個社會的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再生產;「經濟活動」即社會物質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活動的統稱。

經濟概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工具書解釋

1.經濟就是生產或生活上的節約、節儉,前者包括節約資金、物質資料和勞動等,歸根結底是勞動時間的節約,即用儘可能少的勞動消耗生產出儘可能多的社會所需要的成果。後者指個人或家庭在生活消費上精打細算,用消耗較少的消費品來滿足最大的需要。總之,經濟就是用較少的人力、物力、財力、時間、空間獲取較大的成果或收益;

2.經濟就是國家或企業、個人的收支狀況,如國民生產總值、社會總產值、企業的產量與效益、個人的收入與支出等;

3.經濟就是經邦濟世、經國濟世或經世濟民等詞的綜合和簡化。(如「識局經濟」(《晉書紀瞻》)、「皆有經濟之道而位不逢」(隋王通《文中子中說》卷六)。它的含義包括國家如何理財,如何管理各種經濟活動,如何處理政治、法律、軍事、教育等方面的問題,即治理國家、拯救庶民的意思;

4. 經濟就是家庭管理(見[古希臘]色諾芬著:《經濟論》);

5.經濟就是一種謀生術,是取得生活所必要的並且對家庭和國家有用的具有使用價值的物品(見[古希臘]亞里士多德著:《政治學》)。

第1、2個解釋反映了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習慣用法;第3個解釋是我國古代對經濟一詞的用法;第4、5個解釋是古希臘對經濟一詞的用法。

二、傳統政治經濟學著作解釋

6.經濟是指社會生產關係的總和。指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結成的,與一定的社會生產力相適應的生產關係的總和或社會經濟制度,是政治、法律、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等上層建築賴依建立起來的基礎;

7.經濟是指社會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再生產過程。包括物質資料的直接生產過程以及由它決定的交換、分配和消費過程。其內容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兩個方面,但主要是指生產力;

8.經濟是指一個國家國民經濟的總稱。包括一國全部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及其活動和部分非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及其活動。我們通常講不同國家的經濟狀況,就是從國民經濟的角度上講的(這一定義犯了邏輯錯誤,即迴圈定義)。

三、俄羅斯經濟學家解釋

9.經濟就是遵循一定經濟原則,在任何情況下力求以最小的耗費取得最大的效益的一切活動;

10.經濟就是人類以外部自然界為物件,為了創造滿足我們需要所必須的物質環境而不是追求享受所採取的行為的總和(以上見參考文獻[俄]m.n.杜岡—巴拉諾夫斯基著:《政治經濟學原理》)。

西方經濟學

在西方經濟學中,經濟學家給經濟學下了各種各樣的定義,但對經濟的定義卻比較模糊。他們認為經濟學的研究物件自然是經濟,經濟這個最基本的概念是一個清晰自明的實體,對經濟無須下定義,故至今為止在西方經濟學中經濟一詞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由此導致他們對經濟學的定義也處於混亂狀態。

我們只能從其對經濟學的定義中推測出經濟的「定義」。

11.經濟是指財富;

12.經濟是人類和社會選擇使用自然界和前輩所提供的稀缺資源;

13.經濟是指利用稀缺的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商品並將它們分配給不同的個人;

14.經濟是指人類生活事務;

15.經濟是指把稀缺資源配置到各種不同的和相互競爭的需要上,並使它們得到最大滿足;

16.經濟是指將稀缺的資源有效的配置給相互競爭的用途;

17.經濟是指個人、企業、**以及其他組織在社會內進行選擇,以及這些選擇決定社會性稀缺性資源的使用;

18.經濟指社會管理自己的稀缺資源;

19.經濟是指我們社會中的個人、廠商、**和其他組織進行選擇,這些選擇決定社會資源被利用;

20.經濟是指在經濟活動中確定勞動、資本和土地的**,以及運用這些**配置資源;

21.經濟是指金融市場行為,金融市場將資本配置到其他經濟部門;

22.經濟是指收入分配,以及不損害經濟執行的前提下對人給予幫助;

23.經濟是指**支出、稅收、預算、赤字對經濟增長的影響;

24.經濟是指經濟週期中失業與生產的波動,並改善經濟增長的政策;

25.經濟是指各國**模式**壁壘的影響;

26.經濟是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資源有效利用的方式;

27.經濟是指一定社會生產、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經濟關係和經濟規律;

28.經濟是指有限資源在不同用途上的運用;

29.經濟是指資源配置的全過程及決定影響資源配置的全部因素。

經濟的概念

5樓:商墨徹毋辰

主要從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意義上運用「經濟」概念,但是也不排斥其他的經濟因素。經濟或稱經濟狀況,指的是整個社會的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再生產;「經濟活動」即社會物質的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活動的統稱。

