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班主任需要具備哪些素質,你認為,當好一個班主任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2023-01-21 16:40:08 字數 6166 閱讀 3818

1樓:小蔡文件

首先要淡定,作為一個老師不要急躁,對學生說話時儘量不要盯著某一個人看,要四周看,不要看同一地點,最重要的是教學水平過關,不要一問三不知,沒有一點威信,在課堂中能帶動學生關注你講的內容,下課多與學生溝通,愛崗敬業,與同事處好關係,最好就是八面玲瓏一點。

2樓:霸神弩

要懂得用眼睛看,人家說:「眼睛是心裡窗,」是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和學生友好相處,上課時偶爾幽默一下。下課跟同學們談談心,交交流流,這樣我認為就可以了

4樓:

愛崗敬業,安心、熱心本職工作

思想進步,情操高尚,為人師表

既有原則、又講風格、謙虛謹慎

5樓:祭you恨

所有人都知道要當什麼關心學生的班主任,但有一點要記住,把自己當成學生,和學生一樣(作為一名老師你懂得)

6樓:曹薛秦

什麼都要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想。更重要的是,要有幽默感。還要對學生微笑,與學生打在一片

7樓:匿名使用者

耐心 親和力 觀察能力 一視同仁 認真負責

你認為,當好一個班主任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優秀班主任應具備哪些素質

8樓:金豆豆子

一、 重視專業思想教育 在我國,職業教育較之於普通教育,其先天的「營養不足」和後天的「發育不良」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社會認同度準心的偏移。

二、 引導學生進行合理的目標定位 由於受教育實踐中客觀存在的「應試教育」傾向的影響,無論是社會、家庭,抑或是學校、教師,往往忽視了學生能力和心理素質的培養,片面地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主要或唯一標準。

三、 注重過程,強化管理 職業中學教師所從事的是把人力轉化為智力,把智力轉化為生產力的勞動,是把職校生培養成能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新型勞動者的職業。

四、 正確看待和理性評價學生 學生們往往很在乎老師的評價,在意老師能否公平、公正,實事求是,一視同仁。有鑑於此,班主任必須正確看待和理性評價學生。

優秀班主任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9樓:匿名使用者

1、有很專業的理論知識

班主任專業理論知識是指可構成一定理論體系的顯性知識,如對班主任崗位意義和作用的認識,對班集體發展的理解,對學生的瞭解與研究以及和諧師生關係的建立等等。

具體地講,班主任作為班集體的組織者與管理者,應當以「班集體管理理論」知識為指導;必須懂得教育心理學和「德育論」的相關理論知識;班主任要成為「學生心理諮詢師」,還要學習和掌握心理教育與心理諮詢方面的理論知識;要協調好學校、家庭、社會三方教育力量,形成教育合力,還必須掌握家庭教育理論、倫理學、人際交往理論等方面的知識等。

這些專業理論知識影響著班主任的「教育理想、信念」的確立,規範著班主任的行為方式,能夠幫助班主任實現專業自主發展。在班級管理中,應注意營造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班級氛圍,使學生在集體中佔有一個積極的角色地位,增強學生的主人翁意識。正像教育家葉聖陶所講的:

教師的教學,不是簡單的教學生知識,而是教學生會學習,教是為了不教。

2、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

實踐證明,班級工作的優劣往往與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密切相關。優秀的班主任應具備下列能力:

(1)、組織管理能力。現代教育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方法靈活。班主任必須根據新時期學生的特點,科學地組織教育教學活動,卓有成效地加強班級管理,決不可一味地沿用傳統管理模式。

班主任必須具備民主作風,面向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不斷增強班級凝聚力。

(2)、協調能力。現代社會錯綜複雜,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學生與學生、教師、家長、學校、社會間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而班主任工作則是這些聯絡的紐帶。

班主任不僅要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還要善於協調各種社會關係,為學生健康成長營造良好氛圍。所以說班主任的協調作用非常重要。

3、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

語言表達是班主任能力結構中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直接影響教育效果的一個重要條件。語言表達能力,就是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知識、意願、要求等,通過語言準確表現的能力。班主任的管理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語言表達能力,這對班主任的語言修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班主任的語言表達能力主要包括語言的魅力和說話的技巧。

有魅力的語言具有純潔性、簡潔性、激勵性。班主任的語言修養會對學生的道德品質和審美修養產生極大影響,要用美的語言去觸動學生心絃,給學生以美的享受,使其形成純潔的心靈世界。簡潔的語言要鮮明、簡練。

鮮明的語言褒貶分明,飽含真情實感,愛什麼,恨什麼,讚揚什麼,反對什麼,涇渭分明、簡明扼要,見解獨到深刻,令人耳目一新從而達到啟迪學生的心靈,要陶冶學生情操的目的。激勵的語言給學生以動力,讓他們更好的追求真善美並向更高目標邁進。

