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在焊接薄板時,如何去操作,焊條電弧焊焊接薄板時,為防止燒穿,應選用什麼焊法?

2023-01-22 21:00:12 字數 5384 閱讀 1207

1樓:博田農機

鐵板越薄,所承受的熱度就越低。在焊接前更要充分考慮其焊接後變形的程度。在焊接時,要根據薄厚的尺度來決定電流,鐵板越薄,電流也就越低。

如果沒有調節電流的經驗,那麼不妨先找塊薄厚相同的下角料進行測試。自己先在鐵板進行短弧焊接,也就是點焊(一點一點的焊接)。電流在焊透鐵板但是沒有燒穿鐵板為宜。

而真正在焊口焊接時,要稍低於此電流。因為焊口是有焊縫的,所以承受的熱度比鐵板本身要低。

然後順著焊縫進行短弧焊接。焊接時,難免會有燒穿的現象,這種狀況發生時,應該繼續把電流調低,或者縮短停弧時間。由於點焊進行薄板焊接,需要節奏穩,速度流暢而穩定才能焊好,所以一些新手抓焊鉗時,比較生硬。

這時應該時刻提醒自己放鬆,最開始肯定掌握不好,不過,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成果的哦。

2樓:

焊接薄板是很容易燒穿,最好使用二氧化碳保護焊焊接,如沒有這個條件,沒有二氧化碳保護焊的裝置。

只能用電焊機焊的話,最好用直流電焊機焊接,電流調小些來焊,直流焊接的特點是電弧穩定、飛濺較小。

用直流焊接注意用反接法,就是焊件接負極,焊條接正極。

如也沒有直流電焊機,只有普通交流電焊機的話,那隻能把電流盡量調小,用盡量細的焊條來燒,如容易燒穿,就用點焊的方法。

一句話到底:還得靠你自己紮實的電焊水平及經驗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怎麼來控制薄板的變形,這個要看情況來定了

焊條電弧焊焊接薄板時,為防止燒穿,應選用什麼焊法?

4樓:匿名使用者

薄板焊接最好採用氣焊或者氬弧焊。如採用電焊,易擊穿。

1、把電流調小,參考電流40到80a。

2、選用細焊條,1.6mm. 2.0mm. 2.5mm。

3、運條方式,最好先點焊一遍或者兩遍,然後在點焊的基礎上快速直線焊一遍。

4、焊條高度1--2個毫米。

焊條電弧焊簡介

焊條電弧焊是工業生產中應用最廣泛的焊接方法,它的原理是利用電弧放電(俗稱電弧燃燒)所產生的熱量將焊條與工件互相熔化並在冷凝後形成焊縫,從而獲得牢固接頭的焊接過程。

適用範圍

焊條電弧焊是用手工操縱焊條進行焊接工作的,可以進行平焊、立焊、橫焊和仰焊等多位置焊接。另外由於焊條電弧焊裝置輕便,搬運靈活,所以說,焊條電弧焊可以在任何有電源的地方進行焊接作業。適用於各種金屬材料、各種厚度、各種結構形狀的焊接。

焊條電弧焊的安全特點:焊條電弧焊焊接裝置的空載電壓一般為50v-90v ,而人體所能承受的安全電壓為30v-45v,由此可見,手工電弧焊焊接裝置,會對人造成生命危險,施焊時,必須穿戴好勞保用品。

5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薄板焊接最好採用氣焊或者氬弧焊。如採用電焊,易擊穿。

1、把電流調小,參考電流40到80a。

2、選用細焊條,1.6mm. 2.0mm. 2.5mm。

3、運條方式,最好先點焊一遍或者兩遍,然後在點焊的基礎上快速直線焊一遍。

4、焊條高度1--2個毫米。

6樓:匿名使用者

用直流反接法,這樣溫度低一點不容易講焊件焊通

7樓:匿名使用者

反接時,焊條熔化快,焊件熔深小,這種接法電弧比較穩定,不易產生氫氣孔,適用於焊薄鋼板.有色金屬.不鏽鋼等

bbbbbbbb

8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還是弄個試板試試吧畢竟也不知道你那薄板到底是幾個釐米啊

電弧焊怎樣焊接薄板

9樓:戈惜風

收藏推薦 過去我廠焊接薄板器件時,全用氣焊工藝來完成,遠遠滿足不了生產任務的要求。儘管大量增加氣焊工,但仍解決不了問題。 當時有人建議,用電焊代替氣焊,解決提高生產率的問題。

但有的人反對說:「國外也是用氣焊焊接的,還是打消這種想法吧。可是我廠的工人師傅,牢記***「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業發展道路」的偉大教導,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在黨支部的支援下,經過反覆試驗,終於成功地實現了以電弧焊代替氣焊焊接薄板的工作。

