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國公有制經濟和集體經濟在國民經濟中佔了住到地位。寫出主要願意和標誌意義

2023-01-20 04:10:05 字數 5188 閱讀 3418

1樓:紅樓芭蕉

(一)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1、改造的道路——農業合作化

2、改造的原則——自願互利、典型示範、國家幫助

所謂自願,就是不能強迫命令農民入社,而應當採取說服教育,典型師範,國家幫助的辦法引導農民自覺自願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所謂互利就是不能無償剝奪農民的生產資料,侵犯他們的利益,只有互利的基礎上,才能實現自願。

3、改造的步驟

(1)組織農業生產互助組(1949——2023年)①性質:帶有社會主義萌芽的集體勞動組織。②特點:

由幾戶或十幾戶農民,按照自願互利的原則組織起來,共同勞動,換工互助,以解決社員間缺乏勞動力、耕畜和工具的困難。土地、耕畜、農具等生產資料仍歸農民個人私有。③形式:

常年互助組和臨時互助組。

(2)組織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1954——2023年下半年)①性質:半社會主義性質的農業集體經濟組織。②特點:

按照自願互利原則,將私有土地作股入社,實行統一經營;耕畜和大型農具交社統一使用;社員集體來動,產品統一分配,在扣除農業稅、生產費用、提留公**和公用**後,剩餘產品按照入股土地和其他生產資料使用報酬,以及勞動報酬進行分配。社員以「按勞分配」的原則取得報酬。勞動報酬一般高於土地報酬。

(3)實行高階農業生產合作社(2023年下半年——1956底)①性質:完全社會主義性質的農業集體經濟組織②特點:社員私有土地無代價地轉為集體所有,耕畜、大型農具按照自願互利折價歸社。

實現了土地、耕牛、大型農具等主要生產資料的公有化。允許社員利用工餘、假日耕種自留地和經營家庭副業,作為集體經濟的補充。高階社的勞動產品由社統一分配。

(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1、改造的道路——國家資本主義

(1)什麼是國家資本主義?在人民**管理之下,用各種形式和社會主義國營經濟聯絡著,並受工人監督的資本主義,是無產階級國家能夠加以限制並能夠規定其活動範圍的資本主義。

(2)國家資本主義的形式

①初級形式: a.在工業中:加工、訂貨、統購、包銷。

加工:國營商業(或其他國營企業、國家機關)通過訂立合同,對私營工廠供給原料或半成品,規定原材料等消耗定額,委託私營工廠進行生產。私營工廠必須按照合同規定的產品規格、質量、數量和交貨期限完成加工任務,國家按照規定付給加工費。

訂貨:國營商業(或其他國營企業、國家機關)通過訂立合同,向私營工廠訂購產品,私營工廠根據規定的產品規格、質量、數量進行生產,並按期交貨,取得貨款。

統購:國家根據社會需要,對某些與國計民生關係重大的產品,規定由國家指定的國營商業部門,按照規定的**向私營工廠統一收購,不準私營工廠自行銷售。

包銷:國營企業同私營工廠訂立合同,規定私營工廠生產的某些產品,按照規格、質量和合理**。在一定時期內全部賣給國營企業。

b.在商業中:經銷、代銷

經銷:私營商業對國營商業全部大部掌握貨源的商品,根據國營商業的**計劃,現款進貨。按照規定的**辦法和零售牌價**,從批零差價中獲得收入。

代銷:國營商業把商品委託私商代銷,私商按照國營商業的**計劃和牌價銷售,取得規定的代銷手續費,接受代銷業務的私商向國營商業繳存一定的保證金。

②高階形式:公私合營 a.個別企業公私合營:國家將私營企業中的官僚資本投資或敵偽財產予以沒收,轉為「公股」,而資本家原有的資產經過清理核算成為「私股」 ,使企業的生產資料由原來的資本傢俬人佔有轉變為國家和資本家共同佔有。

同時國家派遣幹部進入企業,同資本家共同經營企業,企業生產經營直接納入國家計劃。

b.全行業公私合營:資本家原來佔有的生產資料全部交國家統一管理、統一支配,資本家失去了對企業所有權的支配。

2、改造的方針——「和平贖買」

(1)什麼是「和平贖買」?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以後,採取有償的辦法把資產階級的生產資料逐步收歸國有的政策。

(2)為什麼實行「和平贖買」?

第一,我國經濟落後,工商業不發達,需要利用私營工商業有利於國計民生的積極作用,以利於國民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第二,在政治上有利於爭取和穩定民族資產階級以及與其有聯絡的知識分子,有利於團結各民主黨派和各界愛國人士,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以便順利實現向社會主義轉變。

第三,我國民族資產階級中的大多數人具有不同程度的現代科學文化知識,實行和平改造,有利於發揮他們的知識和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

(3)「和平贖買」的具體形式

①在個別企業公私合營階段——採取分配利潤的辦法。用「四馬分肥」的辦法,企業贏利按照國家所得稅、企業公**、工人福利費、資方紅利四部分來分配。把資本家所得限制在企業的四分之一左右。

②在全行業公私合營後——採取定息制度

國家對資本家的私股支付5%的年息。資本家對生產資料的所有權,僅表現在按照私股股額所得的股息上,而生產資料的支配權則完全屬於國家。定息期限為10年,(1956——2023年),在贖買過程中,國家共給資本家支付32.

