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惡毒的言語言()語,是成語,形容最惡毒的話的詞語怎麼填 ()言()語

2023-01-22 23:45:19 字數 3665 閱讀 6970

1樓:

liú yán fēi yǔ

成語:流言蜚語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毫無根據的話。指背後散佈的誹謗性的壞話。

【出處】:《禮記·儒行》:「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乃有蜚語,為惡言聞上。」

【示例】:村裡人傳開了~,說什麼夏家的寡婦不正派,傷風敗俗。 ◎楊朔《漁笛》

【近義詞】:蜚短流長、風言風語

【反義詞】:金玉良言、藥石之言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chán yán nìng yǔ

成語:讒言佞語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中傷他人和奉承討好的話語。

【出處】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三折:「一個李存信,兩頭蛇讒言佞語。」

【示例】怨著大金主上,信~,殺害我忠良。 ◎元·施惠《幽閨記·文武同盟》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指說別人壞話去討好人

huì yán wū yǔ

成語:穢言汙語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

【出處】:唐·宋若華、宋若昭《女語論·和柔章》:「莫學愚婦,不問根源,穢言汙語,觸突尊賢。」

【示例】:(明月、清風)指著唐僧,禿前禿後,~,不絕口的亂罵。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四回

2樓:匿名使用者

流言蜚語 三言兩語 胡言亂語 後面兩個不知道是不是

形容最惡毒的話的詞語怎麼填:()言()語

3樓:桃李謝師恩

風言醋語 散佈嫉妒性的中傷語言。

風言風語 沒有根據的、不懷好意的、帶有譏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暗中傳說。

胡言亂語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穢言汙語 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

冷言冷語 帶譏諷的冷冰冰的話。

流言蜚語 毫無根據的話。指背後散佈的誹謗性的壞話。

最少的話,最骯髒的話,最有氣概的話,最虛偽的話填寫成語:各是什麼言什麼語.共四個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少的話----隻言片語最骯髒的話----汙言穢語 最有氣概的話----豪言壯語最虛偽的話----花言巧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片言隻語汙言穢語豪言壯語花言巧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少言寡語汙言穢語 豪言壯語花言巧語

最少的話;( )言( )語 最惡毒的話: 最有氣概的話; 最虛偽的話:

7樓:嫁給偶

最少的話、【寡言少語】

最惡毒的話、【流言蜚語】

最有氣概的話、【豪言壯語】

最虛偽的話、【花言巧語】

四個格式是()言()語的成語可以分別形容:最少的話、最骯髒的話、最有氣概的話、最虛偽的話?

簡短的話 成語 要( )言( )語的

8樓:啊哈哈嗨

不言不語、流言蜚語、隻言片語、千言萬語、甜言蜜語等。

1、不言不語

【解釋】:不說版話,悶聲不響。

【出自權】: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秀娥一心憶著吳衙內,坐在旁邊,不言不語,如醉如痴,酒也不沾一滴,箸也不動一動。」

【譯文】:秀娥一心憶著吳衙內,坐在旁邊邊,不說不說話,如醉如痴,酒也不沾一滴水,一個動不動筷子。

2、流言蜚語

【解釋】:毫無根據的話。指背後散佈的誹謗性的壞話。

【出自】:《禮記·儒行》:「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

【譯文】:很久不見,聽到流言不信。

3、隻言片語

【解釋】:個別詞句或片斷的話。

【出自】:高陽·當代《胭脂井》:「其中或者有隻言片語可採,敬煩刪定。」

4、千言萬語

【解釋】:形容說得話很多。

【出自】:唐·鄭谷《燕》詩:「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譯文】:千言萬說的話沒有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5、甜言蜜語

【解釋】:像蜜糖一樣甜的話。比喻為了騙人而說的動聽的話。

【出自】:元·馬致遠《岳陽樓》第二折:「化一盞茶吃,你可是甜言蜜語的,出家人那裡不是積福處。」

【譯文】:化一杯茶吃,你可以說是甜蜜語的,出家人那裡不是積福處。

最虛偽的話填寫成語:各是什麼言什麼語

9樓:紅河溪

花言巧語

【拼音】: huā yán qiǎo yǔ【解釋】: 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出處】: 宋·朱熹《朱子語類·論語三》:「『巧言』即今所謂花言巧語,如今世舉子弄筆端做文字者是也。」

