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和詞的關係,詞語搭配關係和詞語型別,兩者有什麼區別?

2023-01-21 19:45:07 字數 6710 閱讀 2884

1樓:嶠之風

詞語——文辭;詞和短語的合稱,包括單詞、片語及整個詞彙﹔字眼。範例:新詞典詞語豐富,資訊量大。

詞——由語素構成,比語素高一級的語言單位。具體含義:一、詞是能獨立運用,二、在獨立運用的語言單位中,它是最小的。

2樓:

詞可能是一個字吧,詞語是兩個字以上

3樓:蟬鳴一聲

詞彙是詞語的總和。這裡的“詞語”指詞和由詞構成的、性質相當於詞的固定短語,詞彙不僅包括詞,還包括詞的等價物,如固定短語等。

詞和詞彙不是同一概念。詞是構成詞彙的個體單位,而詞彙是語言材料的總體或集體。詞彙可以指一種語言詞語的總和(如漢語詞彙、英語詞彙),指語言各類詞語的總和(如書面語詞彙、口語詞彙、方言詞彙),可以指一個人所掌握的詞語的總和(如魯迅的詞彙、老舍的詞彙),也可以指作品文章的詞語的總和(如《紅樓夢》的詞彙、《三國演義》的詞彙)。

詞彙不能用來指單個的詞。

一種語言中所有詞和固定短語的總彙就是該語言的詞彙。一種語言只有一個詞彙,但包含的詞可以多到幾十萬個,例如《漢語大詞典》收的現代和歷史的詞語就達到三十五萬。

詞語搭配關係和詞語型別,兩者有什麼區別?

請問:詞 和 詞語 的區別?

4樓:竇蕾買嫻

虛與委蛇等。而詞語則包括詞在內再加上我們日常用到的口頭語都是詞語詞是漢語中已經約定俗成的東西、辛苦了等、母親等:你好:古往今來,比如。比如、衣食無憂

簡述詞,語素和字的關係與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詞是造句的單位。

2、語素是構詞的單位。

3、字則是記錄詞和語素的書寫單位。

前兩者屬於語言符號系統,後者則屬於書寫符號系統。它們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具體如下:

一、語素和字。

語素是最小的音義結合體。 現代漢語中的語素一般是單音節的。

1、單音節漢字與單音節語素形成對應關係,即一個語素由一個漢字來記錄。

如“山”“大”“觀”“子”“田”“小”“很”“嗎”“殘”“汙”“檢”等。

2、單音節漢字與多音節語素不能形成對應關係,也就是說,在這種情況下,一個語素由幾個音節表示。

例如“彷徨”“參差”“蜘蛛”“猩猩”“的士”“白蘭地”“歇斯底里”“勃勃”“萋萋”“撲通”“嘩啦”等等。

3、因為存在多音多義字,所以,單音節語素與漢字之間,也存在不對應的情況。

如: 漢字“行”, 在下列兩組詞中分別對應不同的語素:

xíng:“行走”“自行車”“行李”等;

háng:“銀行”“行業”“行距”等。

如:漢字“重”,在下列兩組詞中分別對應:

zhòng:“重要”“重視”“重心”“重大”等;

chóng:“重複”“重新”“重整”“雙重”等。

其他如“彆扭”的“別”和“別去”的“別”,“昂首”的“首”和“一首詩”的“首”等,都是如此。

二、語素和詞。

語素和詞都是語音和語義的結合體。兩者區別的關鍵就在於功能上的差異:

1、語素是用於構詞的,而詞是用於造句的,二者不是同一個層級的關係。語素分成詞語素和非詞語素。

2、成詞語素:可以單獨構成詞的語素。

如:單音節語素:“草”“並”“風”“走”“美”“一”“張”“啊”“才” 。

多音節語素:“餑餑”“徘徊”“葡萄”“咖啡”“維他命”等。

3、非詞語素:不能獨立成詞,只能和別的語素結合起來構成詞的語素。

如:“草原”“行走”等詞中的語素“原”“行”等,就屬於非詞語素。

又如: “學習”“人民”“桌子”“作者”“蝴蝶結”“洗衣機”中的“習”“民”“桌”“子”“者”“衣”“機”等,都屬於非詞語素。

三、字和詞。

字和詞的關係與字和語素的關係有一致性,但相比較而言,字和詞的關係更為複雜一些,也可以說不完全對應的情形更多一些,因為漢語的詞是以雙音節為主要音節結構形式的。具體分析如下:

1、有一個字表示一個詞的,如:“鳳”“高”等。

2、兩個字或兩個以上的字表示一個詞的,如:“電腦”“洗衣機”等。

3、還有一個字表示不同的詞的或一個詞用不同字來表示的。

前者如“白顏色”的“白”和“白跑一趟”的“白”,後者如“筆畫”和“筆劃”。

6樓:匿名使用者

語素和詞都是語言單位。詞是由語素構成的。從這個關係看,詞是比語素大的語言單位。

由幾個語素構成的詞,詞和語素是容易區別的。由一個語素構成的詞,則詞和語素是一個同形單位,二者統一為一個形體。從語言結構中的功能看,某個語言單位就構詞而言,它是語素;就造句而言,它是詞。

例如“馬拉車。馬拉馬車。刀在第一個句子裡,“馬”和“車"都是詞。

在第二個句子裡,作主語的“馬”是詞,作賓語的“馬車"是一個詞,在這個詞裡, “馬"和“車”都是語素。可見一個有一定意義的最小的語言單位究竟是詞還是語素,要根據它所依存的條件和分析的角度來判斷。字是漢語表現為書面語形式的書寫形體單位。

一個書寫單位就是一個字。字有時用來指詞。如說“革命人民的字典中沒有‘屈服’這個字。

"有時用來指語素。如說“現代漢語詞彙中,最多的是兩個字組成的合成詞。”有時用來指音節。

如說“雙音詞包含兩個字。”由於“字"這個詞有多種意義和用法,因而一定要注意使用的場合,才能辨清它的確切意義和用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偉大這就是一個詞,它是由兩個語速組成的,一個是尾一個是大。

詞和詞彙的關係是什麼關係

概念和語詞之間的關係

8樓:真我忘我

很簡單,概念需要詞語組成句子來表達。

概念(idea;notion;concept)人類在認識過程中,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特點抽象出來,加以概括,是本我認知意識的一種表達,形成概念式思維慣性。在人類所認知的思維體系中最基本的構築單位。概念可以大眾公認的,也可以是個人認知特有的一部分。

表達概念的語言形式是詞或片語。概念都有內涵和外延,即其涵義和適用範圍。概念隨著社會歷史和人類認識的發展而變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t15237.1-2000:“概念”是對特徵的獨特組合而形成的知識單元。

德國工業標準2342將概念定義為一個“通過使用抽象化的方式從一群事物中提取出來的反映其共同特性的思維單位”。

詞目:語詞

拼音:yǔcí

基本解釋

1. [words and phrases]∶泛指詞、片語一類的語言成分

2. [predicate]∶邏輯學名詞,在一個語言系統中,具有意義可用來代表事物的最小的詞,文法學名詞。今多稱為“述語”或“謂語”

什麼是詞彙?詞彙和詞語有什麼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詞彙是詞語的總和。這裡的“詞語”指詞和由詞構成的、性質相當於詞的固定短語,詞彙不僅包括詞,還包括詞的等價物,如固定短語等。

詞和詞彙不是同一概念。詞是構成詞彙的個體單位,而詞彙是語言材料的總體或集體。詞彙可以指一種語言詞語的總和(如漢語詞彙、英語詞彙),指語言各類詞語的總和(如書面語詞彙、口語詞彙、方言詞彙),可以指一個人所掌握的詞語的總和(如魯迅的詞彙、老舍的詞彙),也可以指作品文章的詞語的總和(如《紅樓夢》的詞彙、《三國演義》的詞彙)。