經濟的概念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我國國民經濟中最具生命力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支撐和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其發展越來越引起經濟理論界的高度重視。從目前理論界的研究看,對「民營經濟」這一概念的認識主要可以歸納為兩種觀點。

一是所有制的觀點。這種觀點認為,從所有制性質上看,民營經濟是屬於非國有經濟的範疇,是以非國有經濟為基本構成的經濟,是完全的非國營經濟,是公有與私有混合的經濟。按照中國目前的統計分類,民營經濟包括除國有經濟外的其他一切經濟成份,即城鄉集體經濟、個體私營經濟以及其他經濟。

其他經濟中主要包括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經濟和港澳臺投資經濟等。換句話講,民營經濟是非國有直屬機構的法人組織或自然人以自有資本、租賃資本、借貸資本為主從事自主經營自負盈虧並享有相對獨立的收益權和投資權的經濟活動的總和。

二是經營主體的觀點。這種觀點認為,民營的概念在國內外早就使用過,民營是相對於國營、官營而言的,民營經濟是就經營主體而言,不是所有制概念。民營經濟就是以民為主體的經濟,是利用民間的資金、民間辦法、民間的力量,由民間人士辦的經濟。

它大體上相當於非國有經濟,但比非國有還要寬,因為國有經濟也可以實行民營,例如把國有企業承包租賃、委託給民間人士經營。這樣,民營經濟就包括個體、私營經濟,鄉鎮企業,民營科技企業,股份合作制和「三資」企業中的外資經濟,股份制企業中國家不控股企業,國有民營、公有私營企業等七塊。也就是說,民營經濟是非國有國營的所有制形式和經營方式的總稱。

我們知道,任何一種經濟形式都體現一定的所有制形式,又體現一定的經營方式。但是,從層次上講,前者更具有本質意義和決定作用。上述兩種觀點都強調民營經濟的所有制性質即非國有性,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兩種觀點都存在一些不足。(1)兩種觀點都過於寬泛,使人們很難準確把握。(2)兩種觀點都將外資經濟納入了民營經濟的範圍,這顯然是沒有考慮民營經濟中的主體是否有國籍的資格限定。

(3)第一種觀點將處在變革中的城鄉集體經濟納入民營經濟範疇,從而得出民營經濟是公與私的混合經濟,這種結論難以接受實踐的檢驗。(4)第二種觀點將國有民營也納入非國有的範疇,這值得商榷。經營方式的變化並不能導致所有制的變化,我們不能將經營方式發生了變化的國有民營經濟視作非國有經濟。

目前,對民營經濟這一概念也有的使用的廣義與狹義界定:廣義的民營經濟是對除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以外的多種所有制經濟的統稱,包括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集體企業、港澳臺投資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狹義的民營經濟則不包含港澳臺投資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

我們認為,民營經濟屬於非國有經濟的範疇,是非國有經濟中為民所有、為民經營的那一部分經濟形式。具體講,民營經濟就是指個體私營經濟,是個體私營企業的總稱。就目前個體私營企業的規模狀況而言,民營經濟的主要微觀構成部分就是中小企業。

希望採納

經濟的概念是什麼?

7樓:我認得你

經濟 jīngjì

(1) [economy]∶指社會物質生產、流通、交換等活動我們農業經濟中的急速變化

(2) [financial condition]∶生活用度;家境經濟寬裕

經濟拮据

西方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的主要概念是什麼?

西方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的話是很好的一門科目,你可以去學一下,然後綜合一下中國的經濟學會更好的運用 西方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現在也都發展了。讓經濟學當然西方必須要緊急學了呀,因為這個學問西方的學問很高的,嗯,是東方比不了的,東方的學問有點差,西方的學問很高很高很高很高的。嗯,東方也有一點差吧,但是和西方...

國際經濟合作的概念及其含義是什麼

國際經濟合作是指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不同主權國家 國際經濟組織和超越國家界限的自然人與法人為了共同的利益,在生產領域中以生產要素的移動與重新配置為主要內容而進行較長期的經濟協作活動。國際經濟合作的特點 一 國際經濟合作的主體是不同國家 國際經濟組織和各國的企業與個人。二 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內容是不同國...

經濟學上的短期,長期和特長期的概念是什麼 生產者均衡的條件是

生產可能性邊界 表示一個經濟在可得到的生產要素與生產技術既定時所能生產的產量的各種組合。經濟可以在生產該邊界線上或該邊界之內的任何組合。在經濟資源既定時,邊界線以外時不可能實現的,以內是無效率的。生產者均衡的條件 在短期中,均衡的條件是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即 mr mc長期均衡的條件是 mr 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