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惡毒的詞語,形容一個人惡毒的詞語

2021-03-04 01:04:24 字數 5976 閱讀 6790

1樓:平常心新號

蛇蠍 shéxiē

蛇和蠍子。比喻狠毒的人。

形容一個人惡毒的成語

2樓:冰

喪心病狂、心如蛇蠍、

令人髮指、凶神惡煞、

尖酸刻薄、麻木不仁、

喪盡天良、狼心狗肺、

天理難容、深惡痛疾、

天打雷劈、天誅地滅、

天人共怒、窮凶極惡、

惡貫滿盈

3樓:**

喪心病狂

sàng xīn bìng kuáng

[釋義] 喪:喪失;失去;心:指理智;狂:瘋狂。喪失理智;像發了瘋一樣。形容言行昏亂或**到了極點。

[語出] 《宋史·範如圭傳》:「如圭獨以書責檜以曲學倍師;忘仇辱國之罪;且曰:『公不喪心病狂;奈何為此?必遺臭萬世矣。』」

[正音] 喪;不能讀作「sānɡ」。

[辨形] 喪;不能寫作「傷」。

[近義] 喪盡天良 窮凶極惡

[反義] 平心靜氣 心平氣和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喪盡天良」(841頁)。

[例句]

①在匪徒們的~的火攻中;十二名女戰士跳崖殉國。

②~的侵略者;竟然出動飛機轟炸村莊;使無辜百姓慘遭殺害。

4樓:酷夏微風飄

蛇蠍心腸、

狼心狗肺、

喪心病狂、

心狠手辣。

形容思念一個人的詞語

5樓:喔神勇的小鋼炮

雲樹之思 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暮雲春樹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念念不忘 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切切在心 牢牢地記在心裡。形容殷切的思念。

拳拳在念 形容老是牽掛著。

天末涼風 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眼穿腸斷 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睹物思人 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魂牽夢縈 魂馳夢想: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魂勞夢斷 形容日夜思念,精神睏乏。

蒹葭之思 指戀人的思念之情。

刻骨相思 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眠思夢想 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入骨相思 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室邇人遠 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涕零如雨 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引日成歲 捱過一天像度過一年。形容思念的深切。

驛使梅花 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驛寄梅花 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一日三月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三歲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三秋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月明千里 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輾轉反側 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晝思夜想 形容思念極深。

紅豆相思 比喻男女相思。

離情別緒 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翻腸攪肚 形容內心極度思念或感到非常不安。

甘心首疾 想得頭痛也心甘情願。形容男女之間相互思念的痴情。

6樓:陳夏彤盧博

那時候,我們第一次懂得人生的奮鬥,第一次懂得人生的聚散,第一次懂得友情,第一次懂得青春的苦澀,第一次嘗試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自己的一片天。

7樓:可又槐由修

1,【引日成歲】:捱過一天像度過一年。形容思念的深切。

2,【桑梓之念】:指對故鄉的思念。

3,【孔懷之重】:孔:甚、很;懷:思念。指兄弟間的親情。

4,【倚閭之思】: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5,【晝思夜想】: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6,【羹牆之思】:羮:羮湯;牆:牆壁;思:思念。從牆壁上,從羮湯中能看到所思慕人的影子。比喻對先賢的思慕。

7,【魂牽夢縈】:形容萬分思念。

8,【眼想心思】:心中思念,眼中流露出思念的神情。

9,【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10,【念舊憐才】:舊:老交誼;憐:憐愛。思念舊誼,愛惜賢才。

怎麼形容一個人**惡毒,冷血無情的成語?

8樓:曾萱寒

心狠手辣、鬼蜮伎倆、喪心病狂、窮凶極惡、滅絕人性

一、心狠手辣 [ xīn hěn shǒu là ]

【解釋】:心腸**,手段毒辣。

【出自】:林平《從夏三蟲說開去》:他頤指氣使人,心狠手辣 。

二、鬼蜮伎倆 [ guǐ yù jì liǎng ]

【解釋】:鬼蜮:陰險害人之物;伎倆:花招,手段。比喻用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

【出自】:周.孔子編訂《詩經·小雅·何人斯》:「為鬼為蜮,則不可得。」

【翻譯】:是鬼是蜮,行徑也就難猜測。

三、喪心病狂 [ sàng xīn bìng kuáng ]

