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的完整詩句是怎樣的?

2023-01-22 06:00:10 字數 5644 閱讀 5278

1樓:夜色_淒涼的美

出處《樂府詩集·長歌行》:「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   這句格言採自古詩漢樂府《長歌行》,原詩是這樣的:「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日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可以看得出來,最後這兩句乃是全詩的結語,是詩人作詩詠歎的主旨所在。詩中借園中葵春天茂盛秋天衰敗的形象,來比喻人生少壯時的美好和老大時的悽慘;以及用河水東流不返來比喻時間的流逝,不會為一個人而留住,都只是為了最後這兩句警言。

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一頭白髮的時候學習,後悔悲傷也沒用了。提醒我們應該珍惜時間,不應浪費時間

我們不知道,遠在兩千多年前的這位不知名的詩人,是不是在追悔自己的一生?但可以肯定,古往今來,有許許多多人,當他們到了白髮蒼蒼的年紀,讀到這首詩的時候,都會為之深深震撼,所以它才會在數不清的古代詩歌中被廣為傳誦,並且流傳到今天。「少壯」所概括的是一個人從十幾歲到三四十歲的時段,或者換個說法,相當於從少年時代到成年時代,不到30年時間。

這是每個人一生中最寶貴的時期。在這個時期的人,思想活躍,熱情澎湃,體力充沛,想象力豐富,充滿勇氣和進取精神,正可謂「敢想、敢說、敢幹」。遍觀古往今來的成功人士,他們在學業上的追求直到事業上的成功,大抵就是在這一時期實現的。

一個人如果沒有好好地利用這段寶貴的時間,實現自己的「雄心壯志」,或者為實現自己的「雄心壯志」打下堅實的基礎,他就不可能有所作為了。試想,人生還能有幾個二三十年?還能有幾度青春?

所以,大教育家孔子曾經指出:「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孔子的意思是說,如果人到了40歲,頂多50歲,還沒在社會上做成點事,他一輩子也就差不多是這樣了。

也正因為如此,民族英雄岳飛在他的名作《滿江紅》裡運用了這格言來表達他對人生的態度:「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他更以自己短暫而光輝的一生,給予後人有力的鼓舞和鞭策。

2樓:藍——兒

現在的社會滿大街都是大學生!競爭還是蠻激烈的!趁著還處在有利的條件下,多學點知識,沒有一定的知識和能力,想找一份稱心的工作是很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包把握現在 為了明天努力奮鬥啊。

4樓:簡星流

是的,所以要在年輕的時候多學知識

「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的完整詩句是怎樣的?

5樓:蓂芃

《長歌行》

漢 無名氏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第三行中「衰」念cui,平聲,音同「催」

6樓:匿名使用者

漢樂府《長歌行》

作品簡介:

漢樂府 「樂府」原是古代掌管**的官署。秦及西漢輝帝時都設有「樂府令」。漢武帝時的樂府規模較大,其職能是掌管宮廷所用**,兼採民間歌謠和樂曲。

魏晉以後,將漢代樂府機關所蒐集演唱的詩歌,統統稱為樂府詩。

漢樂府創作的基本原則是「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漢書·藝文志》)。它繼承《詩經》現實主義的優良傳統,廣闊而深刻地反映了漢代的社會現實。漢樂府在藝術上最突出的成就表現在它的敘事性方面,其次,是它善於選取典型細節,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性格。

其形式有五言、七言和雜言,尤其值得重視的是漢樂府已產生了一批成熟的五言詩。流傳下來的漢代樂府詩,絕大多數已被宋朝人郭茂倩收入他編著的《樂府詩集》中。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註釋:此詩選自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關,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本詩是其中的一首。

長歌行:漢樂府曲調名。 葵:

古代的一種蔬菜。 晞:晒乾。

陽春:就是春天,是陽光和露水充足的時候。 布:

散佈,灑滿。 德澤:恩澤。

秋節:秋季。節,時節,節令。

焜黃:枯黃。 華:

同「花」。 衰:為了押韻,這裡可以按古音讀作。

百川:無數條江河。川,河流。

徒:徒然,白白地。

今譯:園中的葵菜呵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賞析:這首詩從「園中葵」說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復回打比方,說明光陰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最後勸導人們,要珍惜青春年華,發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後悔。這首詩借物言理,首先以園中的葵菜作比喻。

「青青」喻其生長茂盛。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何以如此?

因為它們都恐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凋零百草的道理。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而努力奮鬥,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珍惜時光,出言警策,催人奮起。

簡評:這是漢代樂府古詩中的一首名作。詩中用了一連串的比喻,來說明應該好好珍惜時光,及早努力。詩的前四句,向我們描繪了一幅明媚的春景,園子裡綠油油的葵菜上還帶著露水,朝陽升起之後,晒乾了露水,葵菜又沐浴在一片陽光中。

世上的萬物都在春天受到大自然雨露的恩惠,煥發出無比的光彩。可是,秋天一到,它們都要失去鮮豔的光澤,變得枯黃衰落了。萬物都有盛衰的變化,人也有由少年到老年的過程。

時間就像大江大河的水一樣,一直向東流入大海,一去不復返了。我們在年少力強的時候如果不珍惜時光,好好努力的話,到老的時候就只能白白地悲傷了!

