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地棗又叫什么,中藥地棗又叫什麼

2023-01-19 06:00:02 字數 2448 閱讀 3175

1樓:匿名使用者

鹽鹼地上話「地棗」   在我國北部沿海荒蕪的重鹽鹼地上,生長著一種野生不起眼的小灌木,根系發達,抗寒耐鹽鹼極強,能在含鹽量0.4%~0.8%的土壤中正常生長,是沿海防風固土的優良樹種,結實的小核果酸甜可食,維生素c含量極高,每百克乾果含313.

2毫克,僅次於金絲小棗,含糖量在5.4%左右,與幹棗不相上下,當地群眾叫它為「地棗」,並稱其為鹽鹼地上的一寶。每值果熟季節,當地群眾採摘果實後,做成「地棗湯」,別有一番風味。

「地棗」學名叫白刺,屬蒺藜科白刺屬,落葉小灌木,枝條一般叢狀匍匐生長,雨季枝條易觸地萌根形成新的植株。樹皮黃灰色,有淺縱裂,葉常聚生成簇,無葉柄、葉背、小枝及芽上均密生白色絨毛。花序頂生,開黃白色小花。

果實錐狀球形,熟時紫紅色。種子長卵形,種皮堅硬,有三條縱溝。花期在5月,果實成熟期為7~8月,一條主枝可採摘鮮果150~250克。

種仁形似胡麻,含油量很高,可入藥,有調經活血,消食健脾之功效。葉、嫩枝可作牲畜飼料。   沿海一帶,現有不少荒蕪的鹽鹼地,如重視開發利用「地棗」這一野生資源,大面積進行人工栽培種植,不僅可加速鹽鹼地荒灘的綠化,鹽鹼地的改良。

2樓:匿名使用者

「地棗」學名叫白刺,屬蒺藜科白刺屬,落葉小灌木,枝條一般叢狀匍匐生長,雨季枝條易觸地萌根形成新的植株。樹皮黃灰色,有淺縱裂,葉常聚生成簇,無葉柄、葉背、小枝及芽上均密生白色絨毛。花序頂生,開黃白色小花。

果實錐狀球形,熟時紫紅色。種子長卵形,種皮堅硬,有三條縱溝。花期在5月,果實成熟期為7~8月,一條主枝可採摘鮮果150~250克。

種仁形似胡麻,含油量很高,可入藥,有調經活血,消食健脾之功效。葉、嫩枝可作牲畜飼料。

山東這邊土話叫馬虎棗子根,一種中藥,是種植物的根好像。學名叫什麼啊 20

3樓:知道就好

濰坊壽光這邊有種植物,當地人叫臭蒲子。用它煮水洗,**痔瘡有特效。

4樓:luoyushan123洛

有圖嗎?沒圖你把形態特徵說一下、

中藥材需要紅棗幹什麼啊??

5樓:萬寵小老虎

紅棗的功效多了去:補氣養血,美容祛斑,延緩衰老,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並保護正氣。如:

「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 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等等

中藥天龍又叫什麼

6樓:超級晨霧的光

中藥天龍又叫壁虎。

壁虎,中藥名。為壁虎科動物無疣壁虎gekko japonicas dumeril et bibron或無蹼壁虎gekko swinhonis guenther或多痣壁虎 gekko subpalmatus gunther的全體。

分佈於我國東南一帶,無蹼壁虎產於東北與華北。具有祛風,活絡,散結之功效。常用於中風癱瘓,風溼關節痛,骨髓炎,淋巴結結核,食管癌,肺癌,原發性肝癌,腸癌等。

擴充套件資料

天龍生長環境:棲於屋簷、牆縫內及樹木間。夏季夜間爬行到有光處捕捉蚊、蛾類昆蟲等食物。分佈於我國東南一帶,無蹼壁虎產於東北與華北。

天龍藥材性狀:體背腹扁平,身上排列著粒鱗或雜有疣鱗。指,趾端擴充套件,其下方形成**褶襞,密佈腺毛。氣微,味鹹,有小毒。

7樓:花衣孓孑

中醫學的天龍應該是壁虎

味鹹,性寒,有小毒,有祛風、活絡、散結之功效,主要用於**中風癱瘓、風溼關節痛、骨髓炎、淋巴結結核、腫瘤等病症。

8樓:匿名使用者

天龍又叫蜈蚣,現在的中藥都這樣叫

在中藥學裡紅棗有哪些應用?

9樓:金芃閣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①健脾益胃: 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 胃炎與胃脹、嘔吐等症狀。

②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臺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 黃芪 、枸杞,能提升身體元氣,增強免疫力。

③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④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 甘遂、 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⑤紅棗性溫味甘,含有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鐵、鈣、磷物質,不僅能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加強胸部發育,還有補益脾胃、調和藥性、養血寧神的功效。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購買民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 養生保健的功效。

PbO為什么又叫密陀僧,PbO為什麼又叫密陀僧?

密陀僧 此名乍看似是僧人的名字,而事實也確實如此。古文載 密陀 沒多並胡言也,出波斯國 密陀僧,取原銀冶者 大意是古人最早見一波斯僧人冶煉銀子,就將他冶煉那種的石頭叫做密陀僧。密陀僧實際上是pbo,僧人也不是冶煉銀子而是在煉丹 古代的丹藥只含有很高的鉛 密陀僧 pbo 是在唐代從波斯傳入的。到了宋代...

藏棗有什么功效,藏棗有什麼功效

一顆顆綠如翡翠或赤如瑪瑙的各種棗,平均每100克含有維生素c600 900毫克。於是,棗便有了百果之首 天然維生素之王的美譽。棗有很強的抗氧化 抗自由基的功效,有抗衰老 預防癌症的作用。另外,棗含維生素c較多,能夠使膽固醇變成膽汁酸,從而預防膽結石的發生。因為造成膽結石的原因是膽固醇多,一旦膽固醇溶...

中藥油珠子有什么功效,中藥油珠子有什麼功效?

中藥油珠子就是無患子。本草拾遺 無患子別名油珠子 穗子 多能鄙事 木患子 肥珠子 菩提子 綱目 木挽子 油患子 中國樹木分類學 圓肥皂 桂圓肥皂 現代實用中藥 洗手果 苦枝子 廣西中獸醫藥植 乾燥的種子呈球形,徑長14毫米。外表黑色,光滑。種臍線形,周圍附有白色絨毛。種皮骨質,堅硬。無胚乳,子葉肥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