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耀的意思,照耀的“耀”什麼意思

2023-01-23 19:40:14 字數 1871 閱讀 2824

1樓:匿名使用者

耀 boast; dazzle; shine; 耀 (1) 燿 yào (2) (形聲。從光,翟(dí)聲。本義:

照耀) (3) 同本義 [shine;illuminate] 耀,照也。――《說文》 焜燿寡人之望。――《左傳·昭公三年》 以淳耀燿大。

――《國語·鄭語》 星耀而玄運。――《淮南子·覽冥》 光遠而自他有耀者也。――《左傳》 (4) 又如:

耀目晶光(光彩奪目);耀夜(螢火蟲的別名);耀芒(光芒照射);耀採(光彩照耀);耀亮(照亮);耀燿(光輝照耀) (5) 晃眼[dazzle]。如:車燈耀眼 (6) 炫耀[flaunt;boast of] 耀明於子。

――唐·柳宗元《柳河東集》 (7) 又如:誇耀;耀師(顯示軍隊的威力;光榮出師);耀名(炫示虛名) (8) 顯示;顯耀 [show] 耀靈。――《後漢書·張衡傳》。

注:“日也。” 耀德不觀兵。

――《國語·周語》 耀威中威。――張衡《東京賦》 (9) 又如:耀穎(聰明過人);耀武(顯示武力) 耀 yào (1) 光芒,光輝 [rays of light] 日星隱耀。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2) 又如:耀耀(光明的樣子);耀蟬(以飛蟬多投明,故於夜間燃火可以捕蟬。比喻天子招致賢士,必先自明其德);耀光(光彩) (3) 光榮,榮譽 [honor;credit;glory]。

如:耀德(顯揚德化);耀錦(顯耀錦服);耀穎(顯揚出眾的才華) (4) 古州名 [yao prefecture]。治所在今陝西省耀縣 (5) 縣名[yao county]在陝西省中部。

2023年由耀州改縣 耀斑 yàobān [solar flare] 太陽色球層的一種明亮爆發,能在幾分鐘內出現,然後在一小時內逐漸消失 耀武揚威 yàowǔ-yángwēi [make a show of one's strength;swagger around] 指炫耀武力,顯示威風。亦指人趾高氣揚,炫耀自己 他也曾斬將搴旗,耀武揚威,普天下哪一個不識的他是楊無敵。――《元曲選·謝金吾》 耀眼 yàoyǎn [dazzling] 強烈的光線,使人目眩 耀 yào ㄧㄠˋ (1) 光線照射:

~眼。閃~。照~。

光~。~斑。 (2) 顯揚,顯示出來:

誇~。炫~。~武揚威。

(3) 光榮:榮~。 鄭碼:

koyn,u:8000,gbk:d2ab 筆畫數:

20,部首:羽,筆順編號:24313554154132411121 boast;dazzle;shine; 在現代詩文中,耀當名則多!

神馬千匹達三江,光芒萬丈耀四海。此乃馮耀也! 唯寧靜致遠、方可光宗耀祖,多靜則可耀!

吾曰:彎弓射鵰空長明,青風欲來爭碧輝。神馬千匹達三江,光芒萬丈耀四海

2樓:橙誠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說的是方言嗎?

提問不是

回答普通話中是沒有納耀這個詞的喲

你是那裡人呢?

提問公司名,取為納耀兩個字

我就沒有搞清楚是什麼意思

回答公司名字啊

提問是的

納耀的含義是什麼

回答納: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想讓公司包含更廣泛的業務提問嗯回答耀:耀武揚威,希望公司可以更好的大展拳腳,創造佳績更多10條

照耀的“耀”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閃光 的意思。

耀和正含義是什麼?

4樓:平安幸福永常在

這是一個同義詞素並列結構的詞,“照”和“耀”意思應該是相同的。

男孩用耀字取名寓意好的有那些?

5樓:b衣白

有光宗耀祖的意思,寓他像太陽一樣照亮他人,寓男孩性格陽光開朗

誰知道50是什麼意思,誰知道砼是什麼意思

看語境吧,有時候可用作 我懂 有時候可回答說 我呢 南方口音 如果後面還接有下文,又可作 我是 50是 我能 的意思 樓上的,你笨?那 我呢 韓語中與 悟空 諧音。誰知道 砼 是什麼意思?砼,是指混凝土,在工程設計和施工中,經常把 混凝土 三個字簡寫為 砼 拼音為t ng,字形結構為左右結構。常見的...

一輪明月耀天心什麼意思

李白有詩寫日本僧人為 明月 明月不歸沉碧海 無論僧人名明月,還是以明月喻僧人,都體現僧人高潔的品德。弘一法師去了,繁華落盡,都歸於佛道之謂空寂。但他的學問人品,與悲天憫人的濟世情懷,在世人心中就象一輪明月在天空照耀著你。這是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紀念弘一法師所寫的一首詩中的一句。深悲早現茶花女,勝願終成...

誰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誰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

誰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他一句話都不說。看不出來,壓縮的一塌糊塗,根本就看不清是什麼。你發出來的 太模糊看不清楚,讓人家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誰也幫不了你。要理解的年代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要不然的話誰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因為不知道她的意思是,我們都大家 就是另一種形式拒絕你,讓你又找不到怪他的理由,做的完美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