關於說話的技巧,筆者認為:首先要注意談話的心情:必須放平心態,要真誠、和善,你與他說話,就把他當作你的朋友(即使是平時有一些誤解,也要當朋友看),否則帶著情緒的談話,那還不如不說了。

其次要圍繞主題來談,切忌沖淡或脫離主題。

所以,優秀的班主任老師要善說會講,語言組織要簡明扼要、清晰易懂,才能增強對學生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4、良好的自我控制情緒的能力。

教育要建立在豐富的感情基礎上,班主任既要感情豐富,又要善於控制。因為班主任在進行思想教育時,隨時隨地都會遇到複雜的意想不到的情況或棘手的問題,在不清楚或不完全清楚整個事態發展的全過程之前,要冷靜、客觀地分析情況,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避免輕率表態而導致不良後果。但班主任無論是愛,是恨,是喜,是怒,都應有分寸,有控制,注意自身的心理平衡;過分的、不加節制的衝動對學生的教育會產生不良後果。

要善於用良好的情緒感染學生。班主任的情緒能直接影響學生的情緒,學生的情緒又會反作用於班主任。班主任情緒控制得好,可以提高用腦能力,自身的潛力也將得到充分發揮。

四、健康的身體素質是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的保證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很辛苦的工作。這項繁重艱鉅的勞動,不僅要動腦思考,還有大量的耗費體力的工作。勞心勞力,對班主任的身體素質就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班主任沒有良好的身體條件,會影響他們去做更細緻的工作,會使他們在工作中常常感到力不從心。這樣不僅會影響班主任工作的深度和廣度,也會影響班主任才能的發揮,影響工作效果。所以,身體素質也是班主任完成管理任務的保證。

總之,班主任工作對班主任的素質要求是全面的、綜合的,而作為一位優秀的班主任更應該以此要求為切入點,不斷提高師德素質、敬業精神、綜合素質和身體素質,才能帶出具有向心力、凝聚力的優秀班集體,才能培養出更多更好的優秀學生。

優秀班主任應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lidayong197901談談新時期班主任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隨著教育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新時期對初中年級的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一,班主任要會和學生交朋友。有句話說「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班主任只有細緻入微,才能使班級管理見成效,但是在細微的管理中還應該充分發揚民主。班主任要有意識地讓學生參與管理,創設各種表現機會充分調動每個學生的積極性,形成民主管理氛圍,使學生自我表現心理得到滿足,民主意識得到培養,管理能力得到增強。

因此,班主任要走下高高的講臺,融入這個集體,成為學生的朋友,班級管理才能收到實效。在管理過程中,要對學生充分信任,要合理放權;要走進學生,還要和學生親密有度。同時在你走進學生的時候,別忘了你是老師,要對學生「寬」「嚴」有度。

第二,班主任要具有淵博的學識和高尚的師德。所謂學識就是指學科專業知識、相關學科知識、科學文化知識、人文審美知識等等,他們構成了班主任的整體素質,正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範」。作為教師(班主任)的,最讓學生佩服的是老師(班主任)的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深厚的文化底蘊,學生敬佩你,就會「親其師」、「信其道」。

每一個班主任都知道,班主任對學生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所以,班主任要具有高尚的師德,要時時處處作好學生的表率。要用「愛」包容學生,要愛生,要愛生如友、要愛生如子、要愛生如己。第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康 身體健康 知識面廣 號召力強,責任心強

班主任應該具備哪些「專業素質」

12樓:怪怪

一位教育家說過:教育是事業,事業的意義在於奉獻;教育是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造;教育是人生,人生的真諦在於發展。作為班主任的我們,這肩上的「擔子」可以說是最重的。

班主任在完成教育任務的同時,還肩負著引導並組織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使命,因此,在新形勢下,我們應不斷完善自身的專業素養。 一、熱愛學生「愛」的教育應該是班主任教育工作的核心,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如果一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一個完善的教師。

班主任對待學生要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兼嚴父、慈母於一身,既要無微不至的關懷學生,真誠的愛護學生,與學生彼此信賴有深厚的情感,又要嚴格要求學生,對他們的缺點和錯誤應認真對待,因勢利導。如果學生真切感受到班主任對他們的深情與期望,那麼他們將更親近班主任,並樂於接受教育,從而使班主任工作獲得更大成效,因為學生親其師,才能信其道。例如當學生遇到困難時,作為班主任應主動想方設法化解他的煩惱,用恰當的方式鼓勵他,誘導他,讓他感到老師在愛護他、幫助他,樂學生所樂,急學生所急,使學生從心底裡感到你是他們的最親密的朋友,那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班級凝聚力就會大大增強。

二、教育藝術與方法 工作開展的好不好,成效高不高,往往在於教育藝術與方法。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恆」。既要有慈母般的息息關愛,又要有嚴父式的高要求;既要在「面」抓整個班級班風學貌,又要在「點」上細緻深入地管好個別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各方面。