【舉例造句】: 我以為法律上的許多罪名,都是花言巧語,只有一語以包括之,曰:可惡罪。

【拼音**】: hyqy

【近義詞】: 心口不

一、甜言蜜語、巧舌如簧

【反義詞】: 肺腑之言、心口如

一、由衷之言

【歇後語】: 說得口吐蓮花現;騙得麻雀下地來【燈謎】: 彩雲;漂亮話

【用法】: 作主語、定語、賓語;指虛偽動聽的話【英文】: banana oil

形容話惡毒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血噴人、血口噴人、狗血噴頭、尖酸刻薄、尖嘴薄舌

一、含血噴人 [ hán xuè pēn rén ]【解釋】:比喻捏造事實陷害別人。

【出自】: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

【譯文】:捏造事實陷害別人,先汙染自己的嘴。

二、血口噴人 [ xuè kǒu pēn rén ]【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出自】: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走。」

【譯文】: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就要先汙染的嘴。

三、狗血噴頭 [ gǒu xuè pēn tóu ]【解釋】:把狗血噴在頭上。形容言辭刻毒,大肆辱罵。也形容罵得痛快淋漓。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六十四回:「一清早晨,吃他罵的狗血噴了頭。」

四、尖酸刻薄 [ jiān suān kè bó ]【解釋】:說話帶刺,待人冷酷。

【出自】:宋·陳摶《心相編》:「愚魯人說話尖酸刻薄。」

【譯文】:愚笨人說話說話帶刺,待人冷酷。

五、尖嘴薄舌 [ jiān zuǐ bó shé ]【解釋】:形容說話尖酸刻薄。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你既要騙我酒吃,又鬥我圍棋,偏有這些尖嘴薄舌的話說。」

11樓:enjoy拼搏

1.尖酸刻薄[jiān suān kè bó]說話帶刺,待人冷酷。

2.出口傷人[chū kǒu shāng rén]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3.血口噴人[xuè kǒu pēn rén]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4.赤口毒舌[chì kǒu dú shé]赤:火紅色。形容言語惡毒,出口傷人。

5.惡言惡語[è yán è yǔ]

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形容人惡毒的詞語,形容一個人惡毒的詞語

蛇蠍 sh xi 蛇和蠍子。比喻狠毒的人。形容一個人惡毒的成語 喪心病狂 心如蛇蠍 令人髮指 凶神惡煞 尖酸刻薄 麻木不仁 喪盡天良 狼心狗肺 天理難容 深惡痛疾 天打雷劈 天誅地滅 天人共怒 窮凶極惡 惡貫滿盈 喪心病狂 s ng x n b ng ku ng 釋義 喪 喪失 失去 心 指理智 狂...

形容言語動作引人發笑的詞語,形容言語動作引人發笑詞語

形容令人發笑的詞語 一笑置之 一笑了事 買笑尋歡 掩口而笑 忍俊不住 五十步笑百步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掩口失聲 付諸一笑 言笑不苟 斂色屏氣 令人捧腹 似笑非笑 一笑了之 前仰後合 笑不可仰 訕牙閒嗑 冷嘲熱罵 斂容屏氣 傳為笑柄 形容言語動作引人發笑詞語 形容言語動作引人發笑的詞語是 滑稽 請看...

形容被很多人罵的成語,形容用惡毒的話罵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千夫bai 所指 qi n f su zh 解釋du 為眾人所 指責。形容zhi觸犯眾怒。dao zh ng sh zh d 回 眾矢之的 原意是眾箭所答射的靶子。比喻大家攻擊的物件,出自清 譚嗣同 報貝元徽 今之原禍始音,必以合肥為眾矢之的。作賓語。形容用惡毒的話罵別人 的成語有哪些?惡意中傷 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