【解釋】:喪失理智,象發了瘋一樣。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或殘忍可惡到了極點。

【出自】: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但是頑固派反對派對於進步文化機關的違法摧殘其合法的事業,其喪心病狂,可謂已達極點。

四、窮凶極惡 [ qióng xiōng jí è ]

【解釋】:窮:極端。形容極端殘暴凶惡。

【出自】:曲波《林海雪原》二八:最後侯殿坤窮凶極惡,提起嗓子宣佈:「誰也不準埋,誰埋與共產黨同罪。」

五、滅絕人性 [ miè jué rén xìng ]

【解釋】:完全喪失人所具有的理性。形容極端殘忍,象野獸一樣。

【出自】:傅抱石《鄭板橋文集前言》:「一個是岳父滅絕人性;買通贓官;置無辜的女婿於死地。」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狠手辣

不擇手段

毒蠍心腸

人面獸心

喪心病狂

滅絕人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狼心狗肺 心狠手辣 袖手旁觀 見利忘義 見異思遷 見風使舵

11樓:問俠鐵泰初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心狠手辣

不擇手段

毒蠍心腸

人面獸心

喪心病狂

滅絕人性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形容一個人很壞很壞的詞語成語

12樓:月照星空

惡貫滿盈、作惡多端、罄竹難書、五毒俱全、無惡不做、十惡不赦、心狠手辣、陰險惡毒、助紂為虐、壞人心術 、禮壞樂崩 、豺狼成性 、狼心狗肺 、惡跡昭著 、刁滑奸詐 、姦淫擄掠 、老奸巨滑 、朋比為奸 、作奸犯科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13樓:匿名使用者

1.助紂為虐

zhù zhòu wéi nüè

成語解釋幫助壞人幹壞事(紂:商朝末年的暴君商紂王;虐:暴行)。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留侯世家》:「今始入秦,即安其樂,此所謂助桀為虐。」

2.喪盡天良

sàng jìn tiān liáng

成語解釋喪:喪失;盡:全部;天良:良心。沒有一點良心。形容壞人惡毒到了極點。

成語出處清 錢泳《履園叢話》:「今人既高貴驕奢矣,而又喪盡天良,但思利己,不思利人。」

3.作惡多端

zuò e duo duan

成語解釋惡:犯罪的事;極壞的行為;端:專案;方面。形容做的壞事極多。

成語出處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42回:「想當初作惡多端,這三四日齋戒,那裡就積得過來。」

4.十惡不赦

shí è bù shè

成語解釋十惡:舊刑律中規定的十種重罪。指罪惡極大;不可饒恕。

成語出處元 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這藥死公公的罪名,犯在十惡不赦。」

5.壞人心術

huài rén xīn shù

成語解釋使人意志消沉、萎靡不振的居心。

成語出處明·朱之瑜《朱舜水集·答安東守約問八條(其一)》:「若真能學者,如明鏡在懸,凡物之來,妍媸立辨,豈為彼物所移,何能壞人心術?」

14樓:匿名使用者

1.惡貫滿盈

è guàn mǎn yíng

成語解釋惡:罪惡;貫:穿錢的繩子;每一千枚為一貫;盈:滿。罪惡多得像穿錢一樣;已經穿滿了一貫還沒完。形容罪大惡極已經到該受懲罰的時候了。

成語出處《尚書 泰誓》上:「商罪貫盈,天命誅之。」

2.罄竹難書

qìng zhú nán shū

成語解釋罄:盡;竹:指可供製成竹簡的竹子;書:寫。用盡竹子也難以寫完。後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多形容罪惡累累。

成語出處《舊唐書 李密傳》:「磬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

3.無惡不作

wú è bù zuò

成語解釋惡:壞事。沒有哪樣壞事不幹的。指幹盡了壞事。

成語出處清 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73回:「程大姐自到周龍皋家,倚嬌作勢,折毒孩子,打罵丫頭,無惡不作。」

4.五毒俱全

wǔ dú jù quán

成語解釋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成語出處王朔《過把癮就死》:「本來是掏個錢包進了監獄,出來就五毒俱全了。」

