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 初中二年紀英語下學期說課問題200分 下星期

2023-01-26 14:30:09 字數 2895 閱讀 9878

1樓:紛繁之下的落單

說課,就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也就是授課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講述自己的 教學設計,然後由聽者評說,達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的一種教學研究和師資培訓的活動。我們在說課實踐中認識到,這個定義是不全面的。根據我們的理解,說課既可以是針對具體課題的,也可以是針對一個觀 點或一個問題的。

所以我們認為,說課就是教師針對某一觀點、問題或具體課題,口頭表述其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說得簡單點,說課其實就是說說你是怎麼教的,你為什麼要這樣教。

說課,是為了讓授課教師說說自己教學的意圖,說說自己處理教材的方法和目的,讓聽課教師更加明白應該怎樣去教,為什麼要這樣教。從而使教研的主題更明確,重點更突出,提高教研活動的實效。另外,我們還可以通過對某一專題的說課,統一思想認識,**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率。

說課的型別及方式、方法:

1、說課的型別很多,根據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的分法。

按學科分:語文說課、數學說課、音體美說課等;按用途分:示範說課、教研說課、考核說課等;但我們從整體來分,說課可以分成兩大類:

一類是實踐型說課,一類是理論型說課。實踐型說課就是指標對某一具體課題的說課。而理論型說課是指標對某一理論觀點的說課。

2、說課的方式很多,主要有:

1、講說法:運用露頭語言作媒介,輔之以板書、教具使用、操作等手段,按準備好的內容向聽課者述說;

2、演說法:主要是藉助教具(儀器)、實際板書、繪畫等手段,輔之以語言說明的說課方式;

3、對說法:說課者和聽課者採取對話的方式進行交流。

4、論說法:說課者和聽課者針對同一問題,採取討論、議論、辯論的方式進行的說課。

實踐型說課主要應該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說教材 主要是說說教材簡析、教學目標、重點難點、課時安排、教具準備等,這些可以簡單地說,目的是讓聽的人瞭解你要說的課的內容。

2、說教法就是說說你根據教材和學生的實際,準備採用哪種教學方法。這應該是總體上的思路。

3、說過程這是說課的重點。就是說說你準備怎樣安排教學的過程,為什麼要這樣安排。一般來說,應該把自己教學中的幾個重點環節說清楚。

如課題教學、常規訓練、重點訓練、課堂練習、作業安排、板書設計等。在幾個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把自己教學設計的依據說清楚。這也是說課與教案交流的區別所在。

理論型說課與實踐型說課有一定的區別,實踐型說課側重說教學的過程和依據,而理論型說課則側重說自己的觀點。一般來說,理論型說課應該包含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說觀點理論型說課是針對某一理論觀點的說課,所以我們首先要把自己的觀點說清楚。贊成什麼,反對什麼,要立場鮮明。

2、說例項理論觀點是要用實際的事例來證實的。說課中要引用恰當的、生動的例子來說明自己的觀點,這是說課的重點。

3、說作用說課不是純粹的理論交流,它注重的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因此我們要在說課時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把該理論在教學中的作用說清楚。

實踐型說課常會提到的問題:

1、本課的教學目標如何確定,如何落實這些目標? 2、如本單元的重點訓練是讀懂長句子,請你說說如何教學文中劃線的兩個長句子。 3、請你寫出本課的板書設計,並說說你設計的思路。

理論型說課提問舉例:

都說要把素質教育落實到課堂。在教學方法上,必須體現教與學的交融,重視教 法與學法的相互轉化。教師的教是教學生去學,教是為學服務的,教是為了「不教」。

在具體操作中,要重視課堂訓練,通過語言文字訓練,來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請你結合自己的實踐,談談體會。

建議突出兩方面的個人特色:

1,教學有法、得法,力求新穎、靈活、實用、有效。

2,善於發掘德育滲透點

另外,這裡有一份「教你怎樣說課」的部落格。

這是一個「說課論壇」,裡面有各種科目的說課設計可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1. 2. 我曾參加過一次說課,那時的教材還是junior english for china.

那時的教學理念不同,是五步教學法。每人抽選一課,然後針對這一課具體說明。問題一般是:

這節課你是怎樣進行 詞彙/語法/閱讀/聽力/口語教學的?或者你怎樣呈現新知的/你是怎樣進行操練的/怎樣鞏固新知的等等。一般只問一個具體問題,每人說三分鐘左右。

現在的教學模式是任務型教學,我想會就某一任務具體如何完成來提問吧。或者現在流行先學後教的理念,就學習策略方面的培養應該也是熱門話題吧,比如如何指導自學,如何引導學生合作學習,如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或如何滲透情感,價值觀教育等等。最好提前把各種問題的可能性考慮到,然後就各單元的內容進行大致準備,以免在抽籤後給的幾分鐘準備時間裡考慮不夠充分。

至於完美答案應該是沒有的,只要自己有創新,自信地加以說明,如果是用英語說課,能很好地組織語言流暢地表達自己的做法,並且讓評委們聽懂,沒有明顯的語病,或是語音上的問題就應該是很不錯了。最好是多說些,語速快些,會給人印象深刻。

3.我那次說課沒有介紹自己一項,只是問了下姓名,如果需要介紹,應該把自己的教學方面取得的成績簡要說明,並說說自己對教學的熱愛,和對教學研究的投入,以及自己的創新。不要給人炫耀的感覺,但要絕對自信。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問些 語法 語句 詞彙的運用,

別緊張, 記住單詞, 記住句子的形式,

我不瞭解你們課本的內容 具體就不清楚了,

分析下 句子 和 聽力 閱讀能力等,

把重點的詞 句 勾畫出來,

看點參考書, 預習下

1243有幾種讀法二年級下學期

12除以4等於3 4除12等於3 被除數是12 除數是4 商是3 二年級除法算式的意義 12 3 4算式表示12裡面有3個4,或者說12裡面有4個3,這2種說法都對還是?您好!我也在為這題糾結,12 3 4算式表示12裡面有3個4,小孩答了對,老師判了錯。我認為小孩的說法應該是對的,也就是說把12平...

我是一名初中二年紀的學生,我出去旅遊的時候遇到了一件靈異事件。我現在都不知道怎麼回事

臥槽,如果這是詭異事件的話,估計全世界人都參與欺騙你的行列了 當年蔣介石於大陸倒臺 攜妻子眾多文學大師 眾多文物飛往臺灣 這是臺北故宮博物院由來 同時帶著國民黨於臺灣。從而臺灣自稱中華 後來一國兩制大陸也沒多管 所以臺灣到現在都自稱 紀年也是 多少多少年 但臺灣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就比如你稱自己美...

蘇教版二年級下學期語文補充習題答案

哪一題呀,2年級的一般都很簡單 自己寫,這樣對自己有幫助 生在溫室下,長在溫房裡。mjmnbnb nb 蘇教版 小學語文二年級下 補充習題答案 10 二下語文補充習題第19課第二題怎麼寫 蘇教版補充習題語文二年級下冊裡面的作文怎麼寫 蘇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補充習題答案列表 第1章 蘇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