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午休

2023-01-25 02:25:16 字數 5541 閱讀 5558

1樓:漢褒褒

只要中午稍微休息會就已經很健康了,吃過飽最好不要立刻午睡,而且也不容易入睡。每天中午睡上半個小時就已經是很舒服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咱中國人的主食裡,糖分包括單糖果糖和澱粉含量很高,所以,午飯後會引起血糖濃度迅速提高,從而導致昏昏欲睡的感覺。很多公司中午開放會議室,讓員工去午睡,如果能靠在椅子上睡半小時,就ok了,呵呵。

要怎麼午睡才健康?

3樓:越來越好莉

經過一個上午的學習,人體能量消耗較多,午飯後小睡一會兒能夠有效補償人體腦力、體力方面的消耗,對於健康是大有裨益的。那麼,到底怎樣的午睡才能真正對健康有益呢?  首先,要講究睡眠姿勢。

建議學校想辦法給學生增加一些午睡的設施,如簡易的帆布床;將幾張椅子拼在一起睡或半靠在椅背上,再在頸部墊個小枕頭,然後把腿儘量伸放在另一把椅子上,使下半身徹底放鬆,這種姿勢比趴著睡好。  其次,不宜飯後立即午睡。因為午飯後胃內充滿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時立即臥倒會使人產生飽脹感。

正確的做法是吃過午飯後先做些輕微的活動,如散步等,大約半小時後再午睡,這樣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三,午睡時間不宜太長,最好在1小時以內。研究表明,人體睡眠分淺睡眠與深睡眠兩個階段。

通常情況下,人們在入睡80~100分鐘後便逐漸由淺睡眠轉入深睡眠。如果人們在深睡眠階段突然醒來,由於大腦皮層中較深的抑制過程不能馬上解除,關閉的毛細血管網也不能立即開放,勢必造成大腦出現一過性供血不足,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出現暫時性紊亂,人體會感覺非常難受。這種不適感覺大約要持續30分鐘左右才會逐漸消失。

可見,午睡時間不是越長越好,而應在1小時以內,這樣既能有效消除疲勞,又不至於睡得過沉而不易醒來。  最後,午休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蓋好衣被,因為人在入睡後體溫相對較低,入睡和清醒時的冷熱不均容易引發感冒等疾病。

4樓:景含雲

要怎麼五歲才健康,五歲,要養成習慣了定點每天幾點睡?幾點起床,一定要27 27兩雙習慣,就會對身體非常有好處,北京深圳做一個聰明的經歷。

5樓:陽光趙大地

想健康的睡午覺要做到:睡前不吃油膩食物,不吃得太飽。油膩食物會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加重胃消化負擔,影響午休質量。

睡覺時應墊上枕頭,這樣可以減少對心臟的壓力,防止打鼾,並有助於胃腸消化功能。

6樓:介容

要怎麼午睡才健康?我的回答是中午吃完飯休息一會兒,然後再午睡,大約睡到30分鐘左右,這樣睡才能有益於健康

7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首先,午休的時間,午休分為幾個時間標準,不同的休息時間,給人帶來的身體感受以及緩解疲勞的效果也是不一樣的。

第一等級:10-20秒(秒睡,快速充電)第二等級:2-5分鐘(緩解疲勞)第三等級:

5-20分鐘(提高記憶力,補充精神)第四等級:20-30分鐘(增強記憶力,保護內臟)第五等級:30分鐘以上(不利身體健康)

這是對午睡時間的劃分,不同的睡眠時間,帶給人的身體效果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認為睡得時間越長越好,其實不是。研究發現,當人的午睡時間超過半小時,會增加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超過1小時,增加全因死亡風險的概率在34%。而午睡的時間最好控制在半小時以內,不宜過長。

這也是很多人午睡之後,總是會感覺自己頭痛,頭暈的原因所在。

其次就是午睡姿勢。對於午睡的姿勢,也是有標準的,如果姿勢不對,會影響到午睡的質量。有很多人因為自己不在家,在午休的時候,身邊沒有一個可以躺的地方,會選擇趴著的姿勢去睡覺。

這樣的姿勢,會壓迫到自己的臉部神經,枕著手的話,還會影響到自己的手臂神經,使得血流不通暢,一覺醒來之後,勢必會覺得自己渾身不適,腰痠背痛。有床的可以睡床,沒有床的可以靠在椅子上,都比趴著好。

午睡的時候,就算是夏季,也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睡覺之後身體上的溫度會逐漸的下降,所以睡著之後,很容易受到外界溫度的變化,使得自己身體著涼。所以在午休的時候最好給自己準備一個毯子,蓋在身上,避免著涼。

午休完之後,不要立即起來活動,因為睡眠的時間比較短,所以大腦在醒來之後需要一段時間慢慢恢復時間,一般時間控制在2-10分鐘這樣,等自己大腦意識恢復過來之後,在起來活動,年紀大的人要特別注意一下,醒來之後猛地起身,有可能會使自己出現腦供血不足的情況。

怎樣午睡更健康?

