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春曉》的白話文,古詩春曉寫成白話文怎麼寫

2023-01-19 10:20:06 字數 5771 閱讀 7675

1樓:月霞薇雪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這是一首古今傳誦、婦孺皆知的抒情小詩。作者孟浩然(698年—740年),是唐代第一個創作山水詩的著名詩人。

此詩沒有采用直接敘寫眼前春景的一般手法,而是通過"春曉"(春天早晨)自己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

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現在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聯絡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

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這首詩之所以深受人們喜愛,除了語言明白曉暢、音調琅琅上口之外,還在於它貼近生活,情景交融,意味雋永。

《春曉》給我們展現的是一幅雨後清晨的春景圖。它看似平淡,卻韻味無窮。不寫繁花似錦,不寫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數筆,就把那不經意的一瞬間感受到的濃濃春意勾勒得淋漓盡致。

詩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襯愛春,言簡意濃,情真意切。從那「夜來風雨聲」中,我們可以盡情地想象那鶯歌燕舞、百花齊放的爛漫春光。

譯文 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

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

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

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白話翻譯:

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

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

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

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古詩春曉寫成白話文怎麼寫

3樓:火星鼠

您好,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春天酣睡,醒來時不覺已經天亮了,處處都可以聽到悅耳動聽的鳥的鳴叫聲。夜裡沙沙的風聲雨聲,不知花兒吹落了多少。

4樓:哎艾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

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春曉的詩怎麼寫

5樓:万俟玉枝勤雁

恩,bai如果您是問春曉中描寫作者du親眼看見的zhi詩句的dao話,那麼唯一勉強可以算版

是的是第一句權春眠不覺曉,因為整首詩第一句是描述作者清醒後看到天亮,然後通過聽覺產生無限的對於昨夜春雨和今晨春景的聯想~都沒有一景一物是作者親眼所看所以個人認為第一句勉強可以算是

6樓:偶也偶也

《春曉》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

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7樓:胖小胖與臭小王

1.《春曉》

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春曉》

唐代:陸龜蒙

春庭曉景別,清露花邐迤。

黃蜂一過慵,夜夜棲香蕊。

8樓:夜落呈音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春曉唐代bai:孟浩然

春眠不覺du

曉,處處聞啼zhi

鳥。夜來風雨

dao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版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權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註釋①曉:天剛亮的時候,春曉:春天的早晨。

②不覺曉:不知不覺天就亮了。

③啼鳥:鳥的啼叫聲。

④知多少:不知有多少。

春曉這首詩改成白話文是什麼

10樓:永遠醒著

白話文其實就是翻譯,不過翻譯出來要用比較正規一點詞語,儘量不要用太口語化的詞

所以只要搜一下春曉這首詩的白話譯文就可以了白話譯文

一夜酣睡,不覺天已大亮,在一片恬靜明媚的春光之中,只聽得鳥啼聲聲,一片啁啾,依稀記得昨夜風聲颯颯,雨聲瀟瀟,詩人情不自禁地自問:到底花落多少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也遇到過這個問題呀?同問同問。

<<春曉>>這首詩怎麼寫

12樓:嚕啦

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詞句註釋

⑴不覺曉:不知不覺天就亮了。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⑵聞:聽見。啼鳥:鳥啼,鳥的啼叫聲。

⑶「夜來」句:一作「欲知昨夜風」。

⑷「花落」句:一作「花落無多少」。知多少:不知有多少。知:不知,表示推想。

譯文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

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

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如今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呢?

聯絡詩的前兩句,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麗,並不可恨。

但是它畢竟要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13樓:仙女小迷仔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原文: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1、譯文及註釋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註釋:曉:天剛亮的時候,春曉:春天的早晨。

不覺曉:不知不覺天就亮了。

啼鳥:鳥的啼叫聲。

知多少:不知有多少。

2、《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著名之作。「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詩人抓住春晨生活的一剎那,鐫刻了自然的神髓,生活的真趣,抒發了對爛漫醉人春光的喜悅,對生機勃勃春意的酷愛。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悠遠深沉,韻味無窮。短短的二十個字,流傳廣泛,人人皆知。

可以說是五言絕句中的一粒藍寶石,傳之千古,光彩照人。

3、作品鑑賞

《春曉》是一首惜春詩,看似極為口語化,卻既有優美的韻致,行文又跌宕起伏。作者以「不知——知;知——不知」的句式,將春天的景物展現給讀者。不知清晨,但是卻知道報曉的鳥兒鳴叫;知道春風春雨的光顧,卻不知道落英多少。

