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經驗的技巧和絕技,電焊操作技巧

2023-01-24 02:40:14 字數 5556 閱讀 3153

1樓:匿名使用者

電焊的經驗和技巧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有師傅教你那是最好的了。如果沒有,那麼你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買一些關於電焊技術的書籍,這樣的書籍現在市面上已經很全了,理論指導實踐。

在實踐中要不斷的思考,該怎麼焊接,找到合適的電流,以及怎麼運條,焊條的角度。對照理論學會思考,這種運條不行可以試一下另一種方法,自我不斷的總結經驗和技巧。我的經驗基本都是焊接失誤後自己總結出來的,當然也造成了一些損失,使我記憶深刻。

多學,多練,多思考,你就會成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絕技 都是用焊條堆出來的 以前一個電焊的專家級老師傅和我說的 我沒什麼特別的技巧可以告訴你 其實焊接的精髓與你怎麼運條關係真的不大 只要你能控制住熔池的溫度和形狀 你想怎麼運條都可以 我也見過一個女焊工 360全位置焊 仰焊的時候就和其他焊工不一樣 我們仰焊的時候 焊條的角度是接近垂直的 可她是接近平行的 一個人一種辦法一種焊法不行就換一種 總會有對的時候

電焊操作技巧

3樓:陶瓷耐磨彎頭

1.裝置的使用技~弧焊裝置是一種為電弧提供電能的裝置,簡稱為電焊機。

1)檢查接線是否正確,裝置外殼必須接地,遇到焊工觸電時,應先斷電源再進行搶救。

2)推拉電源開關應戴好乾燥手套,禁止面對開關,以免發生電弧火花而灼傷面部。

3) 焊接電纜不準放在焊機附近或炙熱的金屬焊縫上,也要避免碰撞和磨損。2. 停止工作時應及時斷電,戶外工作時要遮蓋好裝置。焊接材料的選用焊條的選用原則是 等強度原則、等同性原則、等條件原則。

3. 焊接電流的選擇

(1) 實際生產過程中焊工都是根據試焊的試驗結果,並根據自己的實踐經驗選擇焊接電流的。

2) 電流太小,很難引弧,焊條容易粘在焊件上,魚鱗紋粗,兩側融合不好。

電流太大,焊接時飛濺和煙霧大,焊條發紅,熔池表面很亮,容易燒穿、咬邊。

4) 電流合適,容易引弧電弧穩定,飛濺很小,能聽到均勻的劈啪聲,焊縫兩側圓滑的過渡到母材,表面魚鱗紋很細,焊渣容易敲掉。

4.電弧電壓的選擇2

. 電弧電壓主要影響焊縫的寬窄。焊條電弧焊時,主要靠焊條的橫向擺動來控制,因此電弧電壓的影響並不大。

) 當焊接電流調整好以後,電弧越長電壓越高。但電弧太長時,燃燒不穩、飛濺大、容易產生咬邊,氣孔等缺陷;若電弧太短,容易粘住焊條,一般情況下,電弧長度等於焊條直徑的1/2或1倍為好。

5. 焊接速度、及焊縫層數的選擇焊接速度是指單位時間內完成焊縫的長度。在保證所要求的尺寸和外形、熔合良好的原則下,

焊接速度由焊工靈活掌握。在厚板焊接時,必須採用多層焊或多層多道焊。前一條焊道對後一條焊道起預熱作用,後一條

焊道對前一條焊道起熱處理作用。有利於提高焊縫金屬的朔性和韌性。每層焊道厚度不能大於焊條直徑的1.5倍。

6.焊條運條的技巧

(1)引弧 電弧焊開始時,引燃焊接電弧的過程稱為引弧。引弧的方法包括以下兩類:

1)不接觸引弧 是指利用高頻電壓使電極末端與焊件間的氣體導電產生電弧。焊條電弧焊很少採用這種方法。

2)接觸引弧 引弧時先使電極與焊件短路,再拉開電極引燃電弧。根據操作手法不同又可分為敲擊法和劃檫法兩種。

敲擊法:使焊條與焊件表面垂直地接觸,當焊條的末端與焊件的表面輕輕一碰,便迅速提起焊條並保持一定的距離,立即引燃了電弧。操作時焊工必須掌握好手腕上下動作的時間和距離。

5 劃擦法:先將焊條末端對準焊件,然後將焊條在焊件表面劃擦一下,當電弧引然後趁金屬還沒有開始大量熔化的一瞬間,立即使焊條末端與被焊表面的距離維持在2 --- 4mm的距離,電弧就能穩定地燃燒。如果發生焊條和焊件粘在一起時,只要將焊條左右搖動幾下,就可脫離焊件,如果這時還不能脫離焊件,就應立即將焊鉗放鬆,使焊接回路斷開,待焊條稍冷後再拆下。