5.禮壞樂崩

lǐ huài yuè bēng

成語解釋古代制禮,把它當作社會道德、行為的規範;把制樂人微言輕教化的規範。形容社會綱紀紊亂,騷動不寧的時代。

成語出處《漢書·武帝紀》:「蓋聞導民以禮,風之以樂。今禮壞樂崩,朕甚閔焉。」

15樓:洛洛西米

無惡不作,惡貫滿盈,窮凶極惡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形容一個人壞的成語,越多越好

16樓:w晴天去看海

形容一個人壞的成語有作惡多端、喪盡天良、惡貫滿盈、十惡不赦、心狠手辣等。

1、作惡多端

【解釋】:做了許多壞事。指罪惡累累。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二回:「想當初作惡多端,這三四日齋戒,那裡就積得過來。」

【譯文】:想當初做惡多端,這三四天齋戒,那裡就積累得過來。

2、喪盡天良

【解釋】:喪:喪失;天良:良心。沒有一點良心。形容惡毒到了極點。

【出自】:清·錢泳《履園叢話·臆論·利己》:「今人既富貴驕奢矣,而又喪盡天良。」

【譯文】:現在的人既富貴驕橫奢侈了,而且喪盡天良。

3、惡貫滿盈

【解釋】:貫:穿錢的繩子;盈:滿。罪惡之多,猶如穿線一般已穿滿一根繩子。形容罪大惡極,到受懲罰的時候了。

【出自】:《尚書·泰誓》:「商罪貫盈,天命誅之。」

【譯文】:商已是惡貫滿盈,上天的命令殺了他。

【示例】:你今日~,有何理說。 ◎元·無名氏《硃砂擔》第四折

4、 十惡不赦

【解釋】:指罪惡極大,不可饒恕。

【出自】:《隋書·刑法志》:「又列重罪十條:……其犯此十者,不在八議論贖之限。」

【譯文】:又在重罪十條:他犯了這十種……,不屬於八議論贖罪的限制。

【示例】:這個**,攔路搶劫,謀財害命,真是~。

5、心狠手辣

【解釋】:心腸**,手段毒辣。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三卷:「那小娘子聽了,欲待不信,又見十五貫錢堆在面前;欲待信來,他平白與我沒半句言語,大娘子又過得好,怎麼便下得這等狠心辣手。」

【譯文】:那小姑娘聽了,要想不相信,又見十五貫錢堆在眼前;要想信來,其他平白和我沒有半句話,大小姐又過得好,怎麼就下得這樣狠心猛烈的方法。

【示例】:他頤指氣使人,~。 ◎林平《從夏三蟲說開去》

形容人惡毒陰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一個人陰險的成語有哪些

暗箭中人 暗 暗中 箭 放箭 中 中傷。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中用陰險的手段攻擊或陷害別人。鴟目虎吻 鴟 鷂鷹,一種猛禽 吻 嘴脣邊。形容人相貌陰險凶惡。刁滑奸詐 刁鑽 油滑 奸邪 詭詐。極其陰險狡猾。鶚心鸝舌 鶚 魚鷹 鸝 黃鶯。比喻嘴甜心狠,陰險狡詐。鬼頭鬼腦 鬼 形容人陰險狡詐。形容行為舉止詭祕...

形容人落魄的詞語,形容一個人落魄的詞語

挨凍受餓 指無衣無食的窮困境況。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一百回 媽媽這一輩子想來還不至挨凍受餓。挨餓受凍 挨 遭受。指缺衣少食的窮困狀況 白手空拳 形容手中一無所有。出處 清 吳研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一百八回 我從十幾歲上,拿了一雙白手空拳,和吳繼之兩個混 我們兩個向沒分家,掙到了一百多萬...

形容人笨的詞語,形容一個人笨的詞語

笨嘴笨舌 笨 不靈巧。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形容思想 行動遲鈍笨拙。愚不可及 愚 傻,笨,及 比得上。形容極其愚笨。形容一個人笨的成語 1 人窮智短 成語拼音 r n qi ng zh du n 成語解釋 指人窮了,言行也就顯得笨拙不聰明。成語出處 雞肋編 下卷引陳無己詩 人窮令智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