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是仔細考慮嗎

2023-01-18 20:50:12 字數 1099 閱讀 8331

1樓:

思而後行不是說哪三思意思,而是說你要做一件事情之前要想過三次之後再做出這個動作以免你日後後悔所以叫做三思而後行..

有人經常說:“三思而後行的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所以,從古至今,有不少志士名人教育後人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可以說,“三思而後行”這是人類幾千年來一條成功的做人的經驗之談。

那麼,如何理解古人所說的“三思而後行”呢?“三思”又指的是哪三思呢?

我以為,古人所講的“三思”

,從字面上看是“三”,但並非僅指是一定要三個思,這“三”是泛指多思考、善於思考的意思。若如果要說“三思”就是要“思考”三個方面的話,那也不無道理,也能說得過去。我理解這“三思”,至少應當是要思考這樣三個方面的問題:

首先,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思考有沒有利?有利益的事,就行;沒有利益的事,就不要行。當然,這有利益,指的不光是自己,也包括別人的和大家的利益。

只要看準了的有利益的事,特別是對別人和大家有利益的事,就要幹,而且一定還要幹好。

其次,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思考有沒有弊?有弊的事,就不幹;沒有弊的事,才可以幹。同樣,這個弊也不光是指自己的,也包括別人的和大家的。

只要看準了,有弊的事,尤其是對別人和大家有弊的事,就不幹,而且一定要堅決不幹。

另外,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對利與弊進行分析和比較,權衡利弊。要看做一件事情,是利大還是弊大?是利多還是弊多?

凡利大的事、利多的事、弊小的事、弊少的事,就幹;反之,凡弊大的事、弊多的事、利小的事、利少的事,就不幹。特別是那些對別人和大家弊大的、利小的、弊多的、利少的事情,一是要堅決不幹,二是非要幹不可的,也要慎重地幹,儘可能地去弊為利、變弊為利、化弊為利,把壞事變成好事。同時,還要分清,那些是從眼前看是有利的,而從長遠看是有弊的,那些是從眼前看是有弊的,而從長遠看是有利的,要全面地進行思考,從整體上看有利的就幹,從長遠看是有弊而沒利的就不幹。

總之,“三思而後行”,決不是一句空話,有著實實在在的內容。“三思而後行”,這話好說,但真正做起來,尤其是能做好了還是比較難的。但正因為難,古人才告誡我們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這是古訓,也是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三思不是說思考三次的意思,只是虛指思考的次數多而已,它是表示認真考慮,再三考慮的意思。

三思而行是什麼意思,三思而行裡面的三思是什麼意思?是哪三思?

啊咯了踏踏了奇葩啊怕啦特覺不額覺覺路了特覺 三思而行裡面的 三思 是什麼意思?是哪三思?三思是指在我自己的角度 對方的角度 第三者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三思而行 三 站在我你他的角度上,思 思考。而 然後。行 行動。反覆再三考慮,然後再做。古人所講的 三思 從字面上看是 三 但並非僅指是一定要三個思,這...

寧波三思三創內容

三思三創是指思進 思變 思發展 創業 創新 創一流 三思三創 活動的核心是加快發展 科學發展,目標是一流的思維理念 一流的意志品質 一流的工作水平 一流的發展質量,目的是引導廣大幹部深入思考推進科學發展的寧波之路,積極思量在全國乃至國際發展座標中的寧波之位,認真思索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寧波之策,進一步...

求「三思而後行」英語翻譯,」三思而後行「用英語怎麼說

三思而後行 think before you act 三思而後行是一個漢語詞彙,讀作是s n s r h u x ng。三思而後行出自 論語 公冶長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 再,斯可矣。這句話的意思是 凡事都要再三思考而後行動。出處 南齊書 公冶度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論語 公冶長 季文子三 1...