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戒菸少酒,為什么會在葡萄酒身上折了腰

2023-01-19 14:10:01 字數 1143 閱讀 6737

1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康熙皇帝是清朝一位十分有作為的皇帝,他統一了臺灣,抵抗了沙俄對我國東北的侵略,在患民方面他也採用了一系列好政策。除了擁有極好的業績,他在生活中也非常自律,曾經將煙戒掉,也比較少喝酒。不過,年老之後的康熙喜歡上了葡萄酒,這主要還是他相信西方科學和醫術,認為葡萄酒對身體有好處,還有就是身為君王,他也有著很多煩惱,想要用酒暫時忘掉煩惱。

傳教士南懷仁**了康熙的疾病,推薦了葡萄酒給康熙作為保健酒飲用。康熙31年,康熙患上了當時特別難以治好的疾病瘧疾,太醫們使用了多種方案都沒有把康熙治好。太醫們一籌莫展之時,來自法國的傳教士洪約翰送了西藥「金雞納霜」給康熙服用。

吃了西藥之後,康熙很快就**了,他就相信了西方醫學。每當他身體不舒服,他就會拿出傳教士們建議的葡萄酒喝上一點。喝完了葡萄酒,他就覺得身體舒服,心情也好了很多。

於是,康熙就認為葡萄酒是保健佳品,經常拿來飲用。

關於候選人的選擇,一度讓康熙煩悶。康熙在立太子的事情上並沒有猶豫,皇后生的兒子胤礽兩歲時就被冊封為太子。由於,皇后生下胤礽就難產去世了,康熙親自照顧胤礽,對這個兒子喜愛有加。

可惜長大後的胤礽成為了康熙的心病,他先後幾次罷黜胤礽,又復立他。晚年,他的幾個兒子更是結黨營私,對他的皇位虎視眈眈。這讓康熙特別煩惱,於是不時喝點葡萄酒忘掉煩惱。

總之,康熙愛喝葡萄酒主要還是他思想開放,相信西方的物品,而且喝葡萄酒確實可以讓他感到身體更好,就對葡萄酒欲罷不能了。

2樓:蛋黃放電腦

當時西洋文化傳入中國,康熙本來就對西洋的東西有一定的信賴,而且西方的傳教士還治好了康熙的病,傳教士說喝葡萄酒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所以康熙更是愛上了葡萄酒。

3樓:林子裡的奇葩

葡萄酒在當時被認為有保健的功效,而康熙那會因為太子的事情心力交瘁,喝了葡萄酒覺得可以延年益壽,所以愛上了葡萄酒。

4樓:是飛飛飛吖

葡萄酒這個東西,肯定是外來品,是身份的象徵,而且,酒香醇厚,脣齒留香,同時,適當的飲酒還對身體有好處。

5樓:荒王爺

這可能是因為康熙帝,來自西洋先進科學的影響的同時,也接受了洋酒養生的觀念,所以在盲信中,深信葡萄酒的大用處。

為什么白葡萄酒比紅葡萄酒存放的時間短

白葡萄酒富含的單寧比紅酒要少。單寧存在於葡萄表皮,葡萄籽以及葡萄果肉當中。而白葡萄酒釀製過程中,一同發酵的葡萄表皮比紅酒少。對於紅酒來說,表皮用來增加酒的顏色,而白葡萄品種和巨集葡萄品種的果肉的顏色都是一樣的。釀製過程中使用的表皮越多,最終酒裡含有的單寧也就越多。而白葡萄酒的釀造中,一同發酵的表皮很...

寧海紅葡萄酒有什么營養作用,寧海紅葡萄酒有什麼營養作用?

胃健脾 幫助消化 防止便祕 葡萄本身的天然酸性物質全部溶解於葡萄酒中,它的酸度接近胃酸 ph 2 2.5 因此,葡萄酒作為佐餐佳品,能幫助消化和吸收蛋白質。另外,葡萄酒中含有山梨醇,有利於膽汁和胰液的分泌,不僅增強胃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還可以調整結腸的功能,對結腸炎有一定療效。防治心血管病 葡萄酒...

單一葡萄酒還是混釀葡萄酒好,葡萄酒混釀是什麼,葡萄酒混釀口感怎樣,好喝嗎

有些人鍾愛單一品種葡萄酒的純淨風味,有些人則認為混釀葡萄酒更為豐腴美味 二者到底孰優孰劣?嚴格來說 來是混釀葡萄自酒好,因為市場上絕大多數是混釀的,只是有些葡萄品種佔的比例少,就只標出了最主要的那一個葡萄品種,比如智利法定產區d.o.級別的加本力葡萄酒,加本力佔75 或85 以上,其他的葡萄品種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