詩人就是這樣在反覆周折的句式中來描寫大好春光的。全詩以清新活潑、明朗暢曉的語言來描寫春天的秀麗景色,抒發詩人內心萌發的深厚春意,墨淡而意濃,景美而情切,並且給人留下鳥啼無意,而落花有情的不盡韻味。[3]

詩人從聽覺的角度描繪了雨後春天早晨的景色,表現了春天裡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春天在詩人的筆下是活靈活現生機勃勃的。這首詩看似平淡無奇,卻韻味無窮,全詩行文如流水,自然平易,內蘊深厚。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傑作。整首詩是這樣的:

春眠不覺曉

,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15樓: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親,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上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互相幫助,祝共同進步!

16樓:今生愛心

《春曉》

唐代:陸龜蒙

春庭曉景別,清露花邐迤。

黃蜂一過慵,夜夜棲香蕊。

擴充套件資料

譯文:春天的庭院黎明過後,晶瑩的露水趴在花上,花叢曲折連環。

黃蜂一飛過花朵就變得慵懶睏倦,每夜都停留在芬芳的花蕊上。

註釋:邐迤:曲折連環貌。

慵:睏倦,懶得動。

作者介紹:

陸龜蒙(?~公元881年),唐代農學家、文學家,字魯望,別號天隨子、江湖散人、甫裡先生,江蘇吳縣人。曾任湖州、蘇州刺史幕僚,後隱居松江甫裡,編著有《甫裡先生文集》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春曉這首詩的意思麼?來看專業講解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這首古詩**上面有,小女孩推開門看見到處都有小鳥,看見到處都有掉落的桃花,昨天晚上好像下雨了 看圖講故事

19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0樓:匿名使用者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1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的黎明,夢境中知曉,忙祿的行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首詩描寫春天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春眠不覺曉 處處蚊子咬 打上敵敵畏 不知死多少

24樓:想像世界

春天不洗澡,處處蚊子咬。夜來麻將聲,花錢有多少。

25樓:生活太過枯燥

嗯距離地面年,嗎,男

古詩春曉怎麼寫

26樓:摯愛有無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用手寫)

春曉的改變是什麼?

27樓:有子禕

春眠不覺曉,男人滿街跑。一抓一個準,不知有多少。

2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把春曉的詩改編了,改變後如下:

春眠不覺曉,

處處蚊子咬。

一咬一個包,

不知咬多少。

29樓:匿名使用者

春眠不覺曉,處處蚊子咬,少打殺蟲劑,蚊子死多少.

30樓:火星上的泥鰍

春眠不覺曉,蟲蟲要起早,為啥不能睡,他得去開會。

31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不洗澡,處處蚊子咬.夜來大狗熊,一個跑不了.

很想知道塔羅牌中「教皇倒位」的白話文詳細介紹?感謝

簡單來說,教皇逆位的牌意就是,讓你不要被所謂的條條框框或者世俗標準所限制,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想法活,嘗試讓自己的身心變得更加開闊。塔羅牌中的教皇是什麼意思 教皇 為塔羅牌二十二張大阿爾克納中的第六張。基本意義關鍵字 宗教,傳統,援助,儀式 教皇代表需要為你的心靈成長,及人生方向付起責任。教皇 th...

誰知道中秋的古詩或現代詩,誰知道一箇中秋的古詩或現代詩

張九齡 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詩文解釋 海上升起了一輪明月,遠在天涯的人與我同樣望月,思念對方。多情的人埋怨漫漫長夜,整個晚上想念親人。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的月光,披上衣服覺得露水漸漸重了。不能把這滿手的月光贈給你,還...

誰知道有哪些精短的文言文,有誰知道一些容易懂的,簡短的文言文?

掩耳盜鈴.疑拎竊鈇。歧路亡羊 簡短的文言文 原文 李廣將兵 廣之將兵,乏斷之處,見水,士卒不盡飲,廣不近水 士卒不盡食,廣不嘗食 寬緩不苟,士卒以此愛樂為用選自 史記 譯文 李廣帶兵行軍,逢到糧食缺乏飲料斷絕的地方,看到水,士兵不全喝過了,他不喝 有了糧食,士兵們不全吃遍了,他不嘗一口飯 對待手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