試驗過程中曾遇到許多問題,焊按電流掌握不好,不是大就是小;焊接速度不是快就是慢,使焊縫寬窄不一,高低不平。焊工師傅們帶著這些間題學習了***的光輝哲學著作,「任何過程如果有多數矛盾存在的話,其中必定有一種是主要的,起著領導的、決定的作用,其他則處於次要和服從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過程,如果是存在著兩個以上矛盾的複雜過程的話,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

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遵照***的這一教導,經過分析認為燒穿問題是薄板電弧焊的主要矛盾, 為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必須弄清薄板電弧焊為什麼容易燒穿。

薄板電焊怎樣焊接

10樓:

薄板電焊採用下坡焊焊接,變形小,熔深淺,另外對口間隙要小,不太建議電流過小,

電流過小則熔池停留時間過長,加快焊速,焊腳不宜寬。

1、手工焊(mma):手工焊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易於使用的焊接方法。電弧的長度靠人的手進行調節,它決定於電焊條和工件之間縫隙的大小。

同時,當作為電弧載體時,電焊條也是焊縫填充材料。

2、mig/mag焊接:這是一種自動氣體保護電弧焊接方法。在這種方法中,電弧在保護氣體遮蔽下在電流載體金屬絲和工件之間燒接。機器送入的金屬絲作為焊條,在自身電弧下融化。

3、tig焊接:電弧在難熔的鎢電焊絲和工件之間產生。這裡使用的保護氣體是純氬氣,送入的焊絲不帶電。

11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下坡焊焊接,變形小,熔深淺,另外對口間隙要小,不太建議電流過小,電流過小則熔池停留時間過長。加快焊速,焊腳不宜寬

12樓:湘西紫華維修

用氬弧焊,開到最小的檔位,慢慢焊,不行在適當加大電流

如何焊接薄板?

13樓:

焊接薄板:採用焊條電弧焊。

一、引弧:

1、直擊法-焊條引弧端與焊件輕磕,提起引弧,保持2-4mm弧長。容易產生氣孔。不易掌握。應用於酸性焊條。焊件技術熟練者、焊縫較窄時使用鹼性焊條時可以採用。

2、劃擦法—像劃火柴一樣,輕輕與焊件接觸,動作範圍很小,點燃電弧以後保持弧長2-4mm.容易劃傷母材,不適合在低合金高強度鋼等淬火傾向大的金屬使用。因為容易操作,使用適合初學者使用,一般應用與鹼性焊條焊接。

二、引弧位置:

1、在始焊端15—20mm處引弧,從端部正常焊接,這樣是根據氣體電離的熱電離的遠離設計的,因為溫度越高,越容易熱電離,電弧容易產生。

2、打底層引弧注意從坡口兩側搭橋式引弧;填充層引弧注意在焊道上引弧,接頭引弧防止在熔池內引弧,或者在坡口間隙處引弧。有間隙的引弧採用反覆息弧法引弧。如果從始焊端直接引弧,容易粘弧與焊道窄而高。

根據焊接方法例如左向焊法與右向焊法不同,採用在焊縫的右側或左側引弧。

釋義:1、防止粘弧與粘弧處理:合適焊接電流值、鹼性焊條厚板焊接採用合適的引弧電流(2-5a)推力電流(2-5a)粘弧引弧採用左右搖動使焊條脫離焊件,如果不行可以鬆開焊鉗。

防止採用焊鉗長時間的短路或沒有規矩的搖擺。

14樓:樹皮

如何焊接薄板?氬弧焊受熱面積大容易變形,不適合焊接薄板!到時知道一種最薄可以焊接0.

2mm薄板連續焊接!焊接薄板要看板的厚度、焊件寬度、對焊件焊縫的要求程度,選用何種焊接裝置。一般都是對好一條介面點焊住再進行焊接,具體焊件具體採用方法不同。

焊條電弧焊的引弧

接頭運條收弧1

引弧方法:直擊法-焊條引弧端與焊件輕磕,提起引弧,保持2-4mm弧長。容易產生氣孔。

不易掌握。不適合初學者練習。一般應用於酸性焊條。

焊件技術熟練者、焊縫較窄時使用鹼性焊條時可以採用。劃擦法—像劃火柴一樣,輕輕與焊件接觸,動作範圍很小,點燃電弧以後保持弧長2-4mm.容易劃傷母材,不適合在低合金高強度鋼等淬火傾向大的金屬使用。

因為容易操作,使用適合初學者使用,一般應用與鹼性焊條焊接。

2引弧位置:一般在始焊端15—20mm處引弧,從端部正常焊接,這樣是根據氣體電離的熱電離的遠離設計的,因為溫度越高,越容易熱電離,電弧容易產生。稱之為:

預熱法引弧。打底層引弧注意從坡口兩側搭橋式引弧;填充層引弧注意在焊道上引弧,接頭引弧防止在熔池內引弧,或者在坡口間隙處引弧。有間隙的引弧採用反覆息弧法引弧。

如果從始焊端直接引弧,容易粘弧與焊道窄而高。根據焊接方法例如左向焊法與右向焊法不同,採用在焊縫的右側或左側引弧。

3防止粘弧與粘弧處理:防止粘弧措施:合適焊接電流值、鹼性焊條厚板焊接採用合適的引弧電流(2-5)推力電流(2-5)粘弧引弧採用左右搖動使焊條脫離焊件,如果不行可以鬆開焊鉗。

防止採用焊鉗長時間的短路或沒有規矩的搖擺。

4各種運條方法及特點與應用

各種運條方法的相同點:採用手腕運條,穩定、均勻速度,頻率節奏鮮明。動靜結合。柔性。

1)直線運條方法—特點:不橫向擺動,熔寬小,電弧穩定熔深好。

應用:各種角焊縫、開坡口對接焊縫的打底層圖形:2)直線往復運條方法:

特點:在直線上做往復運動,採用手腕前進10mm,後退3mm停頓,再前帶10mm,回覆3mm---.節奏鮮明,快慢分明,帶要快,回要慢。

焊速快,焊縫窄,適合在對接接頭開坡口的打底層施焊。特別是間隙較大時更顯示其優點。也可以應用在角焊縫、多層多道焊的角焊縫最後一道,橫對接蓋面層的最後一道。

因為其花紋與其他道花紋一致,因此應用較廣。

圖形:第一個熔池

第二個熔池

第三個熔池

3)鋸齒形與月牙形運條方法:特點:都採用橫向擺動,獲得一定熔寬。

採用中慢邊停前帶的運條方法。邊緣停留時間是防止坡口邊緣產生未融合與咬邊現象,中快是保證餘高符合要求。不同之處是鋸齒形中間停留時間比月牙形停留時間短,所以餘高小。

應用範圍不同:鋸齒形一般應用在填充層,而月牙形一般應用在蓋面層。其擺動頻率、間距節奏都很相似。

圖形:鋸齒形運條方法

月牙形運條法

應用:開坡口的平對接、立對接、立角焊

仰對接的填充層與蓋面層。在立焊時也稱為抹弧法。

4)三角形運條方法:正三角形運條方法:熔池兩側多做停留,中間要快,上提快往中上部,一般應用在立角焊、開坡口的立對接打底層。也成為挑弧法。焊接電流一般採用125左右。

斜三角形運條方法:控制熔池形狀,防止液態金屬下燙,一般應用在平角焊、仰角焊、橫對接等焊縫型式中。

5)月牙加小挑弧:是抹弧法與挑弧法的綜合運用,橫向擺動是採用月牙形,提時採用往熔池中上部方向,採用手腕運條,左右交錯,頻率均勻,節奏分明,提高度不大於10mm,下落致原熔池2/3處,一般運用開坡口的立對接的蓋面層,獲得花紋均勻的美觀焊縫成型。焊接電流可以在120—130a範圍內選擇。

6)斜圓圈型運條方法:在ab段採用稍慢的速度,bc段採用直線前帶10mm,然後cd段採用稍快的速度向斜後方向致d點稍作停留,在做迴圈往復運動。一般運用在平角焊、仰角焊、開坡口橫對接的填充層、蓋面層的第2、3道。

汽車焊接電焊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有什麼?

汽車焊接需要注意 1 在車身修復焊接時要注意保護好線束防止燒壞線路。2 焊接時注意隔離保護車身油路和油箱,防止引起燃爆事故。3 焊接較長焊縫時,要分段焊接並注意焊接溫度,防止過熱引起波浪式變形。4 待焊區域應清理乾淨回表面的油漆 油汙 水等雜質,防止引起焊接缺陷氣孔等問題出現。5 施焊區域不可有易燃...

電焊用的松香在焊接中的用途是什麼?

松香在焊接中作為助焊劑,起助焊作用。焊錫使用松香方法 1 助焊劑,用25 的松香溶解在75 的酒精 重量比 中作為助焊劑。2 電烙鐵使用前要上錫,具體方法是 將電烙鐵燒熱,待剛剛能熔化焊錫時,塗上助焊劑,再用焊錫均勻地塗在烙鐵頭上,使烙鐵頭均勻的吃上一層錫。3 焊接方法,把焊盤和元件的引腳用細砂紙打...

焊接鋼筋時,電焊機搭鐵線接到鋼管上為什麼還能焊接

我們專業生產電焊機。這個要求就是焊接的接地線必須接到需要焊接的工件上面,中間不能用鋼筋 鋼板等替代接地線。但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很難保證做到這一點的。例如在鋼結構房屋 造船等都是把地線就近接在鋼筋柱子上的。電焊機不用搭鐵線就能焊接是怎麼回事 肯定是有導電的東西和搭鐵線連線呢,不然不會打火的,你把搭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