應用:由於引弧端溫度較低,熔深較淺,易產生未焊透。酸性焊條接引弧時可稍將電弧拉長,對坡口根部進行預熱,然後壓低電弧進行正常焊接。

鹼性焊條則由於藥皮特性對根部熔透有利,不需採用酸性焊條的引弧方式,但不要直接引弧,應在坡口前端一距離引弧後,迅速拉回起焊端,並壓低電弧進行焊接。

(2)運條 焊接過程中,焊條相對焊縫所做的各種動作的總稱為運條。運條包括沿焊條軸線的送進、沒焊縫軸線方向縱向移動和橫向擺動三個動作。

4樓:雨中漫步

焊條電弧焊操作技術:

①為了保證焊接電弧穩定燃燒和焊縫的表面成型,電弧引燃後,焊條要要作三個方向的運動:

(1)焊條不斷向焊縫熔池送進;

(2)焊條沿焊接方向向前移動;

(3)焊條橫向擺動。

②焊條移動時,應與前進方向成70-80度夾角,把以融化的金屬和熔渣推向後方,否則熔渣流向電弧的前方,則會造成夾渣缺陷。

③為了獲得較寬的焊縫,焊條在送進和移動過程中,還要作必要的擺動。通常的運條方法如下:

(1)直線形運條方法;

(2)直線往復形運條法;

(3)鋸齒形運條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靠你平時積累,比如:平焊,斜焊,立焊,仰焊,半仰焊,各有各的敲門。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要按要求把東西做到老班滿意就好

電焊的技巧有哪些

7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一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證的薪資待遇相差很大,往往能夠達到多出一倍或者更高的級別。因此,關於短期焊工培訓的問題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從業人員都比較關心的問題。

焊接作為工業「裁縫」是工業生產中非常重要的加工手段,焊接質量的好壞對產品質量起著決定性的影響,那麼,焊接技術未來的發展究竟如何呢?

行業前景

隨著生產的發展,焊接廣泛應用於宇航、航空、核工業、造船、建築及機械製造等工業部門,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焊接技術是一種不可缺少的加工手段。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焊接是製造業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並且發展迅速,因此給焊接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水電焊、氬弧焊、數控等技術類工種在就業日趨艱難的大形勢下仍是一枝獨秀。

目前我國每年消耗鋼材3億噸(焊接結構約1.2噸),需要焊機約75萬臺,焊接行業將在今後8~10年會持續保持增長,市場上很多優秀的焊工月薪都過萬,薪資也十分可觀。

8樓:唐衛葉冬蓮

電焊有哪些技巧:

焊接有以下技巧:

1.首先說焊接有一百多種焊接方式,主要有手工電焊(就是燒焊條的那種);有電阻碰焊;氣保熔接焊(二氧化碳和氬弧焊等);火焰焊;超聲波焊,摩擦焊等。

2.比較常用的焊接技術是:氬弧焊,二氧化碳焊接和手工電焊。都需要經過正規的焊接培訓後取得焊工證方可上崗操作。

3.因為有一定的技術性和技能要求,不同水平的焊工所焊接產品的效果和質量區別較大。真正高水平的焊工(國家一級)工資是很高的。

4·電焊是看著簡單做起來難。煉習應該從平焊開始,平角焊,立焊,立角焊,仰焊一步步來。在焊的時候心要平靜手不要抖先蹲著焊身體穩手才穩,仔細感覺手不動的時候能感覺到焊條在減短。

焊東西一定要燒透,不然會開焊的多練練一般都是45度夾焊接條,帶著面罩焊也看不見具體喊道好壞,只有敲開藥皮才知道好壞,感覺很重要。先找板子點焊跑焊忘前送焊條往後拉焊條焊透氣自己看找感覺。

焊工是門很好的技術,但要成為好焊工的確需要勤學苦練。多向有經驗的師傅請教。

9樓:智障啊紙張

焊接有以下技巧:

1.首先說焊接有一百多種焊接方式,主要有手工電焊(就是燒焊條的那種);有電阻碰焊;氣保熔接焊(二氧化碳和氬弧焊等);火焰焊;超聲波焊,摩擦焊等。

2.比較常用的焊接技術是:氬弧焊,二氧化碳焊接和手工電焊。都需要經過正規的焊接培訓後取得焊工證方可上崗操作。

3.因為有一定的技術性和技能要求,不同水平的焊工所焊接產品的效果和質量區別較大。真正高水平的焊工(國家一級)工資是很高的。

電焊是焊條電弧的俗稱。利用焊條通過電弧高溫融化金屬部件需要連線的地方而實現的一種焊接操作。電焊的基本工作原理是通過常用220v電壓或者380v的工業用電。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名好焊工需要細心,穩重,眼疾手快,認真!多實習 多練習。 下面介紹一些相關知識給您:

1:氬弧焊電弧溫度一般介於等離子電弧和手工電弧焊電弧之間,電弧溫度為9000-10000k,等離子弧為16000-32000k,手工電弧為5000-6000k,熔化極氬弧焊電弧溫度為10000-14000k,氧乙炔焰為3100-3200k 主要是焊接粉塵造成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電焊弧光造成眼睛近視;噪音造成聽力下降。 2:

電焊是工件和焊條接電源的不同極(正極或負極),焊條與工件瞬間接觸使空氣電離產生電弧,電弧具有很高的溫度,約5000-6000k,使工件表面熔化形成熔池,焊條金屬熔化後塗敷在工件表面形成冶金結合 3:「氧炔焰」是指乙炔(乙炔俗稱電石氣,是用碳化鈣跟水反應而產生的)在氧氣中燃燒的火焰,其反應文字表示式為:乙炔 氧氣 二氧化碳 水。

在此反應中放出大量的熱,使氧炔焰的溫度可達3000℃以上, 鋼鐵接觸到氧炔焰很快就會熔化。利用這一性質,生產上常用氧炔焰來焊接或切割金屬,通常稱作氣焊和氣割。 氣焊;是利用氧炔焰的高溫將兩塊金屬熔接在一起,關鍵是要使高溫下的金屬不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 為此,必須控制氧氣的用量,可使乙炔燃燒不充分。

這樣,火焰中因含有乙炔不完全燃燒生成的一氧化碳和氫氣而具有還原性。這種火焰使待焊接的金屬件及焊條熔化時不致於被氧化而改變成分,焊縫也不致被氧化物沾…… 4:水焊應該是特種條件下的一種焊接技術吧 5:

氫氧焰的溫度可高達2500~3000℃,就連熔點很高的石英(熔點在1715℃)也能在氫氧焰灼燒下熔融。因此,氫氧焰可以用來加工石英制品。 c2h2焰和ho焰的適用場合是不一樣的,ho焰的o具有強氧化性,有些情況下為了防止金屬在焊接時被氧化是不用ho焰的。

相反,c2h2中-1價的c具有還原性,用c2h2焰不但可以焊接金屬,還可以用c2h2做保護氣,防止空氣中的o氧化被焊接的金屬 焊條:常用的有e43和e50系列 焊機:普通電焊機的工作原理和變壓器相似,是一個降壓變壓器。

在齒及線圈的兩端是被焊接工件和焊條,引燃電弧,在電弧的高溫中將工件的縫隙和焊條熔接。 電焊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就是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焊條被粘連短路時,電壓也是急劇下降。

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是電焊變壓器的鐵芯特性產生的。 電焊機的工作電壓的調節,除了一次的220/380電壓變換,二次線圈也有抽頭變換電壓,同時還有用鐵芯來調節的,可調鐵芯的進入多少,就分流磁路,進入越多,焊接電壓越低。 工作原理圖和變壓器相似,在這裡也畫不出來。

成為好焊工的建議: 1。首先說焊接有一百多種焊接方式,主要有手工電焊(就是燒焊條的那種);有電阻碰焊;氣保熔接焊(二氧化碳和氬弧焊等);火焰焊;超聲波焊,摩擦焊等。

2比較常用的焊接技術是:氬弧焊,二氧化碳焊接和手工電焊。都需要經過正規的焊接培訓後取得焊工證方可上崗操作。

3。因為有一定的技術性和技能要求,不同水平的焊工所焊接產品的效果和質量區別較大。真正高水平的焊工(國家一級)工資是很高的。

一般水平的焊工在廣東地區的最低收入在1500元左右,如果是記件工資可能會更高些。 4焊工在操作中需有很好的專業防護手段,如手套,面罩,皮鞋,圍裙和衣褲眼鏡等。所以不必擔心有危險的。

只要按照規程操作是很安全的。 焊工是門很好的技術,但要成為好焊工的確需要勤學苦練。

電焊工的常識及方法安全操作規程

電焊工的常識及方法安全,操作規程如下 1 應掌握一般電氣知識,遵守焊工一般安全規程,還應熟悉滅火技術 觸電急救及人工呼吸方法。2 工作前應檢查焊機電源線 引出線及各接線點是否良好,線路橫越車行道應架空或加保護蓋 焊機二次線路及外殼必須有良好接地 焊條的夾鉗絕緣必須良好。3 下雨天不準露天電焊,在潮溼...

電焊機的工作原理和結構

內容來自使用者 王娜 電焊機工作原理介紹?電焊機 electric welding machine 實際上就是具有下降外特性的變壓器,將220v和380v交流電變為低壓的直流電,電焊機一般按輸出電源種類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交流電源的 一種是直流電的。直流的電焊機可以說也是一個大功率的整流器,分正負極,...

氬弧焊是否為強度焊接,氬弧焊和電焊的焊接處的強度差別大不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一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證的薪資待遇相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