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反函式為什么一定要是單調的,有反函式為什麼一定要是單調的?

2023-01-21 04:00:16 字數 2213 閱讀 3524

1樓:聖鳥蒼鷺

額 有反函式誰說原函式一定要是單調的

這樣說不是很準確

有反函式不一定是單調函式。

單調函式一定是反函式。

證明(在連續的情形下證明)因為函式的定義是一個自變數對應一個函式值(即一個x對應一個y)

函式的反函式也是函式 也得滿足函式的定義

所以如果它不是單調函式的話(一個y對應多個x) 反函式後就會出現一個自變數對應多個函式值的情況(一個x對應多個y)

不符合函式定義

反函式:在定義域內,任意一個x值,只有一個y值與之對應,且任意y值只有一個x值與之對應的函式就會具有反函式。

例如:y=1/x。它在整個定義域內並不單調,但是它卻具有反函式。

準確說來

如果一個函式有反函式,而且這個函式在一個區間上是連續的(直觀地說它的影象是一條連續不斷的曲線),那麼這個函式在這個區間上必定是嚴格單調的。

證明它要用一點點高等數學的知識,不過直觀地想想,畫個圖,還是很容易看出來的。

2樓:頭文字

如果不是單調

函式就不會一一對應

自己畫張圖

為什麼一個函式有反函式,那麼這個函式不一定單調?

3樓:於雅麗靖誼

例如點函式就是這樣的。點函式有反函式,但是沒有單調性,因為它不連續。有反函式只要x和y一一對應就可以。

不懂可以向我們團隊追問哦

為什麼只有單調函式有反函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單調函式才有反函式”的說法是不確切的,比如y=1/x,它就不是一個單調函式,但是的確有一個反函式的存在(雖然是它自己).另外,“單調函式一定有反函式”的說法也不太確切.比如說一些單調分段函式,其中的一段是某個固定值,“反函式”中這一段直線就立了起來,不被稱為函式了.

小生認為一般來說,“連續嚴格單調遞增或連續嚴格單調遞減函式,一定有反函式”,但反過來是不成立的,很多不連續的函式,甚至是散點狀的函式都有反函式,且不單調.

單調函式的定義是:對於每一個x1>=x2,都有y1<=y2(以單調遞減函式為例)。對於y=1/x來說,的確在一三兩個象限內它是遞減的,但是如果我們去x1=1,x2=-1(跨象限),樓主可以立即發現y1=1,y2=-1,此時x1>x2, y1>y2不符合單調遞減函式的定義。

原因就在於這個函式不連續,中間有一個錯口,導致數值突然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函式的定義,對於每一個x,只有一個y和它對應就ok。但如果不是單調函式,就會出現幾個x對應同一個y值的情況出現。也就是一個y可能對應幾個x,反函式過來就沒法滿足函式的定義了。

函式只要求每個x只有一個y對應,而反函式要求一一對應,這就是二者的不同。

為什麼函式連續且不單調就沒有反函式?

6樓:吉吉麻麻麻麻

不單調意味著多個 x 對應一個 y 。

反解函式 則 一個 x 對應多個 y 不符合函式定義。

請參看函式的定義,畢竟 反函式 也是函式。

注意定義中,一個自變數對應一個函式值的唯一性要求。

如果函式不單調,也就是說多個自變數x可以對應相同的函式值y。反函式咋辦呢?一個y找到好多的x?這與定義不符。除非按單調性分段考慮。

7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看函式的定義,畢竟 反函式 也是函式。

注意定義中,一個自變數對應一個函式值的唯一性要求。

如果函式不單調,也就是說多個自變數x可以對應相同的函式值y。反函式咋辦呢?一個y找到好多的x?這與定義不符。除非按單調性分段考慮。

以上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單調函式才有反函式這句話對嗎?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正確,一一對應的函式

才有反函式。

雖然單調函式都是一

一對應的函式。專

但是一一對應的函式不屬一定是單調函式。

所以並不是只有單調函式才有反函式。

例如f(x)=1/x,這個函式在定義域內就不是單調函式,但是這個函式是一一對應的函式,所以也有反函式。

也就是說單調函式都有反函式,但是不是單調函式的函式,也不一定就沒有反函式。所以這句話是錯誤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 y=sinx 不單調 反函式為y=arcsinx

為什么爸爸一定要參與孩子的教育,為什麼爸爸一定要參與孩子的教育

孩子天生就是愛模仿,其實,孩子一出生,父親就已經參與孩子的教育了,只是很多人沒有意識罷了,父母和孩子就是相互映照的兩面鏡子。父親彬彬有禮,孩子絕不會口出粗言 父親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孩子絕不會斜躺橫臥 父親愛讀書愛學習,孩子絕不需要整天逼著看書 父親愛運動愛健身,孩子絕不會是體弱的豆芽菜。很多父親都對...

高達0080中為什么一定要摧毀聯邦軍的高達?為什么不能通過協商解決問題呢

首先,一年戰爭的慘痛教訓,告訴吉翁一個道理,高達是惡魔,是絕大部分士兵無法戰勝的兵器單位,所以高達從技術上和精神上兩方面給予了吉翁深痛的打擊。所以在0080,吉翁殘黨活動仍然頻繁之際,抱有捲土重來的僥倖心理的吉翁軍,必須清楚自己崛起道路上最大戰障礙,也就是高達,所以可以理解,吉翁摧毀高達的決心是不容...

為什么小米一定要用高通的晶片,為什麼小米一定要用高通的晶片

高通的口碑好,魅族就是因為晶片選錯導致銷量上不去。不用來高通晶片用哪個自晶片?蘋果和華為的晶片只給 自己家的手機使用,三星的晶片產能跟不上,聯發科的晶片效能不強,目前排在第一的還是高通,所以絕大多數手機還是用的高通晶片,哪怕是三星的旗艦機也是用的高通晶片。為什麼小米不用海思的晶片一定要用美國高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