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高表面能與低表面能的物質分別有哪些應用?越詳細越好

2023-01-26 09:40:06 字數 2256 閱讀 473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給你講些好理解但是有專業的。

1、表面能就是這個物體從攤開,或者變大表面積需要的能量。比如說,水攤開表面積變大,水銀攤開表面積變大,這都是需要能量的,要不然他不自動不攤開。就是面積變大要吸收能量,面積變小,放出能量。

好理解吧。

2、除了液體有表面能之外呢,固體也有的。比如玻璃,水滴在玻璃上,水若是攤開,水的介面就變大了,但是玻璃的介面就變小了呀。玻璃變小,放出能量,a,水變大,吸收能量,b。

比較a-b是否大於零,也就是ab誰大些。若a-b是大於零則自動發生,也就是水會在玻璃自動攤開。(其實也要考慮氣體介面,你知道原理就行了)

3、固體與液體:簡單記住:表面能固減去液,大於零,則攤開,反之則成滴。

水是72左右,玻璃在250左右,所以會攤開。把水銀滴在玻璃上,水銀是480,玻璃250左右,所以攤不開,成滴了。

4、液體與液體之間也是一樣,蠟類(非極性的油啊,脂肪啊,蠟什麼的)的表面能小,極性的水啊什麼的表面能大,大小差太遠,就不互溶了會分層,想要往互溶方向走,那就想辦法把水的表面能拉下來,方法就是新增洗衣粉之類的表面活性劑。但是往往接近了也是能得到乳液。液液之間,可以查考hlb值,這是個其實就是個油水度。

評估誰更油一些,誰更水一些。也可以用表面能解釋,但是很費口水。

2樓:

低表面能塗料也稱不粘塗料

高表面能與低表面能的物質分別有哪些應用

3樓:喬科化學小烏

我來給你講些好理解但是有專業的.

1、表面能就是這個物體從攤開,或者變大表面積需要的能量.比如說,水攤開表面積變大,水銀攤開表面積變大,這都是需要能量的,要不然他不自動不攤開.就是面積變大要吸收能量,面積變小,放出能量.

好理解吧.

2、除了液體有表面能之外呢,固體也有的.比如玻璃,水滴在玻璃上,水若是攤開,水的介面就變大了,但是玻璃的介面就變小了呀.玻璃變小,放出能量,a,水變大,吸收能量,b.

比較a-b是否大於零,也就是ab誰大些.若a-b是大於零則自動發生,也就是水會在玻璃自動攤開.(其實也要考慮氣體介面,你知道原理就行了)

3、固體與液體:簡單記住:表面能固減去液,大於零,則攤開,反之則成滴.

水是72左右,玻璃在250左右,所以會攤開.把水銀滴在玻璃上,水銀是480,玻璃250左右,所以攤不開,成滴了.

4、液體與液體之間也是一樣,蠟類(非極性的油啊,脂肪啊,蠟什麼的)的表面能小,極性的水啊什麼的表面能大,大小差太遠,就不互溶了會分層,想要往互溶方向走,那就想辦法把水的表面能拉下來,方法就是新增洗衣粉之類的表面活性劑.但是往往接近了也是能得到乳液.液液之間,可以查考hlb值,這是個其實就是個油水度.

評估誰更油一些,誰更水一些.也可以用表面能解釋,但是很費口水.

什麼是低表面能材料

4樓:啥玉

也可以這樣理解,由於表面層原子朝向外面的鍵能沒有得到補償,使得表面質點比體內質點具有額外的勢能,稱為表面能。

由於物體表面積改變而引起的內能改變,單位面積的表面能的數值和表面張力相同,但兩者物理意義不同。

例子:比如東西放時間長了會發現有灰塵附著,就是因為灰塵附著降低了物體的表面積,從而降低了物體的表面能,物質能量都有自動趨向降低,保持穩定的特點。

又如,砸碎石頭,就增大了石頭的表面能,但是同時你也做了功,能量守恆。低表面能材料就是表面能低的材料,主要是有機聚合物如聚乙烯聚丙烯之類的

表面能:為什麼有的表面能高(金屬),有的表

5樓:ba知道

表面能是恆溫、恆壓、恆組成情況下,可逆地增加物系表面積須對物質所做的非體積功。表面能的另一種定義是,表面粒子相對於內部粒子所多出的能量。

表面能是創造物質表面時對分子間化學鍵破壞的度量。

低表面能材料和高分子材料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給的分太少了,這個問題能答覆你的人學歷都不會太低,分太少就沒有吸引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高分子材料大多數都是低表面能材料,特別是一些含氟聚合物,表面能非常低

甲基三甲氧基矽烷是低表面能物質嗎

8樓:峰會路轉交

甲基三乙氧基矽烷,用於橡膠、醫藥業,用作有機矽高分子原料。本產品是生產矽樹脂、苯甲基矽油及防水劑的重要原料。同時易水解,能與鹼金屬氫氧化物生成鹼金屬矽醇鹽。

並且又可以用於室溫硫化矽橡膠的交聯劑。

為什麼固體表面的自由能低就能疏水

這是因為水的表面能高.表面能高的物質無法在表面能低的物質表面鋪.這麼說吧,物質的表面張力是相對於空氣來說的.固體表面能低的話,固體與空氣介面的表面張力就低,通過接觸角及固體表面自由能能不能算出液體表面張力 比如我們算表面自由能的eos方法,以水為例,我們知道水的表面張力,然後測量水在固體上的接觸角,...

手錶表面有道深的劃痕,能修復嗎,手錶表面有較深的劃痕怎麼處理

方法 步驟 作為錶殼表面的工藝,基本上有兩種 拋光的和拉砂的,或者兩者兼有,修磨手錶錶殼上的劃傷,也要按照原來的工藝去做,大面積的毛道類的磨損,比較好辦 但是若有比較深的硬劃傷,就要麻煩些,因為無論是拋光或者拉砂的手法,都不足以磨去這樣的劃痕。錶殼或錶帶上區域性的深度劃痕,要著重在區域性先用油石做打...

高數,定積分的應用,求表面積,如圖,求附圖詳細解答我的做法錯

你要注意看題目哦,是求旋轉體表面積不是求體積哦,如果是體積的話就是兩個積分相減 當然不是這兩個表示式 如果是求面積的話當然多一條曲線就多一塊麵積啦 高數定積分計算面積的疑問,如圖,求附圖詳細解答下!謝謝!首先,a1.a2.a3.a4是相等的,只要計算一個,乘4得到橢圓面積。然後定積分計算面積是計算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