「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的完整詩句是怎樣的

7樓:dreamcatcher茗

「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出自《樂府詩集·長歌行》,全文如下: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8樓:炫麗晚安

漢樂府《長歌行》

作品簡介:

漢樂府 「樂府」原是古代掌管**的官署.秦及西漢輝帝時都設有「樂府令」.漢武帝時的樂府規模較大,其職能是掌管宮廷所用**,兼採民間歌謠和樂曲.

魏晉以後,將漢代樂府機關所蒐集演唱的詩歌,統統稱為樂府詩.

漢樂府創作的基本原則是「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漢書·藝文志》).它繼承《詩經》現實主義的優良傳統,廣闊而深刻地反映了漢代的社會現實.漢樂府在藝術上最突出的成就表現在它的敘事性方面,其次,是它善於選取典型細節,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性格.

其形式有五言、七言和雜言,尤其值得重視的是漢樂府已產生了一批成熟的五言詩.流傳下來的漢代樂府詩,絕大多數已被宋朝人郭茂倩收入他編著的《樂府詩集》中.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註釋:此詩選自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關,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本詩是其中的一首.

長歌行:漢樂府曲調名.葵:

古代的一種蔬菜.晞:晒乾.

陽春:就是春天,是陽光和露水充足的時候.布:

散佈,灑滿.德澤:恩澤.

秋節:秋季.節,時節,節令.

焜黃:枯黃.華:

同「花」.衰:為了押韻,這裡可以按古音讀作.

百川:無數條江河.川,河流.

徒:徒然,白白地.

今譯:園中的葵菜呵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賞析:這首詩從「園中葵」說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復回打比方,說明光陰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最後勸導人們,要珍惜青春年華,發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後悔.

這首詩借物言理,首先以園中的葵菜作比喻.「青青」喻其生長茂盛.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

何以如此?因為它們都恐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凋零百草的道理.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

一個人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而努力奮鬥,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時後悔也來不及了.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珍惜時光,出言警策,催人奮起.

簡評:這是漢代樂府古詩中的一首名作.詩中用了一連串的比喻,來說明應該好好珍惜時光,及早努力.

詩的前四句,向我們描繪了一幅明媚的春景,園子裡綠油油的葵菜上還帶著露水,朝陽升起之後,晒乾了露水,葵菜又沐浴在一片陽光中.世上的萬物都在春天受到大自然雨露的恩惠,煥發出無比的光彩.可是,秋天一到,它們都要失去鮮豔的光澤,變得枯黃衰落了.

萬物都有盛衰的變化,人也有由少年到老年的過程.時間就像大江大河的水一樣,一直向東流入大海,一去不復返了.我們在年少力強的時候如果不珍惜時光,好好努力的話,到老的時候就只能白白地悲傷了!

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上句是什麼?

9樓: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句:百川東到海, 何日復西歸.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日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川東到海,河時復西歸?

12樓:猶皖

上句是 :百川東到海, 何日復西歸.

整首是: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3樓:匿名使用者

百川東到海,何日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是那首詩?

14樓:匿名使用者

抄「少壯不努力,襲老大徒傷悲。」出自《樂府詩集·長歌行》:「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是一首漢族古典詩歌,屬於漢樂府詩,是勸誡世人惜時奮進的名篇。此詩從整體構思看,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全詩以景寄情,由情入理,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人生哲理,寄寓於朝露易幹、秋來葉落、百川東去等鮮明形象中,藉助朝露易晞、花葉秋落、流水東去不歸來,發生了時光易逝、生命短暫的浩嘆,鼓勵人們緊緊抓住隨時間飛逝的生命,奮發努力趁少壯年華有所作為。

其情感基調是積極向上的。其主旨體現在結尾兩句,但詩人的思想又不是簡單的表述出來,而是從現實世界中擷取出富有美感的具體形象,寓教於審美之中。

《長歌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相關的詩句

長歌行 出自三國時期的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就要多學習,多吃苦,努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加油 希望答案能對您有幫助。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出自樂府詩集的 長歌行 長歌行 全文是 青青...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是名言警句嗎

當然是,這句話流傳千古,告誡青少年趁年輕多奮鬥,努力幹好事業,免得到老時留下遺憾 空傷悲的警句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是不是名言警句 警醒人小時候年輕時不好好學習,以後沒出息。用在激勵人珍惜時光上。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跟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有關的名言

名言警句精選 勸學篇 b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 長歌行 百學須先立志。朱熹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甫 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杜甫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 不登高山,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