8樓:阿亮說應用

但是超過這段時間,人就會陷入深度睡眠,而深度睡眠如果被打斷,就會給人帶來疲憊感等負面影響,所以午睡的時長最好控制在30至60分鐘之間。

因為,餐後立刻午睡會導致消化功能運轉變慢,讓身體消化食物的速度變慢,從而導致腹脹等情況出現。而等上二十分鐘,食物消化的差不多瞭然後午睡,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出現。

9樓:青龍臥潭觀風雲

蜷縮在沙發上盤成一團啊,肉垛一岮更健康,呼嚕聲震四海。做個二師兄的春夢!去高老莊灑一趟。

怎樣的午睡是健康的?

10樓:鬱惠君祝笛

首先,午睡時間不宜太長,最好在1小時以內。生理學研究表明,人體睡眠分淺睡眠與深睡眠兩個階段。通常情況下,人們在入睡80~100分鐘後,便逐漸由淺睡眠轉入深睡眠。

在深睡眠過程中,大腦各中樞的抑制過程明顯加強,腦組織中許多毛細血管網暫時關閉,腦血流量減少,機體的新陳代謝水平明顯降低。如果人們在深睡眠階段突然醒來,由於大腦皮層中較深的抑制過程不能馬上解除,關閉的毛細血管網也不能立即開放,勢必造成大腦出現一過性供血不足,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出現暫時性紊亂,人體會感覺非常難受。這種不適感覺大約要持續30分鐘左右才會逐漸消失。

可見,午睡時間不是越長越好,而應以1小時以內為宜,這樣既能有效消除疲勞,又不至於睡得過沉而不易醒來。

其次,不宜飯後立即午睡。因為午飯後胃內充滿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時立即臥倒會使人產生飽脹感。正確的做法是吃過午飯後,先做些輕微的活動,如散步、揉腹等,然後再午睡,這樣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三,要講究睡眠姿勢。經常可見有些人午睡時坐在椅子或沙發上打盹兒,有些人乾脆趴在桌子上睡。其實,這些做法都不科學。

人體在睡眠狀態下,肌肉放鬆,心率變慢,血管擴張,血壓降低,流入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尤其是午飯後,較多的血液進入胃腸,此時若再坐著睡,時間久了大腦就會缺氧,使人產生頭重、乏力、腿軟等不適感覺。而趴在桌子上睡,會壓迫胸部,妨礙呼吸,增加心肺負擔。

一般認為睡覺姿勢以右側臥位為好,因為這樣可使心臟負擔減輕,肝臟血流量加大,有利於食物的消化代謝。但實際上,由於午睡時間較短,可以不必強求臥睡的偏左、偏右、平臥,只要能迅速入睡就行。

11樓:

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最好睡滿六十分鐘,醒來後可以躺一會兒,這樣有助於體力的恢復,不僅可以避免疾病,還可以減少身體受損的機率。而腦力勞動者午睡30分鐘即可,因為腦力勞動者沒有很大的體力消耗,所以不用睡的太久,30分鐘足矣,醒來後可以花上十分鐘閉目養神,效果會更好,所以要記在心中哦。

午睡的最佳時間同樣是人們所忽略的事情,許多人都認為午睡在午餐後會更好,因為午餐後的飽腹感會帶來很大的倦意,此時午睡會讓人覺得十分舒適,這種做法雖說不算錯,卻無法讓午睡的效果更好。

還有很多朋友覺得餐後午睡比較好,因此會選擇餐後午睡,但朋友們要注意了,餐後午睡最好等上二十分鐘,等到食物消化後再入睡。

因為,餐後立刻午睡會導致消化功能運轉變慢,讓身體消化食物的速度變慢,從而導致腹脹等情況出現。而等上二十分鐘,食物消化的差不多瞭然後午睡,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出現。

條件非常有限的情況下,在辦公室怎樣才能有舒服又健康的午休?