詞彙不能用來指單個的詞。

一種語言中所有詞和固定短語的總彙就是該語言的詞彙。一種語言只有一個詞彙,但包含的詞可以多到幾十萬個,例如《漢語大詞典》收的現代和歷史的詞語就達到三十五萬。

字和詞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字:表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女子十五歲,不便直呼其名。

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詞:詞是一種詩的別體,萌芽於南朝,是隋唐時興起的一種新的文學樣式。到了宋代,經過長期不斷的發展,進入到詞的全盛時期。

2、起源不同

字:起源於商朝,盛行於周朝,後來形成了一種制度。直到近代仍然被許多知識界和文化界的人使用,如胡適字適之,孫文字載之,***字潤之。

現代除了知識界和文化界的大家仍然使用外,普通老百姓很少人使用了,但中國人口現有十三億,

同名同姓發生率過高,文化界現有意恢復表字制度,有些喜愛歷史學的人擁有表字,比如李浩然字子檀,周啟星字承啟,張策字竹朿。

詞:詞始於南樑,形成於唐代,五代十國後開始興盛,至宋代達到頂峰。詞在形式上的特點是“調有定格,句有闋。

”據《舊唐書》上記載;“自開元(唐玄宗年號)以來,歌者雜用胡夷里巷之曲。”由於**的廣泛流傳。

3、構成不同

字:字的構成的一些形式:

在字前加男子的尊稱“子”字:如公孫僑字子產,杜甫字子美

在字前加排行字表示排行:孔丘字仲尼;也有隻以排行作為字的。

另外在古文中,名與字連稱時,習慣上先稱字後稱名。

詞:詞大致可分為三類:小令(58字以內);中調(59字~90字);長調(91字以上)。

這種方法是明朝人強加上去的,並不科學。宋人將詞分為令、引、近、慢四種,然而這種方法也有缺點,就是分類並不十分清晰。簡單地說,令即小令,引和近約等於中調,慢詞就是所謂的長調。

(蝶戀花60字,江城子70字,但在宋朝都屬於令詞)敦煌曲子詞中,已經有一些中調和長調。宋初柳永寫了一些長調。蘇軾、秦觀、黃庭堅等人繼起,長調飛快的從萌芽到了鼎盛了。

長調的特點,除了字數較多以外,就是一般運用韻較疏。

11樓:金色

在漢語中,字和詞不是同一個概念。

字是單個的漢字;

詞是由語素構成的能獨立充當句子成分的最小的語法單位。單音節詞,寫出來就是一個漢字,雙音節詞寫出來是兩個漢字。字和詞明顯不同,但有重疊的情況。

字詞,是字和詞的合成。

詞語,包括詞和短語。

12樓:童無忌

【一】從時間上: 詞,是我國古代詩歌的一種。它始於樑代,形成於唐代而極盛於宋代。詩就可以從《詩經》追溯起。

【二】從題目方面:

詩是自由取題目的,詞必須有詞牌名

【三】從和**的關係方面:

古代稱不合樂的為詩,合樂的稱為歌,現代統稱為詩歌。但是詩最終與**分離,並且在與**分離之後,走向了自己的成熟和繁榮。而詞是在**的土壤中萌芽產生的,**性是詞體文學的最基本特徵,即使在南宋,詞不再完全入樂歌唱,而成為一種新的韻律詩歌后,它仍是要按照詞譜所規定的韻律樂調填寫。

【四】從形式方面: 1、句式不同:

詩有律詩和絕句,有七言和五言之分,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 如柳宗元的《漁翁》為七言詩: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燭。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

王維的《送別》為五言詩;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聞,白雲無盡時

詞大致可分小令(58字以內)、中調(59一90字)和長調(91字以上,最長的詞達240字)。一首詞,有的只一段,稱為單調;有的分兩段,稱雙調;有的分三段或四段,稱三疊或四疊。並且詞有詞牌,詞在每種詞牌名下有固定格式,每句幾個字都有要求。

