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集合論導引張錦文寫的有些地方看不懂求幫助

2023-01-23 18:20:22 字數 1557 閱讀 4592

1樓:匿名使用者

張錦文定理2.23的證明(用「≤」表示包含於,「┓」表示否定,「ⅴ」表示任意,「э」表示存在)

先考慮(1)即ⅴy[y∈x0->эz[z∈x0∧y∈z]]

<-> ⅴy[y∈x0->y∈∪x0]

<-> x0≤∪x0

由於x0是傳遞集因此有∪x0≤x0,所以有x0=∪x0。由序數的定義如果x0是一序數的集合則∪x0也是,但∪x0=x0不是一序數,所以x0中有元素不是序數,不妨設為ε。又由於x0∩s=0,所以┓ε∈s。

根據s的定義有┓ε∈x+∨ε不是傳遞的∨ε不是∈連線的∨ε是一個序數。由前所述,我們已經知道ε不是序數,所以┓ε∈x+∨ε不是傳遞的∨ε不是∈連線的成立。又由於ε∈x0,無論x0=x或者x0∈x都有ε∈x,因此有ε∈x+。

所以ε不是傳遞的∨ε不是∈連線的成立,任取α,β∈ε,由於ε∈x0,又由於x0是傳遞的所以α,β∈x0,再由於x0是屬於連線的,所以α∈β∨α=β∨β∈α,所以ε是∈連線的,所以ε不是傳遞的成立。即存在γ,δ,使得γ∈δ∧δ∈ε∧┓γ∈ε成立,下證┓γ∈x0。若γ∈x0,由於ε∈x0,又由於x0是∈連線的,所以γ∈ε∨γ=ε∨ε∈γ,由於┓γ∈ε,所以γ=ε∨ε∈γ,無論哪種情況都會導致書中21頁上定義的奇異集合,所以┓γ∈x0。

但同時又由於γ∈ε而ε∈x0所以有γ∈x0,矛盾。因此(1)不能成立。

我們考慮(2)即эy[y∈x0∧ⅴz[z∈x0->z∈y∨z=y]]

<-> эy[y∈x0∧ⅴz[z∈x0->z=y+]]

<-> эy[y∈x0∧x0≤y+]

b∈x0∧x0≤b+

由x0是傳遞集有 b≤x0

此外同時有 ≤x0

因此有 b∪≤x0

即 b+≤x0

因此有 b+=x0

эy[y+=x0]

эy[y+=x0]

不妨令ε+=x0,由於x0∩s=0,因此有(ε∪)∩s=0,即ε∩s∪∩s=0,也就是說ε∩s=0且∩s=0,由後式我們有┓ε∈s。同(1)中所述,我們有┓ε∈x+∨ε不是傳遞的∨ε不是∈連線的∨ε是一個序數成立。如果ε是一個序數,那麼ε+=x0也是一個序數,但x0不是,所以ε不是一個序數,所以┓ε∈x+∨ε不是傳遞的∨ε不是∈連線的成立。

而我們同樣有ε∈x0,因此無論x0=x或者x0∈x都有ε∈x,因此有ε∈x+,所以ε不是傳遞的∨ε不是∈連線的成立。仿(1)中所證,可證ε是∈連線的,所以ε是不傳遞的。即存在γ,δ,使得γ∈δ∧δ∈ε∧┓γ∈ε成立。

由於ε+=x0是傳遞的,所以ⅴxy[y∈x∧x∈ε+->y∈ε+],由於γ∈δ∧δ∈ε+,因此有γ∈ε+,即γ∈ε∨γ=ε。又由於┓γ∈ε所以γ=ε,由此我們又得到奇異集合。矛盾。

因此(2)也不能成立,因此不存在一集合x,它是傳遞的,∈連線的但不是2.7定義下的序數。因此原定理成立。

2樓:匿名使用者

序集的定義其實是歸納法的想法。x0是最小的,x的子集,滿足傳遞和連線,但不是序數的集合。

利用正則公理,x0的所有元素都是傳遞和連線的,x的子集合。所以,他們都是序數。根據序數的定義第三條,x是序數。

其實我也不太懂,除非假設所有的元素都是集合,所有的集合都是由空集生成的。

離散數學集合論問題,離散數學集合論問題

1 如圖 2 b 極大元 2,5 極小元 1,3 答題不易,請及時採納,謝謝!集合a a裡的元素是1,2,可以說1屬於a,2屬於a,屬於a,屬於a。而是包含於a但不屬於a 集合的概念要分清包含,屬於,元素與集合之間是屬於關係,集合與集合之間是包含 包含於的關係 離散數學 集合論的問題 集合a a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