1、表揚與獎勵 學生在成長過程中,作為班主任一定要注意表揚與獎勵這個有力的**,幫助一些學生樹立自信和自尊,使其性格和人格回到正確的發展軌道上來,因為學生缺少的正是關愛與認同,表揚與獎勵。對待學生應該表揚的行為,老師應及時的表揚獎勵,是老師發自內心愛護學生的體現。 例如,我們班有一個叫韋義的同學,他學習不用功,上課愛接話,搞小動作。

在其他同學心目中,他是個後進生。他根本不在乎同學們對他的評價,依舊我行我素,學習成績不見好轉。於是,我和他單獨談了一次話。

「你是個愛集體的好孩子,有很強的集體榮譽感,在上次體育比賽中你為班級贏得了榮譽。如果你能把這種勇奪第一的拼搏精神用到學習上,你的成績一定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相信你一定能成為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也許第一次得到老師的表揚,他竟然哭了起來。從此,他一改往日的面貌,學習認真了,如同換了一個人。一學期下來,他的學習進步很大。

2、情感的感染力 如果班主任在教育學生時,只曉理,不動情,乾巴巴的說教,枯燥乏味,學生聽起來昏昏欲睡,毫無興趣,甚至反感。這樣的教育方法不可能獲得理想的教育效果。班主任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可以有意識地運用情感的感染作用提高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例如在困難和挫折面前,學生的情緒往往是被動的、不穩定的,這時班主任表現出冷靜沉著、堅定自信,就能穩定學生的情緒,並能給學生以極大的鼓舞力量。可以看到,班主任情感的感染力多麼重要。3、做有「心」人。

對工作要熱心,對學生要有愛心,發現問題要細心,處理問題要精心,思想工作要耐心,做事情要用心。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真心想做好,真正要做好,且用心去做好,那麼就能真正把班級管理工作做好,幹得出色,富有成效。

三、協調、組織能力 班主任在進行德育工作中必須具有較強的協調、組織能力。首先,要具備把班級組織起來,組成一個能夠正常運轉的集體的能力。在這裡,班主任要善於將學生的沒特點,各種特長、能力利用好,把他們組合成一個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集體。

其次,是組織班級活動的能力。班級工作總要伴隨著各種活動,活動是學生多方面素質發展的重要途徑。因此,組織受學生歡迎的、使學生能夠受到教育的活動是班主任組織管理能力的重要體現。

第三,是協調能力。班主任要使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僅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因此班主任必須要藉助社會和家庭力量的配合,掌握協調能力將有助於教師將學校、家庭和社會力量統一起來,發揮德育的重要作用。 四、良好的心理素質 班主任要做好班級的德育工作,必須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態。它表現在當學生取得進步獲得成績的時候,能平靜地看到學生還存在的問題;當學生出現錯誤的時候,以能耐心、滿腔熱情地關心和幫助學生。其次,要有堅強的意志力。

班主任在做工作的時候,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困難,無論在什麼樣的困難面前能能以樂觀、開朗的心情去面對它,想辦法克服它,這是一個班主任應當具備的心理素質。第三,高雅的情趣。班主任的工作是艱辛的,它需要班主任不斷地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因此,班主任需要用高雅的情趣來調節自己疲倦的心理狀態。

第四,良好的性格。班主任具有良好的性格對做好班級的德育工作有著重要意義。班主任具有正確的人生態度,堅強的意志,積極的情緒。

如何當好班主任,如何當好一個班主任?

如果你能和學生打成一片,很細心的化解他們心中的困惑,不要天天以嚴肅的面孔對人就ok。最最重要的一點,話不求多,只求易懂。要公正的對待每一個學生,絕對不要偏袒任何一個哦!對於學生而言,班主任必須理解我們,必須關心我們的各方面生活,對我們要加以鼓勵,不能留太多作業,不能廢話太多,要喜歡開玩笑,愛說愛笑才...

如何成為好班主任,如何成為一個好班主任?

稱職的班主任可以說是見仁見智。但我認為一名稱職的班主任要做到以為幾點 1 教學功底要強,有出色的教學能力,這一點是關鍵,為人師表,本身能力就要好。2 有一定管理能力,除了教學出色外,管理的手腕要強,能善於從集體利益出發,管理整個班集體,基本上讓每一位學生都聽從班主任的話,使他們服從集體管理,這很需要...

如何做優秀的班主任,如何做一個優秀的班主任?

懂得對學生負責,對每個學生都跟自己孩子一樣上心。首先要對你帶的這級學生有所瞭解,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有什麼事情都要和他們一起討論。問問他們的想法,還有選班幹部很重要,一定要得心應手的。要懂你的!該嚴厲的時候一定要嚴厲,生活中的問題就不需要那麼嚴肅,在課後找同學聊聊天也可以,讓學生們在學習中把你當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