5億元。

3、改造的步驟

(1)實行初級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2023年以前)

(2)實行個別企業的公私合營(54—55年下半年)

(3)實行全行業的公私合營(55—56年底)

三、如何正確評價中國20世紀50年代的社會主義改造

(一)社會主義改造完成的偉大意義

從2023年到2023年短短的七年內,我國基本上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轉變,基本上結束了長達幾千年的階級剝削制度,宣佈了佔世界人口1/4的中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在一個幾億人口的大國中比較順利地實現如此複雜、艱難和深刻的社會變革,的確「是我國和世界社會主義歷史上最光輝的勝利之一。」這個勝利的取得,是由於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執行了***根據我國情況制定的馬克思主義政策。

2023年,***會見蘇聯駐華大使尤金時說:2023年那樣大的勝利,並沒有使我高興。到2023年,當我看到有那麼多的農民參加了合作社,接著是私營工商業的改造,我開始高興了。

***的心情代表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1、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2023年,我國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取得的決定性勝利,使我國社會的經濟結構發生了根本變化,社會主義經濟成份已佔絕對優勢,社會主義公有制已成為我國的經濟基礎。至2023年底,我國約有1.17億農戶和500多萬手工業者的個體經濟變為集體經濟;7萬戶的私營工業企業已經變為公私合營企業;將近200萬的私營大中小商店,已經變為公私合營商店、合作商店、合作小組或直接變為國營商店。

2023年的國民經濟總收入同2023年相比,國營經濟所佔的比重由19.1%上升到32.2%,合作社經濟由1.

5%上升到54.4%,公私合營經濟由0.7%上升到7.

3%,資本主義經濟由6.9%下降到0.1%以下,個體經濟由71.

8%下降到7.1%。也就是說,社會主義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已由21.

3%上升為,92.9%。這就表明,幾千年來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階級剝削制度已經基本上被消滅,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已經基本建立起來了,實現了我國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的偉大轉變,我國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是我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曆史?/cn>

2樓:暮臨晚風

原因:從2023年起,國家開始了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對農業的改造主要是實行農業生產合作社運動(不是人民公社化運動),將農業生產資料收歸國家集體所有;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主要是實行贖買政策,在工商業全行業實行公私合營,逐漸將該領域的生產資料實現由私有向公有的轉變.

到2023年,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基本實現了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的轉變,所以到2023年我國公有制經濟和集體經濟在國民經濟中佔了主導地位,

意義:標誌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基本建立起來了

2023年底,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標誌著社會主義公有制形式在我國國民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標誌著我國

3樓:手機使用者

錯誤: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已經取得偉大勝利

理由: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標誌著我國開始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或: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基本建立起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或:

新中國開國大典),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已經取得偉大勝利。

本題考查的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造。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標誌著我國開始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已經取得偉大勝利。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2023年,2023年我國國民經濟中公、私成分比較表 所有制性質 經濟成分 195

根據材料一指出2023年到2023年我國社會經濟結構有何變化

4樓:沐雨蕭蕭

變化是:公有制經濟和集體經濟在國民經濟中占主導地位。

主要原因是:國家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

政治必修一 經濟生活 基本經濟制度 判斷題 急! 10

5樓:匿名使用者

1.錯誤,基礎是生產資料的公有制

2.錯誤。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集體經濟和混合所有制經濟。

3.錯誤,國有經濟是同較高的生產力水平相適應的。

4.正確。

5.錯誤,股份合作制經濟是集體經濟,屬於公有制經濟,而股份制經濟要看誰控股。

6.錯誤。公有制為主體是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經濟命脈。

7.錯誤。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

8.錯誤,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6樓:

1、錯 ∵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是公有制

2、錯∵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還有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3、錯4、對

5、錯∵關鍵是看它從屬的的社會基本經濟制度的性質,看它的控股權掌握在誰的手中

6、錯7、錯∵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體現為在國民經濟的關鍵和重要部門中處於支配地位8、對

7樓:

1、錯2、錯

3、錯4、對

5、錯6、對

7、對8、對

九年級政治題目:集體經濟在我國經濟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分別是什麼

8樓:我是新浪

我國的集體經濟既包括農業中的集體經濟,也包括鄉鎮集體企業和城市中的集體企業。集體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公有制經濟中佔很大比重,在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起著重要作用。它的生產社會化程度一般比國有經濟低,能夠適應多層次的生產力水平。

它可以廣泛吸收社會分散資金,對於發展社會主義生產、繁榮市場、擴大出口、增加積累、安排就業、滿足人民需要、實現共同富裕等,都有著重要作用。

我國公有制企業的型別,我國公有制企業有哪兩種基本形式有何區別

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非公有制經濟包括個體經濟 私營經濟 外資經濟。我國公有制企業有哪兩種基本形式?有何區別?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前者即國有,後者為鄉村街道集體所有。更是的企業是有兩種方式的沒有太大的區別 我國有哪些企業屬於公有制經濟?央企,國...

如何認識堅持公有制經濟的含義和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體現

憲法第七條規定 國有經濟,即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力量。國家保障國有經濟的鞏固和發展。正確認識和科學界定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是正確發揮和有效實施公有制主體作用的關鍵,是堅持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的政策基礎。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

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的關係,怎樣處理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之間的關係

公有制經濟是指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實體中的國有 集體經濟成分,非公有制經濟一般認為就是私有制經濟,包括個體經營 個人合夥 私有制公司等,判斷一個經濟實體的性質往往看誰是大股東或老闆。公有制經濟缺乏競爭和活力,因為它是建立在國家壟斷基礎之上的經濟模式,依靠 的指令和計劃進行生產,往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