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平原自然災害少的原因,中國哪些省自然災害比較少

2023-01-22 11:00:10 字數 2190 閱讀 5882

1樓:三張計劃要寫

天府之國

四川盆地土地肥沃,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特別是秦朝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之後,成都平原成了中國歷史上農業和手工業都十分發達的地區,成了**王朝的主要糧食供給基地和賦稅的主要**,故稱「天府」。四川盆地周圍都是崇山峻嶺,交通閉塞,古稱「四塞之國」,在冷兵器時代,它具有易守難攻的特殊戰略地位,因而避免了歷史上很多次戰爭的破壞,得到了一個相對安定的社會環境,這就有利於她社會經濟的發展。歷史上許多有眼光的戰略家,如張良、諸葛亮等都把四川當作可以立國的根基之地。

唐朝中期和晚期,關中發生戰亂時,唐玄宗和唐僖宗都是逃到四川成都避亂,當時的成都,在他們的眼裡正是一片笙歌宴舞之地,當時就被稱為「天府之國」了。那麼,「天府之國」的名稱到底是怎麼得來的?據考證,「天府」一詞最早見於《周禮》,本是一種官名,是專門保管國家珍寶、庫藏的一種官吏,後人用以來比喻自然條件優越,形勢險固,特產富饒的地方。

歷史上最早稱四川為「天府」出自諸葛亮的《隆中對》:「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漢代的益州包括今四川盆地和漢中盆地。

晉代著名史學家常璩在所著《華陽國志》中稱:「蜀沃野千里,號稱「陸海」,旱則引水浸潤,雨則杜塞水門,故記曰: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也」。

「天府之國」在歷代文人學者筆下逐漸成了四川盆地的代名詞

**是自然原因,不是可以避免的。

2樓:神奇飛天蝦

一,它是平原 二離水遠~

中國哪些省自然災害比較少

3樓:主流一派

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損失最嚴重的少數國家之一。一般年份,全國受災害影響的人口約2億人,其中因災死亡數千人,需轉移安置300多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000多萬公頃,成災2000多萬公頃,倒塌房屋300萬間左右。隨著國民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生產規模擴大和社會財富的積累,災害損失有日益加重的趨勢。

災害已成為制約國民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從災害區劃看,全國有74%的省會城市以及62%的地級以上城市位於**烈度vii度以上危險地區,70%以上的大城市、半數以上的人口、75%以上的工農業產值,分佈在氣象、海洋、洪水、**等災害嚴重的地區。

許多自然災害,特別是等級高、強度大的自然災害發生以後,常常誘發出一連串的其他災害接連發生,這種現象叫災害鏈。災害鏈中最早發生的起作用的災害稱為原生災害;而由原生災害所誘匯出來的災害則稱為次生災害。自然災害發生之後,破壞了人類生存的和諧條件,由此還可以導生出一系列其它災害,這些災害泛稱為衍生災害。

如大旱之後,地表與淺部淡水極度匱乏,迫使人們飲用深層含氟量較高的地下水,從而導致了氟病,這些都稱為衍生災害。

當然,災害的過程往往是很複雜的,有時候一種災害可由幾種災因引起,或者一種災害因會同時引起好幾種不同的災害。這時,災害型別的確定就要根據起主導作用的災因和其主要表現形式而定。

具體自然災害表圖:請朋友連結下面**:

祝福快樂!

成都自然災害多嗎,像**,暴雨,泥石流之類的

4樓:木津一林

四川自然災害主要集中的川西,從成都往西,像雅安,阿壩等等。

對於**來說,川西是青藏高原與成都平原地塊的碰撞處,同樣的還有云南西部及西北部那一片;泥石流多發是因為川西主要是高山峽谷地貌,而且地質很多不穩定,下場大點的雨,地質一鬆動,泥石流就沒辦法避免

地球上自然災害最少的地方是**

中國哪個省城自然災害比較少?

5樓:

山東江蘇等華北和華東交接區域這塊吧.東北雪災比較嚴重,松花江流域今年還經常發洪水;西部旱災、**、泥石流比較嚴重;長江流域洪水嚴重、夏天炙熱天氣常;東南、南部沿海地區颱風太多,而且泥石流挺頻繁;

其實寒冷、炎熱也算不算什麼災害了,這應該叫氣候特徵了,看你喜歡那塊了!

山東在21世紀裡確實是中國最平靜的省份了,除了膠濟線火車相撞這個人禍吧!

地球上發生自然災害最少的區域(國家)在**

6樓:土豪與他人

自然災害的概述(natural disaster/natural hazard) 「自然災害」是人類依賴的自然界中所發生的異常現象,自然災害對人類社會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是觸目驚心的。它們之中既有**、火山爆發、泥石流、海嘯、颱風、洪水等突發性災害

成都平原發展水稻種植的有利自然條件

一 氣候條件適宜,成都平原是 帶季風氣候。適合水稻種植二 平原地形有利於農業大規模的機械化作業。三 都江堰水利工程 給水稻提供了灌溉水源 同時又保證了不會出現旱澇等自然災害 1.成都平原為 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有利於水稻生長。2.成都平原,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成都平原由於人口密集,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