如《南歌子》的一種詞牌格式為:(例詞:溫庭筠)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手裡金鸚鵡。胸前繡鳳凰。偷眼暗形相。不如從嫁與。作鴛鴦。

《如夢令》的詞牌格式(例詞:李清照)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仄(疊句),仄仄仄平平仄。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 驚起一灘鷗鷺。

2、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同:

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

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

3、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

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這兩點可以從上面例子可以看出。從題材內容方面:

“詩言志”(多寫家國之事、人生沉浮);“詞言情”(多寫風花雪月、男女之情)。詩在題材上比較偏重政治主題,以國家興亡、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共有的情感,如譚嗣同《獄中題壁》一詩中“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而詞在題材內容上的一個顯著特色,就是以描寫男歡女愛、相思離別為主,抒發的大多是作者個人的自我情感。詞大體上可分類為婉約派和豪放派。婉約派的詞,其風格是典雅涪婉、曲盡情態;象柳永的“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幾道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等名句,是情景交融的抒情傑作,藝術上有可取之處。豪放詞作是從蘇軾開始的。他把詞從娛賓遺興的天地裡解助出來,發展成獨立的抒情藝術。

山川勝蹟、農舍風光、優遊放懷、報國壯志,在他手裡都成為詞的題材,使詞從花間月下走向了廣闊的社會生活。

【五】從語言特色方面:

從語言來區分詩的語言偏於自然清新,詞的語言偏於精工華美。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詞因為題材多關乎女性,故而詞的語言也帶有女性化的色彩纖柔香豔。

【六】從風格和意境方面:

詩莊詞媚。詩的情感表達偏於莊重;詞的情感表達偏於嫵媚。“詩顯詞隱”詩的情感表達偏於顯豁明朗;詞的情感表達偏於含蓄蘊藉。

“詩剛詞柔”:詩的情感表達偏於剛勁明快,詞的情感表達偏於柔婉細膩。“詩之境闊,詞之言長”。

詩的境界開闊,詞的境界狹深。 例如:

唐詩:(劉禹錫《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詩人的豪情壯志表達在振翅高舉的鶴,在秋日晴空中,排雲直上。

假設關係的關聯詞 如果就,假設關係的關聯詞和條件關係的關聯詞的區別

轉折關係 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卻 然而 2.假設關係 如果 就 假使 便 要是 那麼 倘若 就 既然 就 3.條件關係 只要 就 只有 才 無論 都 不管 也 即使 也 4.因果關係 因為 所以 由於 因此 既然 那麼 之所以 是因為 5.並列關係 不是 而是 一邊 一邊 一方面 一方面 有時 ...

詞語搭配的愛心的心靈,心靈 什麼詞搭配

詞語搭配 的愛心 的心靈 滿滿的愛心,純淨的心靈 心靈 什麼詞搭配 有很多啊 健康的 美好的 美麗的 高貴的 冰封的 沉睡的 受傷的 美好的 詞語搭配,青青的 形容愛心的詞語有哪些?樂善好施 關懷備至 知疼著熱 噓寒問暖 雪中送炭。助人為樂 好善樂施 慷慨解囊 扶危濟困 雪中送炭 一 助人為樂 zh...

表示綠色的詞語,詞語和詞語都要,表示綠色的詞語,二字詞語和四字詞語都要

綠樹成蔭 盈盈碧波 水碧山青 桑田碧海 眷紅偎翠 蒼松翠柏 眷紅偎翠 鬱鬱蔥蔥 翠色慾流 一碧千里 水碧山青 蒼翠欲滴 鬱鬱蔥蔥 青翠欲滴 萬古長青 千山一碧 珠歌翠舞 珠翠 珠翠羅綺 珠翠之珍 朱顏翠發 珠繞翠圍 珠圍翠繞 珠圍翠擁 勻紅點翠 鬱翠 幽翠 魚翠 倚翠 倚翠偎紅 依翠偎紅 煙翠 新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