12樓:閃開我快**了

我們很多人都想午睡時,既舒服又不想下午的時候腰痠背痛。這其實是一個兩難的問題。要想兩者兼得,我們必須要把握好這個平衡性。

首先我們要控制好午睡的姿勢。

最正確的午睡姿勢是躺著在這兒坐著三個姿勢中,坐的姿勢是對脊椎受力最大的,而躺的姿勢是脊椎受力最小,也是我們最舒服的。而我們上班族,上午上了半天班,脊椎一直受到了壓迫,最好的姿勢呢就是午睡的時候躺著,讓脊椎好好休息,建議不要趴在桌子上,這樣會使我們的手臂血液執行不流暢,而導致手臂麻了。

而我們在午睡的時候要合理分配好午睡的時間,先活動半小時,促進胃中食物的消化。我推薦,大家是可以去網上買那種放下去就可以變成一個躺椅的多功能椅子,然後後面放一個靠墊,腿上蓋一張毯子,足夠了。

毯子的作用就是防止空調溫度低的話有點冷的情況。u型枕可以使用,在椅背上睡也很舒服,反正就是不要趴著睡不健康。在我們睡醒以後,要採取輕度的活動,站起來,然後喝一杯水,補充我們的能量。

醒來以後不要從事複雜的工作,因為人剛剛睡醒的時候,腦子會有點不清楚。一般我們睡1~1.5個小時是最好的,而且午睡的習慣要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這樣會影響我們晚上的睡眠。

平常我在學習的時候,趴著睡,會覺得睡醒之後非常的難受,手會很麻,腿也是麻的。然後,睡醒之後腦子也是亂亂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要伏案而睡,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危害的,不利於我們身體健康發展。

網路上有很多的神器,**上都可以買到,可以滿足我們在辦公室中條件非常有限,但是又想睡一個舒服又健康的午覺,這些都是很好的選擇。

13樓:笑話如人哈哈哈

迴歸平靜,什麼都不想,弄個抱枕,會很享受呢!

14樓:爽朗的楞伽

自備一個非常舒服的抱枕,可以提高自己在辦公室休息的質量

15樓:

可以在網上尋找一些適合自己的睡覺神器,幫自己度過愉快的午休。

16樓:早上起來

條件有限那就拿幾個工作簿墊在下邊,不會太硌的。

17樓:hh七涼

上班的時候帶一個墊子,睡覺的時候趴在墊子上,軟綿綿的就挺舒服的。

18樓:聽風吹望海歸

我覺得可以把辦公室的座椅變成可以調節角度放下放的座椅,既節省空間又方便快捷

19樓:

在頭部的下面墊一個軟軟的墊子,使腰儘量伸直。

20樓:雲

擺正好姿勢,儘量不要擠壓腹部,可以帶一個抱枕

21樓:獨秀

聽著**,趴在桌子上小憩一會也是很享受呢!

午休對於身體健康來說有什麼好處?

22樓:匿名使用者

午睡能夠使大腦細胞短暫的休息,促進大腦細胞的修復,是給腦細胞充電的一種積極有效的方式,這樣可以激發人體的創造力,提高記憶力,塑造敏銳的思維,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

23樓:匿名使用者

有報道稱每週保證三次的午睡,每次30分鐘,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不午睡的概率低37%。每天中午的11:00-13:

00是心臟休息的時間,這個時間段睡覺能很好的保護心臟的機能,促進心臟血液的迴圈。

24樓:銘刻

上午是一天中工作學習最為繁忙的的時候,所消耗的精力比較多。等到午飯結束以後,睏意開始出現,這個時候午休對於身體來說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中國人的飲食結構更需要午休。午休不僅讓您的身體得到及時的休息,還能解除疲勞,緩解壓力,讓您的大腦得到及時的休息,這樣才能在下午工作時保持充沛的精力,避免出現昏昏欲睡的精神狀態。

如何健康飲食,如何做到健康飲食?

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不少 廢物 而且從不潔空氣中也會吸入大量有毒有害氣體和微粒。儘管人體具有一定清除自身毒素的能力,但當體內廢物積蓄過多或機體解毒排汙功能減弱時,廢物不能及時排出時,就會影響健康。益生路健康專員人認為應該多食用下列8種蔬菜,有利排除毒素。1.綠葉蔬菜 綜合綠葉菜中大多有鹼性,可...

怎樣讓學生午休保持安靜,如何讓教室保持安靜

先約法三章 如果睡不著的,第一掃教室一週,第二作業 睡不著的教室外面練字。放學後打掃衛生。一,有人看著學生 二,說話的抄要背的課文 如何讓教室保持安靜 如何保持教室的安靜 在班級中,老師不在時怎樣才能保持教室的安靜?這的確是個不小的問題,我總結了以下幾點 一 首先班幹部要起模範帶頭作用,警告同學要安...

請問如何健康健身,如何健康健身?

健身 為什麼不吃豬肉?應該吃什麼肉?帶你吃飯的人很多,做給你吃的人很少,說不嫌棄你胖的人很多,留在你身邊的人並沒有。健身 刻不容緩。健身 為什麼不吃豬肉?應該吃什麼肉?健身 為什麼不吃豬肉 健身 的時候還是需要補充肉類食物的,不過很多人傾向於雞肉和牛肉,豬肉就是很不常見的那個,其實主要是在於豬肉的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